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康有為在維新變法中對待儒家思想的態度有何不同

2021-05-29 03:25:31 字數 690 閱讀 9270

1樓:魑魅魍魎之主

1不同:康有為推崇孔子,陳獨秀批判孔子。

2原因和影響:康有為:19世紀晚期,中國版民權族資本主義初步發展,維新派領導的維新變法運動面臨著強大的封建頑固勢力的阻礙。

因此,康有為藉助孔子的權威來論證維新變法的合理性,從而為變法運動奠定思想基礎,也含有減少變法阻力的目的,但也表現出了資產階級維新派在政治上的軟弱性和思想理論上的不成熟。陳獨秀:一戰期間,隨著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短暫春天」的出現,力量增強的民族資產階級要求實行民主政治。

為了適應歷史發展趨勢,陳獨秀等以民主和科學為口號,把矛頭直指儒家傳統道德。這動搖了封建正統思想的政治地位,促進了中國人民的思想解放,但對孔子的絕對否定反映了新文化運動前期認識的片面性。

維新變法對待儒家思想的態度有何不同?為什麼

2樓:可愛的zzz聖

儒家bai思想主張仁 ,至西漢董du仲舒的罷黜百家zhi

獨尊儒術,使得儒家dao至西漢以後,孔子學說成為兩

回千餘年封建社會的文化答正統,影響極深.維新變法中康有為、梁啟超等人日趨成熟的託古改制的社會改良思想,即用儒學來解釋改良思想.實質還是儒家思想為主線.

而在新文化運動中主張的是學習西方的思想,文化,由一群受過西方教育的人發起的一次革新運動.提出打倒孔家店,認為儒家思想是阻礙中國思想文化發展的原因,所以對儒家思想進行批判

康有為以《》和《》梁啟超以《》宣傳維新變法主張

康有為以 孔子改制考 和 新學偽經考 梁啟超以 變法通議 宣傳維新變法主張。孔子改制考近代思想家 教育家和文學家康有為著,是一部變法理論著作。新學偽經考 又名 偽經考 十四卷,初刊於1891年,它和 孔子改制考 都是康有為打著公羊派的旗號,宣揚託古改制思想的重要著作,新學偽經考 著重從經學方面進行論...

康有為維新思想的特點是A照搬西方資產階級的

d試題分析 a不對,康有為並非照搬西方資產階級的政治學 b不對,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是洋務派的指導思想 c不對,對康有為維新思想的表述片面 d表述最全面 最準確,由於資本主義發展的不充分,資產階級力量弱小,康梁將維新思想與中國傳統的儒家思想相結合,宣傳維新變法。點評 用 法全面瞭解維新變法思想 產生...

根據材料一分析康有為的維新思想有什麼特點?其意圖又是什麼

主要思想主張 依靠政治改良的方法在中國建立君主立憲制,發展工商業,走資本主義道路。康有為維新思想的特點是 把西方資產階級思想同儒家思想相結合,託古改制。康有為是中國近代維新思潮的著名代表人物,戊戌時期變法維新運動的領導者,是當時 向西方尋找真理的 先進的中國人 之一。但是,在戊戌政變之後,他打起保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