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最後一位皇帝是誰,他是怎麼退位的

2021-03-19 18:34:33 字數 531 閱讀 5852

1樓:匿名使用者

愛新覺羅·溥儀bai(公元1906-2023年)du

在位時間

zhi(1908-1911),宣統帝溥儀dao,光緒三十二版年(2023年2月7日)正月十四日生權於北京什剎海邊的醇王府。是道光皇帝的曾孫,光緒皇帝弟載灃的長子。光緒三十四年(1908)十月,慈禧太后和光緒同時生了重病。

在光緒皇帝臨死前一天,慈禧太后也行將不起,由於光緒皇帝無後,慈禧太后在中南海召見軍機大臣,商量立儲人選,軍機大臣認為內憂外患之際,當立年長之人。慈禧太后聽後勃然大怒,最後議定,立三歲的溥儀為帝,並讓溥儀的親生父親載灃監國。大臣將此事告知光緒皇帝后,因為溥儀是自己的親侄子,又讓自己的親弟弟監國,光緒皇帝十分滿意。

接著,光緒、慈禧在兩天中相繼死去。半個月後,溥儀在太和殿即位,由光緒皇后隆裕和載灃攝政。第二年改年號為「宣統」就這樣溥儀登上了大清王朝末代皇帝的寶座。

宣統三年(2023年)辛亥革命暴發,次年2月12日,隆裕太后被迫代溥儀頒佈了《退位詔書》,溥儀退居紫禁城中的養心殿,宣告了清王朝的滅亡和延續了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的結束。

後周最後一位皇帝是,後周最後一位皇帝是

柴宗訓。柴宗訓 953年9月14日 973年4月6日 即後周恭帝 959年 960年在位 後周世宗柴榮第四子,五代時期後周最後一位皇帝。籍貫邢州堯山 今邢臺市 廣順三年八月初四日 953年9月14日 出生於澶州府第。顯德六年 959年 六月癸未日,制授特進左衛上將軍,封樑王,食邑三千戶,實封五百戶。...

西周最後皇帝是誰西周最後一個皇帝是誰?

西周最後一個皇帝是 周幽王姬宮湦。前781年,周幽王繼位,任用好利的虢石父執政,朝政腐敗激起國人怨恨 三年 前779年 伐六濟之戎失敗 同時天災頻仍,周朝統治內外交困。幽王,寵愛褒姒,幽王廢掉正後申侯之女及太子宜臼,改立嬖寵美人褒姒為後,其子伯服 一作伯盤 為太子。宜臼逃奔申國,宜臼的母親是申侯的女...

中國最早的皇帝是誰?最後皇帝是誰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皇帝是秦始皇,歷史上最後一個皇帝是溥儀。秦始皇嬴政 公元前259年 公元前210年 嬴姓,趙氏,又名趙正 政 或稱祖龍 秦莊襄王和趙姬之子。秦始皇認為自己的功勞勝過之前的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 皇 五帝之 帝 構成 皇帝 的稱號,所以自稱 始皇帝 是中國第一個稱皇帝的君主。愛新覺羅 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