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桃樹枝怎麼綁不擠,不結果的公獼猴桃樹怎麼處理使它結果

2021-03-19 18:33:53 字數 3847 閱讀 8276

1樓:匿名使用者

獼猴桃是獼猴桃科植物獼猴桃的果實。因其維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而被譽為「果中之王」,獼猴桃還含有良好的可溶性膳食纖維。除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和醫療保健作用外,還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被譽為「綠色金礦」。

近年來,中國獼猴桃種植面積、產量均居世界各國之首,陝西省周至縣是世界公認的獼猴桃適生區,也是全國最大的種植基地。如何科學種植、提高獼猴桃的產量和質量,是目前果農朋友非常關注的問題,先將栽培要點介紹如下,以供參考。

1.園地及架式選擇

獼猴桃喜歡生長在溫暖溼潤的山谷中,要求日照時間相對較短,對土壤的要求不是很嚴。在選擇園地時,以光照充足、靠水源,雨量適中、溼度稍大地帶,疏鬆、通氣良好的沙質壤土或沙土或富含腐殖質的疏鬆土類的丘陵山地作建園地為佳。

獼猴桃是藤本植物,必須在種植後立即豎立堅固耐久的支架,以利於其生長和結果。獼猴桃種植主要採用的搭架方式有:t形架、籬架、三角架、大棚架等。

多采用平頂大棚架,可就地利用原有的小徑樹作活樁,再加一些可替換的竹木髒,關鍵部位使用混凝土樁。就地架高1.8米,用10-12號鐵絲縱橫交叉呈「井」字形網路,鐵絲間距60釐米左右。

2.合理搭配雌雄比例

獼猴桃為雌雄異株植物,偶有雌雄異花同株的。為了能使雌花授粉受精順利進行,提高坐果率,栽植獼猴桃時應搭配好雌雄株比例。雌雄株比例一般是8:

1,也可配成6:1,雌株品種不一樣,其配套也不一樣。

3.合理施肥

獼猴桃是需肥較多的多年生藤本果樹,使其早果、豐產、穩產、優質、長壽的重要的物質基礎有賴於合理的施肥。

於2月底至3月初施一次催芽肥。可先在樹盤周圍鬆土,然後撒施,再深翻入土中;也可採用條施,一般溝深20cm左右,施入肥料後蓋土。每株施尿素0.1kg。

在獼猴桃開花前、幼果期、果實膨大期分別施保花保果肥+「瓜果壯蒂靈」,滿足果實發育的生理需要,防止弱花或落花、落果,提高果實膨大速度,壯果、增色。

獼猴桃在採果後的10月-11月落葉前施入有機肥,配合施速效氮肥等化肥,在我國中部、中南部地區,提倡早施,一般採果後即施入。基肥施入量佔全年施肥量的60%。通常幼年樹,每株施腐熟廄肥50千克,加過磷酸鈣和氯化鉀各0.

25千克。成年結果樹,每株施腐熟廄肥50-80千克,加入過磷酸鈣1千克和氯化鉀0.2-0.

5千克,或複合肥1千克。

4.生長期間進行新梢管理和疏花疏果。

萌芽期開始,抹除主幹、主蔓上著生位置不合適或過密的萌芽、癟芽等。

在新梢半木質化時進行摘心,對生長強旺的結果枝和發育枝在其頂端開始彎曲纏繞時即可進行。全樹新梢旺長時,可在新梢迅速生長前在樹身或主枝下部嫩皮處用錐針環周扎兩排孔,用毛刷壓孔環刷「促花王1號」,可有效控制枝條瘋長,使獼猴桃早開花、多坐果。

同一枝條上疏去基部的花蕾和幼果,留中上部果。中、長果枝一般每枝留2~5果,短果枝上每枝留1果或不留果。

5.主要病蟲害防治

為害獼猴桃的病蟲害較少。常見病害有褐斑病和根結線蟲病。常見蟲害主要是一些雜食性的害蟲,如金龜子類、卷葉蟲類、介殼蟲類、斑衣蠟蟬及透翅蛾等。

目前生產上基本不造成大的經濟危害。一般可採用以農業防治為主的綜合防治法。

採果後進行清園,將果園中的病蟲枝、殘枝、死枝和掛在樹上的殘果、僵果以及散落在地上的落果、病蟲果帶出園外集中銷燬,減少病蟲侵染源。

獼猴桃落葉後和立春後對果園噴藥殺菌消毒,可用石硫合劑(波爾多液)+「護樹將軍」,阻礙越冬病蟲著落於樹體繁衍,保溫防凍。

6.做好整形修剪工作

株枝整形根據搭架方式而定,要充分利用架面,使枝條分佈均勻,從而達到高產優質的目的。

獼猴桃修剪分冬剪、夏剪和雄株修剪。冬剪在落葉後至早春萌芽前1個月期間進行,以疏剪為主,適量短截;多留主蔓和結果母枝,應剪去過密大枝、細弱枝、交叉枝和病蟲枝。夏剪主要是在5月中旬至7月上旬進行,除萌、摘心、疏剪及綁縛,及時抹去主幹上的萌芽,安排枝蔓空間。

雄株修剪在5-6月花後進行。每株留3-4個枝,每條枝留芽4-6個,當新梢長1米時摘心。

修剪時難免造成傷口,如不及時封閉,就會乾裂,還會引起病蟲害的侵染,造成樹勢早衰,因此要在傷口處塗抹「愈傷防腐膜」,向內使樹體內的病原菌窒息死亡,向外阻止了病蟲害的侵入;保護傷口癒合組織生長,使樹勢得到很好的恢復。

目前,獼猴桃在全國發展的勢頭很盛。在獼猴桃栽培中,要想獲得優質豐產高效,必須重視以上栽培技術及關鍵時期的科學管理,獲得好的經濟收入。

不結果的公獼猴桃樹怎麼處理使它結果

2樓:匿名使用者

1、在這樹上嫁接雌樹枝。

2、嫁接方法:首先要找到雌樹,取其健壯的、長有2、3個芽的枝條一段,約10公分長,作為接穗。然後將雄樹離根部約20公分左右高處的分叉中的一個枝條在離分叉點約5公分處截去,在截部平面中間用鋒利小刀垂直向下切下,深度約2公分左右,同時把接穗下端用刀削成長度2公分左右的契狀,並迅速插入雄樹的切口中,外面用布條或塑料帶捆紮緊。

保養中此處別碰動或沾水。約一個月後,接穗發芽生長說明嫁接成功。

3樓:三痴齋主

1,在它旁邊種雌樹,但雄樹仍不會結果;

2,在這樹上嫁接雌樹枝。

4樓:go陌小潔

處理方案:

1,在它旁邊種雌樹,但雄樹仍不會結果;

2,在這樹上嫁接雌樹枝。

嫁接方法及注意事項:

1、靠接法:把砧木吊靠採穗母株上,選雙方粗細相近且平滑的枝幹,各削去枝粗的1/3-1/2,削麵長3-5釐米,將雙方切口形成層對齊,用塑料薄膜條紮緊,待兩者介面癒合成活後,剪斷介面一部的接穗母株枝條,並剪掉砧木的上部,即成一棵新的植株。

2、劈接法:砧木除去生長點及心葉,在兩子葉中間垂直向下切削8-10毫米長的裂口;接穗子葉下約釐米處用刀片在幼莖兩側將其削成8-10毫米長的雙面楔形,把接穗雙楔面對準砧木介面輕輕插入,使二切口貼合緊密,嫁接夾固定。

3、插接法:先用竹籤去掉瓠瓜苗真葉和生長點,同時將竹籤由砧木子葉間的生長點處向下插入0.5-0.

7釐米深,再將西瓜苗由子葉下1釐米處用刀片削成約0.5釐米的楔形,在拔出竹籤的同時將西瓜苗插入,這是直插法。另一種插接方法是斜插法,用與接穗等粗的單面楔形竹籤,將竹籤的平面向下,由瓠瓜苗一側子葉基部斜插向另一側,竹籤尖部頂到幼莖表皮或賜刺透表皮,再在西瓜苗子葉下1釐米處削成斜茬,在拔出竹籤的同時將西瓜苗幼莖斜茬向下迅速插入。

接好後移入棚內加強管理。

4、機器實現法:採用嫁接機器作業,小型和半自動式嫁接機,由於售價低廉,在市場上受到歡迎。

注意事項:

一、選擇親和力強的砧木和接穗

親和力是指砧木和接穗經嫁接而能癒合的能力,一般情況下,親緣關係越近,親合力越強,嫁接的成活率也就越高。

二、選擇生活力強的砧木和接穗

生活力與砧木和接穗的營養器官積累的養分有關,營養器官積累的養分越多,發育越充實則生活力就越強, 因此,在嫁接前應加強砧木的水肥管理,讓其積累更多的養分,並且選擇發育成熟,芽眼飽滿的枝條作接穗。

三、選擇最佳的嫁接時機

一般枝接宜在果樹萌發前的早春進行,因為此時砧木和接穗組織充實,溫度溼度等也有利於形成層的旺盛**,加快傷口癒合。而芽接則應選擇在生長緩慢期進行,以嫁接成活,第二年春天發芽成苗為好。

四、利用植物激素促癒合

接穗在嫁接前用植物激素進行處理,如用200-300ppm的萘乙酸浸泡6-8小時,能促進形成層的活動,從而促進傷口癒合提高嫁接的成活率。

五、規範技術操作

嫁接時動作要迅速,並嚴格按技術削好砧木和接穗,接面要平滑,使砧木和接穗的形成層緊密聯接,綁紮鬆緊適度,並適時解綁。

5樓:紅塵幻影

找專業的哦,應該嫁接就行吧

獼猴桃樹插枝能不能活

6樓:桃花島黃楊

能如果想插枝繁植,適期為春秋倆季,用土最好略帶砂質,排水性須良好版,插枝時可權剪建壯一點的已木質化的莖藤,須倆個節間,要帶葉,可將葉切半。

插枝當時須放置遮陽的室外,用土微干時再澆水,存活長根後,可移入已搭好棚架的地上或盆中

獼猴桃要幾年才開花結果,獼猴桃樹幾年結果

獼猴桃樹一bai般情況下du 五年才能結果。zhi獼猴桃樹也稱獼猴梨dao樹,廣泛版分佈於中國南方山嶺之間,權其果實獼猴桃富含多種維生素,被稱為奇異果。據秦嶺北麓獼猴桃樹種植戶白先飛透露,獼猴桃能長3 5米高,但獼猴桃實生苗,初期生長緩慢,第3年才開始生長加快,一般正常情況下需要5年能結果,10年後...

獼猴桃的樹葉葉子發黃怎麼防治,獼猴桃樹葉子發黃怎麼辦 怎麼防治獼猴桃樹葉子發黃

獼猴桃葉片發黃。是由根腐。線蟲病。缺素。土壤太薄弱,乾燥等多種原因造成的。獼猴桃樹的葉片發黃很可能是缺鐵引起的黃葉病。可以大量增施有機肥 每畝用量4 5方左右 配合施用適量乾農根尚雅,它具有極高的生物活性,可誘發作物自身的免疫抗性,對作物由真菌,細菌 土傳引起的病害有很好的預防效果,從而達到出苗齊 ...

硬的獼猴桃該怎麼辦??獼猴桃太硬怎麼變軟

常溫下放幾天,或者催熟 和蘋果,芒果放一起,也可以放米缸裡。1 提高放果的環境溫度。催熟獼猴桃果實採後需要經過後熟才能食用。後熟期的長短受成熟度和環境條件的影響。成熟度高的,或置於高溫條件下的,後熟期較短。獼猴桃存放環境溫度越高,果實新陳代謝越活躍,後熟越快。2 增加乙烯濃度,促進果實後熟。把獼猴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