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臾在文言文的意思,在文言文中和須臾意思相同的詞語有哪些

2022-07-07 15:05:18 字數 2996 閱讀 7534

1樓:羅夕古卯

一般都是「一會兒,短時間」那個意思吧。

比較完整的見下面:

1.優遊自得。《儀禮·燕禮》:「寡君有不腆之酒,以請吾子之與寡君須臾焉,使某也以請。」《文選·離騷》:「折若木以拂日兮,聊須臾以相羊。」

李善注引

王逸曰:「須臾、相羊,皆遊也。」一本作「

逍遙」。

2.從容,苟延。《史記·淮陰侯列傳》:「足下所以得須臾至今者,以

項王尚存也。」

王念孫《讀書雜誌·史記五》:「此『須臾』與《中庸》『道不可須臾離』異義。須臾,猶從容,延年之意也。言足下所以得從容至今不死者,以

項王尚存也。《漢書·賈山傳》:『願少須臾毋死,思見德化之成也。』『少須臾』即少從容,亦延年之意也。故《武五子傳》『奉天期兮,不得須臾』

張晏曰:『不得復延年也。』從容、須臾,語之轉耳。」

3.片刻,短時間。《荀子·勸學》:「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宋洪邁

《容齋三筆·瞬息須臾》:「瞬息、須臾、頃刻,皆不久之辭,與釋氏『一彈指間』,『一剎那頃』之義同,而釋書分別甚備……又《毗曇論》雲:『一剎那者翻為一念,一怛剎那翻為一瞬,六十怛剎那為一息,一息為一羅婆,三十羅婆為一摩睺羅,翻為一須臾。

』又《僧祗律》雲:『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名一彈指,二十彈指名一羅預,二十羅預名一須臾,一日一夜有三十須臾。』」

明梁辰魚

《浣紗記·允降》:「我勞心數年,提兵十萬,深入敵境,克在須臾。」清李漁

《巧團圓·全節》:「小小一枝箭,發出如雷電;陵谷轉滄桑,世界須臾變。」

冰心《寄小讀者》二九:「這顏色須臾萬變,而銀灰,而魚肚白,倏然間又轉成燦然的**。」

4.古代陰陽家的一種占卜術。《後漢書·方術傳序》:「其流又有風角、遁甲、七政、元氣、六日七分、逢佔、日者、挺專、須臾、孤虛之術。」

李賢注:「須臾,陰陽吉凶立成之法也。今書《七志》有

武王《須臾》一卷。」

2樓:匿名使用者

〈書〉極短的時間;片刻:須臾不可離

根據古代《僧只律》的解釋:「一剎那者為一念,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為一彈指,二十彈指為羅預,二十羅預為須臾,一日一夜用三十須臾。"以此與現代時間對比,一剎那只有0.

018秒、一瞬0.36秒、一彈指7.2秒、一羅預144秒、須臾為48分鐘

3樓:雨過了就好

就是一會兒的意思,極短的時間

還有就是一須臾等於二千八百八十秒

在文言文中和須臾意思相同的詞語有哪些

4樓:冬天的小羊羔

優遊歲月

發音 yōu yóu suì yuè

釋義 悠閒舒適地過日子。

出處 茅盾《子夜》四:「可惜他這位兒子雖名為『家駒』,實在還比不上一條『家狗』,因此早該是退休享福的曾滄海卻還不能優遊歲月,甚至柴米油鹽等等瑣細,都得他老人家操一份心。」

示例 無

須臾是什麼意思`在現代文學的用法

5樓:文以立仁

「須臾」屬於文言文詞彙,聯綿詞。最常用意思有兩個,一是不一會兒,表示不長時間;二是片刻,表示時時刻刻。

在現代文學中,一般不再使用,除非作品中語言比較「文」,例如「防範之心未曾須臾懈怠」;「匆匆邂逅,須臾即分手」。

文言文何曾須臾相失是什麼意思

6樓:坑卷

何曾片刻互相分離

出自曹丕的《與吳質書》

滿意請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何曾片刻互相分離——出自曹丕的《與吳質書》

臾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1、雙音詞「須臾」,片刻,一會兒

2、臾,善也。——《集韻》

3、肥沃的。後作「腴」 [fertile]郡縣上臾之壤,守之若干。——《管子》

''須臾,其人狂奔而來''這話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須臾:一會兒,不久。

翻譯:過了一會兒,那個人狂奔過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會兒之後,那人向這疾跑過來

文言文中『涕』是什麼意思

11樓:孫老闆

涕:古時指眼淚。

【出處】《登幽州臺歌》——唐代:陳子昂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譯文】往前不見古代招賢的聖君,向後不見後世求才的明君。想到只有那蒼茫天地悠悠無限,止不住滿懷悲傷熱淚紛紛。

擴充套件資料

1、《登幽州臺歌》的創作背景

這首詩寫於公元696年(武則天萬歲通天元年)。陳子昂是一個具有政治見識和政治才能的文人。詩人接連受到挫折,眼看報國巨集願成為泡影,因此登上薊北樓,慷慨悲吟,寫下了《登幽州臺歌》。

2、《登幽州臺歌》鑑賞

詩人具有政治見識和政治才能,他言敢諫,但沒有被武則天採納,屢受擊,心情鬱郁悲憤。詩歌寫登上幽州薊北樓遠望,悲從中來,並以「山河舊,人物不同」來抒發自己「生不逢時的哀嘆。語言奔放,富有感染力。

陳子昂這首感傷之作是由自己在現實生活中的遭遇觸發的,但是其客觀意義卻遠遠超越了他自身以至他所處的時代的範圍,帶有一定的廣泛性。表現在這首詩裡的感傷情緒,和世俗的憂生嘆逝有明顯的不同。這是一種在對事業和人生的執著追求中產生的喟嘆。

12樓:匿名使用者

涕是「眼淚」的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涕tì釋義:①眼淚:痛哭流涕。②鼻涕:涕淚交流。

關於這個字的更多的資訊——

涕〈名〉形聲。從水,弟聲。先秦時期,「涕」指眼淚,後來出現了「淚」,兩字就同義並用了。本義:眼淚

同本義涕,泣也。――《說文》。段注:「泣也二字當作目液也三字。轉寫之誤也。毛傳皆雲:「自目出曰涕。」

悲愁垂涕。――《列子

文言文 遣 字義,遣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遣 1 動 派遣,差遣。2 動 傳送,打發走。3 動 放逐,發配。4 動 排除,抒發。5 動 使,讓。6 動 運用,使用。一般是派的意思,具體文章裡有具體意思,不一定啊!遣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1 差遣 派遣。桃花源記 太守即遣人隨其往。2 打發 送走。賣油翁 康肅笑而遣之。3 休 休棄。孔雀東南飛 便...

法的在文言文的意思,法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法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法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名 法令 法律 制度。名 標準 法則 規律。名 方法 做法。動 效法 仿效。名 佛教的道理。1.體現統治階級的意志,由國家制定或認可,受國家強制力保證執行的行為規則的總稱,包括法律 法令 條例 命令 決定等 合 犯 變 軍 婚姻 繩之以 依 治國。2.方法 方...

文言文擇字的意思,擇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擇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擇言的解釋。1 選擇 適當 的話。國語 晉語九 擇言以 教子 擇師保以相子。戰國策 魏策二 酒酣 請 魯君 舉觴。魯君 興,避席 擇言曰 昔者,帝女令 儀狄 作酒而美,進之 禹 禹 飲而甘之,遂疏 儀狄 絕旨酒,曰 後世必有以酒亡其國者。清 李漁 閒情偶寄 詞曲上 詞采 無論生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