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山中訪友》在敘述上有哪些獨特之處

2021-05-29 10:11:50 字數 3605 閱讀 2257

1樓:喬木查

本文出自著名詩人、散文家李漢榮先生之手,是他發表於2023年第三

版期《散文》雜誌的一篇佳作權。

這是一篇構思新奇、富有想象力、充滿好奇心的散文。作者「帶著滿懷的好心情」,走進山林,探訪山中的「朋友」,與「朋友」互訴心聲,營造了一個如詩如畫的世界,表達了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在敘述方式上,本文獨具匠心。

一讀題目,觸發思緒的便是作者到山中去拜訪一位老朋友了。但讀到文章的第3自然段時,讀者才恍然大悟,原來作者要訪的是古橋、樹林、山泉、溪流、瀑布、懸崖……是一些自然界的朋友。通篇以這樣的方式敘述,使讀者也進入到畫面中,進入到作者的心境中,彷彿這些自然界的朋友,不但是作者的,也是我們每一位讀者的,於是倍感親切。

六年級上冊第一課《山中訪友》的寫作時代背景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李漢榮獨自到山野林間的一天遊歷,因為帶著動情的眼光,所見之景都有許多新奇的色彩

3樓:匿名使用者

是我們愛你啊中國,不是山中訪友!

六年級上冊課文《山中訪友》

4樓:匿名使用者

好心情,大自然,古橋,樹林,鳥和落花,其餘的我不會

5樓:匿名使用者

滿懷的好心情、熱切的跟他們打招呼、老橋、樹木、山泉、懸崖、雲雀、落葉、山中的一切

六年級上冊語文第一課《山中訪友》一共分幾部分?每部分是第幾自然段~第幾自然段?每部分都講的什麼?? 20

6樓:帥氣的小宇宙

六年級上冊語文第一課《山中訪友》一共分4部分,每部分都講的:

1、第一自然段:講山雨悄然而至。

2、第二至五自然段:講山雨的聲音如同「一首又一首優雅的小曲」。

3、第六、七自然段:講山雨改變了山林的顏色。

4、第八至十自然段:講山雨的「餘韻」。

《山中訪友》原文:

走出門,就與微風撞了滿懷,風中含著露水和梔子花氣息的微風撞了個滿懷。早晨,好清爽!心裡的感覺好清爽!

不坐車,不邀遊伴,也不帶什麼禮物,就帶著滿懷的好心情,踏一條幽徑,獨自去訪問我的朋友。

那座古橋,是我要拜訪的第一個老朋友。啊·,老橋,你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在這澗水上站了幾百年了吧?你把多少人馬渡過對岸,滾滾河水流向遠方,你弓著腰,俯身凝望著那水中的人影、魚影、月影。

歲月悠悠,波光明滅,泡沫聚散,唯有你依然如舊。

走進這片樹林,鳥兒呼喚我的名字,露珠與我交換眼神。我靠在一棵樹上,靜靜地,以樹的眼睛看周圍的樹,每一株樹都在看我。我閉上眼睛,想象自己變成了一株樹,腳長出根鬚,深深扎進泥土和岩層,我的頭髮長成樹冠,我的手變成樹枝,我的血液變成樹汁,在年輪裡旋轉、流淌。

這山中的一切,哪個不是我的朋友?我親切的和他們打招呼:你好,清涼的山泉!

你捧一面明鏡照我,是要重新梳妝嗎?你好,汩汩的溪流!你吟誦著一首首小詩,是邀我與你唱和嗎?

你好,飛流的瀑布!你天生的金嗓子,雄渾的男高音多麼有氣勢。你好,陡峭的懸崖!

深深的峽谷襯托著你挺拔的身軀,你高高的額頭上彷彿刻滿了智慧。你好,悠悠的白雲!你潔白的身影,讓天空充滿寧靜,變得更加湛藍。

喂,淘氣的雲雀,嘰嘰喳喳地在談些什麼呢?我猜你們津津樂道的,是飛行中看到的好風景。

捧起一塊石頭,輕輕敲擊,我聽見遠古火山爆發的聲浪,我聽見時間的隆隆回聲。拾一片落葉,細數精緻的紋理,那都是命運神祕的手相,在它們走向泥土的途中,我加入了這短暫而別有深意的儀式。採一朵小花,插上我的頭髮,此刻就我一人,花不會笑我,鳥不會羞我,在無人的山谷,我頭戴鮮花,眼含柔情,悄悄地做了一會兒女性。

忽然下起雷陣雨,像有一千個俠客在天上吼叫,又像有一千個醉酒的詩人在雲頭吟詠。滿世界都是雨,惟有我站立的地方沒有雨,卻成了看雨的好地方,誰能說這不是天地給我的恩澤?俯身凝神,才發現許多螞蟻也在洞內避雨,用手捧起幾隻螞蟻,好不動情,螞蟻,我的小弟弟,茫茫天地間,我們有緣分,也做了一回患難兄弟。

雨停了。幽谷裡傳出幾聲犬吠,雲嶺上掠過一群歸鳥。我也該回家了。於是,我輕輕地揮手,告別了山裡的眾朋友,帶回了滿懷的好心情,好記憶,順便還帶回一路月色……

7樓:我走我的路淺笑

第一段.第二段.第三段.

一共有八段,都要寫出來

1、在一個清爽的早晨

2、我去訪問山中的老友

3、小橋如德高望重的老人

4、彷彿自己也是一棵樹

5、山中的一切都是我的朋友

6、山中的生命在時間中輪迴

7、雷雨像俠客在吼叫

8、和山中的這些老友告別、

急!!!求六年級上冊語文第一課《山中訪友》的字詞註釋。

8樓:佳人醉月

詞語解釋

幽徑:隱蔽、僻靜的小路。

德高望重: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波光明滅:水波忽明忽暗的樣子。

唱和:一個人做了詩或詞,別的人相應作答。

津津樂道:很感興趣地談論。

吟詠:「詠」的基本意思是指有節奏地誦讀詩文。「吟」往往跟「詠」連在一起,含義有相同之處,也有不同之處。古人有一說,動聲叫吟,長言叫詠。

梔子花: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葉子對生,長橢圓形,有光澤,花大,白色,有強烈的香氣,果實倒卵形。花供觀賞。梔子花開在初夏,所以說「梔子花的氣息」間接地點明瞭作者訪友的時間是初夏。

歲月悠悠:年月久遠,也可說成「悠悠歲月」。

俠客:舊時指有武藝、講義氣、肯捨己助人的人。

別有深意:另有一種深刻的含義。別:另外。

奧祕:奧妙神祕。

蘊含:話語中有很深的奧祕。

清爽:清潔涼爽;輕鬆爽快;整潔。乾淨;清楚,明白;清淡爽口。

瀑布:從山壁上或河身突然降落的地方流下的水,遠看好像掛著的白布。

憔悴:形容人瘦弱,面色不好看。

湛藍:深藍。

禪心:佛教中指清靜,沒有雜念的心境。

六年級上人教版«山中訪友»重點詞語解析

9樓:313傾國傾城

《山中訪友》詞語理解

幽徑:隱蔽、僻靜的小路。

德高望重: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波光明滅:水波忽明忽暗的樣子。

唱和:一個人做了詩或詞,別的人相應作答。

津津樂道:很感興趣地談論。

吟詠:「詠」的基本意思是指有節奏地誦讀詩文。「吟」往往跟「詠」連在一起,含義有相同之處,也有不同之處。古人有一說,動聲叫吟,長言叫詠。

六年級山中訪友文段中的人稱有什麼變化,這樣的變化有什麼好處?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記得課文了我可以告訴你第一人稱是我,你就在課文中找找我,第二人稱是你,第三人稱是他。課文這樣寫讓人讀的更親切。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變化,好處是更吸引人,更突出形象

六年級第一課 山中訪友 所有多音字 謝謝了 絕對給分 一定要全 謝謝了

12樓:邊然

【散】san第三聲:散文。 san第四聲:解散。

【露】 lu第四聲:露珠。 lou 第四聲:露出。

【和】 he第二聲:和平。 he第四聲:和詩。 huo第二聲:和麵。

六年級上冊第一課《山中訪友》大意

山中訪友 是一篇構思新奇 富有想像力 充滿童心和好奇心的散文。作者 帶著滿懷的好心情 走進山林,探訪 山中的眾朋友 與 朋友們 互訴心聲,營造了一個如詩如畫的童話世界,表達了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在敘述方式上,本文獨具匠心。題目 山中訪友 給人的感覺似乎是作者要到山中去尋訪一位朋友,但讀到文章的第3段...

山中訪友是s版語文幾年級的課文,六年級上冊《山中訪友》課文主要內容是

山中訪友 是來a版語源文人教版課標本第十一冊課bai文 作者李漢榮du。這篇散文篇 zhi幅短小dao而述事簡略,記作者獨自到山野林間的一天遊歷,因為帶著動情的眼光,所見之景都有許多新奇的色彩。該文經全國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2001年審定通過,入選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初中語...

六年級上冊語文第一課山中訪友與其他寫景的有什麼不同

山中訪友用了許多擬人 排比的方法,這點是與其他寫景文章的不同之處 描寫人教版的六年級上冊語文書第一課 山中訪友 的幾個詞語。那座古橋,是我要拜訪的第一個老朋友。啊,老橋,你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在這澗水上站了幾百年了吧,你把多少人馬渡過對岸。滾滾河水流向遠方,你弓著腰,俯身凝望水中的人影,魚影,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