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舉古代歷史上中日友好交往的見證

2021-05-11 12:04:47 字數 2135 閱讀 2124

1樓:失TEL足

漢冊封日本國王,有文物「漢委奴國王印」------漢朝 鑑真東渡,傳播佛教文化-----唐朝 日本留學生進入長安學習漢法------唐朝

古代中日友好交往的史實有哪些,歷史題

2樓:我是誰

1、雪舟畫聖——明代中日繪畫的交流

2023年,雪舟接受了與明朝通商**而致富的大名(諸侯)大內氏的邀請,前往他的領地本州西部的周防國(今山口縣)。他在周防創辦了畫室雲谷軒,從事繪畫創作,聲名逐漸傳揚四方。

2023年5月,雪舟一行到達北京。他除了參加遣明使團的一些禮儀性活動外,主要是訪師會友,學禪作畫。他曾嚮明朝著名畫家李在和張有聲學習中國水墨畫的著色、潑墨、暈染技法。

2、日本禪師榮西傳播飲茶之風

榮西2023年第一次入宋回國時,將中國茶籽帶回日本。2023年栂尾的明惠上人高辨來向榮西問禪。榮西請他喝茶,還贈給他茶種。

高辨於是就在栂尾山種植茶樹,出產珍貴的本茶,成為日本著名的產茶地,而後世有名的產茶地如宇治等地的茶種大多是從栂尾移植過來的。

2023年榮西第二次入宋回國時,因風在長崎縣平戶島登陸,又將茶種播在該地富春園。次年,榮西將他所著《吃茶養生記》一書獻給幕府,這是日本第一部茶書。

3、鑑真東渡

天寶二年(743)鑑真和他的**祥彥、道興等開始東渡。十年之內五次泛海,歷盡艱險,由於海上風浪、觸礁、沉船、犧牲以及某些地方**的阻撓而失敗;尤其是第五次遭到惡風怒濤的襲擊,在海上漂了14天,最後漂到海南島的振州(今崖縣)。

返途時突發眼疾,62歲的鑑真大師雙目失明,他的大**祥彥圓寂,邀請他的日本僧人也病故了,但他東渡巨集願始終不移。

天寶十二年(753)十一月十五日,他率**40餘人從揚州出發,第六次啟程渡海,同年在日本薩秋妻屋浦登岸,經太宰府、大阪等地,於次年入日本首都平城京,受到日本朝野僧俗的盛大歡迎。

鑑真帶去很多佛經和醫書到日本。他主持重要佛教儀式,系統講授佛經,成為日本佛學界的一代宗師。他指導日本醫生鑑定藥物,傳播唐朝的建築技術和雕塑藝術,設計和主持修建了唐招提寺。

4、弘法大師——留唐學問僧空海

空海795年受戒於奈良東大寺戒壇院。在此後10多年裡,他苦心修煉,潛心鑽研佛學。為了尋求佛教真諦,窮經問道,立志西渡到中國求學。

由於他對漢學和佛學具有深厚基礎,又仰慕中國文化,所以被選中留學唐朝。

804年,日本第17次遣唐使受命西渡,大使是藤原葛野麻呂,學問僧空海與最澄及留學生橘逸勢等隨行。5月12日由唯波津(大阪)解纜出發,8月10日抵達福州長溪縣赤岸鎮海口。過幾十天後,朝廷敕令至,大使與空海等23人於12月21日抵達長安城外長樂驛。

唐朝內使趙忠帶馬23匹相迎,由春明門入城,居住在皇城外宣陽坊官宅。次年2月21日藤原大使等東歸,空海被敕準留學,居住長安西明寺。這是仿照天竺(印度)祇園精舍所建的唐代名剎,三藏法師玄奘曾在此譯經。

805年5月,空海拜長安青龍寺高僧、三朝國師、真言宗(密宗)第七代傳祖惠果為師。

5、 遣唐使——學習中國文化的盛舉

從公元7世紀初至9世紀末的兩個半世紀裡,日本為了學習中國文化,先後向唐朝派出十幾次遣唐使團。遣唐使對推動日本社會的發展和促進中日友好交流作出了巨大貢獻,結出了豐碩的果實,成為中日文化交流的第一次高潮。

公元618年,唐朝滅隋,建都長安(今西安)。唐帝國經濟文化空前繁榮發達,成為東亞最強大的帝國,聲威遠揚,對日本和亞洲各國都有巨大吸引力。

623年,遣隋留學僧惠齊、惠日等人在留學中國多年後回國,向天皇報告大唐國是法律制度最完備的國家,建議派使節赴唐學習。為了實現更加直接有效地學習唐朝先進位制度和文化的目的,日本**決定組織大型遣唐使團、派遣優秀人物為使臣,並攜帶留學生、留學僧去中國。

630年,舒明天皇派出了第一次遣唐使,從630年至895年的260多年間,奈良時代和平安時代的日本朝廷一共任命了19次遣唐使,其中任命後因故中止者三次,實際成行的16次。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中日友好交往主要是在唐朝

1中日之間的來往:日本十多次派出「遣唐使」到中國學習等。2唐朝文化對日本的影響:

仿唐制進行改革;依照漢字的偏旁創造日本文字。在建築式樣上模仿唐朝的風格;保留著唐朝的風俗習慣。3在文化交流方面:

日本的阿倍仲麻呂和唐朝高僧鑑真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了貢獻。4經濟交流:唐朝和日本**頻繁。

4樓:匿名使用者

遣唐使。在唐代中日交往最頻繁的。

請列舉日本歷史上著名武士,歷史上有名的日本武士浪人

真田信繁 1615年5月7日 49歲 沖田總司 1868年5月30日 26歲 河上彥齋 1871年 38歲 岡田以藏 1865年5月11日 28歲 中村半次郎 1877年9月24日 40歲 土方歲三 1869年5月11日 35歲 田中新兵衛 1863年5月20日 23歲 近藤勇 1868年4月25日...

我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戰爭,中國古代歷史上的著名戰役有哪些?

中國各個朝代歷史上有多少次著名戰爭 一 先秦時期 牧野之戰 姜尚 周武王 不足10萬 17萬,一說70萬 全軍覆沒柏舉之戰 孫伍 伍員 磕閭 3萬 20萬 千里破楚,五戰入郢陰晉之戰 吳起 5萬 50萬 大敗秦軍伊闕之戰 白起 12萬 24萬 全殲 即墨之戰 田單 不詳 將燕軍逐出齊國 代之戰 廉頗...

歷史上表達愛國的詩句有哪些,列舉幾個

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岳飛 滿江紅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顧炎武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陸游 都是愛國的詩句。希望對你有幫助 1 滿江紅 怒髮衝冠 宋代 岳飛 怒髮衝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