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收稅款法」和「資產負債表債務法」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8:34:41 字數 463 閱讀 7567

1樓:匿名使用者

應付稅款法

來是所得稅會計處源理的一種方法,與納稅影響法相對。 應付稅款法,是指本期稅前會計利潤與應納稅所得額之間的差異造成的影響納稅的金額直接計入當期損益,而不遞延到以後各期的會計處理方法。在應付稅款法下,不需要確認稅前會計利潤與應納稅所得額之間的差異造成的影響納稅的金額,因此當期計入損益的所得稅費用等於當期按應納稅所得額計算的應交所得稅。

資產負債債務法體現「資產/負債觀」,是以估計轉銷年度的所得稅率為依據,計算遞延所得稅款的一種所得稅會計處理方法。資產負債表債務法是從暫時性差異產生的本質出發,分析暫時性差異產生的原因及其對期末資產負債表的影響。其特點是:

當稅率變動或稅基變動時,必須按預期稅率對「遞延所得稅負債」和「遞延所得稅資產」賬戶餘額進行調整。也就是說,首先確定資產負債表上期末遞延所得稅資產(負債),然後,倒擠出利潤表專案當期所得稅費用。

現行會計準則中用的是資產負債債務法。

「應付稅款法」和「資產負債表債務法」的區別是什麼

1 處理方法不同 按照應付稅款法企業所得稅應按年計算,分月或分季預繳。每月終了,企業應將成本費用和稅金類科目的月末餘額轉入 本年利潤 科目的借方,將收入類科目的餘額轉入 本年利潤 科目的貸方。然後再計算 本年利潤 科目的本期借貸方發生額之差。貸方餘額則為企業實現的利潤總額即稅前會計利潤,借方餘額則為...

資產負債表中的資產和負債是相等的吧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所有者權益的定義 是指所有者在企業資產中享有的經濟利益,其金額為資產減去負債後的餘額。企業的資金 一般來說有兩部分 一部分是股東的投入 即所有者權益,一部分是借來的資金 即負債。企業有了資金就可以購置資產,也就是說企業的資產等於二者之和。借款即負債一定要還,這是雷打不動的。當...

資產負債表中的「負債和淨資產」是什麼

資產是指由企業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的 由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 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的資源。資產按照流動性可以劃分為流動資產 長期投資 固定資產 無形資產和其他資產。負債,是指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現時義務。根據負債的定義,負債具有以下三方面特徵 1 負債是企業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