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火一個楊去了木念什麼字,一個木字一個力念什麼字

2023-01-13 02:20:08 字數 3797 閱讀 3766

1樓:匿名使用者

煬 煬2

煬。yàng

(形聲。從火,昜(yáng)聲。本義:烘烤)同本義 [roast]

古者民不知衣服,夏多積薪,冬則煬之。――莊子》

向火(取暖);烤火 [warm oneself]煬,炙燥也。――說文》

冬則羊裘解札,短褐不掩形而煬灶口。――淮南子》

若灶則不然,前之人煬,則後之人無從見也。――戰國策》

炊 [cook]。如:煬者(灶下燒火的人);煬器(爐灶)遮蔽,矇蔽,擋住 [cover]。如:煬沒(湮沒,消失);煬蔽(遮瞞;遮蔽)煬。

煬。yàng

熾熱 [hot]

觀天火之炎煬兮,聽大壑之波聲。――漢·東方朔《七諫》

又如:煬火(烈火);煬旱(炎熱乾旱);煬煬(火盛的樣子);煬和(融和;暖和)

另見yáng煬1

煬。yáng

熔鍊金屬 [melt metals]

以一鐵範…密佈字印…持就火煬之。――宋·沈括《夢溪筆談·活板》

另見yàng煬。(煬)

yáng ㄧㄤ

熔化金屬。火旺。烘乾,烤火。

古代諡法,去禮遠眾稱「煬」。

鄭碼:uoyo,u:7080,gbk:ecbe筆畫數:7,部首:火。

一個木字一個力念什麼字

2樓:匿名使用者

【 朸 】朸lì

木的紋理。稜角。古地名,約在今中國山東省商河縣東北。

姓。筆畫數:6;

部首:木;筆順編號:123453

3樓:南邕

朸 lì

1. 木的紋理。2. 稜角。3. 古地名,約在今中國山東省商河縣東北。4. 姓。

同音字糲爏暦。

蝷栃歴攦蒚嚦。

4樓:中公教育

朸(lì)

1、木的紋理。

2、稜角。3、古地名,約在今中國山東省商河縣東北。

4、姓。

5樓:若雨繁花開

朸讀音:[lì]

部首:木五筆:sln

釋義:1.木的紋理。2.稜角。3.古地名,約在今中國山東省商河縣東北。4.姓。

楊把木字旁去掉加個石是什麼字,石字旁加一個楊去掉木字怎麼讀

6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輸入gz 即見【碭】字。這是個回gbk字符集漢字,答電腦都能顯示出來的。

查《打字、識字兩用手冊·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及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頁碼》,知8畫【碭】字為3887號二級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為gz 。詳見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第262頁的解釋。

【碭】dàng 碭山,地名,在安徽。

7樓:張美麗呵

這個字是。

bai"碭"讀音為:

dudà碭:dàng

釋義:1.有花紋的石dao頭。

2.被衝蕩而出:「吞舟之魚。

內,~而失水,則蚊能苦容。

之」。3.振盪:「回猋肆其~駭兮」。

4.廣大:「玄玄至~而運照」。

組詞:1.碭突 [ dàng tū ]

釋義:衝撞;冒犯。

2.碭基 [ dàng jī ]

釋義:用有花紋的石頭造的牆基。

3.槍碭 [ qiāng dàng ]

釋義:謂行動失去規範。

8樓:love芥茉

碭(簡體) 碭(繁體)

拼音:dàng 注音:ㄉㄤ部首:石,部外筆畫:3,總筆畫:8 五筆86&98:dnrt 倉頡:mrnsh 鄭碼:gyod

一個日字旁加一個楊字去掉木字,是什麼字呀?哪位高手告訴我,謝謝

9樓:一灘新約

暘,讀音yáng

暘:1.形聲。從日,昜( yáng)聲。本義:日出,該字在《淮南子·地形》和《自漁梁驛至衢州大雪有懷》等文獻均有記載。暘,寓意佳。入男名,多為俊美之意。

2.晴;晴天。

10樓:姬覓晴

暘:拼音:yáng

釋義:本意是指旭日初昇,引申義為晴天。

部首:日。部外筆畫:3

總筆畫:7筆順編號:2511533

筆順讀寫:豎、橫折、橫、橫、橫折折折鉤、撇、撇1、日出。

如:暘谷(古稱日出之處)。

2、晴;晴天。

如:暘暘(晴熱)、暘燥(天晴燥熱)、暘旱(亢旱)。

一個火字旁,一個楊樹的楊去掉木字旁,念什麼?

11樓:一灘新約

煬,讀音為yáng

1.(形聲。從火,昜( yáng)聲。本義:烘烤)2.同本義。

3.向火(取暖),烤火。

4.熔鍊金屬。

楊字去掉木念什麼啊

12樓:116貝貝愛

讀音為:

baiyì,是易du字的異體字寫法,意思與易字zhi相同,dao打不出來,如下圖:

易拼回音:yì

釋義:1、不費力,與「難」相對:容易。易與(容易對付)。易於。

2、和悅:平易。

3、改變:易答手。易地。變易。

4、交換:交易。**。

5、輕慢:貴貨易土。

6、芟治草木:易墓(除治墓地的草木)。易其田疇。

7、古書名,《易》即《易經》,也稱《周易》。

8、姓。漢字筆畫:

改變;變化:~服飾。

2.簡易[jiǎn yì]

簡單而容易的:~辦法。

3.交易[jiāo yì]

交換或買賣:一筆~。不能拿原則做~。

4.**[mào yì]

商品的交換或買賣活動:國內~。對外~。

5.易幟[yì zhì]

國家或軍隊更換旗子,指政權性質發生變化或投向敵方。

13樓:匿名使用者

1.昜 yáng,部首: 日, 部首筆畫: 4 ,總筆畫: 9 ,五筆編碼:jgq,jgqr

2.釋義。本義為「播散、散版開」。

古文獻未能將「昜」字權本義保留下來,但可通過「昜字族」漢字追尋到它的本義。

「昜字族」漢字有如下這些:場、楊、腸、餳、鍚、煬、暢、揚、糃、瘍、鰑、湯、碭、暘、陽、暘等。 說明:

關於「昜」字本義的舉例說明。例如「場」是聚散之所;「楊」的種子帶毛,可以乘風播散;固體食物可以在熱水中化開,這就是「湯」;「瘍」就是瘡的潰爛(在**上大面積潰爛也是一種「播散」);糃」就是把碾過的穀粒朝空中揚起,風就會把穀殼吹散,留下的就是米;「暘」就是日光的發散、四射,等等。

14樓:張鈺濤

yáng

楊,中國漢字。一般有兩種字義:一是作姓氏,二是指楊樹。字形:左右結構,由木。

回(mu)字+昜(yang)字組合而成答,字義樹木茂盛,茁壯成長。

【漢字】楊。

漢儀行楷繁--楊。

【拼音】yáng

字義落葉喬木,種類很多,有白楊,大葉楊,小葉楊等多種,木材可做器物:~柳。

姓。詳細字義。

〈名〉(從木從昜。「昜」意為「播散」。「楊」表示「子實帶毛,可以乘風遠播的一種樹木」。本義:一種子實可以乘風遠播的樹木)

楊柳科楊屬植物的泛稱 [poplar]

楊,楊木也。——東漢·許慎《說文》

楊,蒲柳。——爾雅》

楊與柳別。楊,枝勁脆而短,葉圓闊而尖;柳,葉長而狹,枝軟而韌。——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

落葉喬木,葉互生,卵形或披針形,柔荑花序,種類很多。又如:白楊;赤楊。

「木,加「隸」。念什麼字,一個「木,加一個「隸」。念什麼字。

棣d 棣棠 落葉灌木,花黃色。果實黑色,供觀賞。同 弟 賢棣。棣友 兄弟友愛 棣鄂 喻兄弟友愛。亦作 棣萼 棣d i 棣棣 文雅安閒的樣子,如 威儀棣棣 棣t 通 棣通 通達,貫通 筆畫數 12 部首 木 筆順編號 123451124134 詳細解釋 棣d 名 形聲。從木,隸聲。本義 木名。常棣,即...

木代字右半邊念什麼,一個木一個代字右半邊念什麼

杙,y 1.古書上說的樹,果實像梨,味酸甜,核堅實。2.小木樁 亦泛指木樁 椓 者有數。3.拴系在木樁上 楊柳中間 小舟。4.尖銳的小木棍兒 以 抉其傷而死。5.戳 刺。杙 y 本義 系縻遊動物體的木樁,如小舟不用時,把繩子的一頭固定在小舟上,一頭則綁在岸邊的小木樁上。杙y 1.古書說樹 實像梨味酸...

木字加石字念什麼啊,一個木字加一個石字念什麼啊?

高階漢語詞典 柘 zh 名 柘樹 three bristle cudrania 落葉灌木或喬木,樹皮灰褐色,有長刺,葉子卵形或橢圓形,花小回,排列成頭狀花答序,果實球形。葉子可以喂蠶,木材中心為黃色,質堅而緻密,是貴重的木料 唐教坊舞曲 柘枝舞 的省稱 zhe zhi dance 柘因零落難重舞,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