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測量工件垂直度,有偏差該如何調整

2021-03-19 18:34:32 字數 5223 閱讀 6355

1樓:濟寧鈦浩機械****

根據我bai

們多年的經驗,可du以採用了百分表zhi配合直角尺在鑄鐵平板或大理dao石平板上的內

測量方法,容為90度直角尺(可以選擇鎂鋁直角尺、鑄鐵直角尺、大理石直角尺、鑄鐵彎板、檢驗方箱等)找一個平面度更高的基準平面(鑄鐵平板或大理石平板)。

將鑄鐵直角尺的基準面採用c字型夾頭固定在被測量工件上,利用百分表在90度直角尺測量面上進行測量,其最大與最小讀數之差即為被測工件的垂直度誤差,使用這種測量方法因為自身誤差小,所以檢測的精度也高,並且能直接出具垂直度誤差值,使用方便,測量速度快,對於垂直度誤差的測量方法一般採用90度直角尺,憑經驗看光隙進行估測,或是90度直角尺加塞尺測量,90度直角尺可以選擇鎂鋁直角尺,鑄鐵直角尺、大理石直角尺、鑄鐵彎板、檢驗方箱等。是目前測量垂直度最為普遍的辦法。

經緯儀如何測垂直度

2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如下:

1、首復先將經緯儀視線水制平後置零或者記下讀數。

2、其次觀測柱子最高處測出仰角,量出儀器高和儀器離柱子的距離。這樣就可以算出柱子的高度,如果高度是已知的話,那就可以免去這一步。

3、然後就是將十字絲對中柱子底端,找一個明顯的參照,比如柱子有規則的外壁就可以拿他作為參照,將豎死與柱壁重合,水平角置零當然同時水平制動,然後旋轉視鏡到柱子頂端,這樣柱子和豎死有一個夾角(當然垂直就沒有啦)

4、最後旋轉儀器就可以測出水平角。最後利用這個水平角和柱子高度就可球偏差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抄經緯儀豎直度盤是在同一襲豎直面上的原理來進行的.將儀器架平,將望遠鏡

轉到建築物要檢的一豎直邊,十字絲豎絲對到其豎直邊,固定好水平度盤,然後上下轉動望遠鏡,看十字絲是否與豎直邊重合.當然,做檢測時首先要保證儀器是正常的,否則結果會有誤.

4樓:禹新美粘景

1.選擇一個合適的觀測點架設儀器,

2.調平經緯儀:

a.水平氣泡在三個角度專的任意一個屬角度都居中為準,b.選擇任意一個面,調整水平管的氣泡並使之居中,然後將儀器旋轉90度再觀察水平管的氣泡是否居中,

c.重複b步驟旋轉調整一次,使水平管的氣泡在任何一個面都在居中即可;

3.將望遠鏡對準房屋(大角)的最高點,固定好角度,然後向下調整視點,最後用小尺子量出望遠鏡十字線對準的位置到相應牆角的距離,即該房屋的垂直度偏差。

建議您請當地房屋建築方面的技術人員幫您進行測量,祝您:順利!

圖中工件垂直度怎麼測量?我們有角度尺,檢測平臺、方箱。

5樓:援手

將角度尺的直角部分(l形),短邊靠在基準g面,長邊靠在被測面上,用塞尺塞被測面與長邊的間隙,小於1,即可;然後,以基準d面,再同樣測一次,兩者同時合格,即為合格。

供參考。

怎麼測垂直度?

6樓:丶fireworks丨

工具遊標卡尺、垂直度測量儀

全站儀、經緯儀、三座標測量機

1、比較小的物體

測量精度要求不高的話,可以用直角尺靠一下,粗略的估算一下就可以了。

2、精確測量

如果是精確測量,就需要用遊標卡尺等精度測量工具測量,然後通過計算確定。

3、大型物體

例如高的立柱、橋墩、大型建築結構以及大型塔類容器、儲罐等,就需要採用全站儀、經緯儀等進行測量,得到資料後計算確定;當然這些大的物體垂直度也可以通過掛鉛錘測量有關資料再計算,但是得到的資料誤差大一些,而且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響(風),安全性也差。

4、公差

市面上還有專門的測量垂直度的垂直度測量儀。但要看工件要求的公差是多少,如果公差範圍很小的話,一般的測量儀器可能測量不出來。

5、三座標測量機

建議垂直度公差在0.05之內的,還是用三座標測量機來測量才***。本條主要介紹垂利用三座標測量機來測量垂直度。

6、理想裝置

三座標測量機能從三維空間的不同方向來對工件進行資料採集和計算。所以是測量垂直度比較理想的裝置。

7、確定基準要素

測量工件的垂直度先要確定基準要素,按照圖面先測量基準。建立座標系。再測量要被評價的要素,測量好資料,用軟體來計算、計算出來的結果與圖紙上標註的理論值作比較。

7樓:鐵血**

不知道你需要測垂直度的目的物是什麼樣的。

如果是比較小的物體,測量精度要求不高的話,可以用直角尺靠一下,粗略的估算一下就可以了;

如果是精確測量,就需要用遊標卡尺等精度測量工具側量,然後通過計算確定。

如果測量的大型物體,例如高的立柱、橋墩、大型建築結構以及大型塔類容器、儲罐等,就需要採用全站儀、經緯儀等進行測量,得到資料後計算確定;當然這些大的物體垂直度也可以通過掛鉛錘測量有關資料再計算,但是得到的資料誤差大一些,而且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響(風),安全性也差。

不知道你具體指什麼物體的垂直度測量,就說這麼多吧,希望能有所幫助。

請採納。

8樓:寄風給你

如果是比較小的物體,測量精度要求不高的話,可以用直角尺靠一下,粗略的估算一下就可以了;

如果是精確測量,就需要用遊標卡尺等精度測量工具側量,然後通過計算確定。

垂直度測量

垂直度測量是表示零件上被測要素相對於基準要素,保持正確的90°夾角狀況。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兩要素之間要保持正交的程度。

中文名垂直度測量

應用學科

物理垂直度測量儀

垂直度測量儀是運用氣浮原理實現精密導向的精密儀器。

垂直度是位置公差,垂直度公差是:被測要素的實際方向,對於基準相垂直的理想方向之間,所允許的最大變動量。也就是圖樣上給出的,用以限制被測實際要素偏離垂直方向,所允許的最大變動範圍。

垂直是用符號「⊥」來表示的。

垂直度的要素一般為直線和平面。基準要素一般為平面,當然也可以是直線。垂直度評價直線之間、平面之間或直線與平面之間的垂直狀態。

其中一個直線或平面是評價基準,而直線可以是被測樣品的直線部分或直線運動,平面可以是被測樣品的平面部分或運動軌跡形成的平面。

9樓:專屬sss丶

垂直度的測量方法有很多。市面上還有專門的測量垂直度的垂直度測量儀。但要看工件要求的公差是多少,如果公差範圍很小的話,一般的測量儀器可能測量不出來。

所以建議垂直度公差在0.05之內的,還是用三座標測量機來測量才***。本條主要介紹垂利用三座標測量機來測量垂直度。

三座標測量機能從三維空間的不同方向來對工件進行資料採集和計算。所以是測量垂直度比較理想的裝置。

測量工件的垂直度先要確定基準要素,按照圖面先測量基準。建立座標系。再測量要被評價的要素,測量好資料,用軟體來計算、計算出來的結果與圖紙上標註的理論值作比較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你說的垂直度

是指工件、零件的垂直度還是建設工程中的垂直度,一般零件的垂直度用專門的儀器來測定,如三座標測量機;工程建設中的垂直度測量,方法比較多,最簡單的是用全站儀或者經緯儀,鎖定水平度盤後,在垂直方向上看待測物件上下的偏差值,然後根據高度計算垂直度。另外也可利用鉛垂或投點儀獲得垂直線進行測量。

11樓:匿名使用者

將一杯水放到斜坡上,測水平面與斜坡夾角。然後用90度減去它

垂直度偏差的問題

12樓:微明

3000mm的立柱,允許垂直度的偏差為1/1000即千分之一時,即3000×1/1000=3。那允許的偏差值是3mm。

13樓:援手

允許的偏差值,任意1000的長度上,不大於1;相當於總長不大於3 。

相當於允許偏差的角度是0.0573°=3′26′′ 。

14樓:匿名使用者

3000×1/1000=3mm

應該還有不能大於多少的要求。

如:腳手板支撐立杆垂直偏差5/1000,不得大於100mm。

請問建築物的柱子垂直度怎麼測量啊

15樓:河傳楊穎

垂直度的測量方法有很多。市面上還有專門的測量垂直度的垂直度測量儀。但要看工件要求的公差是多少,如果公差範圍很小的話,一般的測量儀器可能測量不出來。

所以建議垂直度公差在0.05mm之內的,還是用三座標測量機來測量才***。

三座標測量機能從三維空間的不同方向來對工件進行資料採集和計算。

測量工件的垂直度先要確定基準要素,按照圖面先測量基準。建立座標系。再測量要被評價的要素,測量好資料,用軟體來計算、計算出來的結果與圖紙上標註的理論值作比較。

擴充套件資料

垂直度的被測要素

被測要素(mcasured feature)是指圖樣上給出形狀或(和)位置公差要求的要素,是檢測的物件。

用帶箭頭的指引線將框格與被測要素相連,按以下方式標註:

當公差涉及輪廓線或表面時,將箭頭置於要素的輪廓線或輪廓線的延長線上(但必須與尺寸線明顯地分開)。

當指向實際表面時,箭頭可置於帶點的參考線上,該點指在實際表面上。

當公差涉及軸線、中心平面或由帶尺寸要素確定的點時,則帶箭頭的指引線應與尺寸線的延長線重合。

被測要素的標註應注意以下幾點。

當被測要素為線或表面時,指引線的箭頭應指在該要素的輪廓線或引出線上,並應明顯地與尺寸線錯開。

當被測要素為軸線、球心或中心平面時,指引線的箭頭應與該要素的尺寸線對齊。

當被測要素為單一要素的軸線或各要素的公共軸線、公共中心平面時,指引線的箭頭可以直接指在公共軸線或公共中心線上。

當被測要素為圓錐體的軸線時,指引線的箭頭應與圓錐體的直徑尺寸線(大端或小端) 對齊。如圓錐體採用角度尺寸標註,則指引線的箭頭應對著該角度尺寸線畫出。

當同一個被測要素有多項形位公差要求,其標註方法又是一致時,可以將這些框格繪製在一起,並引用一根指引線。

當多個被測要素有相同的形位公差(多項或單項)要求時,可以在從框格引出的指引線上繪製多個指示箭頭並分別與各被測要素相連。

16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測垂直工具---吊線板

也就是拿一根直的杆(多用鋁合金製成),中部標有中線,將線錘在杆上端的中部繫緊,然用用杆側緊貼柱的表面,看看線錘與杆的中線的偏差就可以得知垂直度的偏差。

標準的測量儀器是將測量桿貼緊要測的部位後,直接讀測量桿中間的儀表就可。

17樓:廬山孤行

沒有儀器的話,用吊線砣可以做測量柱子垂直度。吊線砣的線在上,砣在下,然後線與柱子如果平行,說明柱子是垂直的

圖中如何測量垂直度啊,圖中工件垂直度怎麼測量我們有角度尺,檢測平臺方箱。

我們測的方法是把全站儀架在需要測的一側,先將豎直角鎖定記錄度數,然後水平移動到剛好能看到塔吊的邊緣記錄度數 距離,然後向上移動到合適位置記錄水平角和豎直角度數 距離,然後算出偏差 你可以把要測量零件的基準面a靠在一個已知垂直度比較好的靠鐵上,比如劃線的方箱側面,然後用百分表打在要測量的平面上,移動百...

塔吊垂直度偏差規範那裡有,塔吊垂直度允許的偏差範圍多少?

jgj196 2010 建築施bai工塔式起重機安裝 使用 du拆卸安全技zhi術規程 第dao30頁。一 塔吊垂直專 度偏差規範 屬塔式起重機安裝到設計規定的基本高度時,在空載無風狀態下,塔身軸心線對支承面的側向垂直度偏差不應大於0.4 附著後,最高附著點以下的垂直度偏差不應大於0.2 二 行業標...

橋樑立柱的垂直度如何測量橋樑立柱豎直度怎麼檢測?採用什麼標準?謝謝!

1 垂線法 沿結構物測試部位吊下線錘,待線錘穩定後,用量尺量取測試範圍內的結構物上部表面到垂線的水平距離 a1 和下部表面到垂線的水平距離 a2 準確至 1mm 適用條件 應在無風的條件下測試。當地垂線為觀測者所在位置的垂線。當地垂線垂直於當地水平面,當觀測者運動時,當地垂線也會隨之變化。2 經緯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