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院的投資學與國民經濟學哪個好考,就業

2021-05-25 23:58:46 字數 5897 閱讀 5760

1樓:勝華電纜技術官

在本科階段,屬於bai

理論經du

濟學的專業只有經濟zhi學本專業。其它如

dao金融、國回貿、保險、國答民經濟學、投資學等,都屬於應用經濟學範疇。從專業本意,經濟學專業偏重於研究領域。但一是該專業口徑比較寬,就業適用面較廣。

如公****,該專業提供崗位也是最多的專業之一。此外一部分到銀行、投資、市場調查分析、保險等各經濟領域就業的也是有的;二是一些高校的經濟學專業,在後二年培養中已經要求學生確定將來發展方向。甚至有的招生中,經濟學後面就註明了金融、信用、保險等方向,這個按方向考慮對口就業即可。

總體上,因為研究型崗位不多,而且多數研究型崗位只要研究生。本科經濟學專業就業對口空間很小。從近三年就業情況,經濟學專業都沒有進入專業就業排行的前50名,總體就業率抽樣結果不足90%。

所以,建議考慮考研。

我想問一下,經濟學哪個專業最適合考研,金融學就業前景好些還是國際經濟與**?急求回答!!!

2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經濟學本科專業bai

,考研選擇經du濟類各專zhi

業都適宜,包括西方dao經濟內學、政治經濟學、產業容經濟學、數量經濟學、區域經濟學、國民經濟學、經濟統計學、金融學、金融工程、財政學、稅收學、投資學、保險學、國際經濟與**、**經濟等專業。

從就業前景看,整體上目前由於金融業發展較快,就業容量大,崗位相對多,平均薪酬較高等,金融類專業更為熱門一些。

但報哪些專業,還要根據具體學校而定。如報考**財經大學,肯定是金融類、財政、稅收、國民經濟學等相對比較好;而報考蘭州大學,則是區域經濟學比較好。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覺得讀研是一個大趨勢,肯定是要讀的。比較適合讀的比如計量經濟學,精算,金融等專 。我是國際經屬

濟與**專業的碩士,可以明顯感覺到金融學就業前景更好,包括實習都要比我們專業好找很多。但是金融也更難考很多,我當時也是沒敢考金融,如果對自己的實力有信心的話,當然是考金融了,經濟學的黃冠嘛!

4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的話其實都可以 浙江杭州的浙江工業大學就在辦與英國合作辦的「國際**與金融」專業的碩士研究生,全日制一年,就是費用有點高,就業的話說實話,如果有關係,拿到研究生文憑還怕找不到好工作嗎?你覺得呢

5樓:二戰男

當然是金融比較好了,學的課程都是比較專業一些的。就業也會比較好一下,當然考取的難度也大些

6樓:匿名使用者

要是你提到的那兩個專業來講,我個人更是覺得金融學就業前景內更好一些,你可以去容學金融學,如果你也可以學企業管理學的話,那我建議你可以去學企業管理,目前商科的就業都非常好,反正這事要考你自己來衡量,記得要把懸賞分給我啊。(秉)(道)(財)(經)(考)(研)

讀金融類的以後找什麼工作?

7樓:落塵

金融學一直穩居在學生報考專業的前五名,這是和其就業行業的高收入是分不開的。海文教育研究中心專家對金融學的就業方向進行了盤點,歸結出了八大就業方向,並對此進行了深度解析。希望能給報考金融學的同學提供一些幫助。

一、**(人民)銀行、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業監督管理委員會,這是金融業監督管理機構。

進入行業監督管理部門做金融**,對於金融研究生而言應是首選。首先,中國金融學是立足於巨集觀經濟學,基於金融市場巨集觀調控,專業應用較易入手,政策把握比較到位;其次,在行業管理部門做上三五年再入行到實踐機構至少能給箇中層以上的職位。其侷限在於:

要進入這幾個行業主管部門難度較大,可能還需要背景依託,本科生想進較難,除非本人確實非常優秀。

二、商業銀行,包括四大行和股份制商行、城市商業銀行、外資銀行駐國內分支機構。

首先進入國有四大商業銀行是畢業生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具備一定的銀行業從業經驗、專業背景,再到股份制商行或外資銀行駐華機構的可能性會增大。很多同學起初就是投身於國有四大行中,在城市股份制商業銀行迅速發展起來之後,紛紛跳槽,併成為城市商業銀行、股份制商行的中堅力量,很多成為中層管理人員,少數成為高層領導。

城市商行、股份制商行的靈活務實、不論資排輩的幹部任用方式,使得四大行成為其專業人才的「黃埔軍校」,至今這種情況仍在延續。另外,雖然國有四大行有一些遺留的官僚積習,但其穩定的收入,較輕的壓力,較高的福利水平還是有一定吸引力的,尤其對於女同學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建議對四大國有商行感興趣的朋友把專業方向集中在商業銀行經營管理、國際金融、貨幣政策等方向上。

三、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等政策性銀行。

政策性銀行如開發行、農發行亦是較佳選擇,但其工作性質類似公務員,金融業務並不突出,是靠政策吃飯的地方,對於個人職業生涯的益處相對於行業監管部門、商業銀行來說還是較弱的,若想在金融領域成一時氣候最好不要選擇這樣的單位。不過目前這類單位的工資水平待遇等比商業銀行好,而這也成為吸引畢業生眼球的亮點所在。

四、**公司(含**管理公司)、信託投資公司、金融控股集團等風險性很大的金融公司。

**、信託、**這三家均是靠風險管理吃飯的,存在行業系統風險因素,但一旺俱旺,賺錢相對較易,短期回報較高(風險亦大),且按真正的企業管理機制執行,如果想在專業方面有所發展,有所建樹,在這一行業做是極佳選擇,很多**經理、投資銀行經理人員都年薪過百萬。難點是學歷要求在逐步提高,最低要求碩士學歷,相對於銀行等金融機構其個人投資管理、金融運營能力要求更高,如果對這些行業有興趣,可以選擇**投資、金融市場、金融工程專業方向,如果是學財務管理、法律碩士專業(本科是金融經濟)的,這也是不錯的選擇。最近信託業重新崛起,對於金融專業以及其他專業的畢業生來說又添一新的選擇,而其大投行的操作方略,又使其在人員使用上奉行精英路線,在投行業有一句話是「公司百分之八十的利潤是不到百分之五的員工所創造的」。

上述三家當下用人思路是積極挖角,在金融行業內人員流動性最強的當屬這三家。有志於風險管理、終日奔波、常年胃痛、居無定所的精英人才不妨選擇這個行業。當然,不能否認,這個行業給你的回報與投入相比還是成正比的。

建議男同學選擇此行業,應該更有發展。

五、四大資產管理公司、金融租賃、擔保公司。

四大資產管理公司類似於政策性銀行,目前其設立之初的目的和作用在逐漸消退。金融租賃、擔保這個行業發展迅速,可以考慮進入,當然,如果有在銀行、**的從業經歷,進入到這個行業中應該更有作為。

六、保險公司、保險經紀公司。社保**管理中心或社保局。

保險公司可以參照對商業銀行的分析,做上數年,有保險營銷、風險管理經驗之後,在國內股份制保險機構迅速成長、外資保險機構進入的契機下,還是大有可為的。保險精算專業是非常吃香的。社保中心以及財政審計部門等是養老的地方,穩定有餘,靈動不足,當然,希望獲得穩健回報的朋友不妨作為一個選擇來考慮。

七、上市(欲上市)股份公司**部、財務部、**事務代表、董事會祕書處等。

在上市公司**部的工作經歷亦可,先天橫跨**產業兩行,再要發展有立腳點。如果全程做過ipo籌備工作,對未來的職業生涯將更加有益,它對財務、產業分析能力要求較高,要加強這方面的學習。

八、國家公務員序列的**行政機構如財政、審計、海關部門等;高等院校金融財政專業教師;研究機構研究人員。

高校、研究所是有志於做學術的同學的首選,這顯而易見就不多說了。

整體概況

相對於本科生,經濟學專業的研究生經過幾年的深造和導師的精心輔導,無論在知識結構還是在科研能力上,都有了一定的提升,就業面也得到相應的拓展。

一般來說,畢業生可以選擇出國留學和國內就業。在當前金融危機下,經濟學相關專業畢業生就業是受到影響的。整體上看,畢業生進外資企業的難度加大了。

國際**等與全球經濟走勢密切相關的專業學生就業受到較大影響,進出口行業有減少招聘人數的趨勢。但是,這次金融危機對本土企業的影響並不那麼明顯。2023年11月華南農業大學銀行、**、保險、財會、營銷類專場招聘會,100家企業共設有120個攤位,提供崗位1000餘個,而入場學生有1.

2萬左右。一些**公司、保險公司逆市招人,進行人才儲備,當然他們所招收的人才肯定都是高素質人才,高學歷也是其中一個方面。

如果我們單個看經濟學相關專業的就業問題可能會顯得悲觀,但如果看整個就業大環境,經濟學科門類的就業率並不算差。就業問題已經成為一個世界級的難題,而且這次金融危機將會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人們對熱門和冷門專業的看法。不論現在的局勢如何,我們能做的就是無論牌面好壞,盡力打好手中的這一副牌。

對於理論經濟學畢業的研究生,由於具有基礎性,可靈活就業,可以在綜合經濟管理部門、政策研究部門、經濟諮詢單位、金融機構、高校、科研所等從事經濟分析、**、規劃等科研工作和經濟類專業教學工作,也有部分畢業生進入新聞、出版等部門。

對於應用經濟學畢業生,可針對自己專業方向的特點進行擇業。一般而言,國際**學專業主要在涉外經濟**部門、外資企業及理論研究機構從事實際業務、管理和科研工作;金融學專業畢業生主要在銀行、**、投資、保險及其他經濟管理部門從事相關工作;財政學專業畢業生主要在財政、稅務及其他經濟管理部門和企業從事相關工作;統計學專業畢業生可在科研教育部門從事研究和教學工作,也可進入經濟管理部門和各大公司進行統計分析和預算工作。

總之,經濟學專業畢業生就業前景十分廣泛,可在**業務、金融業務、**投資、銀行系統、保險業等領域內大展巨集圖,可在學校、科研單位從事科研和教學工作,也可到**相關部門從事有關投資的政策制定和政策管理等工作。

從整體上看,經濟學碩士畢業後,就業的空間還是比較大的,不過國民經濟學、產業經濟學、區域經濟學、數量經濟學、西方經濟學等專業畢業後,更多的是從事研究性工作,據經濟學考試中心的觀察統計發現,在校期間注重實踐,同時研究功底比較深厚的經濟學碩士生,剛出校門拿到年薪10萬以上者,不在少數。

為幫助備考2023年碩士研究生的同學瞭解經濟學碩士生的職業前景,以便選擇好自己未來的專業,教育經濟學考試中心特別組織人力梳理了相關資料,並對經濟學各專業碩士的就業方向、薪酬狀況、從業行業、就業前景、事業發展等方面進行了統計分析,以饗讀者與學員。本文就國民經濟學、產業經濟學、區域經濟學、數量經濟學專業進行了系列觀察與統計分析。

就業狀況

近年來,大家平素能看到眾多經濟學家、金融專家在閃光燈下意氣風發,但是根據統計,2023年廣東省經濟學專業的初次就業率在50%以下,而該省各專業平均初次就業率達到了75%。可見經濟學專業本科就業並不理想。原因是兩方面的。

首先,經濟學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高階市場,例如高校教師和大公司市場研究分析、**經理、投資經理等;其次,經濟學本科課程設定面廣,而實用技能不專,研究深度不夠。國民經濟學、產業經濟學、區域經濟學、數量經濟學、西方經濟學等專業的研究生就業情況不能說非常理想,但要找到工作也並非難事。就業薪酬水平高的不是很多。

就業方向一覽

無論是本科畢業,還是碩士畢業,經濟學門類的畢業生總體上的就業方向有經濟分析**、對外**、市場營銷、管理等,如果能獲得一些資格認證,就業面會更廣,就業層次也更高階,待遇也更好,比如特許金融分析師(cfa)、特許財富管理師(cwm)、**經理、精算師、**經紀人、**分析師等。

(1)經濟**、分析人員

此職位各個行業中都有,但一般只有跨國公司、大中型企業和**經濟決策部門、公共研究機構才會設定。主要負責各種市場資料的收集和分析。該崗位的重要性越來越明顯。

(2)對外**人員

將「世界工廠」生產的產品,銷售給國外客戶;為國內客戶尋找國外貨源;組織國際**貨物物流等。有相當一部分外貿人員在經驗成熟後,成立了屬於自己的外貿公司。

(3)市場營銷人員

對於以技術為背景的行業裡面,例如電訊、軟體等,銷售的需求仍然會持續走高。即使在非技術領域,銷售職位也一直是市場需求最旺盛的職位類別之一,而這個職位對專業的要求並不是非常高。一些跨國公司的銷售培訓生中常能見到經濟學專業的研究生。

當然,這個崗位的壓力還是比較大的。

(4)管理職位

研究生與本科生不一樣,大多在攻讀碩士學位期間都參與了一些社會實踐,擁有了一定的工作經驗,所以正式進入社會時,也能謀得一些管理職位,例如生產管理、行政管理、人事管理、金融管理等。

就業前景觀察

經濟學門類裡包括多個二級學科,畢業後能夠從事的行業比較廣泛,但根據近幾年針對經濟學碩士生的就業情況統計與抽樣,國民經濟學、產業經濟學、區域經濟學、數量經濟學、西方經濟學等專業畢業的碩士生就業主要集中在金融系統、諮詢行業、**業、財會、投資銀行、**、公共決策或研究部門等,尤其是其中的研究與分析、諮詢性部門,當然也有自主創業者,或者在其他行業從業的

我是大一本科經濟學要選專業 金融學投資學信用管理金融工程。哪就業好?我的數學一般英語一般求救

其實選專業這個東西主要得是看你的興趣愛好了,只要你興趣在那邊,哪怕是再冷門的一個專業,你也會有用武之地的,要是你對你所學的不感興趣,即使熱門專業,你也會覺得比較痛苦,其實不論什麼專業,不論其冷熱,只要學校開設這門專業就一定有校方的目的,就一定有該專業的市場,所以愛好優先咯,不過要是你實在糾結的話那你...

學經濟學好還是金融學好,經濟學和金融學哪個好學?

文科好。學經濟學。理科好學金融,還有學習金融的前提,就是數學一定要好,金融相關專業都是以數學為基礎。前景,當然金融好,金融是熱門專業。追問 文科與 數學 都好的情況下如何選擇?課程差別多大 回答 舉個例子,同樣的一門課程在 經濟學 金融學 的區別,國際 理論 在經濟學理,這門課,通篇到尾的都是理論,...

金融經濟學幹什麼的,經濟金融學,經濟學和金融學的區別是什麼

金融學有很多基礎課程,金融類專業都會學。金融經濟學側重的金融市場方面的知識,比如一些資產定價理論 投資組合理論等。所以金融市場學 投資學以及資產定價理論等都是金融經濟學的主打課程。經濟金融學,經濟學和金融學的區別是什麼?經濟學範圍很大,囊括了經濟有關的學科 一般的高校設立 經濟管理學院 或 版經濟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