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美元的上帝中提出的成語中怎麼解

2021-05-24 07:54:52 字數 7336 閱讀 3569

1樓:q魂鬥羅

招財進寶

zhāo cái jìn bǎo

【解釋】招引進財氣、財寶。

【出處】元·劉唐卿《降桑椹》第二折:「招財進寶臻佳瑞,閤家無慮保安存。」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用在工廠開業、商店開張或新春佳節的祝頌的話。一般作謂語、定語。

【近義詞】發財致富、恭喜發財

【反義詞】招災惹禍、雪上加霜

【例句】許多鄉村延聘農業科技人員;把這當作~的好辦法。

四字成語 十個 解

2樓:就瞧瞧

連爬帶滾

中流砥柱

爭分奪秒

一丘之貉

江郎才盡

無影無蹤

3樓:匿名使用者

江郎才盡

無影無蹤

露水夫妻

一丘之貉

中流砥柱

橫行霸道

爭分奪秒

連滾帶爬

阿諛順旨

校人烹魚

「形容解一碼,就能得到」的成語有哪些?

4樓:微笑如你如我

一蹴而來就 [ yī cù ér jiù ]蹴:踏;就自

:成功。踏一步就成功。比喻事情輕而易舉,一下子就成功。

迎刃而解 [ yíng rèn ér jiě ]原意是說,劈竹子時,頭上幾節一破開,下面的順著刀口自己就裂開了。比喻處理事情、解決問題很順利。

手到擒來 [ shǒu dào qín lái ]擒:捉。 原指作戰一下子就能把敵人捉拿過來,後比喻做事有把握,不費力就做好了。

唾手可得 [ tuò shǒu kě dé ]唾手:往手上吐唾沫。動手就可以取得。比喻極容易得到。

易如反掌 [ yì rú fǎn zhǎng ]像翻一下手掌那樣容易。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做。

出自成語典故的四字詞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完璧歸趙(藺相如) 圍魏救趙(孫臏) 退避三舍(重耳) 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一鼓作氣(曹劌)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臥薪嚐膽(勾踐)殺妻求將(吳起)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秦 :一字千金(呂不韋)指鹿為馬(趙高)焚書坑儒(秦始皇)窮圖匕見(荊軻)

懸樑刺股(蘇秦、孫敬)

漢 :一飯千金(韓信)四面楚歌(項羽)約法三章(劉邦)孺子可教(張良)

背水一戰(韓信)破釜沉舟(項羽)手不釋卷(劉秀)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十面埋伏(項羽)投筆從戎(班超)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老當益壯(馬援)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

三國:鞠躬盡瘁(諸葛亮)三顧茅廬(劉備)煮豆燃萁(曹植)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樂不思蜀(劉禪)七步成詩(曹植)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寶刀不老(黃忠)才高八斗(曹植)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望梅止渴(曹操)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

晉: 入木三分(王羲之)聞雞起舞(祖逖)東山再起(謝安)洛陽紙貴(左思)

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狗尾續貂(司馬倫)

南北朝:畫龍點睛(張僧繇)江郎才盡(江淹)

宋: 精忠報國(岳飛)東窗事發(秦檜)胸有成竹(文與可) 檢舉

6樓:匿名使用者

一點兒對的或好的地方。沒有一點用處。

出處: 明·張岱《與胡季望》:「是猶三家村子,使之治山珍海錯,烹飪燔炙一無是處。明眼觀之,只發一粲。」

2【十全十美】

解釋:十分完美,毫無欠缺。

出處:清·陳朗《雪月梅傳》:「賢侄出門也得放心,豈不是十全十美。」

3【完美無缺】

解釋 完美:完整,完善。完善美好,沒有缺點。

出處 清·錢泳《履園叢話》:「小楷,微帶行筆,共一百廿八行,前者十數行破裂者,而後幅完好無闕(缺)。」

4【綽綽有餘】

解釋 綽綽:寬裕的樣子。形容非常寬裕,富裕。 易錯寫成「綽綽有裕」.

出處 《詩經·小雅·角弓》:「此令兄弟,綽綽有餘。」

5【入不敷出】

解釋 收入不夠開支。 敷:夠,足。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107回:「但是家計蕭條,入不敷出。」

6【無憂無慮】

解釋:沒有絲毫憂愁和顧慮,形容心情安然自得。 無:沒有。憂:擔憂,憂愁。慮:顧慮,憂慮。

出處:元·鄭廷玉《忍字記》第二折:「來,來,來,我做了個草菴中無憂無慮的僧家。」

7【無牽無掛】

解釋 形容沒有拖累,非常放心

出處 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61回:「北俠原是無牽無掛之人,不能推辭,同上茉花村去了。」

8【牽腸掛肚】

釋義: 形容十分惦念,放心不下。

出處: 元·無名氏《冤家債主》第三折:「可怎生將俺孩兒一時勾去,害的俺張善友牽腸割肚。」

9【高枕無憂】

解釋:墊高了枕頭睡覺,無憂無慮。比喻平安無事,不用擔憂;或放鬆警惕,麻痺大意。

出處: 《戰國策·魏策一》:「事秦,則楚韓必不敢動,無楚韓之患,則大王高枕而臥,國必無憂矣。」

10【枕戈待旦】

釋義:戈:古代的一種兵器,和「矛」相似;旦:天亮。枕著**躺著,等待天亮。形容殺敵心情急切,毫不鬆懈,時刻準備迎戰。成語:枕戈待旦

出處:《晉書·劉琨傳》:「吾枕戈待旦;志梟逆虜;常恐祖生先吾著鞭。」

11【醉生夢死】

釋義: 生:活著。像喝醉酒和做夢那樣,昏昏沉沉,糊里糊塗地過日子。 出處: 宋·朱熹《小學》卷五引程灝曰:「雖高才明智,膠於見聞,醉生夢死,不自覺也。」

12【花天酒地】

解釋:形容荒淫腐化、吃喝嫖賭的生活。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七回:「到京之後,又復花天酒地,任意招搖。」

13【一絲不苟】

解釋: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升遷就在指日。」

14【小心翼翼】

釋義:翼翼:比喻 恭敬慎重的樣子。形容謹慎小心,絲毫不敢疏忽的樣子。

出處:《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懷多福。」

15【粗心大意】

解釋:粗疏。指做事不細心,隨便馬虎。

出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四回】:「忽然靈機一動,心中悟將過來:'這是我粗心大意。我若不進去,他怎得出來?'

16【馬馬虎虎】

解釋:指還過得去。亦形容做事不認真,不仔細。

出處:茅盾《子夜》十二:「單辦那八個廠,四十多萬也就馬馬虎虎混得過。」

17【無理取鬧】

解釋: 原謂蛙聲只是沒來由地喧鬧。毫無理由地吵鬧。指故意吵鬧、搗亂。 出處: 唐·韓愈《答柳柳州食蝦蟆》詩:「鳴聲相呼和,無理只取鬧。」

18【息事寧人】

釋義: 息:平息;寧:使安定。原指不生事,不騷擾百姓,後指調解糾紛,使事情平息下來,使人們平安相處。

出處: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章帝紀》:「其令有司,罪非殊死,且勿案驗;及吏人條書相告,不得聽受,冀以息事寧人。」

19【相安無事】

解釋:相:互相;安:安穩。指彼此相處沒有什麼爭執或衝突。

出處:宋·鄧牧《伯牙琴·吏道》:「古者君民間相安無事者,故不得無吏,而為員不多。

20【驚濤駭浪】

解釋: 濤:大波浪;駭:使驚怕。洶湧嚇人的浪濤。比喻險惡的環境或尖銳激烈的鬥爭。

出處: 唐《玉山常文集·海雲樓記》:「人當既靜之時,每思及前此所經履之驚濤駭浪,未嘗不惕然。」

21【軒然大波】

解釋:軒然:高高湧起的樣子。高高湧起的波濤。比喻大的糾紛或亂子。 指不好的影響。

出處:唐·韓愈《岳陽樓別竇司直》詩:「軒然大波起,宇宙隘而妨。」

22【一箭雙鵰】

解釋:雕:一種凶猛的大鳥。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出處:《北史·長孫晟傳》:「嘗有二雕飛而爭肉,因以箭兩隻與晟,請射取之。

晟馳往,遇雕相攫,遂一發雙貫焉。」 《新唐書·高駢傳》:「事朱叔明為司馬,有二雕並飛,駢曰:

『我且貴,當中之。』一發貫二雕焉。」《續景德傳燈錄·慧海儀禪師》:

「萬人膽破沙場上,一箭雙鵰落碧空。」後因以比喻一舉兩得。

23【一舉兩得】

解釋:舉:做事。做一件事得到兩方面的好處。

出處:《晉書·束皙傳》:「賜其十年之復,以慰重遷之情。一舉兩得,外實內寬。」

24【事半功倍】

解釋: 功:功效。形容做事的方法,費力小,收效大。

出處: 先秦·孟軻《孟子·公孫丑上》:「萬乘之國,行仁政,民之悅之,猶解倒懸也。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

25【得不償失】

註釋: 償:抵得上。所得的利益抵償不了所受的損失。

出處: 宋·蘇軾《和子由除日見寄》詩:「感時嗟事變,所得不償失。」

26【全神貫注】

解釋:貫注:集中。全神貫注: 全部精力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出處:錢鍾書《圍城》:「人事太忙,不許我們全神貫注,無間斷地專懷念一個人。」

27【目不轉睛】

解釋: 眼珠子一動不動地盯著看。形容注意力集中。

出處: 晉·楊泉《物理論》:「子義燃燭危坐通曉,目不轉睛,膝不移處。」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十一:「老婆婆看著小官人,目不轉睛,不覺兩淚交流。」

28【專心致志】

解釋:形容一心一意,集中精神,聚精會神,把心思全放在上面。 致:盡,極;志:意志。

出處:先秦·孟軻《孟子·告子上》:「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29【心不在焉】

解釋: 焉:代詞,相當這裡。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出處: 西漢·戴聖《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30【心神不定】

解釋:定:安定。心裡煩躁,精神不安。

出處:明·羅貫中《平妖傳》第二回:「心神不定,謂之狐疑。」

31【表裡不一】

釋義: 表面與內在不一樣。

出處: 《逸周書·諡法解》:「行見中外曰愨。」

32【名不副實】

釋義: 副:相稱,相符合。名聲或名義和實際不相符。指空有虛名。

出處: 漢·禰衡《鸚鵡賦》:「懼名實之不副,恥才能之無奇。」三國·魏·劉邵《人物誌·效難》:「中情之人,名不副實,用之有效。」

33【不厭其煩】

解釋: 厭:嫌;煩:麻煩。不嫌煩瑣與麻煩。

出處: 宋·袁燮《挈齋集》:「贄之先君,不憚其煩,而帝每不能聽。

34【措手不及】

解釋 :事出突然,來不及應付。 措手:

著手處理,應付;不及:來不及。 出處 :

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第二卷:「打脊的髡徒,怎恁么措手不及早攛過我? 《平鬼傳》第六回:

「不如俺先殺向前去,給他一個措手不及,殺他一個片甲不歸,方知俺的厲害。」

35【手足無措】

釋義: 措:安放。手腳不知放到哪兒好。形容舉動慌張,或無法應付。

出處: 《論語·子路》:「刑罰不中,**無所措手足。」

36【退避三舍】

故事出自《左傳·僖公二十二年》。成語「退避三舍」比喻不與人相爭或主動讓步。

37【如火如荼】

故事出自《國語·吳語》。成語「如火如荼」,形容某種人群或事物陣容之大,氣勢之盛。

38【請君入甕】

故事見於《資治通鑑·唐則天皇后天授二年》。成語「請君入甕」,比喻用某人整治他自己。

39【洛陽紙貴】

故事出自《晉書·文苑·左思傳》。成語「洛陽紙貴」,稱頌傑出的作品風行一進。

40【望梅止渴】

故事出自《世說新語·假譎》。成語「望梅止渴」,比喻用空想安慰自己或他人。

41【高山流水】

故事出自《列子·湯問》。成語「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優美。

42【雞嗚狗盜】

故事出自《史記·孟嘗君列傳》。成語「雞嗚狗盜」比喻卑下的技能或具有這種技能

43【草木皆兵】

故事出自《晉書·苻堅·載記》。成語「草木皆兵」,形容神經過敏、疑神疑鬼的驚恐心理。

44【探驪得珠】

故事見於《莊子列禦寇》。成語「探驪得珠」,比喻寫文章能緊扣主題,抓住要點。

45【勢如破竹】

故事出自《晉書·杜預傳》。成語「勢如破竹」,形容戰鬥節節勝利,毫無阻擋。

46【按圖索驥】

故事出自明朝楊慎的《藝林伐山》。成語「按圖索驥」,比喻機械地照老辦法辦事,不知變通;也比喻按照某種線索去尋找事物。

47故事見於《莊子·秋水》。成語「望洋興嘆」,比喻要做某事而力量不夠,感到無可奈何。

48【脣亡齒寒】

故事出自《左傳·僖公五年》。成語「脣亡齒寒」,比喻雙方關係密切,相互依存。

49【枕戈待旦】

故事出自《晉書祖逖傳》。·「枕戈待旦」出自劉琨《與親故書》,形象地寫出了劉琨隨時準備殺敵報國的決心。後來用作成語,形容時刻警惕敵人,準備作戰。

50【後來居上】

故事出自《史記·汲鄭列傳》。成語「後來居上」,往往指後起的可以勝過先前的。和汲黯說這話的原意,大不相同。

51【掩耳盜鈴】

故事出自《呂氏春秋·自知》「掩耳盜鐘」被說成「掩耳盜鈴」,比喻愚蠢自欺的掩飾行為。

52【聞雞起舞】

故事出自《晉書·祖逖傳》。成語「聞雞起舞」,形容發奮有為,也比喻有志之士,及時振作。

53【抱薪救火】

故事出自《史記·魏世家》。成語「抱薪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滅禍害,結果反而使禍害擴大。

54【邯鄲學步】

故事出自《莊子·秋水》。成語「邯鄲學步」,比喻生搬硬套,機械地模仿別人,不但學不到別人的長處,反而會把自己的優點和本領也丟掉。

55【指鹿為馬】

故事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成語「指鹿為馬」比喻故意顛倒是非,混淆黑白。

56【百依百順】

註釋:一切順從,對方怎麼說就怎麼做,

出處:《紅樓夢》,造句:寡母獨守此女,嬌養溺愛,凡女兒一舉一動,她母親皆百依百順。

57【背信棄義】

註釋:不守信用和道義,

出處:《北史。周本紀》,造句:背信棄義的人永遠不會有好的結果。

58【五花八門】

解釋: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出處:《虞初新志·孫嘉淦《南遊記》:「伏龍以西,群峰亂峙,四布羅列,如平沙萬幕,八門五花。」

59【一成不變】

解釋:成:形成。一經形成,不再改變。指守舊不變或固守陳法。形容一點沒有變化。

出處:西漢·戴聖《禮記·王制》:「刑者,侀也。侀者,成也,一成而不可變,故君子盡心焉。」

60【原封不動】

解釋: 原來貼的封口沒有動過。比喻完全按照原樣,一點不加變動。

出 處: 元·王仲文《救孝子》第四折:「是你的老婆,這等呵,我可也原封不動,送還你罷。」

數學課程標準2019中提出的核心概念有哪些

數學課程標準2011 中提出的10個核心概念有哪些?答 這10個核心概念是 數感 符號意識 空間觀念 幾何直觀 資料分析觀念 運算能力 推理能力 模型思想 應用意識 創新意識.義務教育階段數學課程標準 2011年版 中十個核心概念是什麼 自己du去zhi看看dao吧內!都容有吧 新頒發的 數學課程標...

《工作滿意度》一書中提出,影響工作滿意度的因素有 個

工作滿意度 一書中提出,影響工作滿意度的因素有4個,分別是 人格,價值觀,工作情境,社會影響。談談什麼是工作滿意度?影響工作滿意度有幾個主要方面 影響組織工作滿意度的主要因素是什麼?組織行為學論述題影響工作滿意度的因素有哪些 工作滿意度與組織生產率之間呈正相關關係,與缺勤率 及動率之間呈負相關關係。...

成語買櫝還珠中的櫝怎麼讀成語買櫝還珠中的櫝字怎麼讀?

拼 音d 詳細釋義 1.櫃子,匣子 藏 c ng 喻待價而沽 買 還 hu n 珠 喻沒有眼光,取捨不當 2.棺。相關組詞 蘊櫝 轊櫝 櫝護 竿櫝 玉櫝 櫝藏 筐櫝 櫝玉 篋櫝 匣櫝密櫝 帑櫝 櫝櫨 案櫝 買櫝還珠 m i d hu n zh 成語買櫝還珠中的櫝讀 du 第二聲啊!一 拼音 m 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