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我解釋一下這首詩每一句的意思

2021-03-19 18:33:26 字數 2806 閱讀 6503

1樓:

每一句話詳細的解釋一下·不懂的不要瞎忽悠·

誰能幫我解釋一下這首詩的意思

2樓:beihai人力資源

錦瑟唐代: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

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錦瑟呀,你為何竟有五十條弦?每弦每節,都令人懷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我心如莊子,為蝴蝶曉夢而迷惘;又如望帝化杜鵑,寄託春心哀怨。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滄海明月高照,鮫人泣淚皆成珠。藍田紅日和暖,可看到良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悲歡離合之情,豈待今日來追憶,只是當年卻漫不經心,早已惘然。讀者儘管難以明瞭《錦瑟》詩的思想內容,但那可供神遊的詩境,卻很容易在腦子裡浮現。

參考資料:

1、陳國林.高中生必背古詩文:龍門書局出版社,2023年8月:77

誰幫我解釋一下下面這首詩的意思?

3樓:knife裡的詩

清水白石下沙寒(寫景的,清澈的流水裡有白石靜靜的臥著,細沙隨水而動,寒意逼人)

自逍遙(我自由自在)

斗轉星移天地暗(星斗轉換移動,天地之間漸漸的暗了下來)彈指老(似乎在彈指之間,我就變老了)

一笑白首問蒼穹(長笑一聲,質問蒼穹)

無拘擬(不要受到外界的拘束)

休碌碌(別碌碌無為)

整首詩的意思應該是感慨時光匆匆如白駒過隙,不要被什麼東西拘束,要隨性而活,更不能碌碌無為,在生命的最後時刻後悔!

4樓:匿名使用者

清水白石下寒沙,清水白石倒有出處。訪道安陵遇蓋還為餘造真錄臨別留贈 「清水見白石。仙人識青童……」。

見於李白詩集;清初臺灣舉人陳輝寫二仁溪行詩,「風靜寒沙闊,煙濃遠樹低」寒沙所見;再看《天龍八部》中所云:「輸贏成敗 又由誰爭算,且自逍遙沒誰管。奈昏天地暗 斗轉星移,風驟緊 飄渺峰頭雲亂。

紅顏彈指老 剎那芳華,夢裡真真語真幻,同一笑 到頭萬事俱空。糊塗醉 情長記短,解不了 名韁系嗔貪,卻試問 幾時把痴心斷。」白首可見於岳飛詞中,白首為功名是古詩詞中常見表達人生感嘆和自我嘲諷。

休碌碌可見於浙江蘭溪夏李村邊,戲劇家李漁在涼亭所書楹聯:「名乎利乎道路奔波休碌碌;來者往者溪山清靜且停停。」

5樓:百度使用者

借景抒情,表達時間的無奈。

6樓:小沐花園

看景色抒發自己的情感,抒情詩

誰能幫我解釋一下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籬笆做成的院落正好彼此靠近(籬落:籬笆院落,「籬落疏疏一徑深」)它們的主人也正好都喜歡歸隱(漁樵:隱士的代稱,「白髮漁樵江渚上」)青苔封住了那與人交流的道路(三徑:

與朋友相聚的路。「三徑就荒,鬆菊猶存」)

只有一條小溪繞著一戶戶人家

時不時在寒煙裡聽得見狗吠聲

在那夕陽西下的時候聽見鴉鳴

盧少府也常常在柺杖的幫助下(杖藜:柺杖,「杖藜扶我過橋東」)到竹林的東邊我這裡來看望我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同意樓上的解釋!!!這是首寫景抒情的五律,可能是作者自己要搬走還是鄰居盧少府要遷往別處,因為彼此平時相處的很好,所以在此時此刻通過描寫屋周圍的景色,來表達情感!!!

誰能幫我解釋一下這首詩是什麼意思?謝謝

9樓:師夢菲雪

每句的第一個字連起來!

10樓:本命一個足矣

藏頭詩 無與倫比的金梅 表白用的

11樓:free小生活

整首詩的意思都在第一列了

求救,誰能幫我解釋一下這首詩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詩,又稱詩歌,是一種用高度凝練的語言,形象表達作者豐富情感,集中反映社會生活並具有一定節奏和韻律的文學體裁。詩乃文學之祖,藝術之根。詩是一種闡述心靈的文學體裁,而詩人則需要掌握成熟的藝術技巧,並按照一定的音節、聲調和韻律的要求,用凝練的語言、充沛的情感以及豐富的意象來高度集中地表現社會生活和人類精神世界。

孔子認為,詩具有興、觀、群、怨四種作用。陸機則認為:「詩緣情而綺靡」。

在中國古代,不合樂的稱為詩,合樂的稱為歌。另外,《詩》也是我國古代文學作品《詩經》的本名(西漢時期《詩》被命名為《詩經》)。

13樓:匿名使用者

詩沒貼出來,如何解釋?

有誰能幫我解釋一下這首詩的意思?

14樓:人間清暑殿

回想已經幾個月bai過去了,岱山也已du經在記憶中zhi模糊都說緣分可定

dao終身,可現在卻版

還是孤身一人

世上權紅顏無數,這些日子我心為誰,

昨天西風吹過渭水,落葉也早已經鋪滿長安,因為你心裡牽掛你我金蘭之交,離別很久了,吃的大不如前,從此再也不能嚐到蠶豆的美味了只好形單影隻,一個人一門心思做文章,寫離別

誰能幫我解釋一下這首詩的大概意思?

15樓:陌生新娘__盛宴

洗淨鉛華 ,回首過往 ,人生也不過短短數十年,再美好的生活,都比不上兩情相悅。平凡中的感情不是很容易就能得到的!

16樓:吳少飛哈

簡單點 就是一段感情在理性的選擇後,歸於 結束。

文字間充滿不捨和無奈,但又對此事看的理性而安靜,和平的結束也是一件好事,使人走向成熟。

誰能解釋下面一句文言文啊,誰能幫我解釋一下 下面的文言文?

依靠強迫和強制的手段來要求自己和別人,不但達不到效果,反而自取其辱.對自我,他人或外物太依戀,乃至動情太重會有損心神導致傷害身體.君子就應該恭敬謙遜,有禮有度.溫柔滑潤,沒有稜角卻質地堅硬,內外和諧中庸,如美玉一般的人格品質.誰能幫我解釋一下 下面的文言文?現代人寫的吧?過去,幼稚輕信,盲目崇拜別人...

誰能具體解釋一下王維的「相思」這首詩

紅豆樹生長在南方,春天到了它將生出多少新枝呢?希望你多采摘一些紅豆,它最能夠起人們的思念之情。中國人最重感情,而自古紅顏多把心交付於所愛之人,多少人以默默的相思相守來闡釋自己的生命。人們最常說相思之苦,但是隻有深入其中的人們才瞭解,相思苦也甜。這是一種情感的美麗享受,儘管不是太積極的生活步調。告訴這...

誰能幫我解釋一下,誰能幫我解釋一下八字?

女命 公元1986年8月24日5時30分出生 一九八六年 七月 十九日 卯時 殺 殺 日 印 八字 丙 丙 庚 己 寅 申 子 卯 年月日時論命 丙寅年 丙火寅木,生人乃為逆風之虎。天地為爐,陰陽為 炭,騰輝於宇宙,成陶治於乾坤,故曰爐中火。為爐炭,寅為三陽,火既得位,故曰爐中火。喜冬及木吉神,福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