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急救的詞語,關於急救的成語

2021-03-19 18:34:39 字數 1473 閱讀 5727

1樓:天蠍

救焚拯溺

jiù fé復n zhěng nì

〖解釋〗焚:火制災;溺:水災。救人於水火之中。形容緊急救助陷於困境中的人。

成語典故

編輯〖出處〗漢·王充《論衡·自紀》:「救火拯溺,義不得好,辯論是非,言不得巧。」

示例靖曰:「王者之師,義存吊伐。百姓既受驅逼,拒戰豈其所願?

且犬吠非其主,無容同叛逆之科,此蒯通所以免大戮於漢祖也。今新定荊、郢,宜弘寬大,以慰遠近之心,降而籍之,恐非救焚拯溺之義。但恐自此已南城鎮,各堅守不下,非計之善。

」 《舊唐書·李靖傳》

將佐諸人,皆極一時之選,抵川之後,必能~,捍患衛民。 ★郭孝成《雲南光復記》

詞語辨析

編輯【近義詞】: 救火拯溺

【反義詞】: 水深火熱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救助陷於困境中的人

關於急救的成語

2樓:快樂的小蜜蜂

【救焚拯溺抄】:焚:火災;溺:水災。救人於水火之中。形容緊急救助陷於困境中的人。

【救火拯溺】:形容緊急救助陷於困境中的人。同「救焚拯溺」。

【救死扶傷】

釋義 : 扶:扶助,照料。搶救生命垂危的人,照顧受傷的人。現形容醫務工作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出處 : 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與單于連戰,十有餘日,所殺過半當,虜救死扶傷不給。」

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急救的成語有:權時救急

像急救一一救急這樣的詞有哪個

4樓:匿名使用者

蜜蜂,蜂蜜

奶牛 牛奶

海上-上海,

南湖-湖南,

賽車-車賽

實現-現實,

-開展,

工作-作工,

數字-字數

雀斑 班雀

5樓:電腦控

海上-上海,南湖-湖南,賽車-車賽

關於大成的詞語

6樓:仲夏夜之星風

集大成者

【讀音】jí dà chéng zhě

【解釋】集大成者就是集得大成的人,本來在儒家的術語中間就是聖人的概念,因為這是孟子對孔子的稱呼,孟子說孔子是集大成者 。

7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老子長孫】:養育子孫,使之長大**。

【男大當婚,女大須嫁】:婚:指男子娶妻。指男女長大成年當須婚嫁。

【男大當娶,女大當聘】:指男女長大成年當須婚嫁。

【男大須婚】:男子長大成年後總要娶親成家。

【男大須婚,女大必嫁】:指男女長大成年當須婚嫁。

【男大須婚,女大須嫁】:婚:指男子娶妻。指男女長大成年當須婚嫁。

【小道大成】:儒家即禮樂政教以外的學說、技藝。雖是小技藝,卻能取得大成就。

關於化妝??急救

用沒有顏色的隔離霜麼 我覺得za的還成 沒有顏色 你也可以在上妝之前用兩種液體份底 一中淺色一中深色的 一起到在虎口處.你的 比較白的話就把淺色的份底液比例多一點,然後弄勻.上完以後就在打一層分餅就可以了.在上定妝分就ok了,就不會覺得你的妝特別的濃了.脖子顯的不一樣的話,就打一下癃廓紅就可以了.這...

急救!關於微波爐的用具問題,急救!關於微波爐的用具問題

買微波爐時配送的耐熱塑料飯煲的耐熱最高溫度是125 只適合蒸煮用,不適合光波 或者是燒烤 組合,如果要用光波組合那就採用陶瓷的或者是高溫玻璃的容器吧!在這裡我順便說一下,做米飯最好的方法是用高壓鍋,用普通的高壓鍋隔鍋蒸米飯是最好吃的,也很有營養,具體方法是 1,把米淘好,放在容器裡,加水,水量比電飯...

急!救命!戶口遷移的問題,關於戶口遷移問題,急!!!!!

戶口遷移證不是由學校改派,是由派出所改派,只能自己去辦理戶口遷移證遺失或過期,無法落戶 1,到原戶口遷入地派出所開個 未落戶證明 或者自己寫個情況說明,請派出所簽註證明沒有落戶,2,持此證明回原遷出地補開 戶口遷移證 或辦理遷移證改簽 報到證 3,帶上述證明,加上身份證,畢業證,老家戶口簿,到原籍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