文言文 遣 字義,遣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2023-05-25 06:30:09 字數 791 閱讀 8046

1樓:匿名使用者

遣:1【動】派遣,差遣。

2【動】傳送,打發走。

3【動】放逐,發配。

4【動】排除,抒發。

5【動】使,讓。

6【動】運用,使用。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派的意思,具體文章裡有具體意思,不一定啊!

遣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3樓:張三**

1、差遣;派遣。《桃花源記》:「太守即遣人隨其往。

2、打發;送走。《賣油翁》:「康肅笑而遣之。

3、休;休棄。《孔雀東南飛》:「便可速遣之,遣去慎莫留。

4、排遣;消遣。《祭妹文》:「無所娛遣。

5、發遣;發配。《獄中雜記》:「時方冬停遣,李具狀求在獄候春發遣。

差遣

1、別差遣他去幹這件事!

2、村裡的女人也常常差遣他為她們跑腿。

3、她母親經常差遣她去商店買些雜貨。

4、於是所羅門王差遣人,使亞多尼雅從壇上下來,他就來,向所羅門王下拜。

5、他差遣了個送信的散播這個訊息。

遣返

1、那個偷渡者被遣返回國了。

年12月孟加拉國成立後開始執行大規模遣返計劃。

3、聯合國難民事務高階專員公署說,這個自願遣返專案一直很成功。

4、帕格尼絲強調,難民希望返回家園的迫切願望使難民遣返行動得以開展。

5、**的目標是要儘速將越南船民和非法入境者遣返。

法的在文言文的意思,法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法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法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名 法令 法律 制度。名 標準 法則 規律。名 方法 做法。動 效法 仿效。名 佛教的道理。1.體現統治階級的意志,由國家制定或認可,受國家強制力保證執行的行為規則的總稱,包括法律 法令 條例 命令 決定等 合 犯 變 軍 婚姻 繩之以 依 治國。2.方法 方...

文言文擇字的意思,擇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擇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擇言的解釋。1 選擇 適當 的話。國語 晉語九 擇言以 教子 擇師保以相子。戰國策 魏策二 酒酣 請 魯君 舉觴。魯君 興,避席 擇言曰 昔者,帝女令 儀狄 作酒而美,進之 禹 禹 飲而甘之,遂疏 儀狄 絕旨酒,曰 後世必有以酒亡其國者。清 李漁 閒情偶寄 詞曲上 詞采 無論生為...

須臾在文言文的意思,在文言文中和須臾意思相同的詞語有哪些

一般都是 一會兒,短時間 那個意思吧。比較完整的見下面 1.優遊自得。儀禮 燕禮 寡君有不腆之酒,以請吾子之與寡君須臾焉,使某也以請。文選 離騷 折若木以拂日兮,聊須臾以相羊。李善注引 王逸曰 須臾 相羊,皆遊也。一本作 逍遙 2.從容,苟延。史記 淮陰侯列傳 足下所以得須臾至今者,以 項王尚存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