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仲主要分佈在什麼地方,我國杜仲分佈在哪些地方?

2021-03-19 18:24:03 字數 1875 閱讀 8813

1樓:北京創典文化

杜仲雌雄異株,生長速度極慢,要生長十幾年才能開花結果。杜仲主要分佈在長江中下游及南部各省的山地林中,河南、陝西、甘肅等地均有栽培。

杜仲喜陽光充足、溫和溼潤氣候,耐寒,對土壤要求不嚴,丘陵、平原地區都可以種植,也可利用零星土地栽培。

剛發芽的杜仲樹

我國杜仲分佈在哪些地方?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我國現存杜仲為地質史上殘留下來的孑遺植物,國家已把杜仲作為珍稀樹種列為國家二級保護植物。

杜仲在我國的自然分佈區域,大體上在秦嶺、黃河以南,五嶺以北,黃海以西,雲貴高原以東,其間基本上是長江中下游流域。從分佈的區域看,北自陝西、山西、甘肅,南至福建、廣東、廣西,東達浙江,西抵四川、雲南,中經安徽、湖北、湖南、江西、河南、貴州等15個省、自治區。這些省、自治區基本上為區域性分佈,多集中在山區和部分丘陵區。

各省、自治區主要分佈範圍如下:

甘肅省:主要分佈在小隴山及其以南的華亭、文縣、徽縣、成縣、武都、康縣、天水、兩當等地。

陝西省:主要分佈在秦嶺山地以南、大巴山以北的漢中、安康兩地區的寧強、略陽、漢中、留壩、安康、西鄉、鎮巴、漢陰、紫陽、嵐皋、平利、鎮坪、鎮安、商南、丹鳳等縣。

河南省:杜仲集中分佈在伏牛山區的嵩縣、欒川、汝陽、南召、鎮平、內鄉、西峽,熊耳山的盧氏、靈寶,桐柏山區的桐柏、確山,以及大別山區的新縣、信陽、**等地。

湖北省:鄂西山地鶴峰、咸豐、宣恩、恩施、建始、巴東、秭歸、興山及鄂西北的鄖西縣為湖北省杜仲主要分佈區。

湖南省:杜仲分佈在湘西北山地的石門、慈利、張家界、桑植、永順、龍山等地。

四川省:大巴山以南邛崍山,大小相嶺以西的川東、川北地區為該省主要分佈區。

貴州省:杜仲主要集中在婁山山脈和苗嶺山地各縣,其中重點產區有遵義、江口、習水、正安、石阡、黔西、大方、織金、湄潭、桐梓、翁安、黃平、開陽、關嶺、鎮寧等地。

雲南省:主要分佈在烏蒙山脈滇東北地區的富源、昭通等地。

其他省、自治區的主要分佈區是:廣西的大苗山、浙江的西天目山、福建的武夷山、安徽的黃山山脈、江西的廬山等地。

杜仲在我國的地理分佈位置約在北緯25°~35°,東經104°~109°,南北橫跨10個緯度左右,東西橫跨約15個經度。杜仲在自然分佈區內的垂直分佈範圍約在海拔300~2500米之間。杜仲中心產區大致在陝南、湘西北、川東、川北、滇東北、黔北、黔西、鄂西、鄂西北、豫西南地區。

根據早期文獻記載和現在殘存的次生天然混交林和半野生狀態的散生樹木判斷,這些地區是我國杜仲的自然分佈區。

杜仲樹都在**有種植和分佈,除了中國有之外,其他國家有嗎?

3樓:星光中續制導

杜仲是我國的特有種植物。產於陝西、甘肅、河南(淅川)、湖北、四川、雲南、貴州、湖南、安徽、陝江西、廣西及浙江等省區,現各地廣泛栽種。 杜仲也被引種到歐美各地的植物園。

杜仲的根系是怎麼分佈的?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杜仲屬深根性樹種,實生苗主根明顯,側根發達,顏色由淺黃至暗灰。杜仲根系垂直分佈的情況受樹齡、土壤質地和土層深淺的影響較大。1年生實生苗根系十分發達,主根長一般為20~30釐米,最長可達50釐米以上;側根最多達100多條。

2年生以上植株鬚根數量明顯減少,逐步形成5~8條側根,組成根系的骨架,形成龐大的根系,具有很強的固土能力。生長在土質疏鬆的砂壤土或壤土的10年生以上大樹,根系垂直分佈深度可達1.6米以上,龐大的鬚根呈密集的網狀,交織分佈於50釐米以內的土層中。

而生長在土質黏重或土層較薄、石礫較大的土壤上的杜仲,主根較淺或主根不明顯,根系深度隨土層厚度有所變化,一般能達到60~80釐米。杜仲的側根水平分佈,在疏鬆土壤上,可超過冠幅的2倍以上。由杜仲扦插苗和埋根苗長成的植株,主根不明顯,側根較發達,垂直分佈主要在5~40釐米範圍內。

杜仲分佈在中國哪些地方,我國杜仲分佈在哪些地方?

杜仲又名絲棉樹 絲棉木,杜仲科,杜仲屬。落葉喬木,樹高20m,樹冠寬卵形。樹皮灰褐色,粗糙,小枝光滑 有明顯皮孔。葉互生,紙質,橢圓形或橢圓狀卵形,長6 18cm,寬3.5 7.5cm,先端漸尖,基部圓形或寬楔形,幼葉下面脈上有毛,網腺上面下陷,邊緣有鋸齒,樹皮及葉裂斷後可見多數白色膠絲。花單性,雌...

截葉胡枝子主要分佈在我國什麼地方

截葉胡枝 子別名 鐵掃帚胡枝子 絲胡枝子 絹毛胡枝子 截葉胡枝子原產中國東部 朝鮮和日內本,巴基斯坦 容印度也有。在中國分佈於河北 陝西 甘肅以及華東 華南 西南等省 自治區。我國於1934 1936年在甘肅天水水土保持實驗區開始試種,表現良好,以後有些地區陸續引種栽培。美國1896年首次引入北卡羅...

春小麥主要分佈在我國什麼地方,我國春小麥的種植區主要分佈在?

春小麥區,主要分佈在長城以北。該區氣溫普遍較低,生產季節短,故以一年一熟為主,主產區有黑龍江 河北 天津 新疆 甘肅和內蒙古。主要地形區有東北平原地區。1 黑龍江和吉林春小麥播種時間是在每年的4月份的時候開始播種,因為這裡的氣溫4月份才會有所回升,氣溫回升才有利於小麥播種和生長。2 河北 內蒙古 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