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上有哪些英雄人物,跟黃河有關的英雄人物有哪些

2021-03-19 18:23:30 字數 5085 閱讀 6437

1樓:du知道君

黃河流域是我國文化的發祥地。幾十萬年以前,這裡就有了人類的蹤跡。新石器時代的遺址,遍及黃河兩岸、大河上下。

進入階級社會以後,在一個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黃河流域是我國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人們親切地稱它為中華民族的搖籃。

黃河流域是我國開發最早的地區。在世界各地大都還處在矇昧狀態的時候,我們勤勞勇敢的祖先就在這塊廣闊的土地上斬荊棘、闢草萊,勞動生息,創造了燦爛奪目的古代文化。

早在舊石器時代,黃河流域就有了人類的活動。2023年在陝西藍田發現的"藍田猿人"--古猿人的頭蓋骨、牙齒和上下頜骨,據文物工作者的考證,已有八十萬年的歷史。山西襄汾發現的"丁村人",距今也有二十萬年。

黃河河套地區的"河套人"及其文化,河南安陽小南海發現的洞穴遺址,都在五萬年以上。在這悠久的歲月裡,我們的祖先經過艱苦的勞動,既發展了人類的體質形態,又創造了舊石器時代的文化。他 們不但發明了火,能夠製造粗糙的石器、骨器,而且經過不斷的實踐,學會了鑽磨技術,能夠從事狩獵、捕魚了。

我國傳說中的燧人氏、有巢氏,可能就是這一時期的代表人物。 新石器時代,黃河流域的人口急劇增加 ,生產和文化都有了飛躍發展。2023年在河南澠池縣仰韶村發掘出了許多石器、骨器、陶器,其中有石斧、石刀、石杵、石鋤和紡織用的石制紡輪,有縫紉用的骨針,也有彩色陶器,這就是著名的"仰韶文化"。

據考古學家考證,仰韶文化延續達千年以上,早期距今已六千年左右了。考古工作者經過廣泛挖掘,發現從青海、甘肅一直到陝西、山西、河南,到處都分佈有仰韶文化的遺址。2023年開始在西安市發現的半坡村遺址,更是這一時期的典型代表。

當時,半坡人已經開始種植穀物,飼養家畜,懂得了紡線織布,創造了規模較大的草泥土木結構的茅屋,挖掘了儲藏糧食的窖穴。圍繞居住區構築了深、寬5~6米,長300多米的大量 圍溝,改變了穴居野處原始狀態。製陶工藝已經相當發達,在出土的陶器中,有各式各樣的紅色陶器和製作精美彩陶,陶面上的動物圖案栩栩如生,反映了遠古人民的藝術才能。

在彩陶上還有一些刻劃符號,很可能就是我國的原始文字。

新石器時代的晚期,黃河流域已處於氏族社會發生重大變革的歷史時代。生產工具進一步改進了,父權取代了母權,私有制開始出現。2023年在山東大汶口的發掘,初步揭示了這一時期的面貌。

據考古工作者的廣泛考查,在山東省的黃河南北,都陸續發現了大汶口文化的蹤跡,其年限約相當於仰韶文化的中、晚期,後期可能延續得更晚一些。從發掘情況看,這時的生產工具已有了穿孔石斧、扁而薄的石鏟、鹿角製成的短柄鶴嘴鋤。石斧、石鏟、石錛、石鑿都用硬度極高的石料製成,有的還用了硬度11度的蛋白石。

在發掘的一些墓葬中,還發現了不少隨葬的玉製裝飾品,飲酒器具和精緻的象牙雕刻。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大汶口一號墓裡,有一年孔雀綠色的骨鑿,據測定其中含有大量的銅,很可能當時已懂得用銅了。另外,從大汶口墓葬還可以看出:

那時已出現了較多的一男一女合葬墓,而且墓的規模有大有小,隨葬品的多寡極為懸殊。這種情況在仰韶期的墓葬中是少見的,說明社會已過渡到以父系為中心的時代,貧富分化越來越明顯了。

在距今約四千年前,原始公社瓦解,夏禹的兒子打破過去的"禪讓"制,繼承了禹的王位,建立了世襲的奴隸制國家。根據古代文獻的記載,夏王朝存在了四五百年之久,大致活動於以河南、山西、山東為中心的黃河中下游一帶。奴隸制雖然破壞了原始公社的公有和平等關係,但是打破了以往狡隘的氏族範圍,擴大了生產規模和社會分工,為農業、手工業的發展,科學文化的創造,開闢了前所未有的廣闊前景。

從近幾年來在河南偃師縣二里頭和河北唐山大城山的發掘看,至遲在夏代晚期就已經有了青銅器,夏代早期很可能是紅銅時代了。冶銅業的出現,使社會發生了第二次大分工,手工業和農業分離開來,標誌著古代文化的繁榮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大約在三千五百年以前,我國歷史上第二個王朝--商王朝在以河南為中心的黃河兩岸建立了。它是一個高度發展的種族奴隸制國家,千百萬奴隸的辛勤勞動,促進了農業和手工業的更大發展,文化藝術和自然科學都取得了較高成就。

據考古工作者的考證,偃師二里頭遺址就是商代最早的都城,所謂"商湯居毫"的亳地。在這裡,除發現了東西長五里、南北寬三裡的商代早期都邑和規模巨集偉的宮室遺蹟外,還掘出了一批銅渣、坩鍋片和銅鏃(箭頭)、銅鑿、銅刀、銅錐、銅魚鉤、銅鈴等器物,經鑑定均為青銅製品。這證明商初不僅在生產工具方面已廣泛使用了青銅器,而且在消耗量大、**率低的箭頭方面也應用了青銅,這在世界其他地方的青銅文化中是很少見的。

在河南鄭州,曾發現商代早期的另一遺址,其中有製陶場、制骨場、制銅場等較大規模的手工作坊,並有不少金飾品、玉石、瑪瑙、貝殼、青銅製品出土。此外還發現了上釉的陶器和古老的商代城牆,為研究我國原始陶器的產生和古代城池的構築提供了重要資料。

商代中期國王盤庚遷殷以後,科學文化的繁榮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在河南安陽"殷墟"中,近幾十年先後出土的文物是不可勝計的。這裡的"司母戊"大方銅鼎,重1500多斤,高137釐米,橫長110釐米,寬77釐米,花紋華麗,結構複雜,是世界古代青銅器中僅有的雄偉鉅製。

另一件商代石磬,聲色優美,悠揚動聽,長84釐米,高42釐米,上面刻有形象逼真的猛虎,是我國最古老的藝術珍品。特別是在這裡先後發現的十幾萬片甲骨文,單字即在三千字以上,記述了當時政治、經濟、宗教、文化等方面的活動,並且保留了一批世界上最古老的日食、月食和星宿、風、雲、雨、雪、虹、霞等天文氣象的記錄。這一切,充分顯示了三千年前我國文化的成熟程度。

在商代,以往一直認為是隻有青銅器而無鐵器的。但是,近年在河北藁城商代中期遺址發現鐵刃青銅鉞,卻打破了這一論斷。據初步研究,這件兵器出土於公元前14世紀至13世紀的一座墓葬,青銅鉞的刃部是熟鐵。

黃河當時是經過藁城東面從天津附近入海的。這一**的發現,說明生活在黃河流域的商代奴隸們不僅熟練地掌握了冶銅技術,而且也已懂得用鐵了。

西周以後的春秋戰國時期,黃河流域開始了由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的過渡。新的生產關係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冶鐵成了一項重要的新興手工業,各諸侯國相繼使用了鐵製生產工具,把農業大大向前推進了一步。隨著生產的發展,封建制的新生產關係代替了奴隸制的舊生產關係,城市經濟繁榮起來。

秦國的咸陽,魏國的大梁,趙國的邯鄲,齊國的臨淄,都成了當時遠近馳名的城市,臨淄甚至達到了二十多萬人的巨大規模。思想文化生活這時也空前活躍起來,反映各階級、各階層利益的各家學派,相互激烈的論戰。他們競相辦私學、著書立說,形成了古代學術思想史上所謂"百家爭鳴"的局面,併為後世留下了豐富的文化典籍。

從秦漢大統一帝國的建立到北宋皇朝,黃河流域仍然是我國曆代的都城,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生活在大河上下的各族人民,以自己的辛勤勞動和卓越才能,創造了更加絢麗多彩的文化。根據史書記載,在漢代,人們已經發明瞭造紙法,製成了用來測量天象和測驗**方向的"渾天儀"、"侯風地動儀"。

隋代創造出印刷術,宋代發明了活字印刷。對世界文明有巨大影響的指南針和火藥也早在11世紀以前就廣為傳播。2023年陝西省出土的"灞橋紙",經考古工作者判定,大約是公元前2世紀至公元前1世紀時期的遺物,比史書記載的東漢蔡倫造紙還早二百多年。

同時,城市建築的規模更為壯觀:幾代帝都的長安,西漢時是絲綢之路的起點,南通巴蜀西達西域的樞紐,城市範圍比西方同時期著名的羅馬城大三倍以上。唐時長安城東西十八里,南北十五里,人口一百九十六萬,街衢市坊井然有序,其規模之巨集偉,尤為中外所稱道。

北宋時的東京(今開封),城週五十多裡,汴河、蔡河、廣濟河、金水河,穿城而過,是中古時期十分繁華的都會。今天,從宋代畫家張擇端所繪的《清明上河圖》中,我們還可以看到當時東京建築雄偉、景色綺麗、舟船雲集、車馬競馳的風貌。

在從秦漢到北宋的一千多年中,黃河兩岸的勞動人民,除從事生產勞動外,還築長城,開運河,修渠道,營造宮殿、寺院、陵墓,進行了巨大的工程建設。一直到現在,黃河流域的地上地下還儲存著許多古代建築和藝術寶庫。寧夏的秦渠、漢渠、唐徠渠,西安唐代的大雁塔,河南登封的北魏嵩嶽寺塔,開封的宋代鐵塔,洛陽的東漢白馬寺,山西的唐代南禪寺和佛光寺大殿,陝西的秦始皇陵和漢唐陵墓,河南龍門石窟的石佛和甘肅麥積山的泥塑像等等,都充分顯示了古代匠師高超的技術水平,傑出的藝術成就。

最近考古工作者在陝西臨潼秦始皇陵附近發現的秦俑抗,出土身高1.8米左右的大型武士俑五百八十件,和真馬大小相似,拖有戰車的陶馬二十四匹。俑坑總面積約12000多平方米,埋藏各種陶俑約六千件,還有大批實用兵器,坑內馬俑排列整齊,氣勢巨集偉;武士俑身穿鎧甲,意氣昂揚。

這種雄偉的軍陣場面,再現了秦始皇兵強馬壯、橫掃六國的壯麗圖景,是非常珍貴的藝術遺產。這些兵馬俑的雕塑製作,使我們再一次看到了古代勞動人民的高度智慧和創造才能。

跟黃河有關的英雄人物有哪些

2樓:咋的他還在

1、大禹

大禹治理九州,北起帝都冀州,治理了衡水、漳水、黃河、淮水等;南至荊州,治理了長江、漢水等;西至三危山地區(今甘肅境內,敦煌縣東),治理了黑水、渭水等;東至揚州,治理了松江、錢塘江、浦陽江等。

2.魯班

魯班修造將軍柱,桑園峽內黃河水流湍急,就在桑園峽中段黃河激流中卻有一個屹立的大石。百姓稱之為將軍柱。

3、馮夷

古時候,在華陰潼鄉有個叫馮夷的人,不安心耕種,一心想成仙。他聽說人喝上一百天水仙花的汁液,就可化為仙體。於是就到處找水仙花。

馮夷東奔西跑找水仙花,就常渡黃河、跨黃河、過黃河,常和黃河打交道。轉眼過了九十九天,再找上一棵水仙花,吮吸一天水仙花的汁液,就可成仙了。馮夷很得意,又過黃河去一個小村莊找水仙花。

這裡的水不深,馮夷趟水過河,到了河中間,突然河水漲了。他一慌,腳下打滑,跌倒在黃河中,活活被淹死。

馮夷死後,一肚子冤屈怨氣,咬牙切齒地恨透了黃河,就到玉帝那裡去告黃河的狀。玉帝聽說黃河沒人管教,到處橫流撒野,危害百姓,也很惱火。

他見馮夷已吮吸了九十九天水仙花的汁液,也該成仙了,就問馮夷願不願意去當黃河水神,治理黃河。馮夷喜出望外。達成自己成仙的心願 。

4、伏羲

伏羲出生在甘肅省成紀,即今天水,是龍圖騰部族的創始人,他有很多發明創造,如八卦、文字、網罟、養蠶織帛、改革婚姻制度(禁止近親通婚),為推動我國古代社會的前進做出了偉大的貢獻。

5、藺相如

藺相如,生卒不詳,今保定市曲陽縣相如村人。 戰國時趙國上卿,趙國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他生平最重要的事蹟有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與負荊請罪這三個事件。

擴充套件資料

黃河,中國北部大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世界第五大長河,中國第二長河。

黃河北源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支脈查哈西拉山南麓的扎曲,南源發源於巴顏喀拉山支脈各姿各雅山北麓的卡日曲,西源發源於星宿海西的約古宗列曲。呈「幾」字形,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自治區),最後流入渤海。

黃河是中華文明最主要的發源地,中國人稱其為「母親河」。每年都會生產十六億噸泥沙,其中有十二億噸流入大海,剩下四億噸長年留在黃河下游,形成沖積平原,有利於種植。

參考資料

和革命有關的英雄人物,革命英雄人物有哪些

二戰中最多,中捨身炸日本軍碉堡 坦克 機槍 大炮 飛機 汽車的英雄比比皆是太多了,還有董存瑞 黃繼光等 左權 張自忠 宋哲元 謝晉元 蔡廷鍇 董存瑞,黃繼光,趙一曼,劉胡蘭,江姐,楊靖宇,秋瑾,鄭志民 胡秀蘭 楊貴珍 郭桂琴 黃貴清 李鳳善 王惠民 安順福 閻海文 馬寶玉 葛震林 宋學義 胡德林 胡...

中國近代史上有哪些英雄人物

中國近代史上的人物 1 梁啟超 梁啟超 1873年2月23日 1929年1月19日 字卓如,一字任甫,號任公。清朝光緒年間舉人,中國近代思想家 政治家 教育家 史學家 文學家。戊戌變法領袖之 一 中國近代維新派 新法家代表人物。2 孫中山 孫中山 1866年11月12日 1925年3月12日 名文,...

有關英雄人物的古詩文,有哪些謳歌讚頌英雄人物的古詩詞(寫出

八陣圖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蜀相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專外柏森森屬。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易水送別 駱賓王 此地別燕丹,壯士發衝冠.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題三閭大夫廟 戴叔倫 沅湘流不盡,屈子怨何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