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單位預算內容求答案,預算會計練習題求解答

2021-03-19 18:34:23 字數 4912 閱讀 4885

1樓:戈谷玉

行政事業單位預算是根據各單位職責、工作任務和事業發展計劃,編制的年度財務收支計劃,反映單位資金收支、業務活動和事業發展的規模和方向,是部門預算編制的基礎,也是單位財務工作的基本依據。

單位預算包括收入預算和支出預算。單位的各項收入和支出應全部納入單位預算統一管理,統籌安排使用。

行政單位收入預算包括:財政預算撥款收入、預算外資金收入、其他收入。行政單位支出預算分為基本支出預算和專案支出預算。

基本支出預算是行政單位為保障其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編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計劃,其內容包括:工資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務支出、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支出等。基本支出預算的編制應遵循綜合預算、優先保障、定員定額管理的原則。

專案支出預算是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務,在基本支出預算之外編制的年度專案支出計劃。專案按照支出性質分為基本建設類專案、行政事業類專案和其他類專案。專案支出預算編制應遵循綜合預算、科學論證、合理排序、追蹤問效的原則。

事業單位收入預算包括:財政補助收入、上級補助收入、事業收入、經營收入、附屬單位上繳收入、其他收入。事業單位支出預算包括:

事業支出、經營支出、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自籌基本建設支出、上繳上級支出。其中,事業支出預算分為基本支出預算和專案支出預算。基本支出預算是事業單位為保障其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編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計劃,內容包括:

工資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務支出、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支出等。專案支出預算是為完成其特定的事業發展目標,在基本支出預算之外編制的年度專案支出計劃。專案按照支出性質分為基本建設類專案、行政事業類專案和其他類專案。

基本支出預算和專案支出預算的編制原則與行政單位相同。

8.8.2 單位預算編制方法

1.單位預算編制的一般方法

(1)基數法。基數法,又稱基數增長法,是指以單位基期收支執行數作為參照依據,然後考慮可能影響預算年度收支的各種因素,在基期財務收支基礎上編制單位預算的一種方法。前面所謂可能影響預算年度收支的各種因素主要包括:

政策變化、社會物價水平變動、工資標準和單位人員增減變動、各項開支標準和機構變化等。

採用基數法編制單位預算,相對而言比較簡單、易於操作,但因有既成事實的特點,這種方法侷限性大,不宜單獨採用,可輔之以其他方法。

(2)零基預演算法。零基預演算法,是指在編制單位預算時,不考慮基期情況或將基期設定為零,一切從零開始,編制預算的一種方法。零基預演算法是對所有支出專案逐一進行稽核和評估,較好地克服了基數法的不足,使單位收支指標更加切合實際情況。

零基預算基本要素包括:決策單位、一攬子決策和排序。決策單位是零基預算的基本單位,也是基本預算單位。

在採用零基預演算法編制預算時,可以將一個專案作為一個決策單位,也可以將一個部門中的一個機構作為決策單位。一攬子決策,是指決策單位的管理層對所負責的業務活動進行研究和分析,形成提供不同水平的服務所需要的不同經費支出的系列備選方案。排序,是指決策單位根據其職責,按備選方案對本單位影響大小的順序進行排列,以解決在一個預算年度應該支出的金額以及支出用於何處等問題。

零基預演算法的編制程式:

1確定決策單位。

2制定一攬子決策方案。包括:提出決策單位可採用的方案;**不同方案所需要的資金量;對每個方案的服務水平進行分析。

3確定要選擇的方案和支出預算數。

基數法和零基預演算法不是完全對立的。在實踐中,兩者可以交替使用,互相參照。一般來說,零基預演算法更適合編制專案支出預算。

(3)績效預演算法。績效預演算法,又稱業績預演算法,是指以結果為導向編制預算的一種方法。績效預算將企業組織的科學管理方法運用到單位預算的編制、執行和稽核之中,以加強經濟活動的控制和業績評價。

績效預算基本要素包括:公共事務專案和活動類別;績效度量;績效報告。績效預演算法的特點:

一是重視對預算支出效益的評價,預算可明確反映出所產生的預計效益;二是按職能、用途和最終產品進行分類,並根據最終產品的單位成本和以前計劃的執**況來評價支出是否符合經濟原則。由於績效預演算法把資源分配的增加與績效的提高緊密地結合起來,所以更加註重資源使用的經濟性、效率性和有效性等,有利於促進節約預算資源和提高**效率。但採用績效預演算法編制預算,需要建立和完善單位成本核算、績效評價體系等相關配套制度。

2.單位預算編制的技術方法

(1)定額測演算法。定額測演算法,是指根據預先核定的定額和相關的基本數字來測算預算收支指標的一種方法。行政事業單位的基本支出預算實行定員定額管理。

定員和定額是測算和編制行政事業單位基本支出預算的重要依據。定員,是指國家機構編制主管部門根據行政事業單位的性質、職能、業務範圍和工作任務所下達的人員配置標準。定額,是指財政部門根據行政事業單位機構正常運轉和日常工作任務的合理需要,結合財力的可能,對基本支出的各項內容所規定的指標額度。

在預算實務中,按照行政單位承擔的職能和事業單位所在行業及業務特點,將行政事業單位分為若干型別。在核準同類單位工作量、佔用的資源和相關歷史資料資料的基礎上,以人或實物為測算物件,確定各類單位各定額專案的單位基準定額。在確定同類單位單項基準定額的基礎上,確定同類單位的分檔定額標準,最後確定各單位所應執行的各個單項定額標準。

各個單項定額標準的總和構成單位基本支出的綜合定額。

(2)標準測演算法。標準測演算法,是指按照制度規定的收支標準和相關的基本數字測算預算收支指標的一種方法。它適用於國家明確規定收支標準的一些專案預算收支指標的測算。

(3)比例測演算法。比例測演算法,是指以現有或測算的資料為基礎,按照國家規定的適用比例與之相乘來確定有關預算指標的一種方法。它適用於社會保障繳費、住房公積金等按規定比例開支的經費預算。

(4)推算測演算法。推算測演算法,是指對影響收支指標的各項因素進行綜合分析後,估算有關預算指標的一種方法。

注意:在複習時通過比較各種方法的特點加深理解。

預算會計練習題~~~求解答

2樓:公孫十八

1 某市財政局收到國庫報來預算收入**表,列示當日預算收入300 000元,**預算收入100 000元;

借:國庫存款400000

貸:一般預算收入300000

貸:**預算收入100000

2、按預算規定撥給民政局本月經費100 000元;

借:一般預算支出100000

貸:國庫存款100000

3、收到國庫報來「預算收入**表」,列示上年預算收入500000元已收到;

借:在途款500000

貸:一般預算收入500000

4、將本月應由本級參與分成的預算收入30000元誤作為**預算收入上解,現予以更正。(上解60%,留成40%);

借:國庫存款12000

貸:一般預算收入12000

5、撥付糧食風險**30萬元給有關糧食部門;

借:專用**支出300000

貸:國庫存款 或 其他財政存款300000

6、收到上級一般預算補助500 000元入庫;

借:國庫存款500000

貸:補助收入500000

7、收到性質不清預算繳款10 000元

借:國庫存款10000

貸:暫存款10000

8、上述性質不清繳款中,有8000元是市工商局交來的罰沒收入,作預算收入,另2000元是多收罰款予以退回。

借:暫存款10000

貸:一般預算收入8000

貸:國庫存款2000

9、撥付給建設銀行基本建設款400 000元;

借:基建撥款400000

貸:國庫存款400000

根據基建管理部門報來的基建撥款報表列基建支出350 000元,餘額交回財政;

借:一般預算支出350000

借:國庫存款50000

貸:基建撥款400000

10、將借給縣財政的臨時借款100 000元轉作對該縣的補助;

借:補助支出100000

貸:與下級往來100000

11、將財政週轉金200 000元貸放給使用單位;

借:財政週轉金放款200000

貸:其他財政存款200000

借給所屬縣財政局週轉金300 000元。

借:借出財政週轉金300000

貸:其他財政存款300000

12、從**預算結餘中調出100 000元用於平衡預算收支。

借:國庫存款100000

貸:調入資金100000

13、經上級財政機關批准,從本縣上年結餘中補充預算週轉金400 000元;

借:預算結餘400000

貸:預算週轉金400000

14、經批准,用一般預算資金增補財政週轉金800 000元;

借:一般預算支出800000

貸: 國庫存款800000

借:其他財政存款800000

貸:財政週轉**800000

15、某行政部門欲購一批裝置,擬採用**採購方式,預計需資金80萬元,由**和單位各付50%,該裝置經招標,總價為75萬元。要求:作出財政將預算資金劃入採購資金專戶及支付裝置款和退回多餘款的分錄。

**採購業務在《**採購資金財政直接撥付管理暫行辦法》(財庫[2001]21號)的附件《**採購資金財政直接撥付核算暫行辦法》中有帳務處理分錄。

將預算資金劃入**採購專戶

借:暫付款--**採購款400000

貸:國庫存款400000

採購專戶記賬

借:其他財政存款400000

貸:暫存款—**採購款400000

單位自籌資金劃到**採購資金專戶時,財政總預算會計記賬

借:其他財政存款400000

貸:暫存款—**採購配套資金—***單位400000

支付裝置款時,採購專戶記賬

借:暫存款—**採購款375000

借:暫存款—**採購配套資金—***單位375000

貸:其他財政存款750000

財政安排的預算資金列報支出及收回多餘採購款,財政總預算會計記賬

借:預算支出375000

借:國庫存款25000

貸:暫付款--**採購款400000

採購專戶退餘款時記賬

借:暫存款—**採購款25000

借:暫存款—**採購配套資金--***單位25000

貸:其他財政存款50000

我國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管理中存在哪些問題

1 缺陷強有力的財務預算管理意識 撥款或補貼是行政事業單位主要的資金 也就是說行政事業大單位運作所需資金並需要任何的運營手段就可以輕而易舉的獲得,因此,行政事業單位的人員在履行職責的過程中缺乏責任意識,對於單位的資產更是毫無限制的揮霍,缺乏財務預算管理的意識。在他們的思想裡,財務預算管理就是抓緊 錢...

園林預算員實習內容是什麼,園林預算員是做什麼

你是打算干預算員這份工作嗎?其實實習的時候也沒什麼,帶你的師傅都是先教你一些最基本的知識,我現在就在實習,基本模式就是,先看圖紙,只有把圖紙看懂了你才能進行下一步的工作,然後就是測量工程量,之後套定額。其實這個工作挺容易的,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細心,如果你不小心算錯一個工程量的話,或許會給公司造成很大的...

事業單位考試是考什麼內容的呢,事業單位考試都考什麼?

事業單位的考試筆試考什麼內容可以檢視你想參加考試的招聘公告,像事業單位綜合崗的話,山東地區筆試內容就是公共基礎知識 綜合寫作,其他地區的需要以招考公告為準。國考事業單位點播課4 事業單位考試內容有哪些?事業單位考試都考什麼?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事業單位考試一般都是考三科,分別為公共科目筆試 專業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