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北半球三圈環流圖,回答下列問題

2021-05-29 18:32:39 字數 3054 閱讀 6470

1樓:手機使用者

(1)「略」

(2)赤道低氣壓帶;熱力;多對流雨,降水多

(3)亞洲低壓(或印度低壓);副熱帶高氣壓帶

(30分)讀北半球的大氣環流分佈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 (1)在圖中補畫箭頭,表示「三圈環流」。(6分

2樓:匿名使用者

小題1:畫圖略(6分)

小題2:赤道低氣壓帶 副熱帶高氣壓帶 副極地低氣壓帶 極地高氣壓帶(8分)

小題3:東北信風 盛行西風 極地東風(6分)

小題4:多 低壓形成上升氣流  在西風的影響下,風從海洋吹向陸地(6分)

小題5:少 高壓形成下沉氣流(4分)

試題分析:

小題1:根據赤道地區熱空氣上升,極地冷空氣下沉,進而形成三圈環流即可。

小題2:根據各氣壓帶的分佈緯度位置判斷,a位於赤道附近,為赤道低壓帶;c位於30°附近,為副熱帶高壓帶,e位於60°附近,為副極地低壓帶;g位於90°附近,為極地高壓帶。

小題3:利用圖示風帶的分佈位置判斷,b位於北半球低緯,為東北信風;d位於北半球中緯度為中緯西風帶,f位於高緯,為極地東風帶。

小題4:e為副極地低壓帶,低壓控制盛行上升氣流,故降水量較多,而d風帶風向從較低緯度吹向較高緯度,氣溫降低,水汽易凝結,故降水量較多。

小題5:c為副熱帶高壓帶,高壓控制盛行下沉氣流,故降水量較少。

點評:本題解題的關鍵是掌握全球氣壓帶風帶分佈的判斷規律和高低氣壓或風帶對降水的影響。

讀北半球的大氣環流分佈示意圖,回答:(1)在圖中1、2處畫出箭頭,正確表示「三圈環流」空氣的流動方向

3樓:清河

(1)1處在赤道地區,空氣受熱膨脹上升,箭頭應向上;2處在c(副熱帶高氣壓帶)和e(副極地低氣壓帶)之間,氣流應從c處流向e處,箭頭應指向北.

(2)根據氣壓帶的空間分佈規律,從赤道到北極依次是:a-赤道低氣壓帶  c-副熱帶高氣壓帶   e-副極地低氣壓帶  g-極地高氣壓帶.

(3)根據風帶的分佈規律,低緯度地區-信風帶,中緯度地區-西風帶,高緯度地區-極地東風帶.

(4)我們知道降水的基本條件是:要有足夠的水汽**;氣溫下降到水汽能夠凝結起來的程度.e、d、c控制下的地區,氣流運動狀況不同,e處副極地低氣壓帶控制,冷暖氣流交匯,暖氣流抬升,隨著氣溫的下降,水汽易凝結形成降水;d處西風帶控制,西風能從海洋上帶來大量的水汽,易形成降水;而c處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盛行下沉氣流,水汽不易凝結形成降水.

參***:

(1)1處箭頭向上,2處箭頭向北.

(2)a-赤道低氣壓帶    c-副熱帶高氣壓帶    e-副極地低氣壓帶    g-極地高氣壓帶.

(3)b-東北信風帶    d-西風帶(中緯西風或盛行西風)  f-極地東風帶.

(4)多    e處氣流上升,水汽易冷卻形成降水    d處西風從海上帶來的水汽多    少    c處氣流下沉,水汽不易凝結形成降水.

讀北半球的大氣環流分佈示意圖,回答:(1)在圖中補畫箭頭,表示「三圈環流」(2)圖中氣壓帶a是______

4樓:赤果果

(2)赤道低氣壓帶  副熱帶高氣壓帶  副極地低氣壓帶  極地高氣壓帶

(3)東北信風帶    中緯西風帶    極地東風帶(4)多             副極地低氣壓帶 盛行上升氣流,容易形成降水            西風帶風向是低緯度吹向高緯度,溫度降低,容易形成降水

(5)少       盛行下沉氣流

讀北半球的大氣環流分佈示意圖(圖10-14),回答: (1)在圖中補畫箭頭,表示「三圈環流」。(2

5樓:霜哀

(1)赤道地區上升 30°地區下沉 60°地區極鋒   °地區下沉

(2)赤道低氣壓帶 副熱帶高氣壓帶 副極地低氣壓帶 極地高氣壓帶

(3)低緯信風帶 中緯西風帶 極地東風帶

(4)a地位於赤道地區,空氣受熱膨脹上升 g地位於極地地區,空氣下沉

(5)多 ①空氣從海洋吹向陸地 ②空氣上升 鋒面 氣旋

(6)少 空氣下沉

(7)c d 炎熱乾燥 溫和多雨

(8)低緯環流高度可達18千米,高緯環流高度只有8~9千米。夏季高,午後高

(1、4)熱力因素造成的赤道地區膨脹上升和極地地區下沉氣流;由動力因素造成的30°的下沉氣流和60°的上升氣流

(2、3)aceg都是氣壓帶;bdf是風帶;由北向南依次是極地高壓帶、極地東風帶、副極地低氣壓帶、盛行西風帶、副熱帶高壓帶、東北信風帶、赤道低壓帶

(5、6)地球上有三大多雨帶是赤道低壓帶和副極地低壓帶(上升氣流的影響)。副熱帶高壓帶多下沉氣流天氣穩定。

(7)地中海氣候是有副熱帶高壓帶和盛行西風帶交替控制的,所以會出現乾燥少雨和溫和多雨的情況

(8)三圈環流的高度受到地面的影響,低緯高,高緯低

讀三圈環流示意簡圖,回答下列問題。 (1)該圖表示北半球______(冬、夏)季節的大氣環流

6樓:狂暴者

(1)冬;從圖中觀察,氣壓帶、

風帶的南移

(2)副極地低氣壓帶;東北信風帶;盛行西風帶(或西風帶、西北信風帶)(3)多;a地處於低氣壓帶控制,盛行上升氣流,空氣冷卻,水汽凝結,降水豐富,b地處於信風控制,

從高緯流向低緯度,空氣增溫,乾燥,降水少

讀圖,完成下列要求: (1)在圖左側添畫箭頭以正確表示三圈環流。(2)寫出圖中字母代表的氣壓帶名稱

7樓:匿名使用者

(2)赤道低氣壓帶 副熱帶高氣壓帶 副極地低氣壓帶 極地高氣壓帶  (3)見上圖

(4)西 極地東  (5)冬季 亞洲高 海洋帶南半球海洋麵積佔絕對優勢

據圖中緯度位置可判斷氣壓帶的位置,進而可繪出風向,風向的繪製應注意的是圖示為南半球,向左偏;從圖中氣壓帶的位置可以看出,各氣壓帶位置偏南,因此為南半球夏季,北半球冬季,此時,北半球亞洲高壓切斷副極地低氣壓帶;南半球由于海洋面積廣,故氣壓帶呈帶狀分佈;如果地球自轉方向相反,由地轉偏向力的方向將為北半球左偏,南半球右偏,則北半球東北信風帶將變為西北信風帶。

讀「亞洲季風圖」,回答下列問題(1)此時是北半球的

1 由於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海陸分佈實際切斷了氣壓帶的帶狀分佈 7月 夏季 亞洲低壓 印度低壓 切斷了副熱帶高壓帶,使得副熱帶高壓帶僅存在於大洋中 太平洋中的夏威夷高壓和大西洋中的亞速爾高壓 在東亞形成了東南季風 圖中我國東部盛行東南季風,所以是夏季,陸地上是亞洲低壓 2 半年後是冬季,我國東部盛行...

三圈環流示意圖。圖示,讀所給的大氣環流示意圖,回答問題。小題1若表示三圈環流,且間的風向為西南風,則圖示的環流

如圖所示 其分第一環流圈,第二環流圈和第三環流圈。第一環流圈為哈德來環流,又稱信風環流圈或熱帶環流圈 第二環流圈為費雷爾環流,又稱中緯度環流圈 第三環流圈指極地環流圈。由於赤道地區氣溫高,氣流膨脹上升,高空氣壓較高,受水平氣壓梯度力的影響,氣流向極地方向流動。又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氣流運動至北緯30...

右圖是北半球近地面風帶分佈示意圈,讀圖回答

1 b 2 a 第 1 題a在30 60 之間,應為中緯西風帶,風向應為從副高吹向副極地低氣壓帶。根據圖中a處風向左偏可知,此圖表示南半球,西風風向為西北風。第 2 題,首先需要先判斷南北半球,進而根據經緯度定位,判斷氣候型別,最後確定答案。根據圖中b的經緯度可知b處的氣候型別是熱帶沙漠氣候,其氣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