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加「隸」。念什麼字,一個「木,加一個「隸」。念什麼字。

2021-08-09 14:06:43 字數 750 閱讀 2595

1樓:卻皎月尉真

棣dì〔棣棠〕落葉灌木,花黃色。果實黑色,供觀賞。

同「弟」:賢棣。棣友(兄弟友愛)。棣鄂(喻兄弟友愛。亦作「棣萼」)。

棣dài

〔棣棣〕文雅安閒的樣子,如「威儀棣棣」。棣tì通:棣通(通達,貫通)。

筆畫數:12;

部首:木;

筆順編號:123451124134

詳細解釋:棣dì

【名】(形聲。從木,隸聲。本義:

木名。常棣,即「白棣」,喻兄弟)同本義〖japanesekerria〗。如:

棣友(指手足情深,兄友弟恭,彼此友愛);棣鄂(棠棣的花和萼。比喻兄弟友愛);棣華增映(比喻兄弟友愛);棣華(常棣之華,喻兄弟)

弟〖youngerbrother〗。如:棣臺(對弟的敬稱)賢棣棣棠dìtáng

〖kerria〗落葉灌木。花黃色,可供觀賞

2樓:常華芮潔

棣《姓氏》

(形聲。從木,隸聲。本義:木名。常棣,即「白棣」,喻兄弟)同本義弟棣dì

①植物:~棠(落葉灌木、花黃色、果實黑色)、棠~。

②同'弟'。舊時多用於書信:賢~。

【棣莫佛】(1667-1754)

法國數學家。

【棣莫佛定理】〈數〉複數的n(n是是自然數)次冪的模等於這個複數的模的(次冪,它的輻角等於這個複數的輻角的n倍。

棣tì1.相通,通達。參見"棣通"﹑"棣達"。

棣dài

1.見"棣棣"。

木字加石字念什麼啊,一個木字加一個石字念什麼啊?

高階漢語詞典 柘 zh 名 柘樹 three bristle cudrania 落葉灌木或喬木,樹皮灰褐色,有長刺,葉子卵形或橢圓形,花小回,排列成頭狀花答序,果實球形。葉子可以喂蠶,木材中心為黃色,質堅而緻密,是貴重的木料 唐教坊舞曲 柘枝舞 的省稱 zhe zhi dance 柘因零落難重舞,蓮...

木加京是什麼字,一個木加一個京念什麼

是椋字,讀作 li ng 椋部首 木部,部外筆畫 8畫,總筆畫 12畫五筆 syiy,倉頡 dyrf,鄭碼 fsjk釋義 1 椋子木 古書上說的一種樹,亦稱 即來 鬆楊 燈臺樹 2 椋鳥 鳥類的一科,喜群飛,食種子和昆蟲,有的善於模仿別的鳥叫。漢字筆畫 1 椋木 li ng m 椋子木,喬木,樹名,...

木代字右半邊念什麼,一個木一個代字右半邊念什麼

杙,y 1.古書上說的樹,果實像梨,味酸甜,核堅實。2.小木樁 亦泛指木樁 椓 者有數。3.拴系在木樁上 楊柳中間 小舟。4.尖銳的小木棍兒 以 抉其傷而死。5.戳 刺。杙 y 本義 系縻遊動物體的木樁,如小舟不用時,把繩子的一頭固定在小舟上,一頭則綁在岸邊的小木樁上。杙y 1.古書說樹 實像梨味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