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字加石字念什麼啊,一個木字加一個石字念什麼啊?

2021-03-19 18:31:06 字數 3309 閱讀 5557

1樓:

高階漢語詞典 柘 zhè 《名》 柘樹 [three-bristle cudrania]。落葉灌木或喬木,樹皮灰褐色,有長刺,葉子卵形或橢圓形,花小回,排列成頭狀花答序,果實球形。葉子可以喂蠶,木材中心為黃色,質堅而緻密,是貴重的木料 唐教坊舞曲《柘枝舞》的省稱 [zhe-zhi dance] 柘因零落難重舞,蓮為單開不併頭。

——《警世通言》 又如:柘袖(柘枝舞者的衣袖);柘舞(柘枝。即柘枝舞);柘枝花帽(舞柘枝時所帶的帽子) 通「蔗」。

甘蔗[sugarcane] 有柘漿些。——《楚辭·招魂》。 王夫之 雲:

「柘,與蔗通。」 泰尊柘漿析朝酲。——《漢書·禮樂志》 諸柘巴苴。

—— 司馬相如 《子虛賦》 注:「諸柘,甘蔗也。」

一個「木」字加一個「西」字組成的字怎麼念?

2樓:空山9幽靈

棲,多音字,分別讀作[qī]和[xī]。

一、基本釋義:

棲 [qī]

鳥禽歇宿:「夫以鳥養養鳥者,宜~之深林」。

居留,停留:~身。~息。~止。~遁(隱居,遁世)。~遲(遊息,居住)。

棲 [xī]

〔~~〕形容不安定。

〔~遑〕①忙碌不安,到處奔波;②被迫。均亦作「棲皇」。

二、組詞:

棲谷[qī gǔ]

寄身山谷。指隱遁。《後漢書·黃瓊傳》:「誠遂欲枕山棲谷,擬跡 巢 由 ,斯則可矣。」

棲寄[qī jì]

安身,寄住。南朝 梁武帝 《與何胤書》:「君清襟素託,棲寄不近,中居人老,殆同隱淪。

」 清 陳維崧 《雙頭蓮·夏日過叔岱水墅鋪田諸子觀荷用放翁詞韻》:「老樹空村,借風幔斜張,盡堪棲寄。」

棲賢[qī xián]

隱居的賢士。宋 蘇轍 《廬山棲賢寺新修僧堂記》:「問之習 盧山 者,曰:『雖茲山之勝,棲賢蓋以一二數矣。』」

棲音[qī yīn]

停止啼鳴。晉 陸雲 《歲暮賦》:「獸藏丘而絕跡兮,鳥攀木而棲音。」

棲所[qī suǒ]

居留之地。唐 陸龜蒙 《三宿神景宮》詩:「回頭問棲所,稍下杉蘿逕。巖居更幽絕,澗戶相隱映。」

一個土字加一個郎字,應該念什麼字

3樓:寶寶

形近的字是:琅

[láng]

部首:王

五筆:gyvb

筆畫:12

[解釋]同「琅」。

4樓:匿名使用者

㙟(lǎng)大概是這個字吧。

左邊一個木字旁,右邊一個石,這個字怎麼讀?拼音是什麼?

5樓:小呸胚

柘拼 音

zhè部 首 木

筆 畫 9

五 行 木

五 筆 sd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落葉灌木或喬木,樹皮有長刺,葉卵形,可以喂蠶,皮可以染黃色,木材質堅而緻密,是貴重的木料:~黃。~蠶。~絲。

2.古同「蔗」,甘蔗。

6樓:匿名使用者

【zhè】

1、落葉灌木或喬木,樹皮有長刺,葉卵形,可以喂蠶,皮可以染黃色,木材質堅而緻密,是貴重的木料:柘黃。柘蠶。柘絲。

2、古同「蔗」,甘蔗。

造句:1.離開戒臺寺後,我們驅車趕往潭柘寺。

2.我小時候喜歡吃甘柘。

3.柘黃是好材料。

4.寺院初名「嘉福寺」,清康熙帝賜名為「岫雲寺」,但因寺後有龍潭,山上有柘樹,故民間一直稱為「潭柘寺」。

5.柘絲質堅而緻密。

一個木頭的木,一個石頭的石,是什麼字

7樓:樂曉文化

柘(讀音:zhè)

1、柘為一種植物。

落葉灌木或小喬木,樹皮灰褐色,有長刺,葉子卵形,頭狀花序,果實球形。木材密緻堅硬,可制弓。

2、柘姓

柘姓,現行較罕見姓氏,漢族姓氏。春秋時楚大夫食採於柘(故城在今河南柘城北),其後以邑為氏。

8樓:默默她狠傷

柘。讀作zhè。

部首:木。

意思為:落葉灌木或喬木,樹皮有長刺,葉卵形,可以喂蠶,皮可以染黃色,木材質堅而緻密,是貴重的木料:柘黃。古同「蔗」,甘蔗。

筆順:橫,豎,撇,點,橫,撇,豎,橫折,橫。

組詞:柘杓、柘漿、屈柘、柘絲、柘杵、柘岡、甘柘、柘火、桑柘、柘桑。

9樓:匿名使用者

柘拼 音 zhè

基本釋義

1.落葉灌鄭旁木或喬木,樹皮有長刺,葉卵形,可以喂蠶,皮可以染黃色,木材質伍碼堅而緻密,是貴重的木料:~黃。~蠶。~絲。

2.古腔叢哪同「蔗」,甘蔗。

10樓:沙湃泰綺雲

木+石=柘,「柘」讀音為zhè

柘【拼音】:zhè

【解釋】:

1、落葉灌木或喬木,樹皮有長刺,葉卵形,可轎指鉛以喂蠶,皮可以染黃色,木材質堅而緻密,是貴重的木料:~黃。~蠶。~絲。

2、古同「蔗」,甘逗散蔗。

【部首】:木

【總筆畫數】:9畫閉好

【筆順讀寫】:

橫豎撇捺橫撇豎折橫

左邊一個木右邊一個石什麼字

11樓:高興老師

您好,這個是「柘」字,讀音:zhè,常用於「柘樹」「柘黃」「柘絲」,是落葉灌木或喬木,樹皮灰褐色,葉子卵形或橢圓形,長有長刺,花小,排列成頭狀花序,球形果實。它的葉子可以喂蠶,木材中心為黃色,質堅而緻密,是貴重的木料灌木或小喬木,直立或攀援狀,通常具刺。

葉互生,有短柄;葉片全緣或上部3裂,羽狀脈或三出脈;托葉早落。花單性,雌雄異株,腋生,頭狀,有小苞片,雄花花被片3~5,長圓形,鈍頭,雄蕊4,花葯2室;雌花花被片4,包圍子房,花柱單一或2裂,柱頭伸長,果期雌花被與小苞片同時增厚包圍著瘦果。

古漢語中,柘通蔗,甘蔗的意思。希望幫到你,謝謝!

12樓:

柘 zhè

落葉灌木或喬木,樹皮有長刺,葉卵形,可以喂蠶,皮可以染黃色,木材質堅而緻密,是貴重的木料:柘黃。柘蠶。柘絲。

古同「蔗」,甘蔗。

13樓:

教你個辦法,不會讀的字,在拼音輸入法裡,先打u,然後打偏旁的拼音,就可以找到這個字的讀音。剛才這個字需要打:umushi

14樓:匿名使用者

柘[zhè]落葉灌木或喬木。

15樓:析鵬蒿鵬翼

似乎沒這個字,左邊是個提手旁吧?拓(ta).

「木,加「隸」。念什麼字,一個「木,加一個「隸」。念什麼字。

棣d 棣棠 落葉灌木,花黃色。果實黑色,供觀賞。同 弟 賢棣。棣友 兄弟友愛 棣鄂 喻兄弟友愛。亦作 棣萼 棣d i 棣棣 文雅安閒的樣子,如 威儀棣棣 棣t 通 棣通 通達,貫通 筆畫數 12 部首 木 筆順編號 123451124134 詳細解釋 棣d 名 形聲。從木,隸聲。本義 木名。常棣,即...

木加京是什麼字,一個木加一個京念什麼

是椋字,讀作 li ng 椋部首 木部,部外筆畫 8畫,總筆畫 12畫五筆 syiy,倉頡 dyrf,鄭碼 fsjk釋義 1 椋子木 古書上說的一種樹,亦稱 即來 鬆楊 燈臺樹 2 椋鳥 鳥類的一科,喜群飛,食種子和昆蟲,有的善於模仿別的鳥叫。漢字筆畫 1 椋木 li ng m 椋子木,喬木,樹名,...

木加春,其中春字日換臼是什麼字,一個木字加一個春字念什麼?

舂 zhong 沒打米機之前就是舂米 一個木字加一個春字念什麼?椿 音同春 基本字義 1.香 落葉喬木,嫩枝葉有香味,可食。簡稱 椿 如 芽 齡 祝人長壽之辭 庭 古稱父親 萱 父母的代稱 詳細字義 名 1.形聲。從木,春聲。本義 木名。指大椿。古代傳說大椿長壽,後因以喻父。如 椿年 2.同本義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