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樑立柱的垂直度如何測量橋樑立柱豎直度怎麼檢測?採用什麼標準?謝謝!

2021-05-18 18:10:32 字數 5441 閱讀 4945

1樓:禾鳥

1、垂線法

沿結構物測試部位吊下線錘,待線錘穩定後,用量尺量取測試範圍內的結構物上部表面到垂線的水平距離 a1 和下部表面到垂線的水平距離 a2 ,準確至 1mm 。

適用條件:應在無風的條件下測試。當地垂線為觀測者所在位置的垂線。當地垂線垂直於當地水平面,當觀測者運動時,當地垂線也會隨之變化。

2、經緯儀鉛垂法

利用經緯儀提供的「鉛垂線」,用鋼直尺「量取」測試範圍內的結構物上部表面到「鉛垂線」的水平距離 a1 和下部表面到「鉛垂線」的水平距離 a2 。

a1和 a2值通過儀器望遠鏡中的「鉛垂線」與鋼直尺交點讀取,準確至1mm 。

同時測量測試範圍內結構物的高度h,準確至1mm。為簡化測量,可使「鉛垂線」與結構物上部表面重合,即a1=0。

光學經緯儀:水平度盤和豎直度盤均用光學玻璃製成的經緯儀。用於測量學中測量地平和垂直角度的一種儀器。包括一架望遠鏡,目鏡上的十字線用於對準目標。

擴充套件資料

1、 橋樑一般由上部構造、下部結構、支座和附屬構造物組成,上部結構又稱橋跨結構,是跨越障礙的主要結構;下部結構包括橋臺、橋墩和基礎;支座為橋跨結構與橋墩或橋臺的支承處所設定的傳力裝置;附屬構造物則指橋頭搭板、錐形護坡、護岸、導流工程等。

2、根據我國國民經濟和橋樑建設的實際情況,橋樑工程測量一般按階段進行,也有將部分階段合併交叉進行的,如初設階段和施工設計階段的橋樑中心線、接線線路的初測、定測工作,也有將初、定測一次完成的。

3、光學經緯儀的主要功能是測量縱、橫軸線、垂直度以及水平角度和豎直角度的控制測量等。光學經緯儀主要應用於機電工程建築物建立平面控制網的測量以及廠房柱安裝鉛垂度的控制測量,用於測量縱向、橫向中心線,建立安裝測量控制網並在安裝全過程進行測量控制。

2樓:匿名使用者

橋樑立柱的垂直度可以用垂線法或經緯儀鉛垂法來測量

1  試驗檢測儀器

(1) 量尺:鋼捲尺、鋼直尺,分度不大於1mm。

(2) 線錘,質量應按每1m檢測高度100g取值,且不小於500g。 (3) 經緯儀。

(4) 免稜鏡全站儀,精確度1mm。 3  方法與步驟

2  方法與步驟

2.1、垂線法

應在無風的條件下測試。沿結構物測試部位吊下線錘,待線錘穩定後,用量尺量取測試範圍內的結構物上部表面到垂線的水平距離a1和下部表面到垂線的水平距離a2,準確至1mm。同時測量測試範圍內結構物的高度h,準確至1mm。

2.2、經緯儀鉛垂法

利用經緯儀提供的「鉛垂線」,用鋼直尺「量取」測試範圍內的結構物上部表面到「鉛垂線」的水平距離a1和下部表面到「鉛垂線」的水平距離a2。a1和a2 值通過儀器望遠鏡中的「鉛垂線」與鋼直尺交點讀取,準確至1mm。同時測量測試範圍內結構物的高度h,準確至1mm。

為簡化測量,可使「鉛垂線」與結構物上部表面重合,即a1=0。

2.3、全站儀平距法

在結構物測試正面架設全站儀,利用全站儀免稜鏡的測距功能,測量結構物測試範圍內的上部表面到儀器的水平距離a1,和下部表面到儀器的水平距離a2,準確至1mm。同時可用全站儀測量測試範圍內結構物的高度h,準確至1mm。

對於墩柱,應採用全站儀對墩柱外表面進行角度測量,計算墩柱上下部位的中心點後進行平距測試,如圖如示。

3樓:crazy鬼步

20mm表示最大偏心.垂直度=偏心值/高度

4樓:匿名使用者

吊垂線或經緯儀。測量2點。0.3%h且不大於20mm

5樓:匿名使用者

規範上有,用經偉儀或垂線和鋼尺

6樓:

水平儀可以直接測出角度

橋樑立柱豎直度怎麼檢測?採用什麼標準?謝謝!

7樓:箬淺箬漾

1、橋樑立柱豎直度的檢測方法:

(1)、垂線法

應在無風的條件下測試。

沿結構物測試部位吊下線錘,待線錘穩定後,用量尺量取測試範圍內的結構物上部表面到垂線的水平距離 a1 和下部表面到垂線的水平距離 a2 ,準確至 1mm 。

同時測量測試範圍內結構物的高度 h ,準確至 1mm 。

(2) 、經緯儀鉛垂法

利用經緯儀提供的「鉛垂線」,用鋼直尺「量取」測試範圍內的結構物上部表面到「鉛垂線」的水平距離 a1 和下部表面到「鉛垂線」的水平距離 a2 。

a1 和 a2  值通過儀器望遠鏡中的「鉛垂線」與鋼直尺交點讀取,準確至 1mm 。

同時測量測試範圍內結構物的高度 h ,準確至 1mm 。為簡化測量,可使「鉛垂線」與結構物上部表面重合,即 a1=0 。

(3) 、 全站儀平距法

在結構物測試正面架設全站儀,利用 全站儀免稜鏡 的測距功能,測量結構物測試範圍內的上部表面到儀器的水平距離 a1 ,和下部表面到儀器的水平距離 a2 ,準確至 1mm 。

同時可用 全站儀 測量測試範圍內結構物的高度 h ,準確至 1mm 。

對於墩柱,應採用 全站儀 對墩柱外表面進行 角度測量,計算墩柱上下部位的中心點後進行平距測試,如圖如示。

2、採用的標準:

公路標準一般是jtg-2004的規範,豎直度不大於0.3%h且不大於20mm。

擴充套件資料:

1、檢測需要的儀器:

(1)、 量尺:鋼捲尺、鋼直尺,分度不大於 1mm 。

(2)、線錘,質量應按每 1m 檢測高度 100g 取值,且不小於 500g 。

(3)、經緯儀。

(4)、免稜鏡全站儀,精確度 1mm 。

2、計算方法:

(1)、按下式計算結構物在測試高度範圍內的斜度(傾斜量)。

d = a1 - a2式中:

d—— 結構物在測試高度範圍內的斜度(傾斜量)( mm ) , 結果正負號按 4.5 條 規定計取。

a1—— 測試高度範圍內結構物上部表面到基準的水平距離( mm )。

a2—— 測試高度範圍內結構物下部表面到基準的水平距離 (mm) 。

(2)、按下式計算結構物在測試高度範圍內的豎直度(垂直度):

b = d/h × 100式中:

b—— 結構物在測試高度範圍內的豎直度(垂直度) ( % ),準確至 0.01,結果正負號按 4.5 條 規定計取。

h—— 測試範圍內結構物的高度( mm )。

(3)、對結構物豎向上設計為非鉛垂時,如變截面墩柱,當計算 豎直度或斜度與設計偏差時,測試結果應減去設計 傾斜量後計算豎直度或斜度偏差。

(4)、當結構物為對稱截面,如混凝土墩柱等,在測試某一方向的豎直度時,應同時測試對稱兩個面的豎直度後取平均值(若構件為工廠標準件,如標誌立柱等,可只測一個面)。

(5)、根據路線前進方向確定結構物的縱橫方向,以前進方向為縱向,垂直縱向方向為橫向, 橫向豎直度向左幅傾和縱向豎直度向路線前進方向傾用「 + 」表示;反之用「-」表示。

參考資料

8樓:瘋子龍

用線錘或3m水平靠尺。公路標準一般是jtg-2004的規範,豎直度不大於0.3%h且不大於20mm。

怎麼測垂直度?

9樓:丶fireworks丨

工具遊標卡尺、垂直度測量儀

全站儀、經緯儀、三座標測量機

1、比較小的物體

測量精度要求不高的話,可以用直角尺靠一下,粗略的估算一下就可以了。

2、精確測量

如果是精確測量,就需要用遊標卡尺等精度測量工具測量,然後通過計算確定。

3、大型物體

例如高的立柱、橋墩、大型建築結構以及大型塔類容器、儲罐等,就需要採用全站儀、經緯儀等進行測量,得到資料後計算確定;當然這些大的物體垂直度也可以通過掛鉛錘測量有關資料再計算,但是得到的資料誤差大一些,而且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響(風),安全性也差。

4、公差

市面上還有專門的測量垂直度的垂直度測量儀。但要看工件要求的公差是多少,如果公差範圍很小的話,一般的測量儀器可能測量不出來。

5、三座標測量機

建議垂直度公差在0.05之內的,還是用三座標測量機來測量才***。本條主要介紹垂利用三座標測量機來測量垂直度。

6、理想裝置

三座標測量機能從三維空間的不同方向來對工件進行資料採集和計算。所以是測量垂直度比較理想的裝置。

7、確定基準要素

測量工件的垂直度先要確定基準要素,按照圖面先測量基準。建立座標系。再測量要被評價的要素,測量好資料,用軟體來計算、計算出來的結果與圖紙上標註的理論值作比較。

10樓:鐵血**

不知道你需要測垂直度的目的物是什麼樣的。

如果是比較小的物體,測量精度要求不高的話,可以用直角尺靠一下,粗略的估算一下就可以了;

如果是精確測量,就需要用遊標卡尺等精度測量工具側量,然後通過計算確定。

如果測量的大型物體,例如高的立柱、橋墩、大型建築結構以及大型塔類容器、儲罐等,就需要採用全站儀、經緯儀等進行測量,得到資料後計算確定;當然這些大的物體垂直度也可以通過掛鉛錘測量有關資料再計算,但是得到的資料誤差大一些,而且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響(風),安全性也差。

不知道你具體指什麼物體的垂直度測量,就說這麼多吧,希望能有所幫助。

請採納。

11樓:寄風給你

如果是比較小的物體,測量精度要求不高的話,可以用直角尺靠一下,粗略的估算一下就可以了;

如果是精確測量,就需要用遊標卡尺等精度測量工具側量,然後通過計算確定。

垂直度測量

垂直度測量是表示零件上被測要素相對於基準要素,保持正確的90°夾角狀況。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兩要素之間要保持正交的程度。

中文名垂直度測量

應用學科

物理垂直度測量儀

垂直度測量儀是運用氣浮原理實現精密導向的精密儀器。

垂直度是位置公差,垂直度公差是:被測要素的實際方向,對於基準相垂直的理想方向之間,所允許的最大變動量。也就是圖樣上給出的,用以限制被測實際要素偏離垂直方向,所允許的最大變動範圍。

垂直是用符號「⊥」來表示的。

垂直度的要素一般為直線和平面。基準要素一般為平面,當然也可以是直線。垂直度評價直線之間、平面之間或直線與平面之間的垂直狀態。

其中一個直線或平面是評價基準,而直線可以是被測樣品的直線部分或直線運動,平面可以是被測樣品的平面部分或運動軌跡形成的平面。

12樓:專屬sss丶

垂直度的測量方法有很多。市面上還有專門的測量垂直度的垂直度測量儀。但要看工件要求的公差是多少,如果公差範圍很小的話,一般的測量儀器可能測量不出來。

所以建議垂直度公差在0.05之內的,還是用三座標測量機來測量才***。本條主要介紹垂利用三座標測量機來測量垂直度。

三座標測量機能從三維空間的不同方向來對工件進行資料採集和計算。所以是測量垂直度比較理想的裝置。

測量工件的垂直度先要確定基準要素,按照圖面先測量基準。建立座標系。再測量要被評價的要素,測量好資料,用軟體來計算、計算出來的結果與圖紙上標註的理論值作比較

圖中如何測量垂直度啊,圖中工件垂直度怎麼測量我們有角度尺,檢測平臺方箱。

我們測的方法是把全站儀架在需要測的一側,先將豎直角鎖定記錄度數,然後水平移動到剛好能看到塔吊的邊緣記錄度數 距離,然後向上移動到合適位置記錄水平角和豎直角度數 距離,然後算出偏差 你可以把要測量零件的基準面a靠在一個已知垂直度比較好的靠鐵上,比如劃線的方箱側面,然後用百分表打在要測量的平面上,移動百...

橋樑的質量檢測需要哪些,如何進行橋樑的質量檢測

找一本規範看看吧。很多細節的,檢驗批會根據各個部位的不同而不同。最終檢測就是靜載試驗!你這個問題問的太籠統了,感覺無處著力呀,質量檢測分好多種呢,有過程中質量檢測,有完工後的實體檢測驗收,也有舊橋檢測,你指的是哪方面?鋼筋 水泥 質量 圖紙的標準 如何進行橋樑的質量檢測 你所說的專業是工程質量 檢測...

如何測量工件垂直度,有偏差該如何調整

根據我bai 們多年的經驗,可du以採用了百分表zhi配合直角尺在鑄鐵平板或大理dao石平板上的內 測量方法,容為90度直角尺 可以選擇鎂鋁直角尺 鑄鐵直角尺 大理石直角尺 鑄鐵彎板 檢驗方箱等 找一個平面度更高的基準平面 鑄鐵平板或大理石平板 將鑄鐵直角尺的基準面採用c字型夾頭固定在被測量工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