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惜羽毛,成語,什麼意思,不惜羽毛,成語,什麼意思

2021-05-19 05:26:19 字數 4662 閱讀 2237

1樓:僑中黃建成

「不惜羽毛」不是成語。但有「愛惜羽毛」這個成語。

愛惜羽毛

ài xī yǔ máo

【解釋】羽毛:比喻人的聲望。比喻為珍惜自己的名聲,行事十分謹慎。

【出處】漢·劉向《說苑·雜言》:「夫君子愛口,孔雀愛羽,虎豹愛爪,此皆所以治身法也。」

【結構】動賓式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比喻珍惜自己的名聲

【近義詞】自惜羽毛(不是成語)

【反義詞】臭名遠揚

【例句】灰鶴與他都是高傲的,~的,而他與它們的高傲只是一種姿態而已,沒有用,沒有任何的用。(老舍《四世同堂》五十)

【英譯】cherish his feather

一、含「不惜」的成語只有7個:

1、武人不惜死wǔ rén bù xī sǐ【解釋】惜:吝惜。指武官不怕死。

2、不惜工本bù xī gōng běn【解釋】惜:吝惜。指捨得出本錢。

3、在所不惜zài suǒ bù xī【解釋】決不吝惜(多用在付出大的代價)。

4、不惜本錢bù xī běn qián【解釋】為了達到目的不吝惜所花費的代價。

5、不惜代價bù xī dài jià【解釋】為得到某種東西或實現某個目標而不吝惜付出錢物、精力等。

6、不惜血本bù xī xuè běn【解釋】為了達到目的不吝惜所花費的代價。

7、不惜一切bù xī yī qiè【解釋】為了達到目的不吝惜所花費的代價。

二、含「羽毛」的成語只有5個:

1、自惜羽毛zì xī yǔ máo【解釋】比喻為珍惜自己的名聲。

2、愛惜羽毛ài xī yǔ máo【解釋】羽毛:比喻人的聲望。比喻為珍惜自己的名聲,行事十分謹慎。

3、搖羽毛扇yáo yǔ máo shàn【解釋】比喻出謀畫策。同「搖鵝毛扇」。

4、羽毛豐滿yǔ máo fēng mǎn【解釋】小鳥的羽毛已經長全。比喻已經成熟或實力已強大。

5、羽毛未豐yǔ máo wèi fēng【解釋】豐:豐滿。指小鳥沒長成,身上的毛還很稀疏。比喻年紀輕,經歷少,不成熟或力量還不夠強大。

2樓:匿名使用者

羽毛:比喻人的聲望。比喻為珍惜自己的名聲,行事十分謹慎。

3樓:愫睿愫睿

自惜羽毛 ----比喻珍惜自己的名譽

4樓:匿名使用者

自惜羽毛 ----比喻珍惜自己的名譽,小心做事

5樓:xin樂加冰

比喻不珍惜自己的名聲 形容身居高位的人卻不顧身份

6樓:就不起名字啊啊

比喻珍惜自己的名聲。成語用處:作謂語定語。近義:愛惜羽毛。

成語「愛惜羽毛」什麼意思?

7樓:帥氣的小宇宙

愛惜羽毛的意思是比喻為珍惜自己的名聲,行事十分謹慎。

愛惜羽毛 [ ài xī yǔ máo ]

基本釋義:比喻為珍惜自己的名聲,行事十分謹慎。羽毛:比喻人的聲望。

出自:漢·劉向《說苑·雜言》:「夫君子愛口,孔雀愛羽,虎豹愛爪,此皆所以治身法也。」

白話譯文:仁人君子注重自己的言論是否得當,孔雀關心自己的翎羽是否美麗,老虎、豹子等猛獸在意自己的爪子是否銳利,這都是他們各自修煉、提高自身的方法啊。

示例:現代 老舍《四世同堂》:『灰鶴與他都是高傲的,愛惜羽毛的,而他與它們的高傲只是一種姿態而已,沒有用,沒有任何的用。「

擴充套件資料:

愛惜羽毛的同義詞:

1、敝掃自珍 [ bì sǎo zì zhēn ]

基本釋義:敝:破的,壞的;珍:愛惜。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但自己很珍惜。

出處:漢·劉珍《東觀漢紀·光武帝紀》:「聞之可以酸鼻,家有敝帚,享之千金。」

白話譯文:聞到便鼻子發酸,眼淚欲流。自家的破掃帚被認為價值千金。

2、敝帚自珍 [ bì zhǒu zì zhēn ]

基本釋義:比喻自己的東西即使不好也很愛惜。

出處:宋·陸游《秋思》:「遺簪見取終安用;敝帚雖微亦自珍。」

白話譯文:撿到別人遺留下的簪子最後也安心用了,敝帚雖然不好也很愛惜。

3、千金敝帚 [ qiān jīn bì zhǒu ]

基本釋義:比喻自己的東西雖然微賤,卻是十分珍貴的。

出處:明·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史書佔畢引》:「因念昔之好事,有什襲碔趺千金敝帚者。 」

白話譯文:因為想到之前碰到的好事,用千金的敝帚來清理各種玉一般的石塊。

8樓:錦緞玫瑰

愛惜羽毛

拼音: ài xī yǔ máo 簡拼: axym

近義詞: 自惜羽毛 反義詞: 臭名遠揚

用法: 動賓式;作謂語;比喻珍惜自己的名聲

解釋: 羽毛:比喻人的聲望。比喻為珍惜自己的名聲,行事十分謹慎。

出處: 西漢·劉向《說苑·雜言》:「夫君子愛口,孔雀愛羽,虎豹愛爪,此皆所以治身法也。」

例子: 灰鶴與他都是高傲的,~的,而他與它們的高傲只是一種姿態而已,沒有用,沒有任何的用。(老舍《四世同堂》五十)

9樓:匿名使用者

愛惜羽毛

ài xī yǔ máo

成語典故: 羽毛:比喻人的聲望。比喻為珍惜自己的名聲,行事十分謹慎。

成語出處: 漢·劉向《說苑·雜言》:「夫君子愛口,孔雀愛羽,虎豹愛爪,此皆所以治身法也。」

描寫鳥的羽毛用哪些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得輶如毛】:輶:輕。德行輕得如同羽毛一般。指實行仁政並不困難,而在於其是否有志向。

【德輶如毛】:德輕得象羽毛一樣。指施行仁德並不困難,而在於其志向有否。

【鳳毛雞膽】:鳳的羽毛,雞的膽子。比喻外表英武而實際怯弱。

【鳳毛麟角】: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鳳毛龍甲】:鳳的羽毛,龍的鱗甲。比喻珍貴之物。

【鉤金輿羽】:鉤金:三錢多的金子;輿:車;羽:羽毛。金子比羽毛重,但不能說三錢多重的金子比一車羽毛還重。比喻二者懸殊太大,不可作比。

【觀鳳一羽】:觀:看:鳳:鳳凰;羽:羽毛。只看見鳳凰的一根羽毛。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小部分,並不全面。

【鶴髮童顏】:仙鶴羽毛般雪白的頭髮,兒童般紅潤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

【鴻衣羽裳】:以羽毛為衣裳。指神仙的衣著。

【禍重乎地】:乎:介詞,相當「於」。指福比羽毛輕,禍比大地重。

【積羽沉舟】:羽毛雖輕,積多了也能把船壓沉。比喻小小的壞事積累起來就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積羽沉舟,群輕折軸】:羽毛雖輕,積多了也能把船壓沉;東西雖輕,積攢多了也能把車軸壓斷。比喻小小的壞事積累起來就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舉如鴻毛,取如拾遺】:舉一根羽毛,拾一件東西。比喻事情容易做,不費氣力。

【綸巾羽扇】:拿著羽毛扇子,戴著青絲綬的頭巾。形容態度從容。

【毛羽鱗鬣】:鬣:指魚的背鰭。鳥的羽毛,魚鱗魚鰭。指事物的表面現象。

【霓裳羽衣】:以雲霓為裳,以羽毛作衣。形容女子的裝束美麗。

【鳥革翬飛】:革:鳥張翅;翬:羽毛五彩的野雞。如同鳥兒張開雙翼,野雞展翅飛翔一般。舊時形容宮室華麗。

【鎩羽暴鱗】:飛鳥羽毛脫落,養魚之水已乾涸。用以比喻不得志,處境極為困難。

【鎩羽而歸】:鎩羽:羽毛摧落,比喻失敗或不得志。指失敗或不得志而歸。

【鎩羽而逃】:鎩羽:羽毛摧落,比喻失敗或不得志。指失敗或不得志而逃跑。

【山雞照影】:山雞愛其羽毛,常照水而舞。比喻顧影自憐。

【童顏鶴髮】:顏:臉色。仙鶴羽毛似雪白的頭髮,孩子似的紅潤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

【懸鶉百結】:鵪鶉的羽毛又短又花,因以懸鶉比喻破爛的衣服。形容破爛,補釘很多。

【晏安鴆毒】:晏:安逸;鴆:傳說中的毒鳥,用其羽毛泡酒,有劇毒。指貪圖享樂等於喝毒酒自殺。

【以羽扣鍾】:用羽毛敲鐘。比喻才疏學淺卻不自量力地做根本辦不到的事情。也比喻拿淺顯的東西向學識淵博的人請教,

【銀杯羽化】:指銀質的酒杯像羽毛一樣飄上天空。比喻貴重器物被竊,不翼而飛。

【鷹擊毛摯】:擊:搏擊;摯:凶猛。鷙鳥撲擊其他動物時,羽毛都張著。比喻嚴酷凶悍。

【羽毛豐滿】:小鳥的羽毛已經長全。比喻已經成熟或實力已強大。

【羽毛已豐】:小鳥的羽毛已經長全。比喻已經成熟或實力已強大。

【羽旄之美】:裝飾著羽毛的旗子飄動的狀觀景象。

【羽扇綸巾】:羽扇:羽毛扇子;綸巾:古代一種配有青絲帶的頭巾。拿著羽毛扇子,戴著青絲綬的頭巾。形容態度從容。

【羽衣蹁躚】:羽衣:羽毛織成的衣服;蹁躚:舞姿美妙。身穿羽毛繡衣,舉步輕盈飄逸。指道士或神仙趕路的神態。也形容舞姿優美。

【羽翼豐滿】:小鳥的羽毛已經長全。比喻已經成熟或實力已強大。

【羽翼既成】:小鳥的羽毛已經長成了。比喻勢力已經強大起來。

【羽翼已成】:羽翼:鳥的翅膀。鳥的羽毛和翅膀已長全。比喻力量已經鞏固。

【朱顏鶴髮】:朱顏:紅潤的臉。紅潤的臉和像鶴羽毛一樣白的頭髮。形容老年人精神煥發的樣子。

【鏃礪括羽】:比喻人刻苦磨練,力求精進。鏃礪,磨礪箭頭;括羽,用羽毛裝束箭尾。

11樓:芬婷村敏嵐

愛惜羽毛 垂頭鎩羽 德輶如羽 斷羽絕鱗 鉤金輿羽 鴻衣羽裳 換羽移宮 積羽沉舟 吉光鳳羽 吉光片羽 零光片羽 綸巾羽扇 毛羽零落 毛羽未豐

12樓:沐清痕

綸巾羽扇。鶴髮童顏,積羽沉舟。羽毛已豐,羽毛未滿

羽毛球有什麼意思,單打羽毛球是什麼意思

羽毛球是一項室內,室外兼顧的運動。依據參與的人數,可以分為單打與雙打。羽毛球運動對選手的體格要求並不很高,卻比較講究耐力,極適羽毛球拍一般由拍頭 拍杆 拍柄及拍框與拍杆的接頭構成。一支球拍的長度不超過68釐米,其中球拍柄與球拍杆長度不超過41釐米,拍框長度為28釐米,寬為23釐米,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

人因不惜而散,心因不真而涼是什麼意思

解釋 兩個人在一起會因為各自的不珍惜而分開,也會因為各自的虛偽而心涼,但是心裡想著的,還是以前一起生活的美好,看到現在兩個人分散,卻又感到遺憾。主要形容兩個相愛之人分開後的後悔和遺憾,也是對以往美好回憶的昇華。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的成語 1 分道揚鑣 讀音 f n d o y ng bi o。釋義 分...

牡丹鸚鵡相互梳理羽毛什麼意思

這可能是兩隻鸚鵡的相互示愛的方式,也有可能是因為缺少礦物質。成年的鸚鵡是很少會給自己的雛鳥梳理羽毛的,就算是給雛鳥梳理羽毛也不會梳理眼皮,因為鸚鵡有啃咬異物的習慣,可能是把雛鳥當成 異物 了,所以儘量不要讓成年鸚鵡啄雛鳥,如果發現雛鳥的眼睛出現紅腫,流淚的現象,就要馬上給雛鳥滴上抗生素眼藥水在鳥籠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