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歷史上姓米的名人有哪些?

2022-12-26 03:05:07 字數 5815 閱讀 5416

1樓:網友

1、米芾。

北宋時期的著名書法家、畫家、書畫理論家、鑑定家以及收藏家等,自署姓名為米或為芊,出生於湖北襄陽,其祖籍為山西,為漢族人,時人外號為海嶽外史,又號鬻熊後人、火正後人。他擅長詩文和書畫,其書畫自成一家,山水畫獨具風格,並創立了「米點山水」。在書法方面也頗有造詣,比較擅長臨摹古人書法,甚至能夠達到以假亂真的程度。

與蔡襄、蘇軾、黃庭堅合稱「宋四家」,其主要作品有《多景樓詩》《虹縣詩》《研山銘》《拜中嶽命帖》等。

2、米友仁。

南宋時期的畫家,是米芾的長子,世稱為「小米」,書法繪畫多傳承其父親的手法,並與其父親並稱為「大小米」,他生前積極發揚米芾的山水畫技巧手法,奠定了「米氏雲山」的特殊表現方式,以表現山霧迷濛,變化空靈而聞名於世。

3、米萬鍾。

明朝時期的書畫家,是米芾的後裔,出生於陝西安化,即為現在的甘肅慶陽市慶城縣。他家境優渥,從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從小熟讀各種經書,但他的一生成就主要是在書畫方面,善山水,花竹,書法,與董其昌齊名,稱「南董北米」,又與董其昌、邢侗、張瑞圖並稱「明末書法四大家」,主要代表作有《澄澹堂文集》等。歷史祁姓的著名人物。

4、米漢雯。

清朝時期的畫家,書法家,出生地為宛平,是順治十八年的進士。擅長作詩寫賦,兼具精金石篆刻,代表作有《漫園詩集》、《始存集》等。

2樓:莫如盡

你好,中國古代姓米的名人並不是很多,我知道的一個最有名的就是米芾,這是一個大書法家。

3樓:網友

米芾:北宋著名書法家畫家。

米友仁:米芾子,人稱小米,南宋書畫家。

米信:北宋初期開國大將。

米喇印:清初西北迴族起義領袖。

米萬鍾:明書畫家,字友石。

4樓:沒狀態不在家

我就知道有個叫米芾的。畫的畫是挺出名的。

5樓:逗貨歷史會

中國古代姓米名人:米嘉榮、米芾、米友仁、米信、米萬鍾等。

6樓:在開羅跳民間舞的胭脂花

張商英(四川古代歷史名人) 黃居採(四川古代歷史名人) 李白(四川古代歷史名人) 劉備(四川古代歷史名人) 嚴君平(四川古代歷史名人) 揚雄(四川古代歷史名人) 蘇轍(四川古代歷史名人) 黃筌(四川古代歷史名人) 武則天(四川古代歷史名人) 常璩(四川古代歷史名人) 卓文君(四川古代歷史名人) 落下閎(四川古代歷史名人) 嶽鍾琪(四川古代歷史名人) 蘇洵(四川古代歷史名人) 王建(四川古代歷史名人) 花蕊夫人(四川古代歷史名人) 「三範」(四川古代歷史名人) 司馬相如(四川古代歷史名人) 文翁(四川古代歷史名人) 魏了翁(四川古代歷史名人) 蘇軾(四川古代歷史名人) 杜甫(四川古代歷史名人) 諸葛亮(四川古代歷史名人) 李升(四川古代歷史名人) 蔣琬(四川古代歷史名人) 李冰。

古代有沒有姓米的名人

7樓:匿名使用者

① 米姓主要出自古西域康居國的米氏。米氏原居昭武城(今甘肅省高臺縣境內),為「昭武九姓」之一;後歸屬匈奴,遷至中亞阿姆河、錫爾河兩河流域,建立米國。故址在今烏茲別克撒馬兒罕西南部。

米國人進入中國後,子孫遂以米為姓。唐代長慶年間(821-824年)被劉禹錫譽為「唱得涼州意外聲」、「能變新聲作舊聲」的著名樂師米嘉榮便是西域米國人。

② 阿拉伯名「米納勒」的「米」也是米姓之源。

③ 元代時的邊帥米開庵(山西省大同府回回),後於洪武六年(2023年)歸附明太祖。次年他被調任福建邵武衛,年老辭官後定居邵武,為今福建省米姓回族先祖。米姓回族主要分佈在中原地區。

米姓歷史名人。

米 芾:北宋書畫家,初名黻,字元章,號襄陽漫士、海嶽外史。吳(今江蘇省蘇州)人,定居潤洲(今江蘇省鎮江)。

歷任知雍丘縣、漣水軍、太常博士、知無為軍,徽宗時召為書畫學博士,官至禮部員外郎,人稱米南宮。舉止癲狂,人稱米顛,行草得王獻之筆意,用筆俊邁,與蔡襄、蘇軾、黃庭堅並稱「宋四大家」,畫山水人物,多用水墨點染的潑筆法,自成一家,存世書法有《苕溪詩》、《蜀素》、《虹縣詩》、《向太后輓詞》等,著有《書史》、《畫史》、《寶章侍訪錄》、《寶晉英光集》等。

米友仁:米芾子,人稱小米,南宋書畫家,一名尹仁,小名寅哥、鯊兒,字元暉。宣和間應選入掌書學,高宗時官至兵部侍郎、敷文閣直學士。

其畫繼承米芾傳統,用潑筆法畫煙巒雲樹,別具風格,運筆草草,自稱「墨戲」。存世書畫有《瀟湘奇觀》、《雲山得意》等。

米喇印:清初西北迴族起義領袖。甘肅甘州(今甘肅省張掖)人。

明末甘州軍官。順治授副將。五年(2023年)與丁國棟率農民起義,殺巡撫張文衡等,廢清年號,建政權,受文武**,連克涼州,蘭州等州縣,兵重十餘萬,後兵敗陣亡。

米萬鍾:明書畫家,字友石。祖籍順天。生平酷愛奇石,積蓄奇石甚多,人稱友石先生。任江西按察使,為魏忠賢所惡,因而削籍,後官至太常少卿。

米漢雯:清代人,米萬鍾之孫,好學,善寫小令,書畫繼承其家法,人稱小米,著有《始存集》。

中國史上,姓米的名人有哪些? 5

8樓:網友

米芾(米襄陽),為人高邁,精於鑑石,書畫雙絕。其人字畫在當今收藏界價值連城。

9樓:寵愛女人香

米字姓太少,熟悉的只有米芾了,南宋時期歷史留名的書法家,畫家。

10樓:網友

米芾:初名黻,字元章,號襄陽漫士,海嶽外史;祖籍山西,遷居襄陽,自稱吳人,定居潤洲。著名北宋書畫家、書畫理論家。

米友仁:初名尹仁,人稱小米,著名南宋書畫家。 米萬鍾:

字友石,一字仲沼、子願,米芾後裔;祖籍順天,居燕京,著名明朝書畫家。 米漢雯:清朝人,米萬鍾之孫;燕京人,著名清朝書畫家。

米文和:著名中國國民革命軍陸軍上將,第一八一師師長。 以上均為漢族米氏。

米喇印:回族;甘肅甘州人,著名清朝初期回族起義領袖。

11樓:匯

米芾 宋代四大書法家之一。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查下名人大詞典。

歷史上有多小位姓米的名人?

米姓的歷史名人

米姓的名人有哪些?

歷史上姓姚的名人有哪些

13樓:網友

1、姚平:西漢朝代睦侯侯爵,舜帝奉祀使。官至諫議上大夫,冀州刺史,西漢末年姚平為戰亂而保舜帝嫡系血脈永續,舉家遷隱江南吳興郡(浙江吳興縣),是吳興姚氏定基之祖。

2、姚曇度:南朝齊畫家。專工綺羅屏帳。

畫品有逸格,始於姚。謝赫評雲畫有逸才,巧變鋒出,魑魅鬼神,皆為妙絕,雅鄭兼善,莫不俊拔。但纖微長短,往往有失。

子惠覺,出家為僧。

弱年漸漬親承,不墜家聲。畫跡有殷洪像及白馬寺寶臺樣,著錄於歷代名畫記。南朝陳姚最評其畫雲丹青之用,繼父之美,定其優劣,嵇聶之流。

3、姚察:字伯審,吳興武康(今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人,南朝歷史學家。歷經梁、陳、隋三朝,父姚僧垣精醫術,為梁大醫正。

姚察6歲誦書萬餘言,12歲能文。侯景之亂時,隨父歸鄉里。

年十三為蕭綱所器重。蕭綱登基,授南海王國左常侍,兼司文侍郎。入陳朝,為秘書監,領著作郎、吏部尚書等職。陳亡入隋,於隋朝授秘書丞、晉王侍讀,襲封北絳郡公,授太子內舍人。

4、姚最:南北朝時期著名的繪畫批評家。吳興(今浙江省)人,生卒年不詳(一說生年為公元536年,卒於公元603年),約活動於公元六世紀中期。

其著作《續畫品錄》是對謝赫的《古畫品錄》的補充與發展,是魏晉南北朝時期的主要畫學論著之一,為今天研究六朝時期的繪畫作品和畫學思想提供了很多有價值的線索。

5、姚思廉:字簡之,一說名簡,字思廉,京兆萬年人,唐朝初期史學家。其父姚察於陳朝滅亡後到隋朝做官,遷至北方,故兩《唐書》中《姚思廉傳》稱其為京兆萬年(今陝西長安縣)人。

其父姚察,在陳時任吏部尚書,著陳梁二史,未成。他自幼習史,後曾任隋朝代王楊侑侍讀。唐李淵稱帝后,為李世民秦王府文學館學士。

自玄武門之變,進任太子洗馬。貞觀初年,又任著作郎,為唐初「十八學士」之一。官至散騎常侍,受命與魏徵同修梁陳二史。

14樓:阿沾愛生活

1、姚椿(1777~1852),字春木,一字子壽,自號樗寮生、蹇道人,金山廊下人,姚巨集緒五世孫。其父姚令儀任四川布政使,家富藏書,編有《姚氏家藏書目》,並築藏書樓「通藝閣」藏之。姚椿少年時即好學勤讀,博聞強記,有「兩腳書櫥」之稱。

2、姚燮(1805—1864),字梅伯,號復莊,又號大梅山民、上湖生、某伯、大某山民、復翁、複道人、野橋、東海生等,浙江寧波府鎮海縣崇邱鄉姚家鬥(今屬寧波市北侖區下邵鄉)人,祖籍浙江諸暨。晚清文學家、畫家。

道光舉人,以著作教授終身。治學廣涉經史、地理、釋道、戲曲、**、紅學、詩歌、書畫等多個領域。五歲賦詩,一生作詩萬首。又擅畫人物花鳥,尤精墨梅,人稱「大梅先生」。

3、姚綬(1422—1495),字公綬,號谷庵、仙痴、雲東逸史,人稱丹丘先生,浙江嘉興府嘉善縣大雲寺人。明代**、書畫家。

少有才名,專攻古文辭,詩賦茂暢。明天順年間進士,官監察御史,奉命巡鹽兩淮,剷除積弊。因得罪權貴,謫永寧知府。以母老辭歸,居大雲,築室名丹丘。又作滄江虹月舟,泛遊吳越間。

4、姚鼐(1731-2023年),字姬傳,一字夢谷,室名惜抱軒(在今桐城中學內),世稱惜抱先生、姚惜抱,安慶府桐城(今安徽桐城市)人。清代著名散文家,與方苞、劉大櫆並稱為「桐城派三祖」。

乾隆十五年(2023年)中江南鄉試,乾隆二十八年(2023年)中進士,授庶吉士,三年後散館改主事,曾任山東、湖南副主考,會試同考官。

5、姚文田(1758—1827)字秋農, 號梅漪。歸安(浙江吳興)人。清代狀元。

姚文田清朝嘉慶4年(1799)己未科進士第1名,世稱文狀元。翰苑名賢,文壇巨匠。是清代一代蜚聲朝野的著名學士,他於嘉慶年間高中狀元,官至禮部尚書。

這位德高望重老先生治學嚴謹,為官耿直,一身正氣。

15樓:韓琴

1,後秦武昭帝姚萇(330-393),字景茂,南安赤亭(今甘肅隴西西)人,羌族。十六國時期後秦政權的開國君主,384-393年在位。姚萇是羌族首領姚弋仲的第二十四子,姚襄之弟。

2,後秦文桓帝姚興(366—416),字子略,赤亭(今甘肅隴西西)人,羌族,後秦武昭帝姚萇長子,394—416年在位。姚興在前秦時任太子舍人,後秦建國後立為皇太子。

姚萇每次出征都留姚興守常安。393年姚萇死時正值苻登攻打後秦,姚興密不發喪,待至次年擊敗苻登後才即帝位,改元皇初。姚興在位22年,勤於政事,治國安民。重視發展經濟,興修水利,關心農事。

3,姚思廉(557—637),字簡之,一說名簡,字思廉,吳興(今浙江湖州)人,唐朝初期史學家。約生於梁末陳初,在八十歲左右去世。世居吳興(今浙江湖州)。

他隨父姚察在陳朝滅亡後到隋朝做官,遷至北方,故兩《唐書》中《姚思廉傳》稱其為京兆萬年(今陝西長安縣)人。

4,姚崇(公元650年-公元721年),本名元崇,字元之,避唐玄宗「開元」年號諱,改名姚崇,河南三門峽陝縣人。父姚懿,曾任硤石縣令,祖籍江蘇吳興,因先輩世代在陝州為官,遂定居陝州硤石(今屬河南三門峽陝縣硤石鄉)。

崇出身於官僚家庭。年輕時喜好逸樂,年長以後,才刻苦讀書,大器晚成。歷任武則天、唐睿宗、唐玄宗三朝宰相,有「救時宰相」之稱,是中國歷史上的著名宰相。

特別是在玄宗朝早期為相,對「開元之治」貢獻尤多,影響極為深遠。

5,姚廣孝(1335~1418)元末明初政治家、高僧,出自顯赫的吳興姚氏。元至正十二年(1352)出家為僧,法名道衍,字斯道,自號逃虛子。漢族,蘇州長洲縣(今江蘇蘇州)人。

元末明初的政治人物、詩人,明成祖朱棣自燕王時代起的謀士、靖難之役的主要策劃者。

中國古代歷史上姓諸葛的名人有哪些?

姓諸葛的還是比較多 比如諸葛亮 諸葛瑾 諸葛恪 諸葛恢等。最有名的應該是三國時蜀國丞相諸葛亮,還有諸葛亮的哥哥諸葛瑾。我國歷史上姓諸葛的名人最有名的非諸葛亮莫屬。中國古代歷史上姓諸葛的最有名的就是諸葛亮了,其他的名氣都沒有辦法進行比較的了,其他的事情是沒有的。名人有諸葛家族的諸葛亮 諸葛瑾 諸葛恪。...

我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戰爭,中國古代歷史上的著名戰役有哪些?

中國各個朝代歷史上有多少次著名戰爭 一 先秦時期 牧野之戰 姜尚 周武王 不足10萬 17萬,一說70萬 全軍覆沒柏舉之戰 孫伍 伍員 磕閭 3萬 20萬 千里破楚,五戰入郢陰晉之戰 吳起 5萬 50萬 大敗秦軍伊闕之戰 白起 12萬 24萬 全殲 即墨之戰 田單 不詳 將燕軍逐出齊國 代之戰 廉頗...

古代姓連名人,歷史上古姓名人有哪些

連晉 趙國平原君門客 歷史上古姓名人有哪些 古 柏,古大存,古公亶父,古耕虞,古之奇 歷史上姓氏的有哪些名人?據考古及基因研究顯示,中國人的姓氏起源並非只有一個地區,而是存在多地區多起源的趨勢。古代姓周的名人 周瑜 175 210 字公瑾,漢族,廬江舒縣 今安徽省廬江縣西南 人。東漢末年東吳名將,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