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哪些地方適宜養奶牛,在我國養殖奶牛應該選擇什麼品種?

2021-03-19 18:23:29 字數 4617 閱讀 3395

1樓:奶牛奶牛中心

都可以的,看看你那有沒有場地,還有你買的奶牛......

在我國養殖奶牛應該選擇什麼品種?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我國的奶牛品種,主要有荷斯坦牛、娟姍牛和幾種乳肉兼用牛,如西門塔爾牛、三河牛、草原紅牛和新疆褐牛。

我國牛奶的人均消費量與發達國家比較,存在很大的差距,提高牛奶的單產和總產量,仍是優先要考慮的問題。因此,就全國來講,大力養殖產奶量高的荷斯坦牛,應是大多數飼養者的第一選擇。在北方地區,由於夏季炎熱持續時間相對較短,其他季節很適應奶牛的飼養。

因此,可以選擇飼養個體大、產奶量高的乳用型荷斯坦牛;在我國南方地區,則宜選擇耐熱性相對較好、抗病力較強的乳肉兼用型荷斯坦牛。荷斯坦牛是產奶量最高的奶牛品種,一般母牛第一個泌乳期產奶量為5000千克以上。此後,產奶量逐漸增加,高者可達8000千克以上,一般在第五個泌乳期達到最高。

荷斯坦牛耐粗放,適應性強,很受飼養者歡迎。

我國長江流域及廣大南方地區,夏季大多持續炎熱、潮溼,荷斯坦牛往往難以適應,造成夏季疾病增加、產奶量下降、繁殖困難。因此,在這些地區,可以結合飼養水牛的習慣,充分利用這裡大量的水牛資源,發展奶用水牛生產。可以用印度或巴基斯坦的奶用水牛,與我國的水牛雜交生產牛奶,這是發展我國南方地區的牛奶生產、解決這些地區奶源缺乏、牛奶消費量少的一條可行的途徑。

我國目前飼養的奶牛,除牛奶單產相對較低外,牛奶的乳脂率亦較低,只有3.0%~3.4%,這既有日糧組成方面的問題,也有品種方面的問題。

相對來說,荷斯坦牛的乳脂率較其他一些奶用品種要低一些。所以,也可以考慮引進飼養乳脂含量高、抗逆性較好的奶牛品種,如娟姍牛。除上述奶牛品種外,在我國東北、新疆、內蒙古部分地區,還飼養三河牛、草原紅牛、新疆褐牛等品種。

這些品種多屬乳肉兼用牛,產奶量一般在1500~2000千克(三河牛產奶量較高),但乳脂率較高,超過4%,且肉用效能好,所以,也受到飼養地區的歡迎。

在我國養什麼奶牛品種好?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由於我國的奶牛飼養量少,牛奶總產量和牛的單產與發達國家比較存在很大的差距,所以,我國仍處在奶牛的快速發展期。就全國來講,大力養殖產奶量最高的荷斯坦奶牛,應是大多數飼養者的第一選擇。在北方地區,由於夏季相對炎熱持續時間短,其他季節很適應於奶牛的飼養,因此,可以選擇飼養個體大、產奶量高的乳用型荷斯坦奶牛;在我國南方地區,則宜選擇耐熱性相對較好、抗病力較強的乳肉兼用型荷斯坦奶牛。

我國華南、西南地區夏季大多持續炎熱、潮溼,荷斯坦奶牛往往難以適應,造成疾病增加,產奶量下降,繁殖困難。因此,在這些地區,可以結合飼養水牛的習慣,充分利用這裡大量的水牛資源,發展奶用水牛生產,或用奶用水牛與我國的水牛雜交,生產牛奶,這是發展我國牛奶生產,特別是解決南方部分地區奶源缺乏的一條可行的途徑。

我國目前飼養的奶牛除產奶量平均水平相對較低外,牛奶的乳脂率亦較低,荷斯坦牛的乳脂率通常只有3.0%~3.4%,而我國食品工業對奶油的需要量很大,人們對牛奶營養成分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對出口的乳製品,我國生產的荷斯坦牛奶含脂率往往達不到規定的指標。所以,也可以引進飼養乳脂率含量高、抗逆性較好的娟姍牛。

在我國飼養什麼奶牛品種較好?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我國幅員遼闊,氣候有很大差異。在我北方牧區,應選擇適應性強、耐粗飼的兼用奶牛品種,如中國草原紅牛、西門塔爾牛等;在長江流域及廣大南方地區,可飼養耐熱性較好、抗病力強的乳肉兼用型荷斯坦牛,或者利用當地水牛資源,發展奶用水牛產業。在飼養管理水平較高的地區可飼養生產效能較高的荷斯坦牛,使高產的荷斯坦牛遺傳潛力得到較好發揮;在飼養管理水平較差的農區、牧區及農牧混合區,可結合本地資源,選擇抗逆、易放牧的中國西門塔爾牛、三河牛和新疆褐牛。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我國北方牧區,應選擇適應性強、耐粗飼的兼用奶牛品種,如中國草原紅牛、西門塔爾牛等;在長江流域及廣大南方地區,可飼養耐熱性較好、抗病力強的乳肉兼用型荷斯坦牛,或者利用當地水牛資源,發展奶用水牛產業。在飼養管理水平較高的地區可飼養生產效能較高的荷斯坦牛,使高產的荷斯坦牛遺傳潛力得到較好發揮;在飼養管理水平較差的農區、牧區及農牧混合區,可結合本地資源,選擇耐粗、抗逆、易放牧的中國西門塔爾牛、三河牛、新疆褐牛。

國內主要培育奶牛品種及特點?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大約從19世紀70年代開始,我國一些地方就以引入品種為父本,以當地品種為母本,經過雜交、橫交、擴群和選擇,從而培育成了我國的乳用及乳肉兼用牛新品種,如中國荷斯坦奶牛、三河牛、草原紅牛和新疆褐牛等。

(1)中國荷斯坦奶牛

中國荷斯坦牛是利用不同國家引入的純種荷斯坦牛經過純繁、雜交、級進雜交、高代雜種相互橫交固定,後自群繁育培育而成,是我國目前培育的唯一的乳用品種。現已遍佈全國,質量不斷提高,並表現出良好的環境適應性和較高的生產效能。

外貌特徵:中國荷斯坦牛毛色同荷斯坦牛。由於各地引用的荷斯坦公牛及本地母牛型別不同,以及飼養環境條件的差異,使我國荷斯坦牛的體格不夠一致。

我國荷斯坦牛的體型有大、中、小三個型別。大型主要是引用美國荷斯坦公牛與北方母牛長期雜交和橫交而培育的荷斯坦奶牛。中型主要是引用日本、德國等國的體型中等荷斯坦公牛與本地黃牛雜交及橫交培育而成,成年母牛體高為133釐米左右。

小型主要引用荷蘭等國的歐洲型別荷斯坦牛與本地黃牛雜交;或用其他國的荷斯坦公牛,與體型小的本地母牛雜交而形成。成年母牛體高130釐米左右。

中國荷斯坦牛體型外貌多為乳用型(有少數個體稍偏兼用型),具有明顯的乳用特徵。毛色多呈黑白花,花片分明,黑白相間。額部有白斑,腹底部,四肢腕、腑關節(飛節)以下及尾端呈白色。

體質細緻結實,體軀結構勻稱。有角,多數由兩側向前向內彎曲,角體淡黃或灰白色,角尖黑色。乳房附著良好,質地柔軟,乳靜脈明顯,乳頭大小、分佈適中。

生產效能:中國荷斯坦牛305天平均產奶量為6359千克,平均乳脂率為3.56%,在飼養條件較好、育種水平較高的地區,少數乳牛場全群平均產奶量已超過8000千克。

產奶量超萬千克的乳牛個體不斷湧現。未經育肥的淘汰母牛屠宰率為49.5%~63.

5%,淨肉率為40.3%~44.4%;經育肥24月齡公牛的屠宰率為57%。

繁殖效能:中國荷斯坦牛性成熟早,具有良好的繁殖效能,大群母牛,第一情期受胎率為50%,年受胎率為90%,年繁殖率為80%。

中國荷斯坦牛是我國產乳量最高、數量最多、分佈最廣的奶牛品種。為矯正其乳脂率較低、乳房下垂和臀窄斜等缺點,必須在培育和選擇公牛上下功夫。在選擇方法上要避免單純對產乳量進行選擇,而採用包括產乳量、乳脂率和體型外貌的指標,使其具有體質結實,外貌結構好,適應性強,利用年限長,遺傳性穩定,以乳用為主,並且具有良好的肉用效能的特點。

(2)三河牛

原產於內蒙古呼倫貝爾地區,現90%分佈在呼倫貝爾,10%分佈在興安、哲裡木和錫林郭勒。是以西伯利亞牛、西門塔爾牛、雅羅斯拉夫牛、霍爾莫哥爾牛、後爾加爾牛、瑞典牛、蒙古牛等10多個品種,先經過長期相互雜交,後經系統選育,而形成的我國第一個乳肉兼用型新品種。

外貌特徵:其毛色為紅(黃)白花,花片分明,頭白色或額部有白斑,四肢膝關節以下、腹部下方以及尾尖呈白色。有角、稍向上向前彎曲。

生產效能:以產乳為主,乳肉兼用。該牛的泌乳期為305天,305天產奶量平均為3145千克,乳脂率為4.

1%~4.5%,平均為4.3%。

2~3歲的育成公牛的屠宰率可達50%以上,淨肉率可達46%以上。

三河牛較晚熟,具有適應性強、耐粗飼、耐寒、易放牧等特點,對高溫和潮溼的熱帶氣候不適應。

(3)新疆褐牛

原產於新疆天山北麓西端的伊犁地區和準噶爾的塔城地區的牧區和半農半牧區,是用瑞士褐牛、阿拉塔烏牛和科斯特羅姆牛,對新疆一些地區的本地黃牛進行雜交改良而育成的中、小型乳肉兼用新品種。

外貌特徵:新疆褐牛有角,角尖稍直、呈深褐色,角大小適中,向前向上彎曲,呈半橢圓形。毛色呈褐色、深淺不一,頭頂部、角基部、口輪周圍和背線為灰白色或黃白色,眼瞼、鼻鏡、尾尖、蹄壁呈深褐色。

生產效能:若終年放牧飼養,則其泌乳期為150天,個體最高泌乳量曾達4168千克;若半牧半舍飼,則其泌乳期為280天,個體最高泌乳量曾達6099千克。乳脂率為3.

9%~4.3%,平均為4.1%,乳中幹物質為13.

5%。經育肥後的閹割公牛,屠宰率可達52.5%,淨肉率可達41.

8%,骨肉比為1∶3.8。

新疆褐牛適應性強,體形外貌好,並有一定的泌乳、產肉和役用效能。適宜于山區、牧區、半牧區等條件較差地區的飼養。在今後的選育工作中,若能提高其生產效能則更佳。

(4)中國草原紅牛

原產於內蒙古的昭烏達、錫林郭勒、烏蘭察布、巴彥淖爾和鄂爾多斯等地,吉林省白城地區以及河北省的張家口市和張北縣等地也有分佈。中國草原紅牛是用乳肉兼用型短角牛雜交改良蒙古牛,而形成的中、小型乳肉兼用新品種。

外貌特徵:全身被毛為紫紅色或紅色,部分牛的腹下或乳房有小片白斑,角呈蠟黃色或褐色。大部分牛有角,角多伸向前外方、呈倒八字形、略向內彎曲。

生產效能:該牛的泌乳期為240天,通常泌乳量是蒙古牛的2~3倍。體格較小,但產肉效能好。

在完全放牧的條件下,秋季膘最肥時屠宰,屠宰率可達50.8%,淨肉率可達41.8%。

由於其目前飼養管理水平還較低,生產效能還尚未得到充分的發揮,因而其生產潛力還很大。

在我國北方牧區飼養什麼奶牛品種較好

7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飼養荷斯坦黑白花奶牛是最好的選擇,黑白花奶牛產奶量高,群體大,體型大,另外就是大家對該牛比較熟悉,基本上能夠掌控飼養和疾病等技術。

我國有哪些地方適合人去玩,我國有哪些地方適合一個人去玩

正走在旅途中,此時此刻正在湖南的一個小縣城。心裡不免吐槽,您這是旅行呢?還是拗造型拍 啊?請記住,走在路上是來體會百味人生的 不是千篇一律網紅生活打卡的。既然有時間有精力有經濟保證,還剛巧一個人 不需要為身邊人考慮行程,最好的做法就是一個揹包,一張車票,一處與家鄉風格迥異的城市走起就好。至少我現在就...

杜仲分佈在中國哪些地方,我國杜仲分佈在哪些地方?

杜仲又名絲棉樹 絲棉木,杜仲科,杜仲屬。落葉喬木,樹高20m,樹冠寬卵形。樹皮灰褐色,粗糙,小枝光滑 有明顯皮孔。葉互生,紙質,橢圓形或橢圓狀卵形,長6 18cm,寬3.5 7.5cm,先端漸尖,基部圓形或寬楔形,幼葉下面脈上有毛,網腺上面下陷,邊緣有鋸齒,樹皮及葉裂斷後可見多數白色膠絲。花單性,雌...

我國哪些地方是油頁岩的主要分佈地區

主要分佈在遼寧 如撫順 和廣東 如茂名 謝謝採納 中國油頁岩資源分佈 全國油頁岩資源評價結果表明,中國油頁岩資源豐富,分佈範圍廣,主要分佈在20個省和自治區 47個盆地,共有80個含礦區。評價認為,全國油頁岩資源量為7199.37 108t,其中查明資源量為500.49 108t,油頁岩潛在資源量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