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材料一分析康有為的維新思想有什麼特點?其意圖又是什麼

2021-05-27 07:11:41 字數 2746 閱讀 5326

1樓:清茶半盞

主要思想主張:依靠政治改良的方法在中國建立君主立憲制,發展工商業,走資本主義道路。

康有為維新思想的特點是:把西方資產階級思想同儒家思想相結合,託古改制。

康有為是中國近代維新思潮的著名代表人物,戊戌時期變法維新運動的領導者,是當時「向西方尋找真理的」「先進的中國人」之一。但是,在戊戌政變之後,他打起保皇的旗幟,堅持立憲,反對革命,反對共和,因而落在了時代的後面。

戊戌變法,又名百日維新、戊戌維新、維新變法,是清朝光緒二十四年間(2023年6月11日-9月21日)的短暫政治改革運動,變法由光緒皇帝領導,深入經濟、教育、軍事、政治及官僚制度等多個層面,希祈清國走上君主立憲的道路。然而後期遭到慈禧太后與守舊派的反撲,發動了戊戌政變,戊戌變法僅經歷了103日就告終(又稱「百日維新」)。

簡述康有為和梁啟超的維新變法思想特點

康有為的變法思想有什麼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康有為的變法思想特點是把西方政治學說和儒家思想相結合。

變法起因

政治上:甲午戰爭的失敗和民族的危亡激發民族意識。

經濟上:19世紀末民族資本主義的初步發展,民族資產階級的壯大。

思想上:維新思想的產生與發展。

這次變法其本質是資產階級的改良思想,是中國近代的第一次思想解放。政治上,動搖了封建君主的權威;引發了一系列政治體制改革、興民權、辦議會、允許開辦報社;提高了資產階級的地位;經濟上,促進了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使小農經濟進一步階梯;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生產方式;思想上,促進了自由民主思想傳播和思想解放;侷限性:資產階級自身的妥協性、軟弱性使其思想較為保守,沒有徹底提出反帝反封建,也沒有為解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問題提出具體的藍圖。

3樓:幸福

提出實行君主立憲制,學習西方,提倡科學文化,發展農、工、商業,但沒有觸及腐敗的政治本身,把希望寄託在無實權的皇帝身上並對列強和封建反動勢力又寄予幻想。

康有為維新思想最突出的特色是( ) a.理論聯絡實踐 b.提倡君主立憲 c.理論體系完備 d.西

4樓:手機使用者

d試題分析:康有為維新思想最突出的特色是託古改制,借孔子的名義宣傳變法,把西方的政治學說與中國的儒家思想相結合,其著作有《孔子改制考》等,因此選d。

點評:康有為撰寫《新學偽經考》和《孔子改制考》,藉助經學的外衣否定君主**統治,宣傳維新變法的必要性和合理性;理論特點:借用經學的外衣和孔子的亡靈,否定**統治的思想基礎,傳播西學,宣傳維新變法思想的必要性,為變法尋找合乎傳統文化價值的理論依據。

請回答:(1)依據材料一,概括康有為的變法思想有何

5樓:暮靜雨

主要思想主張:依靠政治改良的方法在中國建立君主立憲制,發展工商業,走資本主義道路。

康有為維新思想的特點是:把西方資產階級思想同儒家思想相結合,託古改制。

康有為維新思想的特點是( ) a.照搬西方資產階級的政治學 b.「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c.依

6樓:匿名使用者

d試題分析:a不對,

康有為並非照搬西方資產階級的政治學;b不對,「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是洋務派的指導思想;c不對,對康有為維新思想的表述片面;d表述最全面、最準確,由於資本主義發展的不充分,資產階級力量弱小,康梁將維新思想與中國傳統的儒家思想相結合,宣傳維新變法。

點評:用**法全面瞭解維新變法思想

產生原因

①19世紀末,中華民族危機日益加深

②清朝**統治日益腐朽

③中國的民族資本主義初步發展,民族資產階級登上政治舞臺

特點把西方資本主義的政治學說同中國傳統的儒家思想相結合,宣傳維新思想 評價

進步性這種思想主張以變法自強抵抗帝國主義的侵略,擺脫民族危機,具有愛國意義;維新派主張興民權,設議院,實行君主立憲,發展資本主義,反映了資本主義發展的要求和趨勢,具有進步意義 侷限

性由於資本主義發展的不充分,資產階級力量弱小,康梁將維新思想與中國傳統的儒家思想相結合,宣傳維新變法,以有利於減少變法阻力,實際上反映了資產階級維新派的軟弱性和妥協性

康有為的維新思想是什麼

7樓:黛眉

政治方面,康有為提出了

變君主**為君主立憲的要求。他指出:「東西國之強,皆以立憲法,開國會之故。

國會者,君與國民共議一國之政法也」。經濟方面,康有為提出了發展工業,振興商業,保護民族資產階級利益的主張。文化教育方面,康有為提出了「開民智」、「興學校」、「廢八股」的主張。

8樓:聆霜の夜

最簡單的,就是反對君主**,主張實行君主立憲制。

根據是新課改高中歷史必修三。

9樓:匿名使用者

他指出:「東西國之強,皆以立憲法,開國會之故。國會者,君與國民共議一國之政法也」。

歷史題康有為寫新學偽經考和孔子改制考的目的是?說明康有為維新思想有何特點

10樓:上德無為無以為

最明顯的特點就是依託古制,見、康有為在對待傳統文化上的態度是借用傳統文化,所謂依託古制就是,披上儒學的外衣去宣傳變法思想,因為當時封建頑固勢力依然很強,為了使變法能適應國情,所以康有為就用了這樣的手段。他這樣做是~有利於減小變法的阻力。

但也反映了資產階級維新派的軟弱性和妥協性,同時他主張把西方資本主義的政治學說同傳統的儒家思想相結合

康有為維新思想的特點是A照搬西方資產階級的

d試題分析 a不對,康有為並非照搬西方資產階級的政治學 b不對,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是洋務派的指導思想 c不對,對康有為維新思想的表述片面 d表述最全面 最準確,由於資本主義發展的不充分,資產階級力量弱小,康梁將維新思想與中國傳統的儒家思想相結合,宣傳維新變法。點評 用 法全面瞭解維新變法思想 產生...

材料一材料二隋朝時,並沒有,根據材料一,分析唐太宗認為隋朝滅亡的原因是什麼

1 本bai題考查隋朝大運河相關du知識,提取 中的 zhi資訊即可,答案在dao北抵涿郡,內南達餘杭 有四部分,容 永濟渠 通濟渠 邗溝 江南河 以洛陽為中心 溝通了五大水系中任選一點即可。2 本題考查隋朝大運河相關知識,為了加強南北交通,鞏固隋朝對全國的統治,隋煬帝開通了貫通南北的大運河 大運河...

結合材料一,分析我國為什麼要加快發展文化產業

我國文化產業的發展水平與世界發達國家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 文化產業與傳統產業相比具有汙染少 能耗少的優點,有利於節能減排 可持續發展 加快發展文化產業有利於促進經濟發展。結合材料分析說明,我國為什麼要推動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 我國推動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正是著眼於文化的重要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