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動擋汽車降擋時,到底是應該慢抬離合還是補油快抬離合

2021-10-03 04:41:18 字數 3735 閱讀 4648

1樓:我真的是柳上惠

這個問題可以**一下,手動檔的車要想開起來順暢,離不開駕駛人員熟練的操作技巧,手動檔車開好了,車輛行駛平順無頓挫,乘坐人員的乘車舒適度也會得到大大的提升。

關於降檔到底是補油好,還是緩抬離合好,題主必然清楚降檔時離合抬快了肯定是有非常明顯的頓挫,這兩種辦法只是消除減小頓挫的發生,提升行車質感。

緩抬離合,是指降檔時,踩下離合的同時,發動機轉速必然回落。降檔以後,緩慢抬起離合器踏板,讓離合器結合半聯動點自己慢慢的去結合。這種方法,一般在駕校科目三都是這麼教的。

科目三升降檔考察的是檔位與時速的匹配,所以預設是在降檔時勢必需要減速。但是,這種辦法需要考驗駕駛員對離合器半聯動點的把握,通過起步時就要非常清楚離合器的半聯動位置。

日常駕駛中,這種辦法其實是非常不可取的。緩抬離合的好處是省了補油的這點油耗,但是無疑會使離合器的磨損增加。再者,降檔不一定真是為了減速,也可以是為了加速。

等離合器與發動機轉速結合好了,速度也掉的差不多了。

降檔補油,就是在踩離合降檔時,輕補一腳油門,讓發動機轉速升高。原理就是相同時速,低檔位匹配發動機轉速要高一些。既然發動機不願意轉,那我們就補油讓它轉快一點。

變速箱裡有同步器,這個裝置就是保證掛檔時能確實有效的把檔進去,同時限制發動機的補油轉速不會過高。所以輕輕給一腳補油,轉速上升到匹配轉速時,就不再升高。然後,輕輕抬離合,注意不是緩,而是輕。

即便如此,離合也不要抬的太快。

降檔補油,是降檔的一個最重要辦法,逐級降檔或者越級降檔都可以用得上。一個駕駛員能否駕馭手動擋車型,區別就在於他是否掌握了這個技巧,然而這個技巧是駕校不教的。

不過話說現在手檔車都有同步器也無所謂降檔加油,現在大部分的汽車尤其是乘用車變速箱都有同步器,正常駕駛中降擋是不需要去補油的,只有一些大型貨車不帶同步器需要踩摘轟踩掛這一系列操作。

所以說要用的話離合器正常怎麼用就還是怎麼用,關鍵是車速和檔位的選擇,熟悉後可以再加上發動機轉速結合當前車速和合適的檔位做好無離合器換檔,當年我沒同步器的車不用離合器換檔可以很平順,做到不響不衝不挫。手動有手動的樂趣,自動檔更省力,特別是老堵車的。

還有老司機未必就一定是手動擋操作的典範,尤其是那些開公車的老司機,僅僅是圖省事兒,對車輛很可能一點都不友善。

2樓:

手動擋的車型開得也不算少了,先來說一下常見的幾種換擋操作吧,至於手動變速箱的工作原理,在這裡便不再敘述了。

方法一:踩離合降檔緩慢抬離合。優點:頓挫感小;缺點:離合器磨損較大。

方法二:踩離合降檔抬離合。優點:操作簡便;缺點:頓挫感較大。

方法三:踩離合輕踩剎車減速同時降檔抬離合。優點:頓挫感小減速快,可以快速完成降檔操作;缺點:剎車片磨損較大。

方法四:踩離合輕踩油門同時降檔抬離合。優點:

頓挫感小,車輛既無明顯減速又能完成降檔操作。優點:可實現快速超車;缺點:

在不需要超車的情況下不建議使用,安全度較低,更不建議信用用。

在這4種常見的方法中,方法一和方法二的操作是最為簡單的,同時也是用的人最多的,相較來說方法四最為複雜,同時使用的頻率也最低。至於第三種方法,通常會在轉彎、過路口等情況下使用,因為已經提前進行了減速,並且還有一隻腳踩在剎車踏板上,所以即便遇到一些緊急情況,也能迅速採取措施。

將視線聚焦到第四種方法上,這種操縱在超車時用無疑是最有效的了,既沒有影響車速又完成了降檔,這樣一來車子便能獲得更強的加速效能,從而從容完成超車。但是因為右腳在油門上的緣故,在遇到緊急情況的時候不排除因慌亂錯把油門當剎車的可能,因此不建議新手使用。

3樓:悅樾躍鑰

慢抬離合更好一些,因為太快了可能會導致汽車熄火。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最好是慢抬一些。

4樓:浮生晨風

手動擋汽車降檔時為了保證行車安全,最好是慢抬離合。

5樓:微微一笑很傾城

為了保證行車安全手動擋汽車降檔時,最好是慢抬離合。安全第一

6樓:小樊故事會

為了安全起見,應該慢抬離合,因為太快抬離合容易熄火,遇到危險情況不容易控制。

7樓:栗子

手動擋進行換擋的時候,需要考慮車速的問題,所以一般是慢抬離合。

8樓:油膩少年

應該快速抬起離合,然後輕點剎車,這樣比較好的。

9樓:

手動擋的車型在降檔時,既可以慢抬離合也可以補油快抬,這兩種操作適應的情況以及人群不同,前者適合新手既安全又舒適,後者適合老司機可快速完成超車。

10樓:不三不四的女子

應該慢抬,不能太快的給油,給變速箱反應的時間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需要自己動手去體驗,找到最佳操作方式,不能紙上談兵

12樓:匿名使用者

踩離合降檔抬離合。優點:操作簡便;缺點:頓挫感較大。

13樓:

那要看你準備減速還是加速,就這麼簡單搞啥懸念

14樓:匿名使用者

降檔補油是常識 你說呢

手動擋汽車在路上開換擋時,離合器是慢慢放踩油門還是離合器一腳踩下去換擋馬上抬起離合在踩油門

15樓:匿名使用者

用比較均勻的速度快速踩下離合器踏板,換擋完畢用均勻的速度將離合器抬起,這時不能太快,根據車速掌握。一般情況下,車速比較快時,離合器可以抬快一些,車速比較慢時,離合器要抬慢些。

換擋技巧:

1、根據汽車速度適時換擋。 一般情況下,起步掛一檔,當行駛了幾米後接著換二檔;當車速達到20邁以上35邁一下換三檔;車速達到35邁以上,45邁一下換四檔;車速達到45邁以上換五檔。以上是普通的五檔變速汽車,對於6檔以上的汽車,車速每提高約15邁就可加一個檔。

另外換擋時要看好發動機的轉速,在2500轉左右時及時換擋最好。

2、有時候開著開著車發現車輛有些發抖,說明發動機正處於低速高負荷運轉,要根據實際情況立即降低一到兩個檔位。

3、換擋的同時,離合器、油門要配合好,離合器踩到低緊接著鬆開油門踏板,然後迅速的換到相應的檔位。換完檔要立即鬆開手,不要長時間放在變速桿(俗稱檔靶子)上,否則容易損壞變速桿。

4、掌握正確的換擋手型。很多駕駛員往往忽略換擋的手型,有時隨便用兩三個手指撥一撥就換擋,這樣很不規範也不安全。正確的換擋手型是掌心向下覆蓋住檔靶子的頭部,五指握緊檔靶子,然後進行換擋。

5、換擋要換到位。有時我們長時間開車會換擋很隨意,檔位沒有卡準就抬離合器,這樣對變速器損害很大。因此換擋時一定要換到位,換擋時一定要把離合器踩到底。

一般來說掛1檔向左再向前推進去掛檔;掛2檔向左再向下推進去掛檔;掛3檔在回空擋的基礎上直直的向上推進去;掛4檔在回空擋的基礎上直直的向下推進去;掛5檔向右直推再向上推進去。

6、熟悉比較特殊的倒檔掛法。不同車輛有不同的掛倒檔方式,有的車輛向右直推再向下拉進去掛檔;有的車輛倒檔在1檔的位置還要靠左,即比1檔還向左推進一格再向前掛檔;有的車輛掛倒檔需要用中指和無名指提起檔靶子下面的按鈕,再向左向前推掛檔;還有的車輛需要按下檔靶子,然後向左向前掛檔或向右向後推進去掛檔。

16樓:清晨陽光

換擋是要離合器和油門互相協調的,離合器處於半連動狀態的時候,慢踩油門

17樓:帛清秋

離合器可以一腳下去,同時換檔,但這個過程中不能踩油門。

18樓:゛無可回頭的偽裝

要看你行車的速度了,抬離合器的同時就要適當的加油門

19樓:

慢慢放但是也不要太慢

買車到底是買手動擋好還是自動擋好

這個主要還是看個人需求。家庭用車基本上已經不考慮手擋車了,如果是家庭第一輛車,丈夫和妻子共同使用,自動擋會更加友好,而且城市擁堵的時候,自動擋跟車更省力。手動擋對男生非常有吸引力,帥氣的換擋動作還非常鍛鍊開車技術,而且安全性上相對於自動擋更高一點,畢竟不容易分散注意力。自動擋油耗略高於手動擋,但帶來...

手動擋汽車加減檔時離合器快鬆還是慢鬆啊

首先第一種是起步鬆離合,起步的時候鬆離合要慢鬆,千萬不能鬆的太快,如果鬆太快的話汽車就會熄火,但是如果在實際開車的時候,起步鬆離合太慢很容易被其他車輛加塞或者是鳴笛催促,所以這種情況下,可以輕踩一下油門,這種情況下就算鬆離合比較快也不會導致汽車熄火。第二種情況是抵擋換高檔的時候,這種情況下就不用慢鬆...

手動擋汽車換擋時為什麼會有頓挫感?

換檔頓挫感是因為離合器前後 主動片與從動片 速度差過大引起的。低速擋更明顯。所以手動擋通常要求在低速擋時松離合需要在半離合點稍作停留。就可以消除或緩解頓挫感。您好,我正在幫您梳理問題的答案,請稍等一會哦 一,轉速,時速和檔位配合不好就會頓挫。2.離合器片上油打滑就會導致頓挫。3.機腳膠損壞。高速度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