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炒四季豆,有點沒炒熟,會不會中毒

2021-05-28 14:22:39 字數 5708 閱讀 3744

1樓:匿名使用者

四季豆中毒,是食物天然毒素中毒中較常見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以秋季下霜前後較為常見。   四季豆引起中毒可能與品種、產地、季節和烹調方法有關。根據中毒實際調查,烹調不當是引起中毒的主要原因,多數為炒煮不夠熟透所致。

未煮熟的四季豆中含有皁素,皁素對消化道黏膜有強的刺激性;另外,未成熟的四季豆可能含有凝聚素,具有凝血作用。   攝入未煮熟的四季豆,引起中毒的潛伏期為數10分鐘,一般不超過5小時,主要為胃腸炎症狀,如噁心、嘔吐、腹痛和腹瀉。嘔吐少則數次,多者可達數十次。

另有頭暈、頭痛、胸悶、出冷汗以及心慌,胃部有燒灼感。大部分病人白細胞增高,體溫一般正常,病程一般為數小時或1~2天。   其預防措施主要為:

四季豆最好紅燒,使之充分熟透,以破壞其中所含的毒素,要涼拌也需煮透,以失去原有的生綠色,食用時無生味和苦硬感。   不能用開水焯一下就涼拌,更不能用鹽拌生食;炒食不應過於貪圖脆嫩,要充分加熱使之徹底熟透

四季豆沒有做熟,吃了會中毒嗎?

2樓:愛佳佳的恐龍

會的,因為四季中含有堵塞皁苷等物質,如果是不煮熟不能破壞其毒性,有可能會引起中毒。

四季豆中毒症狀:胃腸道症狀,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等,四季豆中毒,沒有充分加熱熟透的豆角會中毒。病程一般為數小時或1-2天。

3樓:匿名使用者

四季豆因地區不同又稱為豆角、萊豆、梅豆角、芸扁豆等,是人們普遍愛吃的蔬菜。但因烹調方法不當,食用四季豆中毒的事件時有發生。四季豆中含有一種叫皁素的生物鹼,這種物質對消化道粘膜有較強的刺激性,會引起胃腸道區域性充血、腫脹及出血性炎症。

此外,皁素還能破壞紅鈿胞,引起溶血癥狀。皁素主要在四季豆的外皮內,只要加熱至100℃以上,使四季豆徹底煮熟,就能破壞其毒性。四季豆中毒的潛伏期為數十分鐘至數小時。

中毒症狀主要為胄腸炎表現,如噁心、嘔吐、腹痛、腹汙、排無膿血的水樣便。嘔吐少則數次,多者可過10餘次。多數中毒者有四肢麻木,胃燒灼感、心慌和背疼等感覺。

此外還有頭暈、頭痛、胸悶、出冷汗和畏寒等神經系統症狀。四季豆中毒的病程較短,一般在1~2天內,甚至數小時內就可恢夏健康。

四季豆中毒的處理方法如下:(1)輕症中毒者,只須靜臥休息,少量多次地飲服糖開水或濃茶水,必要時可服鎮靜劑如安定、利眠寧等。(2)中毒嚴重者,若嘔吐不止,造成脫水,或有溶血表現,應及時送醫院**。

(3)民間方用甘草、綠豆適量煎湯當茶飲,有一定的解毒作用。

4樓:濛濛然然歲月

毒。原因如下:

四季豆含皁甙和凝集素,皁甙對人體消化道具有強烈刺激性;凝集素可結合細胞膜糖分子,促使紅細胞凝集,腸道表面絨毛細胞病變。四季豆的這些毒素對熱極不穩定,只要加熱100℃以上,就可以將其破壞掉。但如果攝入沒煮熟的四季豆,會引起胃腸道中毒,出現胃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伴頭暈、胸悶、心慌等。

烹飪四季豆的4個小技巧

一般烹飪四季豆時,應先用水焯一下,再下鍋炒,以四季豆顏色不再「翠綠」,轉深色或微發黃為宜。挑選和烹飪四季豆時,需注意以下四點:

1、購買四季豆應挑選新鮮的,貯存時間越長,四季豆的皁甙等毒性含量越多;

2、下鍋前要把四季豆兩頭摘掉,因為這些部位含毒素較多;

3、烹調時應減少涼拌、油炸等方式,尤其是乾煸四季豆,高溫短時油炸反而不易熟透;

4、若見四季豆顏色翠綠、口感脆硬,甚至帶有生味兒就不應食用。

5樓:園林植物手冊

四季豆沒有做熟吃了會中毒,因為四季中含有堵塞皁苷等物質,如果是不煮熟不能破壞其毒性,有可能會引起中毒。

四季豆中毒症狀:胃腸道症狀,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等,四季豆中毒,沒有充分加熱熟透的豆角會中毒。病程一般為數小時或1-2天。

拓展資料:

烹飪處理

四季豆無論單獨清炒,還是和肉類同燉,亦或是焯熟涼拌都很符合人們的口味。但是要注意的是,

1.烹調前應將豆筋摘除,否則既影響口感,又不易消化。

2.烹煮時間宜長不宜短,要保證四季豆熟透,否則會發生中毒。

3.為防止中毒發生,扁豆食前應加處理,可用沸水焯透或熱油煸,直至變色熟透,方可安全食用。四季豆的有毒成分主要是皁苷和胰蛋白酶抑制物。

烹調時,應該先將豆煮熟後撈出,再加上調味佐料燜煮,便可以解毒性。

4.如果四季豆未煮熟,豆中的皁素會強烈刺激消化道,而且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此外四季豆中還含有亞硝酸鹽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體的腸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現胃腸炎症狀。

為了防止出現四季豆中毒,一定要將四季豆煮透、煮熟。

6樓:匿名使用者

會的。食用未熟透的四季豆,所含的皁素會造**中毒,引起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皁素可被高溫破壞,吃煮熟的四季豆不會中毒。

四季豆不炒熟有毒嗎?是啥毒?吃多有啥危害?

7樓:妄與梔枯

有毒,如果四季豆未煮熟,豆中的皁素會強烈刺激消化道,而且

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此外四季豆中還含有亞硝酸鹽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體的腸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現胃腸炎症狀。為了防止出現四季豆中毒,一定要將四季豆煮透、煮熟。

把四季豆兩頭和豆筋摘掉,因為這些部位含毒素較多。使四季豆外觀失去原有的生綠色,吃起來沒有豆腥味,就不會中毒。

四季豆不要用涼拌、油炸等方式來烹調,帶有生味兒的四季豆都應該當心。烹調四季豆時間不宜太短,否則易中毒;但時間過長,也會使其中的營養素損失殆盡。

其他有毒性的蔬菜

1、藍紫色的紫菜

藍紫色的紫菜水發後若呈藍紫色,則說明在海中生長時已被有毒物質環狀多肽汙染。這些毒素蒸煮也不能解毒,不可食用。

2、四季豆和菜豆

四季豆和菜豆的有毒成分主要是皁疳和胰蛋白酶抑制物。烹調時,應先將其煮熟,然後撈出,再  加上調味佐料燜煮,便可解毒性。

3、鮮木耳

鮮木耳含有一種啉類光感物質,它對光線敏感,食用後經太陽照射,引起日光皮炎,個別嚴重的還會因咽喉水腫發生呼吸困難。

4、新鮮黃花菜

所含秋水仙鹼進進人體後經氧化會產生有毒物質,食後會引起類似急性腸胃炎症狀,極易誤診。而幹黃花菜在加工時經淨水充分浸泡,已將大部分秋水仙鹼溶出,所以一般不會中毒。

5、蠶豆

蠶豆體內紅細胞缺乏6-磷酸葡萄糖脫氧酶吃了蠶豆後會得溶血性黃疸,又稱蠶豆病。這種病多有遺網傳性,因此,有家族病史的人應到醫院檢查,並避免吃蠶豆。

8樓:知道馬甲

四季豆不炒熟有毒,未煮熟的四季豆中含有皁素,皁素對消化道黏膜有強刺激性;另外,其中還可能含有植物血球凝集素和胰蛋白酶抑制物,均能引起食物中毒。

攝入未煮熟的四季豆,引起中毒的潛伏期為數10分鐘,一般不超過5小時,主要為胃腸炎症狀,如噁心、嘔吐、腹痛和腹瀉。嘔吐少則數次,多則可達數十次。另有頭暈、頭痛、胸悶、出冷汗以及心慌,胃部有燒灼感,病程一般為數小時或1—2天。

9樓:時空使

有毒。四季豆的外皮上含有一種名為皁素的生物鹼和一種叫作紅細胞凝集素的化學物質。當它們進入人體後,皁素會對消化道粘膜產生強烈地刺激,引起胃腸道區域性充血、腫脹以及出血性炎症;紅細胞凝集素則會破壞紅細胞的攜氧功能,使紅細胞凝集,引發無力、嗜睡、貧血等溶血癥狀。而只有將四季豆加熱到100℃時,才能徹底地破壞這兩種物質。

四季豆中毒的潛伏期少則幾十分鐘,多則4-5小時。中毒者會表現出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嚴重者會有四肢麻木、胃部燒灼、心慌等感覺,還可能伴隨有頭暈、頭痛、胸悶、畏寒、出冷汗等一系列神經系統症狀。不過,四季豆中毒的病程較短,多為1~2天,有的人甚至在數小時內就可以恢復健康。

10樓:傷心的匿名

有,四季豆中含有一種叫皁素的生物鹼,這種物質對消化道粘膜有較強的刺激性,會引起胃腸道區域性充血、腫脹及出血性炎症。此外,皁素還能破壞紅鈿胞,引起溶血癥狀。

皁素主要在四季豆的外皮內,只要加熱至一百攝氏度以上,使四季豆徹底煮熟,就能破壞其毒性。四季豆中毒的潛伏期為數十分鐘至數小時。

中毒症狀主要為胄腸炎表現,如噁心、嘔吐、腹痛、腹汙、排無膿血的水樣便。嘔吐少則數次,多者可過十餘次。多數中毒者有四肢麻木,胃燒灼感、心慌和背疼等感覺。

此外還有頭暈、頭痛、胸悶、出冷汗和畏寒等神經系統症狀。四季豆中毒的病程較短,一般在一兩天內,甚至數小時內就可恢夏健康。

11樓:匿名使用者

四季豆中毒,是食物天然毒素中毒中較常見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以秋季下霜前後較為常見。

四季豆引起中毒可能與品種、產地、季節和烹調方法有關。根據中毒實際調查,烹調不當是引起中毒的主要原因,多數為炒煮不夠熟透所致。未煮熟的四季豆中含有皁素,皁素對消化道黏膜有強的刺激性;另外,未成熟的四季豆可能含有凝聚素,具有凝血作用。

攝入未煮熟的四季豆,引起中毒的潛伏期為數10分鐘,一般不超過5小時,主要為胃腸炎症狀,如噁心、嘔吐、腹痛和腹瀉。嘔吐少則數次,多者可達數十次。另有頭暈、頭痛、胸悶、出冷汗以及心慌,胃部有燒灼感。

大部分病人白細胞增高,體溫一般正常,病程一般為數小時或1~2天。

其預防措施主要為:四季豆最好紅燒,使之充分熟透,以破壞其中所含的毒素,要涼拌也需煮透,以失去原有的生綠色,食用時無生味和苦硬感。

不能用開水焯一下就涼拌,更不能用鹽拌生食;炒食不應過於貪圖脆嫩,要充分加熱使之徹底熟透。

12樓:匿名使用者

四季豆中含有皁甙的有毒成分,皁甙進入胃腸道,可刺激胃腸道粘膜產生炎症反應,使食者出現頭昏、頭痛、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四季豆還含有溶血素,具有溶血作用,能夠破壞紅細胞而出現溶血。遇高溫分解而失去毒性。

13樓:乖乖睡吧

沒有那麼嚴重的 ,不同的人炒 幾分熟也是不同的 不會有毒的

14樓:讓風吹散大霧

有,只要豆類植物不炒熟都有毒,我之前吃芸豆就食物中毒了,特難受

豆角不炒熟會中毒嗎?

15樓:奔跑的小花

四季豆等扁豆角兩頭尖部和豆莢兩側的莢絲裡,含有植物血球凝集素和皁素等有毒因子。兩者會刺激消化道黏膜,進入血液還會破壞紅細胞及凝血功能。若沒有除去或煮熟,很容易導致噁心、嘔吐、腹瀉、頭暈等不良反應。

煮至80℃未全熟的豆角中,毒素反而更高,因此豆角的最好吃法就是掐去兩頭,大火燉煮。保證鍋中的水沒過豆角,水開後再煮30分鐘。

如果要炒豆角,每鍋的豆角量不應超過鍋容積的一半,用油煸炒後,加水適量並保持100℃小火燜上10餘分鐘,定時用鏟子翻動豆角使其均勻受熱。判斷生與熟的方法是,豆角由挺直變為蔫軟,顏色由鮮綠色變為暗綠色。

擴充套件資料

1、豆角的營養價值

豆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和維生素c和植物蛋白質,能夠使人頭腦清晰,有調理消化系統、消除胸膈脹滿、解渴健脾、補腎止洩、益氣生津的功效。在夏天多吃一些豆角可以有效消暑,並起到青口的作用。

豆角所含b族維生素能維持正常的消化腺分泌和胃腸道蠕動的功能,抑制膽鹼酶活性,可幫助消化,增進食慾。

豆角中所含的維生素c可以促進人體抗體的合成,可以提高人體的抗體病毒作用,還可以防止急性腸胃炎,嘔吐腹瀉。

豆角提供了易於消化吸收的優質蛋白質,適量的碳水化合物及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等,可補充機體的招牌營養素。

2、豆角的功效與作用

豆角性甘、淡、微溫,歸脾、胃經;化溼而不燥烈,健脾而不滯膩,為脾虛溼停常用之品;有調和臟腑、安養精神、益氣健脾、消暑化溼和利水消腫的功效;主治脾虛兼溼、食少便溏,溼濁下注、婦女帶下過多,還可用於暑溼傷中、吐瀉轉筋等證。

另據研究表明,豆角能顯著降低血清膽固醇的含量,有利於高血壓患者的**,可作為高血壓患者的保健蔬菜。豆角中還含有效成分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豐富的粗纖維能促進大便的排洩,因此可作為防治腸道癌瘤的食品。

四季豆炒肉竅門,四季豆燒肉怎麼燒好吃

四季豆在北方的叫法會多一些,如果在江浙一帶,通常都稱之為 刀豆 而且此類蔬菜在南方更受歡迎,沒有其他特殊的味道,可以清炒還可以燉煮,甚至焯熟之後涼拌食用都很好吃。四季豆炒肉做法 準備食材 主材 四季豆 半斤 豬裡脊 5兩 輔料 鹽 適量 雞精 適量 生澱粉 適量 味極鮮醬油 適量 食用油 適量 料酒...

四季豆怎麼做好吃?四季豆咋做好吃

臘腸炒四季豆 食材與配料 四季豆250克,臘腸一根,肥瘦豬肉適量,生抽少許,雞精少許,鹽少許,食用油少許,蒜末少許。烹飪方法 1 四季豆撕掉兩頭的筋絲,洗乾淨斜刀切片,斜刀切容易炒熟,因為炒的過程是不放一滴水的,臘腸洗一下也斜刀切薄片,挑選臘腸味道一定要淡的,不能是太鹹的,要不炒出來不好吃又鹹,根本...

香菇能和四季豆一起炒嗎,四季豆能和香菇一起吃嗎

四季豆能和香菇一起吃嗎 四季豆和香菇是可以一起吃的,四季豆和香菇不會有什麼衝突,四季豆炒香菇是一道很受歡迎的菜,而且特別下飯,四季豆炒香菇能益胃助消化,對消化不良有一定的 作用,香菇和四季豆都能起到降糖的效果,所以糖尿病患者可以經常吃這兩種食物,不僅如此,四季豆能抗乙肝病毒,而香菇傳染性肝炎有一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