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哪些地方是油頁岩的主要分佈地區

2021-03-19 18:19:41 字數 5765 閱讀 8601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分佈在遼寧(如撫順)和廣東(如茂名)!!謝謝採納

中國油頁岩資源分佈

2樓:中地數媒

全國油頁岩資源評價結果表明,中國油頁岩資源豐富,分佈範圍廣,主要分佈在20個省和自治區、47個盆地,共有80個含礦區。評價認為,全國油頁岩資源量為7199.37×108t,其中查明資源量為500.

49×108t,油頁岩潛在資源量為6698.89×108t;全國油頁岩技術可採資源量為2432.36×108t,其中查明技術可採資源量為259.

46×108t,潛在技術可採資源量為2172.90×108t。

全國頁岩油資源量為476.44×108t,其中查明資源量為27.44×108t,頁岩油潛在資源量為449.

00×108t;全國頁岩油技術可採資源量為159.72×108t,其中查明技術可採資源量為14.57×108t,潛在技術可採資源量為145.

15×108t;全國頁岩油可**資源量為119.79×108t,其中查明可**資源量為10.93×108t,潛在可**資源量為108.

86×108t。

按大區分佈,油頁岩資源主要分佈在東部區、中部區、南方區、西部區、青藏區。東部區油頁岩含礦區分佈在吉林、黑龍江、內蒙古、遼寧、河北、山東、河南等省(區),共有含礦區(包括**區)35個。評價結果表明:

東部區油頁岩資源量3442.48×108t,其中查明資源量363.31×108t;油頁岩技術可採資源量1168.

16×108t,其中查明技術可採資源量164.18×108t。頁岩油資源量為167.

67×108t,其中查明資源量363.31×108t;頁岩油技術可採資源量57.46×108t,其中查明技術可採資源量9.

01×108t;頁岩油可**資源量為43.09×108t,其中查明可**資源量為6.76×108t。

中部區油頁岩資源評價範圍包括陝西省、四川省、寧夏回族自治區、山西省、甘肅省和內蒙古自治區的部分地區,共有含礦區(包括**區)15個。賦存油頁岩的主要盆地有鄂爾多斯盆地、四川盆地、六盤山盆地、河套盆地等。評價結果表明:

中部區油頁岩資源量1609.64×108t,其中查明資源量19.27×108t;油頁岩技術可採資源量526.

94×108t,其中查明技術可採資源量7.91×108t。頁岩油資源量97.

95×108t,其中查明資源量為1.21×108t;頁岩油技術可採資源量32.03×108t,其中查明技術可採資源量0.

50×108t;頁岩油可**資源量24.02×108t,其中查明可**資源量為0.37×108t。

南方區油頁岩資源評價範圍包括廣東、廣西、江西、海南、湖南、雲南、江蘇、福建、貴州、浙江和安徽等省(區),共有含礦區(包括**區)16個。賦存油頁岩的主要盆地有茂名盆地、北部灣盆地、湘鄉盆地和欽縣盆地等。評價結果表明:

南方區油頁岩資源量194.61×108t,其中查明資源量95.67×108t;油頁岩技術可採資源量108.

96×108t,其中查明技術可採資源量76.81×108t。頁岩油資源量為11.

46×108t,其中查明資源量為5.53×108t;頁岩油技術可採資源量為6.31×108t,其中查明技術可採資源量4.

39×108t;頁岩油可**資源量為4.73×108t,其中查明可**資源量為3.29×108t。

西部區油頁岩資源評價範圍包括甘肅、新疆和青海3個省(區)共計11個油頁岩含礦區。評價結果表明:西部區油頁岩資源量為749.

43×108t,其中查明資源量21.33×108t;油頁岩技術可採資源量為267.29×108t,其中查明技術可採資源量10.

25×108t。頁岩油資源量為72.78×108t,其中查明資源量為1.

33×108t;頁岩油技術可採資源量為25.94×108t,其中查明技術可採資源量0.65×108t;頁岩油可**資源量為19.

46×108t,其中查明可**資源量為0.48×108t。

青藏區油頁岩資源評價範圍包括**自治區和青海省南部。評價結果表明:該區油頁岩資源量為1203.

20×108t,其中查明資源量0.91×108t;油頁岩技術可採資源量為361.01×108t,其中查明技術可採資源量0.

32×108t。頁岩油資源量為126.58×108t,其中查明資源量為0.

08×108t;頁岩油技術可採資源量為37.98×108t,其中查明技術可採資源量0.03×108t;頁岩油可**資源量為28.

48×108t,其中查明可**資源量為0.02×108t(劉招君等,2009)。

世界油頁岩資源的分佈情況是什麼?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油頁岩產油率低於6%者屬貧礦,高於10%的屬富礦。世界已探明的產油率在4%以上的油頁岩儲量,摺合頁岩油約470gt,超過已探明的石油儲量。美國西部格林河流域擁有世界上儲量最大的油頁岩礦藏;中國的油頁岩資源也較豐富,僅次於美國、巴西、前蘇聯等國,其中最負盛名的為撫順礦區,與煤共生,探明油頁岩儲量3.

6gt,平均產油率約5.5%;茂名油頁岩礦,可採儲量4gt,平均產油率6.0%。

油頁岩的分佈特點

4樓:佀魂哥

世界上已發現的非常規油氣資源大多位於地緣政治相對穩定的西半球,即美國、加拿大和拉丁美洲,美國是全球油頁岩資源最豐富的國家,儲量約佔全球儲量的70%以上;加拿大是全球瀝青砂資源最豐富的國家,儲量約佔全球儲量的90%以上。全球油頁岩資源十分豐富,據不完全統計其蘊藏資源量約有10萬億噸,比煤炭資源量多40%。2023年初統計,世界頁岩油儲量超過10億噸的國家有美國、俄羅斯、扎伊爾、巴西、摩洛哥、約旦、澳大利亞、愛沙尼亞和中國等,頁岩油總量為3741億噸,預計全世界頁岩油資源總量約為4750億噸,比傳統石油資源量(2710億噸)多50%以上。

油頁岩資源量十分豐富且儲量分佈集中,具有作為接替能源的巨大潛力和有利條件。在美國,大約75%的油頁岩集中在科羅拉多州、猶他州和懷俄明州。按探明資源量排位,中國繼美國、巴西、前蘇聯之後位居世界第四。

中國油頁岩探明資源量315億噸,**資源量4520億噸,約85%以上分佈在吉林、遼寧和廣東省,其中吉林省已探明可採儲量為174.5億噸,約佔全國油頁岩探明總量的55.3%;廣東已探明可採儲量超過55.

15億噸,居全國第2位;遼寧省截至2023年累計探明儲量為41.3億噸。

油頁岩產油率低於6%者屬貧礦,高於10%的屬富礦。世界已探明的產油率在 4%以上的油頁岩儲量,摺合頁岩油約470gt,超過已探明的石油儲量。美國西部格林河流域擁有世界上儲量最大的油頁岩礦藏;中國的油頁岩資源也較豐富,僅次於美國、巴西、俄羅斯等國,其中最負盛名的為撫順礦區,與煤共生,探明油頁岩儲量3.

6gt,平均產油率約5.5%;茂名油頁岩礦,可採儲量4gt,平均產油率6.0%。

資源豐富,意義重大。世界油頁岩資源主要分佈於美國、俄羅斯、中國、愛沙尼亞等國。據eia統計,全球33個國家頁岩油可達4100億噸。

我國油頁岩儲量最多的在哪?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全世界油頁岩的儲量要比煤、石油或天然氣多得多。我國是世界上油頁岩儲量最豐富的國家之一。以吉林的農安、廣東的茂名和遼寧的撫順為最多,廣東茂名地區已探明的油頁岩儲量就有70多億噸。

頁岩油氣主要分佈在什麼岩層

6樓:半山樹

沉積岩層,也就是沉積岩中的頁岩

頁岩氣,是從頁岩層中開採出來的一種非常重要的非常規天然氣資源。頁岩氣的形成和富集有著自身獨特的特點,往往分佈在盆地內厚度較大、分佈廣的頁岩烴源巖地層中。

7樓:變幻的不等式

油頁岩是我國重要的石油**。

顧名思義,這種岩石是頁岩的一種,屬於沉積岩。

中國有頁岩油嗎 中國頁岩油儲量分佈圖

8樓:匿名使用者

有,而且不少,分佈圖不清楚,前幾天聽說安徽出了個大頁岩油田

世界油頁岩資源分佈

9樓:中地數媒

世界油頁岩資源豐富,其礦藏遍及世界各地,但分佈不均。沉積環境從海相到陸相都有分佈,國外以海相沉積為主,中國主要以陸相沉積為主。油頁岩的形成時代很廣泛,從寒武紀以來的地層中都有分佈。

1.古生代寒武紀和奧陶紀

絕大多數的早古生代油頁岩都沉積在斯堪的納維亞以東,以及美國和加拿大的中、東部等。由於它們很多都是在漫長的年代裡經歷了中等程度的熱演化,所以含油率只達到中等。奧陶紀的庫克瑟特及其有關頁岩則屬含油率最高(20%)的頁岩,它們位於愛沙尼亞塔林和俄羅斯聖彼得堡之間,由淺埋(5~100m)的較薄(2.

5~3m)的油頁岩構成。庫克瑟特油頁岩含有高達40%的有機物質,轉化成頁岩油、氣的比率為66%。這些頁岩已被用來生產頁岩油、化學品、家庭和工業用氣,品位較低的則用來發電。

該地區的總儲量為210×108t,相當於約35×108t頁岩油。其他該年代的油頁岩位於俄羅斯的西伯利亞。

2.中古生代志留紀和泥盆紀

油頁岩沉積在覆蓋北非的利比亞和阿爾及利亞和美國中、東部的巨大陸棚的淺海中。在非洲,含油率最高的頁岩是位於海侵志留紀的黑頁岩。在美國,泥盆紀黑頁岩代表了大部分的礦藏,礦床主要延伸在印第安納、肯塔基和俄亥俄州,田納西、阿拉巴馬和其他州的儲量也相當於100×108t的潛在頁岩油。

3.晚古生代石炭紀和二疊紀

晚古生代油頁岩廣泛分佈在岡瓦納地區。世界上第二大的礦床為巴西南部二疊紀的依拉堤頁岩。在巴拉納靠近聖特鳥斯—迪—蘇萊的主要地區裡有兩層沉積(一層的厚度為3.

2m,含油率為8%;另一層為6.5m,含油率為6.4%),中間有8m厚的不含油沉積物。

據估計,總儲量達1200×108t頁岩油。在烏拉圭和阿根廷也有相同的地層。其他高含油的石炭紀、二疊紀油頁岩系位於澳大利亞的煤油頁岩、塔斯曼油頁岩和南非安米洛油頁岩。

塔斯曼和安米洛油頁岩主要含黃色的有機物,估計是藻類的遺體。在北半球,還有很多較小的油頁岩礦藏,往往是與煤礦伴生,出現在西歐的海西造山帶和阿巴拉契亞山脈的石炭紀或二疊紀的構造或造山運動後的盆地中,如蘇格蘭、法國、西班牙、加拿大東部阿爾伯達和美國東部及西北部油頁岩。

4.中生代三疊紀、侏羅紀和白堊紀

中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有廣泛的與石灰岩和火山岩伴生的三疊紀湖生油頁岩,其產油率很高,總儲量估計為150×108t潛在含油量。瑞士、奧地利和義大利也有三疊紀油頁岩。侏羅紀黑頁岩廣泛分佈在西歐,包括很多從下侏羅統到上侏羅統的富礦。

最常見的有下托爾統的波西都尼亞頁岩,或裡阿斯統頁岩,出現在法國、盧森堡和德國這一廣大區域中,但在西班牙和英國要少些,這類油頁岩的含油率較低,為4%~6%,但由於其分佈甚廣,而成為一個重要潛在儲量。在亞洲東部和北部已發現從侏羅紀到白堊紀均存在與煤伴生的油頁岩,在阿拉斯加也有該類頁岩,包括塔斯曼油頁岩(具塔斯曼藻類)、燭煤和一種被稱為「鯨魚巖」的頁狀煤的海相沉積。在加拿大中南部和美國西部有低品位白堊紀油頁岩。

一種與磷灰巖和燧石共生的海相黑頁岩分佈在中東的幾個國家,如敘利亞、以色列和約旦等。

5.新生代古近紀和新近紀

美國的湖相綠河頁岩是主要的古近紀和新近紀油頁岩,它是世界上儲量最大的油頁岩,估計有3000×108t潛在含油量。其始新世礦藏分佈在4個主要盆地:科羅拉多州的皮昂斯盆地,估計佔整個儲量的2/3;猶他州的猶因他盆地,綠河頁岩在此盆地邊緣處露頭;以及懷俄明州的綠河盆地和瓦沙基盆地。

綠河頁岩在猶因他盆地北部埋藏很深,達6000m,成為阿爾塔蒙特和其他油田的生油岩層。古近紀和新近紀的湖相沉積還包括巴西的帕拉伊巴谷(陶巴特—特雷門比)、塞爾維亞和黑山的阿菜克西納茨頁岩。其他非海相油頁岩,有與煤田伴生的中國撫順油頁岩,還有中國茂名油頁岩,儲量也不小。

此外,很多小礦床出現在歐洲、南美和美國西部因古近紀和新近紀造山運動形成的區域性盆地和地塹中。在義大利西西里島、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和俄羅斯南部都有海相古近紀和新近紀黑頁岩,其中,古近紀的頁岩油潛在儲量約達50×108t。

杜仲分佈在中國哪些地方,我國杜仲分佈在哪些地方?

杜仲又名絲棉樹 絲棉木,杜仲科,杜仲屬。落葉喬木,樹高20m,樹冠寬卵形。樹皮灰褐色,粗糙,小枝光滑 有明顯皮孔。葉互生,紙質,橢圓形或橢圓狀卵形,長6 18cm,寬3.5 7.5cm,先端漸尖,基部圓形或寬楔形,幼葉下面脈上有毛,網腺上面下陷,邊緣有鋸齒,樹皮及葉裂斷後可見多數白色膠絲。花單性,雌...

恐龍分佈在世界的哪些地方,老虎主要分佈在世界哪些地方

現在據不完全統計,現在大概有1100個屬,這1100多個屬分佈在我們已知的所有大陸上,所以從現在看來,就是說恐龍它這個分佈範圍和分佈時間都是非常廣泛的。我國遼西地區,是著名的恐龍化石發現地。恐龍的制種類 恐龍的主bai要類別及其代表性成員 恐龍du 蜥臀目zhi dao 鳥臀目 獸腳亞目 蜥腳形亞目...

大象主要分佈哪些地方,大象有哪些特徵?

主要分佈在亞洲和非洲。有非洲還有亞洲其實還有森林可是獵人殺死了好多頭就剩下3頭。大象有哪些特徵?1 長鼻子 大象屬於長鼻目,長有一條長的柔韌的可以捲曲的鼻子,鼻端生有指狀突,能撿拾細小物品。2 大耳朵 大象主要外部特徵為柔韌而肌肉發達的長鼻和扇大的耳朵,具纏卷的功能,是象自衛和取食的有力工具。3 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