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究這個詞的意思有哪幾種,溫暖這個詞有幾種解釋

2021-03-19 18:34:09 字數 2706 閱讀 8788

1樓:匿名使用者

祭祖。 8。~

bai醇。~燭。du 4。燒~拜佛:睡得zhi~.味道好單個字沒有與「香」字dao含義相同的。 6。~豔

回。清~。 2:

這答種貨物在農村~得很:xiāng 。靈貓~,除非在一定的語境中。

沉~.氣味好聞.受歡迎。

香。 5:~閨。

龍涎~; 1.舒服。芳~:

麝~,與「臭」相對.舊時用以形容女子事物或作女子的代稱:~味:

這魚做得真~。 3。~爐.

稱一些天然或人造的有香味的東西。檀~。 7.

姓、敬神所燒的用木屑攙上香料做成的細條:~火

溫暖這個詞有幾種解釋

2樓:蝶憐戀花

溫暖基本解釋:

1、[名詞]暖和:天氣溫暖。他深深地感到集體的溫暖。

造句:在一個溫暖的森林裡生長著許多活潑的動物。

媽媽那一雙充滿溫暖的眼睛,永遠在山腳眺望未歸的孩子。

2、[動詞]使感到溫暖:黨的關懷,溫暖了災區人民的心。

造句:她的笑容像陽光般溫暖著我的心。

老師的話,就像一束陽光,溫暖了我幼小的,受傷的心靈。

詞語分開解釋:

溫 : 溫 wēn 不冷不熱:溫帶。保溫。降溫。溫泉。溫和。溫床。 性情柔和:溫柔。溫存(撫慰體貼)。

暖 : 暖 nuǎn 溫和,不冷:暖和。溫暖。暖色。暖洋洋。 使溫和:暖酒。暖一暖手。

擴充套件資料:

出處1、暖和。

漢 桓寬 《鹽鐵論·國疾》:「往者常民衣服溫暖而不靡,器質樸牢而致用。」

《後漢書·東夷傳·倭》:「氣溫腝,冬夏生菜茹。」

宋 曾鞏 《喜二弟侍親將至》詩:「共眠布被取溫暖,同舉菜羹甘淡薄。」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翩翩》:「 顧生 肅縮,乃持襆掇拾洞口白雲,為絮復衣;著之,溫煗如襦,且輕鬆常如新綿。」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一道溫暖的熱流,緩緩地流過了 道靜冰冷的全身。」

周立波 《牛》:「讓緋紅的爐火照著你的臉,你的心裡盈滿了溫暖和安寧的感覺。

2、猶溫存。

宋楊萬里《明發祈門悟法寺溪行險絕》詩:「何須雙鷺相溫暖,鷺過還教轉寂寥。」

《醒世恆言·賣油郎獨佔花魁》:「 王九媽 新討了 瑤琴 ……終日好茶好飯,去將息他,好言好語,去溫暖他。」

巴金 《抹布集·第二的母親》:「我嬸母是一個毫不親切的婦人,我雖然被她撫養過,但是我從她那裡並不曾得到溫暖。」參見「 溫存 」。

3樓:白烏聊奈

溫暖基本解釋:

①暖和;不冷不熱:氣候溫暖|溫暖的陽光|共眠布被取溫暖。

②親切關懷:溫暖的集體|得到家庭的溫暖。

詞語分開解釋:

溫 : 溫 wēn 不冷不熱:溫帶。保溫。降溫。溫泉。溫和。溫床。 性情柔和:溫柔。溫存(撫慰體貼)。

暖 : 暖 nuǎn 溫和,不冷:暖和。溫暖。暖色。暖洋洋。 使溫和:暖酒。暖一暖手。

意思這個詞有幾種含義分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1.思想;心思。

2.意義,道理。

3.意圖,用意

5樓:匿名使用者

除贊同以上解釋外,稍有補充,意思:意氣。如:夠意思。但願俺的答覆能給您帶來些許幫助噢!

6樓:藍亭

意思有6中解釋:1 意義;2 意見,願望;3 心意;4 表示一點心意;5 某種趨勢或苗頭;6 情趣,趣味。

7樓:機皛原平鬆

1.注意地看。

唐韓愈《答劉正夫書》:「夫百物朝夕所見者,人皆不注視也,及覩其異者,則共觀而言之。」

宋田況《儒林公議》捲上:「每殿庭臚傳第一,則公卿以下無不聳觀,雖至尊亦注視焉。」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鳳陽士人》:「士人注視麗者,屢以遊詞相挑。」魏巍《東方》第六部第十一章:「在這嚴重的歷史關頭,全世界的目光都注視著鴨綠江橋。」

2.猶重視,關注。

鄒魯《中國同盟會》:「因所有黨員,多為農工,無大資本家,可為人注視。」柳青《銅牆鐵壁》第九章:「臨晌午的時光,最被石永公注視的一個訊息,終於傳到「沙家店」來了。」

希望對您有幫助,望採納,您的採納將是我們回答的動力

請問什麼叫講究人,總聽人說到這個詞,但是就是不太清楚是啥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的「講究人」主要是指講義氣的人,也就是凡事多辦自己吃虧的人。

9樓:北京一棵菜

人品好待人接物處理得當…我感覺是這意思 好像吉林那邊的愛說講究講究的

10樓:康樂兒

有時候指社會上流人物,有身份,有學識,或有權利地位的人;有時候指人品好,講義氣的人.東北還有句順口溜"大眼睛,雙眼皮兒,一看就是講究人兒"----有時只是一種廣義上的褒義詞.

「意思」這個詞有幾種解釋?

11樓:藍莫之淚

1.思想;心思。 2.

意義,道理。 3.意圖,用意。

4.意志。 5.

神情。 6.情趣;趣味。

7.心情,情緒。 8.

情意;心意。 9.引申指代表心意的宴請或禮品。

10.意見,想法。 11.

跡象,苗頭。 12.象徵性的表示。

問題有幾種含義, 問題 這個詞有哪幾種意思

1.要求回答或解釋來 的題目。例 自這次考試一共有bai五個問題。du2.要研究討論並加以解決的矛盾zhi和疑難。例 這dao種藥治感冒很解決問題。3.關鍵 重要之點。例 重要的問題在善於學習。4.事故或麻煩。例 那部車床又出問題了。據 現代漢語詞典 問題 這個詞有哪幾種意思?問題釋義 1 要求回答...

清爽的意思有哪幾種,水晶都有哪幾種

清爽,指清新涼爽 清楚 清晰。見 南史 柳惔傳 惔非徒風韻清爽,亦屬文遒麗。吳語常用詞,指乾淨。水晶都有哪幾種 水晶可以分為三類 1 顯晶類 平時我們觀賞到由多條六角形水晶柱 六方晶系 生成一簇的水晶簇,便是屬於crystalline varieties顯晶類,如白水晶 紫水晶 黃水晶 粉晶 發晶 ...

小學語文常用的修詞手法有哪幾種

修辭手法 1 比喻 作用 將表達的內容說得生動具體形象,給人以鮮明深刻的印象.2 擬人 作用 把事物當 寫,使具體事物人格化,語言生動形象.3 誇張 作用 提示事物本質,烘托氣氛,加強渲染力,引起聯想效果.4 排比 作用 加強語勢 語言氣氛,使文章的節奏感加強,條理性更好,更利於表達強 烈的感情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