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停車之前,手動擋汽車是先踩剎車還是先踩離合比較好

2021-05-29 04:40:40 字數 6109 閱讀 5610

1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先踩剎車,後踩復離合。再拉制手剎,擋位到空擋就可以抬腳了。

1、新手時期:無論什麼路況,先踩剎車,後踩離合,養成習慣,這是培養駕駛員的應急意識;

2、坡道停車:先踩剎車,後踩離合。當離合踩下去時,車子相當於處於空檔狀態,沒有了發動機的牽制,車子會出現溜坡的情況;

3、高速急停或減速:先踩剎車,後踩離合。因為汽車速度越高,汽車的慣性就更大,如果先踩離合,汽車的慣性就更大,所以必須先踩剎車。

2樓:西安萬通汽修學校

按,正確的駕駛方法,是先剎後離。

1、準備停車前,腳先把剎車帶上,提前減速。

2、車速降下來以後,踩離合停車摘擋或直接摘擋。

3、踩剎車,停車帶上手剎。

3樓:匿名使用者

配合問題,不熄火下,先踩啥車!

手動擋汽車停車的時候,為什麼要先踩死離合,再踩剎車,直接踩剎車不行嗎?

4樓:途虎話養車

離合剎車一起踩,掛一檔,慢鬆離合輕給油再丟剎車。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手動擋汽車停車

的時候沒有必須先踩剎車減速的說法 。

先踩剎車減速快停車的時候才踩離合有兩個原因:

一是離合踩早了相當於空擋滑行,而空擋滑行時很危險的;

二是現在車輛都是電噴或者直噴,帶檔滑行比空擋滑行更省油,加速的時候也是建議等速度上來再升檔的。

當然,如果前方路況靜靜,就不要管什麼車子抖不抖、傷不傷車了,要一腳把剎車踩死死死的踩死。先保證不要發生事故,這是基本的原則。

如果不是很急,就可以按照正常的操作方法來做:先鬆油門,把腳放在剎車板上,讓車子由發動機帶動慢慢的減速,感覺到來不及時,可以帶一點剎車。等車速降到15-20公里/小時(車型不同有所區別)(開始學是看錶,以後就是憑感覺),把離合器踩下去,然後用剎車來控制車子停到合適的位置(剎車時按照剎-抬-剎的順序,以防停車點頭),最後按照拉手制動-摘檔-抬離合-鬆剎車的順序把車停好,等待放行!

正常行駛時需要剎車:也是這樣,20公里/小時以下,不要考慮踩離合器,只管剎車即可,不會抖動也不會傷車的,只有到20以下,就要踩離合器了,否則離合跟不上會熄火。

6樓:英格拉姆

是這樣的,如果你不踩油門的話,車速也會降到一定的速度,一直車開始抖動才需要踩離合。

不是說邊踩離合邊踩剎車不可以,我知道你肯定是怕剎車踩急了沒踩離合容易熄火。但是理論上講,鬆了油門之後,發動機轉速會下降,也就是車處於降速狀態,那麼離合器也就不給力。

但是如果你踩了離合器,發動機對車子制動效果就沒有了,比光踩剎車不踩離合器的制動效果要差一些。

而且頻繁的踩離合對離合器也非常不好,對車速的掌控也不好。

建議樓主多感覺一下車速,多少速度該上檔,什麼速度該降檔都是必須掌握的技巧,只有換擋的時候要踩離合,剎車一定要客服心理障礙不要去踩,習慣一定時間就好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 在車速降下來的時候發動機還在工作如果汽車的檔位還在高速擋,不睬離合直接踩剎車就容易造成發動機發悶死火 也會造成離合器磨損加快。所以一般我們在接近快要停車的時候都會先踩離合,點剎,車速完全慢下來了就踩死剎車。把車停好了然後拉手剎。

空檔(先拉手剎以防止汽車溜走)就是大致這樣一個過程和原因 希望能幫到您

8樓:hzwj一切為你

踩剎車時,會因為車速低下來,牽制發動機,讓其轉速低,當低於怠速轉速,熄火。

為了不熄火,先踩剎車,當轉速快要低於平時怠速轉數時,踩離合。確保不熄火。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防止離合之類磨損。在汽車行駛中,不踩離合直接踩剎車,也許會變述箱打齒,離合片,壓盤容易損壞。

10樓:錯覺

考試是必須這樣的,但是正常快速行駛時要先剎車,快停下時再離合,這樣發動機會助力剎車

11樓:匿名使用者

踩離合--剎車--空擋--手制動--抬離合

12樓:嶔中古沙漏崟

先踩剎車,會導致發動機磨損加重,影響其壽命

在停車時究竟是先踩離合器,還是先踩剎車

13樓:途虎話養車

第一種情況:車速較快,先剎後離。

剎車踏板制動相當於剎車系統和制動系統同時起作用,當發動機轉速達到怠速時要踩下離合降檔,這樣做的目的是防止發動機熄火。

而踩下離合相當於將發動機與變速系統分離,相當於空檔滑行,車子按照慣性減速,是非常慢的,在高速行駛中達不到快速降速的目的。

第二種情況,車速較慢,可以直接踩離合。

如果車速較慢,比如1~2檔的時候,可以直接踩離合進行制動也沒有問題的。

第三種情況,如果只是輕微減速,可以只需要收一個油就可以了。

還有的時候,比如快到紅綠燈路口了,或者前方剎車燈亮了,有時候我們收一下油,就可以減速,如果確定安全再往前行駛,可以剎車和離合都不需要踩。

14樓:匿名使用者

應先踩下剎車,當車速降低至接近停止時再踩下離合器。這樣才能確保安全。

對於開手動擋的車,有人認為剎車前應切斷動力,剎車會更有效,這是嚴重的錯誤。因為踩下離合器,發動機轉速迅速降低到怠速,並且氣管總的真空度降低,真空助力器的輔助力大大降低,剎車距離反而變長。

擴充套件資料:

剎車技巧

技巧一:當剎車時在車輛還沒有完全停止前先鬆開剎車,因為一直踩住剎車的話,會導致汽車在停止的瞬間產生很大的衝擊力。其技巧是在車輛完全停止前鬆開一次剎車,然後再輕點剎車直至車輛停止行駛。

技巧二:當車輛在彎道時進行剎車,此時如果採取的是打著方向盤踩剎車的話,會導致愛車失去重心。所以,在車輛進入彎道之前可以通過剎車充分地減低車速。

但如果來不及減速的話,可根據情況短暫使用剎車。

溼滑彎道路面緊急剎車的話容易發生甩尾,可以通過降低波箱檔位,利用發動機制動進行減速。

技巧三:雨天剎車,雨天由於路面的一些特殊的狀況,一般不主張使用緊急剎車。因為雖然大部分的汽車都配置有abs系統,很大的程度上減少了車輛抱死的現象。

但是由於雨天路面比較滑,緊急剎車很可能會導致車輛重心失衡,發生側翻等現象。

因此,在這裡表現建議廣大車主在雨天行駛注意控制車速的同時,謹慎使用緊急剎車的動作。

剎車技巧

技巧一、當剎車時在車輛還沒有完全停止前先鬆開剎車,因為一直踩住剎車的話,會導致汽車在停止的瞬間產生很大的衝擊力。其技巧是在車輛完全停止前鬆開一次剎車,然後再輕點剎車直至車輛停止行駛。

技巧二、當車輛在彎道時進行剎車,此時如果採取的是打著方向盤踩剎車的話,會導致愛車失去重心。所以,在車輛進入彎道之前可以通過剎車充分地減低車速。但如果來不及減速的話,可根據情況短暫使用剎車。

溼滑彎道路面緊急剎車的話容易發生甩尾,可以通過降低波箱檔位,利用發動機制動進行減速。

技巧三、雨天剎車,雨天由於路面的一些特殊的狀況,一般不主張使用緊急剎車。因為雖然大部分的汽車都配置有abs系統,很大的程度上減少了車輛抱死的現象。但是由於雨天路面比較滑,緊急剎車很可能會導致車輛重心失衡,發生側翻等現象。

人民網—盤點五種錯誤的剎車方式 可能會引發交通事故

15樓:匿名使用者

應先踩下剎車,當車速降低至接近停止時再踩下離合器。

8種傷車又危險的行為:

1、錯誤一:先踩離合器後剎車。

對於開手動擋的車,有人認為剎車前應切斷動力,剎車會更有效,這是嚴重的錯誤。因為踩下離合器,發動機轉速迅速降低到怠速,並且氣管總的真空度降低,真空助力器的輔助力大大降低,剎車距離反而變長。

正確的操作,應先踩下剎車,當車速降低至接近停止時再踩下離合器,這樣才能確保安全。

2、錯誤二:磨合期滿載。

汽車在磨合期內裝載量不能超過額定載荷的75%~80%。新車在裝載時應低於規定的載重量或人數,更不能超載,因為超載會加重發動機、變速器、傳動系統、懸掛系統等部件的負擔,加重磨損,對車輛造成損害。

滿載會加大汽車的負重,避震和懸掛不能發揮最大程度的作用,同時,由於質量增加,慣性因此加大,剎車距離也變長。

3、錯誤三:磨合期車速越慢越好。

磨合期是要在一段時間內將摩擦部件的配合間隙磨到一個合理的範圍,才能實現較好的潤滑。若磨合期發動機轉速過低,則曲軸連桿軸瓦承受的衝擊較大,轉速過高則汽缸壁容易拉傷,造成早期磨損。

所以磨合期應參照發動機轉速而不是車速,汽油發動機轉速在2000至3000轉之間,柴油發動機在1000至2000轉之間。

4、錯誤四:加檔超車。

駕車者普遍認為高擋位速度較快,所以在超車途中升上一擋。事實上車輛的前進一定是靠引擎所發揮的扭力,高擋位扭力較小,油門反應遲鈍,加速度反而減慢,所以正確超車應該減慢一擋,自動擋只需將油門踩到底,變速器便會降低一擋,以提供足夠的扭力。

5、錯誤五:加高標號油;等油表燈亮再去加油。

加油按照汽車說明書上的要求,根據發動機的壓縮比來選擇燃油的標號,要與發動機的壓縮比相匹。儘量不要等油燈亮了再加油。因為油泵位於油箱內,油泵連續工作時溫度較高,浸在燃油中可以有效降溫。

而油燈亮時說明油麵已低於油泵,如果每次都等燈亮再去加油會縮短油泵的使用壽命,存油太少或燃油耗盡還有可能燒燬油泵。

6、錯誤六:放空擋可以省油。

化油器車放空擋是可以省油的,但是目前越來越多的電噴汽車則在空擋滑行的時候不一定省油,因為有些車在加速中鬆開油門,噴油系統停止供油,當發動機轉速降至2000轉時恢復供油,所以電噴車高速帶擋滑行時會省油,放空擋反而費油。

7、錯誤七:轉彎同時剎車。

轉彎時汽車重心移向外側,此時剎車會加重側傾,造成單邊制動,若速度過快,或剎車過猛,則有翻車危險。正確做法應在進入彎道前減低車速換入低擋,入彎後,緩慢加油車身才能保持平穩姿態,不會引起車輛的側翻。

8、錯誤八:熱車時間過長對車輛有損害。

著車後,大多數人都習慣讓發動機怠速運轉,等水溫達到正常溫度後再把車開走,其實這種預熱的方法是非常錯誤的,電噴發動機如果採用長時間預熱,不僅沒有必要而且還是有害的。縮短預熱時間可以延長三元催化器的使用壽命,還可以提高尾氣中汙染物的轉化率和節省燃油。

擴充套件資料:

五種錯誤的剎車方式:

1、遇到爆胎猛踩剎車。

應對爆胎成功的先決條件是不能大角度打方向盤。即使是正常車輛在高速下猛打方向盤也會發生甩尾、滑移或側翻,更不用說爆胎的車輛了。其次千萬不要猛踩剎車不放。

因為爆胎輪的制動力遠小於正常輪胎,左右不平衡的急制動力將產生使汽車向爆胎輪反方向的力矩,汽車將反向偏駛。

如果駕駛員死踩著制動踏板不放,情況極為危險。因為這時無論是正常輪還是爆胎輪側向附著係數都大大降低,相當於輪胎的側向路面變滑。在強大不平衡制動力的作用下,汽車將持續偏駛,甚至撞護欄後還繼續偏轉,後果非常嚴重。

2、等紅燈時剎車。

大部分人在遇到紅燈時都會直接踩剎車,這也是一種錯誤行為,如果只要等待10秒左右的紅燈就可通過減速剎車來控制,但紅燈要是30秒以上的就應該先拉手剎掛空擋,以免造成剎車與變速箱的制衡,零部件發生損壞,影響愛車的使用壽命。

3、轉彎同時剎車。

很多車主在進入彎道時會一邊剎車一邊轉彎,其實這樣很容易造成車輛側翻。其實轉彎時汽車重心移向外側,此時剎車會加重側傾,造成單邊制動,若速度過快,或剎車過猛,則有翻車危險。

正確做法應在進入彎道前減低車速換入低擋,入彎後,緩慢加油車身才能保持平穩姿態,不會引起車輛的側翻。

4、先踩離合器後剎車。

對於開手動擋的車,有人認為剎車前應切斷動力,剎車會更有效,這是嚴重的錯誤。因為踩下離合器,發動機轉速迅速降低到怠速,並且氣管總的真空度降低,真空助力器的輔助力大大降低,剎車距離反而變長。

正確的操作,應先踩下剎車,當車速降低至接近停止時再踩下離合器,這樣才能確保安全。

5、下坡空擋滑行靠剎車控制。

很多人下坡可能都會選擇空擋滑行,用剎車來控制,覺得這樣省油,其實這是一個誤區。下坡空擋滑行,用剎車控制車距,時間長的話很有可能會出項剎車系統過熱而失靈的現象,從而導致事故發生。

遇到下坡時,應該根據車速掛上合適的擋位,通過發動機制動,偶爾輔以剎車的方式,這樣既安全又延長剎車的壽命應該謹記。

總結:汽車剎車動作是每個車主每天都會做的,但是車主千萬不要習以為常的東西反而不重視了。愛車買回來如果因為剎車不當,導致零部件受損,影響愛車使用壽命以及個人生命安全,那就是大事了,必須要引起注意。

參考資料:鳳凰網汽車-先踩離合器後剎車竟然是錯的?沒想到這些開車習慣竟

參考資料:人民網-盤點五種錯誤的剎車方式 可能會引發交通事故

剎車怎麼踩正確方法,手動擋汽車正確的剎車方法是怎樣?

距離遠就輕踩剎車 當前方出現障礙物,或者前方突然遇到交通事故,就算距離你的車還有一定的距離,這個時候也要做到鬆油門,輕帶剎車。這樣在車輛停下來的時候,能保證平穩,也不會讓車內乘客感到任何不適。停車前踩兩次剎車 如果車輛是一腳踩死的,車輛就能夠明顯感覺到猛地一頓,這樣不僅車內人員很難受,對車輛也會造成...

汽車手動擋好還是自動擋好,買車要手動擋好還是自動擋好呢

大家都知道自動擋要比手動擋好看,方便,那為什麼還會有人買手動擋的車呢?1 省油 更有駕駛樂趣 自動擋開車就因為太簡單了,時間開久了人容易犯困,特別是在車輛稀少的高速上行駛,很危險。而且很享受掛擋的樂趣,檔位非常精準。2 維修保養相對便宜,而且故障率低 手動擋車型耐造,只要不是特別毀車,變速箱開到車子...

手動檔關於殺車的問題,手動擋汽車剎車問題

你使用1和2的方式踩下剎車是不合理的,這2種方式都會在迅速踩下離合器後,車子會有短暫的加速現象,而且這2種剎車方式本質上沒有太大差別,都是首先將汽車發動機的動力隔離後,再通過剎車踏板減速停車 第3種是比較合理的剎車方式 如果怕車速太低導致汽車熄火,那麼你可以打提前量,就是慢踩剎車踏板後,待車速降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