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提什麼意思,成語飛什麼意思

2021-05-29 11:02:16 字數 2037 閱讀 7462

1樓:天蠍

相提並論、

提綱挈領、提要鉤玄、隻字不提、槌仁提義、左提右挈、左挈右提、晨提夕命、提劍汗馬、懷鉛提槧、貫甲提兵、懸羊擊鼓,餓馬提鈴、哪壺不開提哪壺、握綱提領、提筆忘字、提牌執戟、振衣提領、提心在口、耳提面命、舊事重提、言提其耳、提獎後輩

2樓:張蕊輕淺

提綱挈領 [tí gāng qiè lǐng][釋義] 綱:魚網

的總繩;挈:提起。抓住網的總繩,提住衣的領子。

提要鉤玄 [tí yào gōu xuán][釋義] 提要:指出綱要;鉤玄:探索精微。精闢而簡明地指明主要內容。

提劍汗馬 [tí jiàn hàn mǎ ][釋義] 手提寶劍,身跨戰馬。比喻在戰場上建立功勳。

[出處] 《周書·宇文貴傳》:「男兒當以取公侯,何能如先生為博士也。」

成語飛什麼意思

3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碧瓦飛甍:

漫天飛舞:

鳶飛戾天: 鳶:又名黑耳鳶,一種凶猛的鳥;戾:至,到。比喻為功名利祿而極力高攀

簾簾飛瀑:

孔雀東南飛:

朝飛暮卷: 朝:早晨;暮:

傍晚。形容天氣的變化和景色的優美一人得道,雞犬飛昇: 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係的人也都跟著沾光走壁飛簷:

在牆壁上走,在屋雄上飛。形容武藝高強走斝飛觴: 斝、觥:

古代酒器。形容宴飲氣氛熱烈羽翮飛肉: 羽翮:

鳥羽。比喻集微力亦可舉重星飛電急: 如流星飛落,如閃電急馳。

形容十分急速或事情非常緊急。

星飛雲散: 比喻事物四處分散或四散消失。

烏飛兔走: 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無翼而飛: 翼:翅膀。沒有翅膀卻飛走了。比喻事物很快地傳播開來。

水淨鵝飛: 比喻人財兩失,一無所有。亦比喻民窮財盡。

提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提綱振領、 負老提幼、 提心吊膽、 耳提面訓、 左挈右提、 提要鉤玄、 左提右挈、 相提並論、 槌仁提義、 提綱舉領、 提名道姓、 耳提面命、 綱提領挈、 提劍汗馬、 提筆忘字、 貫甲提兵、 懷鉛提槧、 舊事重提、 晨提夕命、 振領提綱、 握綱提領、 舊話重提、 提牌執戟、 相提而論、 吊膽提心、 挈領提綱、 振衣提領、 鉤元提要、 面命耳提、 鉤玄提要 提獎後輩、 提心在口、 隻字不提、 言提其耳、 提綱挈領、 哪壺不開提哪壺、 懸羊擊鼓,餓馬提鈴

5樓:長安花開

帶提的成語有:

提綱挈領、

耳提面命、

相提並論、

提心吊膽、

提要鉤玄、

舊事重提、

隻字不提、

左提右挈、

提綱振領、

晨提夕命、

提心在口、

提名道姓、

懷鉛提槧、

槌仁提義、

耳提面訓、

提綱舉領、

舊話重提、

鉤元提要、

負老提幼、

握綱提領、

綱提領挈、

相提而論、

言提其耳

......

什麼飛什麼飛的成語,造句,草長鶯飛是什麼意思及造句

飛蛾撲火 飛砂走石 雞飛狗叫 雞飛狗跳 健步如飛 鸞鳳分飛 白雲孤飛 笨鳥先飛 比翼齊飛 比翼雙飛 不翼而飛 插翅難飛 飛短流長 兩個飛 不知道。要是一個飛 飛黃騰達 有朝一日,他總會飛黃騰達的 勞燕分飛 回 最後他們還是答勞燕分飛了 眉飛色舞 他講故事講得眉飛色舞的 飛揚跋扈 他一向都是如此飛揚跋...

馬助人飛是什麼意思?是成語嗎?飛馬是什麼成語

是啊,就是人跑的快。飛馬是什麼成語 天馬行空 ti n m x ng k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天馬 神馬。天馬奔騰神速,象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出 處元 劉廷振 薩天錫詩集序 其所以神化而超出於眾表者,殆猶天馬行空而步驟不凡。成語接龍。空前絕後 後悔無及 及...

不惜羽毛,成語,什麼意思,不惜羽毛,成語,什麼意思

不惜羽毛 不是成語。但有 愛惜羽毛 這個成語。愛惜羽毛 i x y m o 解釋 羽毛 比喻人的聲望。比喻為珍惜自己的名聲,行事十分謹慎。出處 漢 劉向 說苑 雜言 夫君子愛口,孔雀愛羽,虎豹愛爪,此皆所以治身法也。結構 動賓式 用法 動賓式 作謂語 比喻珍惜自己的名聲 近義詞 自惜羽毛 不是成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