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家庭式班集體,家庭式班集體的建立具體要求是什麼?

2021-05-16 05:33:26 字數 2920 閱讀 8093

1樓:易書科技

所謂「家庭式」班級集體,顧名思義,就是要把一個由幾十名學生組成的班級,建設成一個「大家庭」,讓大家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大家庭中健康快樂地學習生活。而班幹部就順其自然、理所應當地成為這個大家庭的領頭人。

「家庭式」班集體的建立具體要求是什麼?

2樓:易書科技

以「法」治班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以法治班,是建立「家庭式」班級的根本所在。因為,班級畢竟是一個由幾十人組成的特殊家庭,家庭成員無法可依,必然導致凌亂無序。只有明確班級的各項規章制度,才能使大家的日常行為有法可循,有規可依,才能真正規範自己的言行。

為此,就要在學校規章制度的基礎上,建設一套切實可行的班級管理章程。

班幹部是班規的主要制定者,但要做到合理可行,就必須在班主任的指導下,和全班成員共同制定,要在大家充分討論的基礎上制定通過。要注意的是班規既不能大而無當,也不能統得過死,必須寬嚴適度,具有可行性。當然,剛開始制定的制度不一定就全都可行合理,那就要在具體操作過程中不斷修訂。

一旦形成,班規就必須成為大家共同遵守的行為準則。在執行的過程中雖然要靈活機動,但必須以嚴明為基調,通常要照章辦事,否則將成為一紙空文,有等於無,失去其應有的效力。這就要求規定的執行者班幹部和班主任,尤其是班幹部要以身作則,說到做到,嚴格執行。

具體執行時,可以採用實行「量化考核制度」。這一制度,涵蓋了學生在校學習期間方方面面的規定,諸如課堂紀律、課間規定、衛生值日、公物管理、集體活動、出勤考評、同學團結、班級貢獻等,都以記分為手段,好則加分,差則減分,按星期、月、學期、學年分期分段累計,表現好的進行表揚、表彰,表現差的及時批評教育,促使盡快改掉毛病,不斷進步。這種考核相對簡便易行,公正有效,對班級管理起到了極佳作用。

以愛為核心

建立「家庭式」班級集體離不開一個「愛」字。因為愛是凝聚,是尊重,是理解。只有讓班級內充滿了愛和關懷,才能使大家互幫互助,相互團結,共同進步,一起提高,才能使班級具有強大的凝聚力,才能儘可能地發掘每一位成員各方面的潛力。

為此,班幹部時刻注意讓每一位學生儘可能地把「愛」表現出來,通過隨時表揚、鼓勵和班會討論辯論等形式,提高學生對「愛」的理解能力,培養學生的「真愛」意識。久而久之,在「愛」的感化和鼓舞下,使每一位學生都能自覺地以「愛」相處,班級也就能因愛而凝聚,表現出超乎想象的一致性和集體力量。

以平等為基礎

這種平等,突出地表現在人格上的平等。要求同學之間平等,班幹部對待每一位學生平等,尤其是後者更為重要。因為班幹部能否平等地對待每一位同學,直接影響到學生各方面的發展,影響到這個「家庭式」班級集體建設的成功與否。

畢竟組成一個班級的幾十名學生是各種各樣的,特別是學習方面,因為智力和基礎的不同,必然造成學習成績的好和差,如不注意,極易造成對學習好的學生偏愛,對學習差一點兒的學生看不上眼的不良傾向。這就要求班幹部善做明眼人,能夠更多地看到每一位學生身上的長處和閃光點,在人格上平等地對待每一個人。這樣,才能使同學們之間平等相待,才能使這個「家庭式」班級健康地發展。

以公正為關鍵

在平等的基礎上,要求班幹部對人對事要公正。班級集體組成成員的多樣性,是必然的、正常的。每一個成員在這個大家庭中的身份、地位、作用不會是完全一樣的。

但是,班幹部不能忘記的是,大家都是集體中的一分子,在班級管理的操作過程中必須公正。班幹部也罷,普通同學也罷,學習好一些也罷,學習差一點也罷,在學習、勞動、輔導、集體活動時,在違反班規的處罰上,甚至班級座位的排列上都要一視同仁,平等公正,不得袒護和偏愛。這是建立「家庭式」班級集體成功的關鍵所在。

總而言之,以上四點是建立「家庭式」班級成功的重要因素。只要班幹部在班主任的領導下不斷探索,不斷努力,這種「家庭式」班級的建立就會收到良好的效果。表現為班風正,學風濃,學生集體榮譽感強,良性競爭意識濃烈,會做人,會處事,為別人為集體想得多,班級更會連續被評為「優秀班級」、「三好班級」。

建立「家庭式」班集體的意義是什麼?

3樓:易書科技

第一,是新的形勢下的一種必然選擇。眾所周知,我國的教育方針是要培養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人才,而德育,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政治思想教育,它既是重點更是難點,是我們學校教育工作者不斷努力去做而又長期困擾的一個難題。尤其在現今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和獨生子女為主的基礎上,政治思想教育工作顯得尤為難做,任務更其艱鉅。

一個突出的表現是家庭教育的不良傾斜。我們很多的獨生子女家長只重視孩子的吃、穿、用、身體發育,而忽視了整個心靈的塑造;對子女嬌生慣養、袒護有餘、嚴格要求不足;只注重智力開發,而忽視非智力因素的培養等等。這就在需要新形勢下,對德育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建立「家庭式」班級集體,就是增強同學們思想品德修養的很好形式和方法。

把這種觀念合理地運用到班級管理當中,就是讓每一位同學在學校有一個極具特色的班級大家庭。

第二,建立「家庭式」班級,也是學校規範化管理的一種良好形式。所謂「沒有規矩無以成方圓」,「家庭式」班級的規範化管理,全方位的嚴格要求和家庭化的熱情與溫馨的完美結合,必將表現出一種和諧的生氣勃勃的發展勢態。

另外,建立「家庭式」班級,是進行素質教育的良好形式之一。因為,在這樣的班級集體當中,學生不僅要學習好,更要品質好、身體好;教師不僅要開發學生的智力因素,更要發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使學生不僅有好的學識,更要培養他們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熱愛中國共產黨的良好情操,培養他們吃苦耐勞、有毅力、有競爭意識、意志頑強的優良品格,促使其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四有」新人。

班建目的是什麼

4樓:蒼公攜天西歸去

為了有效的組織學習與活動,

使得各種學生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

班建是班級授課制的重要組成部分。

5樓:匿名使用者

班建和團建差不多,都是培養在於增強同學之間的凝聚力和團結精神,對於班級而言是十分重要的理念,培養團隊的精髓和榮譽感。

幼兒園教師怎樣管理好班級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應該對學bai生要張弛有度的進行du管zhi

最好看的家庭式韓劇有那些,最好看的家庭式韓劇有那些

不可阻擋的highkick 搞笑一家人 韓國家庭喜劇 順風婦產科 澡堂老闆家的男人們 人魚小姐 搞笑一家人 看了又看 加油金順 愛情是什麼 旋轉木馬 可愛的你 百萬朵玫瑰 黃手帕愛情的條件 傳聞中的七公主 孿生兄妹 新娘十八歲 愛情需要奇蹟 達子的春天 愛讓我們在一起 不可阻擋的highkick 超...

如何開辦家庭式旅館,開辦小賓館或家庭旅館需要什麼手續?

寫一份申請,再去工商部門領表,然後工商部門的人就去你那裡看地點,通過後登記領證,方便 應該去工商稅務部門 登記吧 開辦小賓館或家庭旅館需要什麼手續?一 開民宿首先需要做的就是當地的工商部門辦理工商執照。然後還要去當地的公安局的治安支隊,去辦理民宿經營的許可證。二 民宿必須要有健全的訪客登記制度,同時...

家庭式酒吧怎樣經營,家庭酒吧需要什麼手續

你可以 佈置一些浪漫 有特色的場景 費用方面要合理 地段好的話 穩賺的。硬體很重要,但軟體也不可少。怎麼管理一個酒吧 家庭式酒吧 1 先做好市場調查先。2 選好並確定好用地。3 開業前要做好宣傳方面工作。3 開業初最好要做好相關的策略 比如,買一送幾,搞一些消費者認為可以消受的活動,來拉攏客源 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