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力學中的動能與相對論動能有什麼不同

2021-03-19 18:31:06 字數 2822 閱讀 4984

1樓:無敵的保衛者

經典力學中的動能:ek=0.5m(v2^2-v1^2)

相對論動能:ek=(m2-m1)c^2

可見,前者變化量是速度的平方,後者變化量是質量

2樓:迷戀以成傷

經典力學中質量不變,動能只需考慮速度變化,相對論中質量是隨速度而變的,動能還要考慮質量的變化

動量,動能哪些物理量在經典力學和相對論中有不同的

3樓:

在經典力學中 1、質量:使物體所含物質的多少;彈性勢能 ep=1/2kx^2. 衝量:

i=ft 和參考系的選取無關 2、動量: p=mv 動能:ek=1/2mv^2 重力勢能 ep=mgh 中,速度、高度和參考系的選取有關,動量、動能、重力勢能、分子勢能、電勢能

經典力學與相對論的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論與經典力學的關係是創新發展。經典力學與相對論的發展及使用範圍:

1、從低速到高速

經典力學是從日常生活中的機械運動中總結出來的規律,日常生活中的物體運動速度都為低速運動,其速度遠遠小於光速,如行駛的汽車、發射的導彈、人造衛星及宇宙飛船等,因此經典力學完全適用。

有些微觀粒子在一定的條件下其速度可以與光速相接近,這樣的速度稱為高速。高速運動的物體,經典力學就不再適用了,20世紀初,著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建立了狹義相對論,狹義相對論闡述了物體在以接近光速運動時所遵從的規律。

2、物體的質量與運動速度有關

在經典力學中,物體的質量是不隨運動狀態改變的。按照20世紀初著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建立的狹義相對論,質量要隨物體運動速度的增大而增大。因此,當物體的速度遠小於真空中的光速時,經典力學完全適用;當物體的速度接近光速時,經典力學就不適用了。

3、經典力學中速度疊加原理不再成立

設河流中的水相對於河岸的速度為 ,船相對於水的速度為 ,則在經典力學中,船相對於岸的速度為 (向量和),這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但是,這個關係式涉及兩個不同的慣性參考系,而速度總是與位移(空間長度)及時間間隔的測量相聯絡。

牛頓認為:空間是獨立於物體及其運動而存在的,時間也是獨立於物體及其運動而存在的,這是一種經典時空觀。在牛頓看來,位移和時間的測量與參考系無關,正是在這種時空的觀念下,上式才成立.

愛因斯坦則認為:在研究物體的高速運動(速度接近真空中的光速)時,物體的長度即物體佔有的空間,以及物理過程、化學過程,甚至還有生命過程的持續時間,都與它們的運動狀態有關,空間與時間與物體及其運動有密切的關係,不能獨立存在。

這是一種嶄新的時空觀,並且還在進一步研究。相對論認為,同一過程的位移和時間的測量在不同的參考系中是不同的,因而上式不能成立,經典力學也就不再適用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經典力學不能解釋高

速運動的物理現

象和微觀物理現象.

而相對論可以比較合理的解釋高速物理現象,量子物理能夠很好的解釋微觀物理現象.

相對論在理論物理學家那裡是有用的,但是與人們生產生活相關的很多物理現象用相對論去解釋很繁瑣,也很沒有必要.就像你明知道20x20=400,卻還要用20+20+20...去解釋一樣沒有必要.

大多數的工程物理知識是建立在經典物理理論體系上的.

自由粒子能量與動量在經典力學中和相對論條件下的差別是什麼?差別產生於什麼?

6樓:宇筠鋒

相對論中的總能中包括靜能,所以相對論中的動能等於總能減去靜能,然後通過泰勒式(或麥克勞林式)可以清楚地看出相對論動能與經典動能之間的異同,也可以看出當速度遠小於光速時,兩種動能趨於一致。

7樓:匿名使用者

差別來自上面的式子只是非相對論的動能,而下面的式子

包括了動能和本身所攜帶的能量(不變質量)。

兩者不會趨於一致,因為需要一致,必須m0=0,而如果這樣粒子的速度一定是光速,而第一式顯然就不是動能的近似表達(第一式只是低速情形下的近似)。

8樓:匿名使用者

高速運動的粒子用經典力學計算不準確,據相對論速度越大則質量越大——m=m0/根號1-v^2/c^2

據質能公式e=mc^2粒子能量就很大

9樓:匿名使用者

產生於它相對於參照物的速度,參照物不同,相對速度不同,相對質量也就不同,一切都是相對運動產生的

相對論與經典力學有什麼關係

10樓:倒著飛的人

經典力學是相對論的一個特殊情況(低速情況)

當速度很低(相對於光速可以忽略時)相對論的結果就和經典力學是基本一致的(誤差太小忽略不計)。

由於當初牛頓那會兒科技不發達,能觀察到的物體速度都很低,達不到接近光速,所以他測出來的是一個近似量。但是當物體接近光速的時候,實際的情況就和經典力學誤差很大了。

其實你也可以這麼理解:相對論是對的,經典力學只是物體在低速情況下,將資料四捨五入後的情況。比如低速情況下,相對論經過一系列計算,算出來一個物體的速度是3.

0000(好幾十個零)0777m/s,那麼我可以把那些很小的量都忽略掉,直接用經典力學粗糙的算,就是3m/s。

但是告訴情況下這兩者的誤差就比較大了,甚至是完全不一樣。實驗表明,相對論對。

11樓:折秋穎褚水

在很多的方面,經典物理學與相對論產生了矛盾,比如說時間和空間的學說裡面,經典物理學說時間和空間是絕對的,但是相對論裡面說時間和空間是相對的。在物體高速運動的時候,產生了很多用經典物理學無法解析的現象,這個時候就必須要用相對論來解析,不過,相對論並不是推翻了經典物理學,而是把經典物理學的適用範圍再一次明確了,它只適用於低速,巨集觀的世界,在高速微觀世界,經典物理學不適用了。

如何理解經典力學,相對論,量子論三者之間的關係

經典力學的基本定律是牛頓運動定律或與牛頓定律有關且等價的其他力學原理,它是20世紀以前的力學,有兩個基本假定 其一是假定時間和空間是絕對的,長度和時間間隔的測量與觀測者的運動無關,物質間相互作用的傳遞是瞬時到達的 其二是一切可觀測的物理量在原則上可以無限精確地加以測定。20世紀以來,由於物理學的發展...

物理中動能與勢能的公式,動能與勢能的理解與計算公式

動能 ek 1 2mv 2 ek 動能 j m 物體質量 kg v 物體瞬時速度 m s 重力勢能 ep mgh ep 重力勢能 j g 重力加速度,h 豎直高度 m 從零勢能面起 在物理學中把mgh叫做重力勢能,用e表示,即e p mgh。內為下標 重力勢能是標量,單位為焦 j 彈性勢能 彈力做功...

相對論的相對長度中是物體的實際長度變短還是肉眼看到的變短

那你得看這個光源和物體的相對速度是否為零。如果光源和物體相對靜止,物體的測量長度是不會變的。如果光源和物體相對運動,則測得的尺子 的長度會縮短,即 尺縮 效應。所謂的尺縮效應,是由於在慣性系中在靜止點觀察運動物體的長度時,其長度會發生變化。這個可以由光速不變原理嚴格推匯出來,變化的是測量值。對於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