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具體解釋一下王維的「相思」這首詩

2022-03-03 17:48:55 字數 5649 閱讀 7923

1樓:望神思雨

紅豆樹生長在南方,春天到了它將生出多少新枝呢?希望你多采摘一些紅豆,它最能夠起人們的思念之情。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最重感情,而自古紅顏多把心交付於所愛之人,多少人以默默的相思相守來闡釋自己的生命。

人們最常說相思之苦,但是隻有深入其中的人們才瞭解,相思苦也甜。

這是一種情感的美麗享受,儘管不是太積極的生活步調。

告訴這個學生,紅豆只是一種寄託,愛才是永恆的話題。

3樓:營營碌碌瀋陽人

你是要解釋呢還是要翻譯?

解釋紅豆詩:因為中國古代有個傳說,紅豆樹是相思女子的眼淚化成,所以紅豆從古代就被認為是對愛人的思念以及忠貞愛情的象徵。這首詩也就是這個意思。

解釋三人行:意思是說你總會從別人身上學到一些東西,不管他是學者還是販夫,都有你可以學習的東西。

解釋有朋:表達的是友誼給人帶來的喜悅。有遠方的朋友到來,使自己心情非常高興。

4樓:

王維(699-759),字摩詰,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官至尚書右丞,原籍祁(今山西祁縣),遷至蒲州(今山西永濟),崇信佛教,晚年居於藍田輞川別墅。擅畫人物、叢竹、山水。唐人記載其山水面貌有二:

其一類似李氏父子,另一類則以破墨法畫成,其名作《輞川圖》即為後者。可惜至今已無真跡傳世。傳為他的《雪溪圖》及《濟南伏生像》都非真跡。

蘇軾評價說「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他是唐代山水田園派的代表。開元進士。

任過大樂丞、右拾遺等官,安祿山叛亂時,曾被迫出任偽職。其詩、畫成就都很高,蘇東坡贊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尤以山水詩成就為最,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晚年無心仕途,專誠奉佛,故後世人稱其為「詩佛」。

5樓:匿名使用者

㊀紅豆:又名相思子,一種生在嶺南地區的植物,結出的籽象豌豆而稍扁,呈鮮紅色。

㊁採擷:採摘。

㊂想念〈詩意〉紅豆樹生長在南方,春天到了它將生出多少新枝呢?希望你多采摘一些紅豆,它最能夠起人們的思念之情。

相傳,古時有位男子出征,其妻朝夕倚於高山上的大樹下祈望;因思念邊塞的愛人,哭於樹下。淚水流乾後,流出來的是粒粒鮮紅的血滴。血滴化為紅豆,紅豆生根發芽,長成大樹,結滿了一樹紅豆,人們稱之為相思豆。

日復一日,春去秋來。大樹的果實,伴著姑娘心中的思念,慢慢的變成了地球上最美的紅色心型種子——相思豆。

晶瑩閃亮的紅豆,產於嶺南;

春天來了,該長得葉茂枝繁。

願你多多采摘它,嵌飾佩帶;

這玩藝兒,最能把情思包涵!

王維相思這首詩的賞析。 50

6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1、原文:

相思唐.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勸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2、賞析:

紅豆,象徵愛情與相思。相傳古代有個征夫死在邊地,他的妻子在樹下大慟而死,化為紅豆,所以又名相思子。

本詩四句正好分別陳述句、疑問句、祈使句、感嘆句。通過對紅豆的讚美,寄託了最為

深厚而真摯的相思。文辭清新,構思新奇,餘韻悠悠,情感細膩。

這首詩的生命力,還在於它的取象。「紅豆」會使人聯想起一些長期流傳的、具有深厚民俗基礎的愛情故事,如相思木、相思樹之類、這些,豐富了詩的內涵,聯結著歷代讀者的心靈。

3、作者簡介: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唐朝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世稱"王右丞"。

早年通道,後期因社會打擊徹底禪化。

存詩400餘首,代表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與孟浩然合稱"王孟"。

蘇軾評價其:"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王維寫的一首詩叫《相思》,全詩的意思是什麼?

7樓:雨天后的七彩虹

王維《相思》,全詩的意思是:

相思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詞句註釋

⑴相思:題一作「相思子」,又作「江上贈李龜年」。

⑵紅豆:又名相思子,一種生在江南地區的植物,結出的籽像豌豆而稍扁,呈鮮紅色。

⑶「春來」句:一作「秋來發故枝」。

⑷「願君」句:一作「勸君休採擷」。採擷(xié):採摘。

⑸相思:想念。[2] [3]

譯文:紅豆樹生長在南方,春天到了它將生出多少新枝呢?希望你多采摘一些紅豆,它最能夠引起人們的思念之情

8樓:匿名使用者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相傳,古時有位男子出征,其妻朝夕倚於高山上的大樹下祈望;因思念邊塞的愛人,哭於樹下。淚水流乾後,流出來的是粒粒鮮紅的血滴。血滴化為紅豆,紅豆生根發芽,長成大樹,結滿了一樹紅豆,人們稱之為相思豆。

日復一日,春去秋來。大樹的果實,伴著姑娘心中的思念,慢慢的變成了地球上最美的紅色心型種子——相思豆。

此物最相思--------紅豆本為血凝而成,於是說為最相思。

相 思王維 紅豆生南國, 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采擷, 此物最相思。

【註解】:

1、紅豆:又名相思子,一種生在嶺南地區的植物,結出的籽象豌豆而稍扁,呈鮮紅色。

2、採擷:採摘。

【韻譯】:

晶瑩閃亮的紅豆,產於嶺南;

春天來了,該長得葉茂枝繁。

願你多多采摘它,嵌飾佩帶;

這玩藝兒,最能把情思包涵!

【評析】:

9樓:靈魂撲克手

我來答7條回答

匿名使用者

推薦於 2018-03-20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相傳,古時有位男子出征,其妻朝夕倚於高山上的大樹下祈望;因思念邊塞的愛人,哭於樹下。

淚水流乾後,流出來的是粒粒鮮紅的血滴。血滴化為紅豆,紅豆生根發芽,長成大樹,結滿了一樹紅豆,人們稱之為相思豆。日復一日,春去秋來。

大樹的果實,伴著姑娘心中的思念,慢慢的變成了地球上最美的紅色心型種子——相思豆。 此物最相思--------紅豆本為血凝而成,於是說為最相思。 相 思 王維 紅豆生南國, 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采擷, 此物最相思。 【註解】: 1、紅豆:

又名相思子,一種生在嶺南地區的植物,結出的籽象豌豆而稍扁,呈鮮紅色。 2、採擷:採摘。

【韻譯】: 晶瑩閃亮的紅豆,產於嶺南; 春天來了,該長得葉茂枝繁。 願你多多采摘它,嵌飾佩帶; 這玩藝兒,最能把情思包涵!

10樓:不安逸的跳騷

【註解】:

1、紅豆:又名相思子,一種生在嶺南地區的植物,結出的籽象豌豆而稍扁,呈鮮紅色。

2、採擷:採摘。

【韻譯】:

晶瑩閃亮的紅豆,產於嶺南;春天來了,該長得葉茂枝繁。

願你多多采摘它,嵌飾佩帶;這玩藝兒,最能把情思包涵!

【評析】:

11樓:匿名使用者

表明友誼的真切,如李白的贈汪倫,同是友誼詩但是寫的手法完全不一樣

王維的這首"紅豆生南國"字字如花,字字表情,一種真情由外圍景物的生動描寫展現出來了

「南國」(南方)即是紅豆產地,又是朋友所在之地。首句以「紅豆生南國」起興,暗逗後文的相思之情。語極單純,而又富於形象。

次句「春來發幾枝」悄然一問,承得自然,寄語設問的口吻顯得分外親切。然而單問紅豆春來發幾枝,是意味深長的,這是選擇富於情味的事物來寄託情思。發幾支,一語雙關,既是寫景又是表情,我對你的相思也如著紅豆樹.

不絕不斷.這裡的紅豆是赤誠友愛的一種象徵。自然的寫來,自然的寓情,自然的深情萌發,與你的距離雖遠,情卻近卻深。

這樣寫來,便覺語近情遙,令人神遠。

第三句緊接著寄意對方「多采擷」紅豆,仍是言在此而意在彼。以採擷植物來寄託懷思的情緒,是古典詩歌中常見手法,如漢代古詩:「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採之慾遺誰?

所思在遠道」即著例。「願君多采擷」似乎是說:「看見紅豆,想起我的一切吧。

」暗示遠方的友人珍重友誼,語言懇摯動人。這裡只用相思囑人,而自己的相思則見於言外。用這種方式透露情懷,婉曲動人,語意高妙。

宋人編《萬首唐人絕句》,此句「多」字作「休」。用「休」字反襯離情之苦,因相思轉怕相思,當然也是某種境況下的人情狀態。用「多」字則表現了一種熱情飽滿、一往情深的健美情調。

此詩情高意真而不傷纖巧,與「多」字關係甚大,故「多」字比「休」字更好。末句點題,「相思」與首句「紅豆」呼應,既是切「相思子」之名,又關合相思之情,有雙關的妙用。「此物最相思」就象說:

只有這紅豆才最惹人喜愛,最叫人忘不了呢。這是補充解釋何以「願君多采擷」的理由。而讀者從話中可以體味到更多的東西。

詩人真正不能忘懷的,不言自明。一個「最」的高階副詞,意味極深長,更增加了雙關語中的含蘊。

全詩洋溢著少年的熱情,青春的氣息,滿腹情思始終未曾直接表白,句句話兒不離紅豆,而又「超以象外,得其圜中」,把相思之情表達得入木三分。它「一氣呵成,亦須一氣讀下」,極為明快,卻又委婉含蓄。在生活中,最情深的話往往樸素無華,自然入妙。

王維很善於提煉這種素樸而典型的語言來表達深厚的思想感情。所以此詩語淺情深,當時就成為流行名歌是毫不奇怪。

12樓:匿名使用者

相思古詩,王維的詩詞含義

《相思》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13樓:北島無夢丷

紅豆生長在南國的土地上,每逢春天不知長多少新枝。

希望你能盡情的採集它們,因為它最能寄託相思之情。

《相思》是唐代詩人王維的創作的一首借詠物而寄相思的五絕。此詩寫相思之情,卻全篇不離紅豆,正用其相思子之名以關合相思之情。

全詩如下: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相思》是唐代詩人王維的創作的一首借詠物而寄相思的五絕。這首詩的意思是:紅豆樹生長在南方,春天到了它將生出多少新枝呢?

希望你多采摘一些紅豆,它最能夠引起人們的思念之情。此詩寫相思之情,卻全篇不離紅豆,正用其相思子之名以關合相思之情。首句寫紅豆產地;次句以「發幾枝」一問,語極樸實,而又極富形象性,設問自然,則暗逗情懷;三句寄意友人「多采擷」,言在此而意在彼;末句點明其相思屬性,且用一「最」字推達極致,則「多采擷」的理由自見,而自身所寄之意亦深含其中。

15樓:匿名使用者

相思古詩,王維的詩詞含義

王維《相思》解釋

16樓:逢淑英毛戊

我敢肯定的告訴你,肯定是五言絕句。

絕句,或稱截句,斷句,短句;或以為「擷取律之半」以便入樂傳唱。各家解釋並不一致。五言四句而又合乎律詩規範的小詩,叫做五言絕句。

你可以來這看一下,介紹五言絕句,你往下拉,其中有一個五言絕句的代表作就是王維的這首《相思》

當然屬於情詩了

你來這看看就知道了

《相思》

情詩中的經典

稅基誰能解釋一下,誰能解釋一下

稅基計稅依據,是據以計算徵稅物件應納稅款的直接數量依據,它解決對徵稅物件課稅的計算問題,是對課稅物件的量的規定。誰能解釋一下 也許是你期待那個人比自己想像中更好。而不是現實中你以為的樣子。這也許是潛意識和意識之間的矛盾。當然,這只是猜測,真相還得在自己內心中找答案。祁漢 2010香港封面明星冠軍 出...

誰能幫忙解釋一下這首詩的意思,誰能幫忙解答一下這首詩的意思?

主題是思念,思念遠方的戀人或朋友或親人。感慨自己現在生活疲憊,不忍相思,夜夜思念戀人而不得。回憶以前 心跳 的往事,以酒精麻醉自己,沉溺於以往的歡樂。表達作者心中惆悵 悲涼之意。誰能幫忙解答一下這首詩的意思?我像淮陽太守汲黯經常臥病,偶而喝杯酒解憂愁,客居異鄉衣袖上結滿清霜,只有與燈燭作伴。臺階下的...

誰能幫我解釋一下,誰能幫我解釋一下八字?

女命 公元1986年8月24日5時30分出生 一九八六年 七月 十九日 卯時 殺 殺 日 印 八字 丙 丙 庚 己 寅 申 子 卯 年月日時論命 丙寅年 丙火寅木,生人乃為逆風之虎。天地為爐,陰陽為 炭,騰輝於宇宙,成陶治於乾坤,故曰爐中火。為爐炭,寅為三陽,火既得位,故曰爐中火。喜冬及木吉神,福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