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討論的2實體公正比程式正當更重要嗎,為什麼

2021-05-19 16:58:27 字數 1556 閱讀 7997

1樓:淮安浙江人

原則上,二者同等重要,不可偏頗。

就現階段的中國法治狀況而言,程式正當比實體公正更重要。正義不單要實現,而且要以看得見的方式實現。

程式正義或者程式公正是相對於實質正義或實體公正而言的,強調的是法律制定過程中操作規則的公平。相對於審判和打造結果的正義,它更強調訴訟過程的平等,對訴訟規則的恪守,以及訴訟規則體現出的形式上的合理性。

我們不能說有了程式上的正義,就一定會實現實體的正義;但沒有程式的正義,就一定沒有實質的正義或者實體的公正。因為實體正義的得出,要經過一系列的訴訟過程,這由訴訟程式主導。如果違反程式正義,那麼得出的結果就是建立在不正當手段的基礎上,即使事實認定正確,刑罰也適當,也不能稱實現了實體的公正。

司法是一個過程,這裡的實體是過程的結果,司法過程是否公正對於整個司法是否公正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以往中國社會的思維習慣是「重結果、輕過程」,司法審判關注實體的問題,關注案件辦對了沒有。至於辦理案件的過程是不是合乎正義的要求,是不是符合法定的程式規定,則很少關心。結果就是為了實現所謂實體上的正確,採取非法手段辦理案件。

因而,刑訊逼供屢禁不止,冤假錯案時有發生。

所以我們常常看到有些當事人,當案件還在偵查、起訴的階段,他卻到處告狀,聲稱司法不公。案件還沒有處理,怎麼會不公呢?他說的「不公」,是指程式上、過程上的不公。

一個刑事案件首先是偵查,其次是起訴,最終是審判,最終體現實體公正的是法院的判決,但是在這之前的偵查、起訴和審理,體現的都是程式上的公正。

程式正義不僅具有保障的功能和價值,它自身還具有獨立的訴訟價值。不要以為訴訟程式就是辦辦手續,走走過程,絕非如此。

比如遇到疑難案件。什麼叫疑難案件?疑難案件是指案件證據既有有罪的證據,也有無罪的證據;有罪的證據不能否定無罪的證據,無罪的證據也不能否定有罪的證據,處於兩難之地。

這種情況在實體上是無法解決的,所以繼無罪推定理念原則之後,又規定了「疑罪從無」的原則:如果既有有罪證據,也有無罪證據,要按照無罪處理。

為什麼一定要堅持「疑罪從無」的原則呢?有人提出反駁,認為既不應該從無,也不應該從有,應該實事求是。那反過來問:

怎麼實事求是?其實,「疑罪從無」的道理就是一個小學算術問題,從根本上說,是司法機關要犯一個錯誤還是要犯兩個錯誤的選擇問題。如果堅持「疑罪從有」,那麼首先可能冤枉了被告人,你就犯下了第一個錯誤;冤枉了好人,那一定放縱了壞人,所以你又犯下了第二個錯誤。

反過來,如果「疑罪從無」呢?最多隻能犯一個錯誤,這個錯誤就是放縱了壞人。三歲孩子也可以回答父母的問題:

你想犯一個錯誤還是想犯兩個錯誤?孩子一定會說我只想犯一個錯誤。

再比如非法證據排除。它排除的是以刑訊逼供等非法方式獲取的被告人口供,或者以暴力威脅等非法方式獲得的證言。這一規則的直接目的就是制約、規範偵查機關的取證行為,防範刑訊逼供等野蠻司法行為的發生,杜絕源頭案件的發生。

這種功能就使得那些通過非法手段獲得的客觀、真實的證據同樣被排除在定案證據之外,因此它起到的作用就是保障人權,這是獨立和內在的。這種規則確立的一個出發點是:程式公正優於實體公正。

有一句耳熟能詳的諺語:正義不單要實現,而且要以看得見的方式實現。「看得見的方式」就是指程式正義或公正。因為程式是否公正,無論是訴訟參與者還是百姓,都能夠耳聞目睹,感同身受。

我和喜歡的女孩約好了今天晚上,可是今天下午被領導挑明瞭,還說不能在公司談戀愛,女孩居然說今天還

可以試著跟她交流,有事可以一起分享 可能她不想在這個時候給自己包括你惹麻煩吧,所以才拒絕了晚上不和你一起去的,你可以避開這個時間段,等時機成熟了再約。你這種情況我親生經歷過,你們的結局取決於一點 如果你愛她,就為了她辭職,如果你不愛她了,就分手吧 好飯不怕晚,週末再找機會約出來,領導也管不著 送她一...

關於五四愛國的文章急求今天下午就要

紀念五四運動八十週年之際我們安電青年歡聚一堂面向二十一世紀,共抒情懷。二十一世紀,我要對你說,敬業就是愛國.五四運動走入了記憶,今天,當我們在本世紀最後一次沐浴她的光芒的時候,重溫那黑暗中分娩光明的一瞬,內心充滿涅磐般的聖潔 五四運動走入了記憶,然而,她留給我們的財富是豐厚而且深邃的,在這巨大的文化...

今天下午青島到太原的火車幾點發車

詳細情況 車次k882 k883 車型空調快速票價 資訊硬座票價 120軟座票價 190始發站 青島終點站 太原硬臥票價 上 208軟臥票價 上 325始發時 19 26 終到時07 03 硬臥票價 中 216軟臥票價 下 338全程時間 11小時37分 總里程922公里 硬臥票價 下 222 車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