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鶴樓》詩中最能概括出作者感情的是哪

2021-05-17 08:54:51 字數 1626 閱讀 3953

1樓:琴音淼淼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鄉關、愁 可以概括出作者的思鄉之情

2樓:名字響亮呃

崔顥來的黃鶴樓最能表現作源者感情的是「愁」字。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這是尾聯句,作者觸景生情,產生思鄉情結,因此是

「愁」字。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黃鶴樓》詩中最能概括出作者感情的是哪一個字

3樓:匿名使用者

「愁」概括了詩人的感情。尾聯情景交融,以夕陽西下,煙波飄渺,望不見歸鄉之路,詩人不僅引發鄉愁。又以「愁」字結尾,將詩人的鄉愁之情充分表現出來,言有盡而意無窮。採納哦

《黃鶴樓》中最能概括作者感情的是哪一個字?簡要分析詩人在尾聯中是如何表達這種感情的?

4樓:夕梅花首水

愁字。日近黃昏,長江上煙波浩渺,自然勾起詩人濃濃的思鄉愁緒。

黃鶴樓中最能概括作者感情的是哪一個字

5樓:名字響亮呃

崔顥的黃鶴樓最能表現作者感情的是「愁」字。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

專上使人愁。這是尾聯句,屬作者觸景生情,產生思鄉情結,因此是「愁」字。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6樓:石慧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最能表達作者感情的是最後一個字「愁」.

在崔顥的黃鶴樓中詩中最能概括作者感情的是哪一個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表現了作者思念家鄉的思想感情

《黃鶴樓》中最能概括作者情感的是哪個字?請你在對全文整體感悟後簡要分析。

8樓:匿名使用者

「愁」字bai

寫黃鶴樓的歷史邊遷和詩人du

對人世zhi茫然的深沉慨dao嘆和寂寞心情。

悠悠:內鶴去樓空,歲月不再。只留容遺蹟,證實人世間的新陳代謝。令人興嘆。然天際白雲,悠悠千載,依然如故。

白雲:兩個「空」:對人世的虛無、空幻之感。

三個「黃鶴」:形成特有的音調,表達縈迴無盡的感情。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樓前景物,從遠漸近。心境逐漸平和。對仗工整。

青綠的樹木:雙關。一方面,芳草樹木證明自然界的永恆,人生的短暫,另一方面暗示自己遠遊未歸。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觸景生情:在浩瀚的大江前,悠悠心事無窮盡。

最後,從時間到空間的描繪中,從人生短暫到渺小的感受中,自然地轉化為淡淡的鄉愁。一個「愁」字,是點睛之筆。

《黃鶴樓》的翻譯,黃鶴樓 崔顥 的翻譯

過去的仙人已經駕著黃鶴飛走了,只留下空蕩蕩的黃鶴樓。黃鶴一去再也沒有回來,千百年來只看見白雲悠悠。漢陽晴川閣的碧樹歷歷可辨,更能看清芳草繁茂的鸚鵡洲。暮色漸漸漫起,是我的家鄉?江面煙波渺渺讓人更生煩愁。黃鶴樓 原文 黃鶴樓唐代 崔顥。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

黃鶴樓古詩,關於黃鶴樓的古詩有哪些?

黃鶴樓詩作5首 1送康太守 唐 王維 城下滄江水,江邊黃鶴樓。朱欄將粉堞,江水映悠悠。鐃吹髮夏口,使君居上頭。郭門隱楓岸,侯吏趨蘆洲。何異臨川郡,還勞 原注 一作來 康樂侯。注 唐開元九年 721年 狀元王維,他的 送康太守 一詩中最早直接出現了黃鶴樓3字。此詩含有寫景 敘事 抒情 議論,但總的看來...

黃鶴樓在哪,黃鶴樓在那個省哪個市?

黃鶴樓在湖北省武漢市武昌。相傳黃鶴樓始建於三國吳黃武二年 公元223年 在歷史的長河中,黃鶴樓歷經滄桑,屢毀屢建,不絕於世,可考證的就達30餘次之多。黃鶴樓最後的一次被毀是清末光緒十年 公元1884年 八月,因漢陽門外董家坡居民房屋 風大火猛,殃及城樓,很快將這千古名樓化為灰燼,僅存數千斤寶蓋銅樓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