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助人飛是什麼意思?是成語嗎?飛馬是什麼成語

2023-03-17 18:55:05 字數 857 閱讀 2802

1樓:網友

是啊,就是人跑的快。

飛馬是什麼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天馬行空 [tiān mǎ xíng kōng]生詞本基本釋義。

天馬:神馬。天馬奔騰神速,象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

出 處元·劉廷振《薩天錫詩集序》:「其所以神化而超出於眾表者,殆猶天馬行空而步驟不凡。」

成語接龍。空前絕後 後悔無及 及第成名 名重一時 時日曷喪 喪盡天良 良金美玉玉成其美 美如冠玉 玉燕投懷 懷才抱器 器宇軒昂 昂首挺胸 胸無宿物物歸原主 主情造意 意興索然 然糠自照 照人肝膽 膽喪魂驚 驚才風逸逸韻高致 致之度外 外合裡應 應天順民 民窮財盡 盡其在我 我行我素。

3樓:u盾

天馬行空。

tiān mǎ xíng kōng

[釋義] 天馬賓士神速;像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天馬:漢代西域大宛產的好馬;行空:騰空飛馳。

[語出] 明·劉廷振《薩天錫詩集序》:「其所以神化而超出於眾表者;殆猶天馬行空而步驟不凡。」

[正音] 行;不能讀作「hánɡ」;空;不能讀作「kònɡ」。

[近義] 揮灑自如 龍飛鳳舞。

[用法] 用於比喻才思敏捷;豪放不羈。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這位少年書法家在眾目睽睽之下;揮灑自如;猶如~。

有關飛和馬的成語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策馬飛輿 [cè mǎ fēi yú]

基本釋義。指駕馬車疾行。

什麼飛什麼飛的成語,造句,草長鶯飛是什麼意思及造句

飛蛾撲火 飛砂走石 雞飛狗叫 雞飛狗跳 健步如飛 鸞鳳分飛 白雲孤飛 笨鳥先飛 比翼齊飛 比翼雙飛 不翼而飛 插翅難飛 飛短流長 兩個飛 不知道。要是一個飛 飛黃騰達 有朝一日,他總會飛黃騰達的 勞燕分飛 回 最後他們還是答勞燕分飛了 眉飛色舞 他講故事講得眉飛色舞的 飛揚跋扈 他一向都是如此飛揚跋...

成語提什麼意思,成語飛什麼意思

相提並論 提綱挈領 提要鉤玄 隻字不提 槌仁提義 左提右挈 左挈右提 晨提夕命 提劍汗馬 懷鉛提槧 貫甲提兵 懸羊擊鼓,餓馬提鈴 哪壺不開提哪壺 握綱提領 提筆忘字 提牌執戟 振衣提領 提心在口 耳提面命 舊事重提 言提其耳 提獎後輩 提綱挈領 t g ng qi l ng 釋義 綱 魚網 的總繩 ...

日文馬鹿馬鹿是什麼意思,馬鹿是什麼意思?

馬鹿馬鹿 表示傻傻的,比如自己幹了傻事,予以自嘲之類。意思差不多,這個有鄙視他人的意思,不要隨便用的哦,會傷人心 像個傻子一樣 馬鹿馬鹿 bakabakashii阿呆 ahourashii馬鹿 阿呆 都是名詞,表示 笨蛋,呆子 罵人的話.馬鹿馬鹿 是形容詞形式 表示 像 那麼 阿呆 就是 像個呆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