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點M3,1,1和n1,1,0且平行於向量

2021-05-23 08:32:12 字數 2601 閱讀 8716

1樓:前回國好

設平面α的法向量

為n =(x,y,1)

n⊥向量a, x*(-1)+y*0+1*2=0 (1)n⊥ab, ab=(-2,-2,1), x*(-2)+y*(-2)+1*1=0 (2)

由(1)(2)二式解得x=2, y=-3/2所以,專 平面α的一個屬法向量n=(2,-3/2,1)

求過點(-2,-1,3)和點(0,-1,-2)且平行於z軸的平面方程

2樓:116貝貝愛

平面方程為:y+1=0

解題過程如下:

求平面方程的方法:

在空間座標系內,平面的方程均可用三元一次方程ax+by+cz+d=0來表示。

由於平面的點法式方程a(x-x0)+b(y-y)+c(x-x)=0是x,y,x的一次方程,而任一平面都可以用它上面的一點及它的法線向量來確定,所以任何一個平面都可以用三元一次方程來表示。

設平面方程為ax+by+cz+d=0,若d不等於0,取a=-d/a,b=-d/b,c=-d/c,則得平面的截距式方程:x/a+y/b+z/c=1 。它與三座標軸的交點分別為p(a,0,0),q(0,b,0),r(0,0,c),其中,a,b,c依次稱為該平面在x,y,z軸上的截距。

三點求平面可以取向量積為法線,任一三元一次方程的圖形總是一個平面,其中x,y,z的係數就是該平面的一個法向量的座標。兩平面互相垂直相當於a1a2+b1b2+c1c2=0,兩平面平行或重合相當於a1/a2=b1/b2=c1/c2。

點到平面的距離=abs(ax0+by0+cz0+d)/sqrt(a^2+b^2+c^2) 求解過程:面內外兩點連線在法向量上的對映prj(小n)(帶箭頭p1p0)=數量積。

3樓:等待楓葉

過點(-2,-1,3)和點(0,-1,-2)且平行於z軸的平面方程為y+1=0。

解:令點a(-2,-1,3),點b(0,-1,-2),因為平面方程過點a(-2,-1,3),設平面方程為a(x+2)+b(y+1)+c(z-3)=0。

那麼平面的法向量為n=(a,b,c)。

又因為該平面與z軸平行,那麼可得c=0,那麼法向量n=(a,b,0)。

而向量ab=(2,0,-5)。

由向量ab·n=0,可得2a=0,即a=0。

那麼可得平面法向量為(0,b,0)。

那麼平面的方程為b(y+1)=0,即y+1=0。

所以平面方程為y+1=0。

4樓:乙玉蘭德春

設平面方程為

ax+by+c=0

又過點:m(1,-1,2),n(-1,0,3)所以a-b+c=0

-a+c=0

a=cb=2c

所以cx+2cy+c=0

即平面方程為:x+2y+1=0

5樓:吻心雪影

由於平面方程過點(-2,-1,3),設平面方程為a(x+2)+(y+1)+c(z-3)=0(因為兩個點的y值都是-1,若y項的係數不為1,則該係數不可求,故設為1,其它係數不過同樣變化y項係數大小,並不妨礙本式的求解。),則法線向量為n=(1,b,c),z軸方程為mz=0(m≠0),而平面與z軸平行相當於平面的法線與z軸垂直,即a×0+1×0+c×m=0,得c=0。

故有平面方程:a(x+2)+(y+1)=0。又平面過點(0,-1,-2),代入可得:a=0,故有平面方程y+1=0.

求下面平面的一般方程:過點(3,1,-1)和(1,-1,0),平行於向量v=(-1,0,2)

6樓:匿名使用者

過點baia(3,1,-1)和b(1,-1,0),則向量ab=(-2,-2,1).ab×

duv=(-4,3,-2).

所以平面zhi

方程為dao

內-4x+3y-2z+d=0,代入點容(1,-1,0)得d=7.

故平面方程為-4x+3y-2z+7=0.

一平面過點(1,0,-1)且平行於向量a=(2,1,1)和b=(1,-1,0),求這平面方程

7樓:浩笑工坊

利用向量

的叉乘關係式。假設n=(x,y,z),垂直於ab向量。那麼n等於ab的叉乘。再利用平面的點法式,就可以。

向量a按照右手定則,圍繞向量b的方向進行旋轉。大拇指的方向指的就是叉乘向量的方向,大小等於這兩個向量的模乘以夾角的正弦值。所以,叉乘得到的向量必定垂直於這a和b向量。

a×b={1,1,-3},所求平面方程為: (x-1)+y-3(z-1)=0 即x+y-3z+2=0。

擴充套件資料

向量的記法:印刷體記作黑體(粗體)的字母(如a、b、u、v),書寫時在字母頂上加一小箭頭「→」。

如果給定向量的起點(a)和終點(b),可將向量記作ab(並於頂上加→)。在空間直角座標系中,也能把向量以數對形式表示,例如xoy平面中(2,3)是一向量。

8樓:匿名使用者

a×b=3階行列式

i j k

2 1 1

1 -1 0

=(1,1,-3),為所求平面的法向量,

所以所求平面方程為x-1+y-3(z+1)=0,即x+y-3z-4=0.

m和n發音在聽力中如何區別,m和n的標準發音怎麼區別

m n 都是鼻音,m 發音時雙脣緊閉,n 發音時舌尖抵上齒齦,嘴巴半開.發 em 和 en 時注意舌的位置和嘴脣的開閉,使用鼻腔發音即可.m英 em 美 em n.英語字母表的第13個字母 n英 en 美 en n.英語字母表的第14個字母 表示不定數 m和n的標準發音怎麼區別 m n 都是鼻音,m...

已知點N 2,0 ,園M x 2 2 y2 36,點A是圓M上動點,線段AN的垂直平分線交AM與點P,求P軌跡方程

原題是 已知點n 2,0 圓m x 2 2 y 2 36,點a是圓m上一個動點,線段an的垂直平分線交am與點p,求p軌跡方程.圓m的圓心m 2,0 半徑r 6 由已知 pn pa 而 pm pa ma r 6 即 pm pa 6 pm pn 6 得p到m 2,0 n 2,0 的距離之和等於6。其軌...

如圖,拋物線y ax2 bx c經過點M 1,2 N 1, 2 ,且與x交於A B兩點,與y軸交於點C

1 拋物線y ax2 bx c經過點m 1,2 n 1,2 a b c 2 a b c 2 得 2b 4 b 2 2 點c 0,c a x1,0 b x2,0 acb 90 ac cb x1,c x2,c x1x2 c 0x1x2 c a c a c 0 得 a c 0 c 1 a 1 拋物線解析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