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周最後一位皇帝是,後周最後一位皇帝是

2021-08-04 07:18:27 字數 3525 閱讀 6344

1樓:__yin為有你

柴宗訓。

柴宗訓(953年9月14日―973年4月6日),即後周恭帝(959年—960年在位),後周世宗柴榮第四子,五代時期後周最後一位皇帝。籍貫邢州堯山(今邢臺市),廣順三年八月初四日(953年9月14日)出生於澶州府第。

顯德六年(959年)六月癸未日,制授特進左衛上將軍,封樑王,食邑三千戶,實封五百戶。周世宗於同年六月病死,他於同月甲午日繼位,沿用周太祖年號「顯德」。柴宗訓即位時,年僅七歲,由符太后垂簾聽政,範質、王溥等主持軍國大事。

柴宗訓在位期間,特別重用殿前都點檢趙匡胤。

顯德七年(960年),柴宗訓被迫禪位給趙匡胤,後周滅亡。趙匡胤登基後,降封柴宗訓為鄭王,遷往房州。趙匡胤頒佈聖旨優待帝母子,賜柴氏「丹書鐵券」(免死金牌),保證柴氏子孫永享富貴,即使犯罪也不得加刑。

擴充套件資料

後周顯德七年正月(960年)春正月初二日,鎮州(今河北正定)和定州(今河北定縣)報稱北漢和遼國的軍隊聯合南下,攻打後周,聲勢浩大,請求派兵援助。後周符太后和宰相範質、王溥等執政大臣不查之下,慌忙令澶州節度使慕容延釗率兵抵禦。

又命趙匡胤率兵北上禦敵,賜於他金帶、銀器、鞍馬、鎧甲、器仗數十萬。初三日(2月03日),趙匡胤領軍出汴梁愛景門,宣徽南院使昝居潤安排筵席,朝廷眾大臣餞送於郊外。

傍晚時,軍隊行至陳橋驛(今封丘東南陳橋鎮),趙匡胤在其弟趙光義,以及趙普、石守信、王審琦等策劃下,鼓動士兵發動兵變,授意為他黃袍加身,擁其為皇帝。

而後,趙匡胤率兵回師開封,約束將士,嚴禁燒殺搶掠,「宋太祖陳橋之變,與眾誓約不得驚動都人;入城之日,市不改肆」。趙匡胤陳橋兵變還京,只有京城巡檢使韓通倉皇抵抗,但隨即就被王彥升所殺。

宰相範質率王溥、魏仁浦等人責問趙匡胤,帳前羅彥瓌拔劍厲聲:「三軍無主,眾將議立檢點為天子,再有異言者斬」。王溥面如土色,降階下拜,範質亦拜,趙匡胤親自扶起,以優禮待之。

幾乎沒有任何抵抗,正月初四日周恭帝禪位,趙匡胤即帝位,「宋太祖將受禪,未有禪文,翰林學士承旨陶榖在旁,出諸懷中而進之,曰:『已成矣。』」。

趙匡胤即位後,初五日改國號為宋,改顯德七年為建隆元年,定都開封,石守信、高懷德、張令鐸、王審琦、張光翰、趙彥徽皆得授節度使位號,史稱「陳橋兵變」。

2樓:永恆的郭鵬飛

中國後周最後一位皇帝即柴榮。

邢州龍岡(今河北邢臺)人。後周太祖郭威的內侄和養子。善騎射,略通書史黃老。

顯德元年(954)繼郭威為帝,對軍事、政治、經濟繼續進行整頓。軍事上,他嚴明軍紀,賞罰分明,又檢閱禁軍,裁汰老弱,選留精銳,又募天下壯士,選取優異。政治上,他嚴禁**,懲治失職官吏。

經濟上,停廢敕額(朝廷給予寺名)外的寺院,禁私度僧尼,收購民間銅器佛像鑄錢,招民開墾逃戶荒田;頒《均田圖》,均定河南等地60州租賦,廢除曲阜孔氏的免稅特權。此外,還擴建京城開封,恢復漕運,興修水利,修訂刑律和曆法,考正雅樂,糾正科舉弊端,搜求遺書,雕印古籍等。顯德二年起,伐後蜀,收秦(今甘肅秦安北)、鳳(今陝西鳳縣東)、成(今甘肅成縣)、階(今甘肅武都東)4州;此後又3次親征南唐,至顯德五年,得南唐江北、淮南14州。

六年,北伐遼,收復瀛(今河北河間)、莫(今河北任丘北)、易(今河北易縣)3州及瓦橋(在今河北雄縣)、益津(在今河北霸州),淤口(在今河北霸州東信安鎮)3關。六年五月,周世宗正欲乘勝進取幽州,卻柴榮:(公元921~959年),周世宗,一稱柴世宗,邢州堯山柴家莊人(今河北邢臺隆堯)。

著名五代時期北周皇帝,後周世宗皇帝,在位時間從公元955~959年為期五年,終年三十八歲。

身世經歷

柴榮,後世又稱柴世宗。父名柴守禮、祖父柴翁都是當地有名的富豪。據說,他的姑母本唐莊宗之嬪御,莊宗沒,明宗遣其歸家,行至河上遇大風雨,止於逆旅數日,偶遇郭威,看他體貌非凡,一見傾心。

而郭威亦聞柴氏賢惠,父母知志不可奪,遂成婚於逆旅中。

家道中落,年未童冠的柴榮前去投奔嫁給郭威的姑媽,他性謹厚,幫助郭威處理各種事務,深受郭威喜愛,被收為養子,改名郭榮。當時郭威家境並不富裕,柴榮為資助家用,外出經商,做茶貨生意,往返江陵等地。其間學習騎射,練就一身武藝,又讀了大量史書和黃老著作。

及長,棄商隨郭威從戎。

後漢建立,郭威以佐命功授為樞密副使,柴榮被任命為左監門衛大將軍。郭威任鄴都(公元大名)留守、樞密使、天雄節度使,柴榮被任為天雄牙內指揮使、領貴州刺史、檢校右僕射。後漢乾佑三年(公元950年)郭威和柴榮留居京都開封的親屬全被隱帝誅殺,郭威起兵,以清君側為名殺向開封,柴榮受命留守鄴都,主持鄴都事務。

後周建立,柴榮旋以皇子的身份拜澶州(公元濮陽)刺史、檢校太保、封太原郡侯。柴榮在澶州任內,「為政清肅,盜不犯境……吏民賴之。」其後加封晉王並出任開封尹,判內外兵馬事。

後周顯德元年(公元954年),周太祖駕崩,晉王榮按遺命在柩前即皇帝位,是為周世宗。

年富力強的周世宗柴榮,雄心勃勃,決心遵照養父的遺願,幹出一番大事業。他曾向左諫大夫王樸發問:「朕當得幾年?

」精究術數的王樸答曰:「臣固陋,輒以所學推之,三十年後非所知也。」柴榮聽後十分欣喜地說:

「若如卿所言,寡人當以十年開拓天下,十年養百姓,十年致太平足矣!」為實現這一巨集偉目標,柴榮在他五年多的統治期間,勵精圖治,銳意改革,南征北戰,揭開了結束**,統一天下的序幕。

周世宗柴榮(921—959)後周第二代皇帝。邢州龍岡(今河北邢臺)人,後周太祖郭威的內侄和養子,後周開國皇帝太祖郭威在位期間,曾就恢復農業生產、革除累朝弊政推行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顯德元年(954),柴榮即位,廣泛收羅人才,繼續推行改革。

政治上,澄清吏治,嚴明賞罰,懲治貪贓,倡導節儉,力戒奢華。經濟上,鼓勵逃戶回鄉定居,減免各種無名科斂,安撫流民,招民墾殖逃戶田,編制《均田圖》,派遣使者分赴各地均定田租,查實隱匿耕地,使之均攤正稅,廢除曲阜孔氏的免稅特權,動員民眾興修水利,疏浚漕運;停廢敕額(朝廷給予寺名)外的寺院 3 萬餘所,敕額外僧尼一律還為編戶,禁私度僧尼;收購民間佛像銅器鑄錢,緩解了唐末以來長期缺錢的局面。軍事上,整肅軍紀。

顯德元年,處決了與北漢作戰時臨陣潰逃並劫掠輜重,揚言周軍已敗的禁軍大將樊愛能、何徽以及中級將校 70 餘人。班師後,檢閱禁軍,裁汰老弱,選募壯勇,組成了精銳的**禁軍。周世宗還修訂刑律,修訂曆法,考正雅樂,廣搜遺書,雕印古籍。

顯德二年,世宗採用王樸提出的「先易後難」的戰略方針,致力於統一全國的大業,先出兵後蜀,收回 4 州。次年伐南唐,經三年苦戰,收回淮南、江北 14 州 60 餘縣。六年徵遼,收回燕雲 16 州中的 3 州,五月間,乘勝進取幽州,突患重病,被迫班師,六月卒,年 39 歲。

3樓:匿名使用者

柴宗訓(953年—973年),五代時期後周皇帝。原封為樑王。周世宗於公元959年6月病死,他於同月甲午日繼位,沿用周太祖年號「顯德」。

柴宗訓(953年9月14日-973年4月6日,959---960年在位),即位時,年僅7歲,由符太后垂簾聽政,範質、王溥等主持軍國大事。柴宗訓在位期間,特別重用趙匡胤,使他產生了做皇帝夢。

公元960年正月元旦,群臣正在朝賀柴宗訓時,鎮(今河北省正定縣)、定(今河北省定縣)兩州忽然有人來報說,遼和北漢合兵南侵,其實這是趙匡胤和其他將領編造的謊言。範質便命令趙匡胤率領禁軍北上抵禦。禁軍到達陳橋驛後,突然發動兵變,擁趙匡胤為帝。

趙匡胤回師開封,建立宋朝,廢黜柴宗訓,降封他為鄭王。後周亡。

不久,柴宗訓被遷往房州(今湖北省房縣)居住。他於被廢13年後去世。諡號「恭」,陵號「順陵」。史稱柴宗訓為恭帝。

清朝的最後一位皇帝是誰,他是怎麼退位的

愛新覺羅 溥儀bai 公元1906 1967年 du 在位時間 zhi 1908 1911 宣統帝溥儀dao,光緒三十二版年 1906年2月7日 正月十四日生權於北京什剎海邊的醇王府。是道光皇帝的曾孫,光緒皇帝弟載灃的長子。光緒三十四年 1908 十月,慈禧太后和光緒同時生了重病。在光緒皇帝臨死前一...

皇帝下葬後,封閉地宮的最後一位工匠怎麼出來呢

工匠在修建地宮之前都會祕密修建一條小道,方便自己日後逃跑,所以可以跑跑出來。自己設計暗門或者密道才能逃出來。自古以來修建皇陵的人都會被封閉其中,以防出去洩露祕密,所以為了活著,他們只能另尋出路。古代工匠在修建陵墓時,知道自己最後會被封死在陵墓裡,都會偷偷的給自己留一條後路,挖一條地道,在封死陵墓夠,...

excel怎麼顯示兩位小數點同時最後一位如果為零自動隱藏

先將b列的格式設為保留兩位小數的數值格式,然後在a1中輸入2.135,在b1中輸入 round a1,1 結果為2.10。如果a1 2.3256,在b1中輸入公式 round a1,2 顯示和結果都是2.33 excel 怎樣讓資料只保留小數點後兩位且為0的不顯示 5 在 d2 格輸入 int 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