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話和開封話有什麼區別

2021-05-14 01:59:29 字數 1633 閱讀 6705

1樓:

這個問bai

題 問的很好。

首先 本人du是土生土長的開封人zhi

在鄭州上學3年 所以dao對開封回話和鄭州話有些認識。

答我認為能代表河南話的應該是開封話,眾所周知,開封是河南省會的時間遠比鄭州要早,時間要長。

簡單舉個例子:

普通話 這 那

開封話 zhe na 發第四聲

鄭州話 zhuo nuo 發第三聲

聽起來還是開封話比較有河南味道。

總體來說開封話和鄭州話還是相同,只有極個別的單字或者詞,發音 語氣不同。

2樓:手機使用者

區別不算大,我是商丘人,感覺兩者主要是在音調上不同

3樓:手機使用者

鄭州話是鄭州人說的話

開封話是開封人說的話

河南中牟人說話和鄭州人開封人說話有區別嗎

4樓:夜晚朦朧美的你

鄭州整體偏豫西口音,帶了一些豫東的調,而開封是不折不扣的豫東口音,另外中牟大多數地方說話跟鄭州一樣,鄭州畢竟是綜合河南絕大多數的方言形成的

請問阜陽方言和河南話(鄭州,開封,商丘那一帶的)區別大不大?

5樓:匿名使用者

阜陽腔是中原腔,用詞和商丘一樣,調值在商丘和六安之間,亳州則是完完全全的商丘話。和開封有一些區別,和鄭州區別較大,聲調不一樣。

6樓:潁風

與鄭州、開封聽感差別巨大。與商丘的聽起來也有明顯的區別。阜陽整體與信陽東部相似,阜陽北部與周口東南部相似,但與周口市區又有明顯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阜陽與豫南地區的方言copy差別不是很大,尤其是商丘、駐馬店、信陽等地區,除了少數詞語含義有差異以外,口音是完全相同的。其實也可以理解,畢竟阜陽地區緊鄰河南,同屬於中原大平原,古往今來這個地方都是聯絡緊密的,沒有什麼閉塞,自然說話也沒有太大的差別了。

8樓:手機使用者

區別挺大的 我也復

是商丘制的曾經和南陽人bai

接觸過,有時他們說十句差du不多都有八句聽zhi不dao懂的,不過他們和外人說話時都有一點點的普通話。至於鄭州跟開封嘛這兩個地方說話差不多,跟我們商丘有那麼一點點差別,跟南陽也是差別好大的!

9樓:寶寶不再猶豫

阜陽話跟河南話 還是有很大的差別的

一聽就能聽出來的~~

而且很多方言都是個自所獨特具備的~

像河南話:中不中?

阜陽話就可以翻譯為:行不行?或者是 管不管?

10樓:大二蛋先生

阜陽話和商丘話非常像,都屬於漢語-中原官話-商阜片。商丘(除了民權縣內)和周口的容鄲城、鹿邑,亳州,阜陽屬於這一片。

商丘話和鄭州方言區別比較大,調不一樣,大概不出兩句話,基本上是河南人都能聽出來。

南陽話和商丘話差別更大,以至於初期交流有困難。

但是阜陽亳州商丘方言非常像,遠了說包括徐州魯西南附近,商丘話略硬一點。

這三個地方我都去過。

11樓:麼默然眼曼曼

兩者都是北方方言,能聽懂 ,小區別還是有的

泉州話和廈門話有什麼區別,怎麼區分潮州話和閩南話?怎麼感覺一樣。

我是廈門人,我就知道廈門話和臺灣的臺語最接近。而泉州話,講快點,我不怎麼聽的懂。而我覺得閩南語歌曲和廈門話最接近。區別挺大的 廈門話是自己的方言。而泉州話屬於閩南話。笑了 那麼廈門話就不算閩南話了?廈門話是混和泉州與漳州話的漳泉濫,因為廈門人的祖上多數不是來自泉州就是來自漳州。泉州話與漳州話基本上能...

大家覺得黑龍江話吉林話和遼寧話有什麼區別

一 從語言特點看區別 吉林方言特點是口音發硬,細膩,粗狂。遼寧話特點是有的地區更是脫離了東北話,更接近山東話。黑龍江方言最接近標準普通話。二 從語言種類看區別 黑龍江方言大部分屬東北官話,小部分屬北京官話和膠遼官話。吉林方言出自東北方言。遼北方言跟吉林相似,遼中是缺少霸氣的東北話。黑龍江 吉林和遼寧...

湛江話和潮州話有區別嗎,客家話。潮汕話。粵語。這三種話,差別都很大嗎?

湛江地方語言 湛江方言的 和分佈,與本地人口的 有關。古時,站湛江一帶土著民族為少數民族,操少數民族語言。唐 宋 元 明幾代,大批漢人從福建之莆田 漳州一帶遷至雷州半島,帶來了早已形成於福建一帶的閩語,後發展為本地人數最多的居民。由於他們人多勢眾,閩語成了雷州半島最通用的語言。幾乎在閩語傳人雷州半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