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琉璃的條件是什麼,中國古代能製造玻璃嗎

2021-03-19 18:34:22 字數 2870 閱讀 7008

1樓:北京創典文化

商代的冶金、煉丹、原始瓷工藝是我國琉璃製造業的3個重要萌芽條件。版琉璃,

對當時而權言,除冶煉青銅時所發現的晶瑩的渣料,就是在陶質物的表面覆蓋一層細密的玻璃質薄層,即通常所稱的釉。

商代陶器和原始瓷器上高溫溶結的釉滴可形成最早的琉璃,利用製陶工藝與冶金化學的經驗,以石英砂為原料,塑形後經高溫燒製,即可製成表面光亮的原始琉璃管珠。

但因為當時燒製溫度不夠,砂粒無法全部熔融,也無法制造更大的器物,因此可以把商代看作我國琉璃的萌芽期。

商代人崇玉,古人為了比擬珠玉、寶石,就精心創造出了晶瑩剔透、溼潤光滑的琉璃藝術精品。

其中,在河南鄭州發現了一件商代中期青釉印紋尊,表面有印花圖案,器身是光亮的棕色琉璃釉,口徑13釐米,高28.2釐米,尊口有深綠厚而透明的五塊玻璃釉,這充分證明了商代時我國的琉璃工藝已經被人們運用到禮器製作中。

另外,在同時代的商代墓葬中,還發現有白色穿孔的琉璃珠。

中國古代能製造玻璃嗎?

2樓:汝子非魚焉

中國發現最早的玻璃器始於春秋末、戰國初。這個時期的玻璃器數量少,品種單一,僅有套色的蜻蜓眼式玻璃珠和嵌在劍格上的小塊玻璃。戰國早期的玻璃器數量有所增加,仍以蜻蜓眼等小型珠飾為主。

戰國中晚期玻璃器的數量及品種增加,除了珠、管小型裝飾品外,增添了璧、劍飾、印章等典型中國式樣的玻璃器,這個時期一般的士和庶民也可以用玻璃器隨葬。

3樓:匿名使用者

玻璃是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 玻璃是約2023年前由古埃及人發明的,到古羅馬時期,羅馬人制造的彩色玻璃經由印度傳入東方。屢見於秦漢古籍的「壁流離」或「流離」(後來寫作琉璃)就是梵文玻璃(spahtika)一語的早期音譯。秦始皇地宮有琉璃魚、琉璃龜;中山靖王劉勝的墓中,有琉璃耳杯、琉璃盤等秦漢琉璃實物。

最初,古人誤認為琉璃是天然寶藏。東晉學者葛洪首次明確指出琉璃是人造品。他在《抱朴子內篇?

論仙》中說:「外國作水精碗,實是合五種灰以作之。」水精指的就是琉璃。

根據葛洪的進一步記載,當時在今廣東、廣西一帶已有人能製作琉璃。但葛洪的話並沒有被人們普遍接受。在他死後八十餘年,有大月氏商人在北魏都城平城(今山西大同)用石頭燒製琉璃,這才打消了人們對葛洪說法的懷疑。

從那西漢:玻璃矛 以後,「中國琉璃遂賤」,並且有了琉璃作坊。但琉璃的製作方法不久失傳,隋朝工藝家何稠只好用綠瓷作代用品。

這就是後來用作建築材料的「琉璃」的濫觴,和玻璃其實沾不上邊兒。宋元時人重又掌握玻璃製作工藝,只是質量不能與舶來品相比,其色澤雖然光鮮,但斟上熱酒便破,難如人意。 到了明初,劉基(字伯溫)在《多能鄙事》一書中第一次記載了玻璃配方;鄭和下西洋,帶回了「西洋燒玻璃人」。

這樣一來,玻璃也就不稀罕了。清代,隨著耶穌會士來華傳教,西方玻璃製作工藝和大量玻璃器皿一併傳了進來。但玻璃真正在民間普及,還是從清末開始的。

琉璃是什麼時候改稱玻璃的? 琉璃有兩種:一是可做琉璃瓦的琉璃,這種琉璃和玻璃在材質、效能等方面都有很大差別,因此從來沒有被稱作玻璃;另外一種琉璃和玻璃有關。

我們這裡說的是後一種琉璃。 我們已經知道,琉璃也好,玻璃也好,都是外來語的音譯。從梵文拉丁字母的轉寫來看,玻璃實際較琉璃更接近原音,佛書「頗置迦」的譯法也可以作為旁證。

因此,「玻璃」這個音譯日益普遍。玻璃在古書中又寫作頗黎、頗梨、玻瓈等。我們所能見到最早使用「頗黎」這一說法的,是漢武帝時東方朔的《海內十洲記》。

在唐人的詩文中,「頗黎」、「玻瓈」等詞已屢見不鮮,李賀、溫庭筠等人的詩作中都有。有意思的是,李白的一個兒子,便取名為「頗黎」,有人據此說李白一家人有深厚的西域情結,並進一步得出李白是胡人的說法。這是題外話了。

「玻璃」一詞的出現,可能要到南宋。陸游有詩句說:「玻璃江水深千尺。

」又說:「玻璃春滿琉璃鍾。」這兩個「玻璃」都不指玻璃本身,而是用來作比喻的。

前者是說江水晶瑩剔透;後者說的是眉州(在今四川)產的一種酒,叫「玻璃春」,其酒色明淨如玻璃。明代以後,「玻璃」一詞便很流行了。

古法琉璃鑑別方法和製造工藝

4樓:土巴兔裝修

一、目前古法琉璃的製造工藝

古法琉璃的製作工藝相當複雜,火裡來、水裡去,要幾十道工序才能完成,古法琉璃的精品製作,相當費時,有的光製作過程就要十幾二十天,而且主要依靠手工製作。當中的各個環節的把握相當困難,其火候把握之難更可以說是一半靠技藝一半憑運氣。

僅出爐一項,成品率就只有70%。更關鍵的是,古法琉璃不可**,不象金銀製品,也就是說一旦出現一點點問題,十數天、幾十道工序,多少人的努力就立刻付諸東流,所以世上沒有兩款一模一樣的琉璃。

二、古法琉璃的鑑別

欣賞光影效果,區別是不同角度厚薄及色彩的光的折射,能呈現出立體的視覺效果。

欣賞色彩的自然流動,感受琉璃「呼吸」中透出的純淨之美。

琉璃的透澈度,不宜太純太亮,需有一定層次與光潔度的差異,否則會喪失其具有動感的生命力之美。

感受整體造型及色澤、美感與創作意念的完美結合所帶來的意境之美。

從工藝角度欣賞古法琉璃中所蘊含的民族文化(非民俗)與結構特徵。

古法工藝決定了世間沒有兩件完全一樣的琉璃,所謂「天工自成」說的就是琉璃產品的唯一性,仔細品味不同琉璃的色彩流動,會發現不同的意境。

a、色澤:水晶和玻璃都有不同的色彩,但全部以純色為主,混合後會爆裂或者混濁。唯有古法琉璃可以有多種顏色混成,且通透如故。

b、密度:古法琉璃的密度明顯高於玻璃,略高於水晶,且手感滑潤。

c、聲音:輕輕敲擊古法琉璃會有金屬之音。

d、透明度:界於玻璃和水晶之間,偶有燒製流動過程產生的少量氣泡。

上面給大家介紹了一下關於古法琉璃的介紹與鑑別的方法,其實鑑別方法不是看看就會的東西。因為琉璃的鑑別是一種經驗的積累。下面就借剩下的時間簡單的給大家講一下古法琉璃的的保養方法,琉璃的保養不要碰撞或是摩擦以免在其表面造成劃傷,溫度上不能夠驟冷或是驟熱以免由於熱漲冷縮造成琉璃得炸裂,好了今天關於古法琉璃就講解到這裡。

中國古代花鳥畫的藝術特徵是什麼,中國古代花鳥畫可分為哪幾個類別

1 中國畫以其描繪題材的不同,可以分為人物畫 山水還有花鳥,在其發展的過程中,花鳥畫是成熟最遲的。2 花鳥畫是以動植物為主要描繪物件的中國畫傳統畫科,又可細分為花卉 翎毛 蔬果 草蟲 畜獸 鱗介等支科,值得我們注意的是中國花鳥畫不是僅僅為了準確地描繪現實中的花卉禽鳥,而是集中地體現了中國人與自然生物...

中國古代文學覺醒時期是什麼時代,中國古代文學的劃分四階段

1 魏晉時期 文學覺醒,曹丕提出 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 的內文學觀,一時文人才士容輩出。2 簡介 魏晉南北朝是中國文學發展史上一個充滿活力的創新期,詩 賦 等體裁,在這一時期都出現了新的時代特點,並奠定了它們在此後的發展方向。從思想文化的角度來看,魏晉南北朝文學出現的這些 新變 與佛教在中土的傳播...

中國古代的樂譜是什麼樣的中國古代記譜法是怎樣的?

中國傳統 有三種最常見的音階結構,第一種叫 正聲調音階 第二種叫 清商音階 第三種叫 下徵調音階 它們因音列間全音程與半音程所處位置不同而形成不同的結構。正聲調音階 徵 羽 變 宮 商 角 中 清商音階 和 徵 羽 閏 宮 商 角 下徵調音階 宮 商 角 和 徵 孫 變 以下我們把賈湖骨笛測音後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