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中卦象中的變爻是怎麼回事

2021-05-13 22:56:32 字數 2633 閱讀 2634

1樓:匿名使用者

1.變易:萬事萬物都是隨時變化的,沒有不變的人、事、物,今天晴空萬里,說版不定明天就傾盆大權

雨。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成功不要得意忘形,失敗也不要垂頭喪氣。 所以說易經從不講宿命論,從不宣傳迷信思想,人的命運是自己創造的,你的命運也是隨時變化的,就看你現在正在做的事情,卜卦算命看風水只是易經的一個基本成分,如果要學卜卦算命,我可以教會你,但是易經是哲學,裡面包含的內容實在是太多了,上通天文,下通地理,中通人事,讀通易經就可以駕馭鬼神,想讀懂易經裡面的哲理一輩子是不夠的。

易經六十四卦中,怎麼能看出一卦的變爻。變爻是老陰在變嗎?

2樓:匿名使用者

1、用蓍草、和銅錢占卦,出現的老陽、老陰就是變爻,易經講物極必反,所以老陽、老陰就是變爻。用這兩種方法,取得的爻從下往上數,為初、

二、三、

四、五、上。

六爻不變,以本卦卦辭斷;

一爻變,以本卦變爻爻辭斷;

兩爻變,以本卦兩個爻辭斷,但以上者為主;

三爻變,以本卦與變卦卦辭斷;本卦為貞(體),變卦為悔(用);

四爻變,以變卦之兩不變爻爻辭斷,但以下者為主;

五爻變,以變卦之不變爻爻辭斷;

六爻變,以變卦之卦辭斷,乾坤兩卦則以「用」辭斷。

2、用梅花易占卦 用四柱中年月日數之和除8餘數為上卦,用四柱中年月日時數之和除8餘數為下卦,用四柱中年月日時數之和除6餘數為變爻。

例如:例如:戊子年6月3日丑時生人,得卦應為1+6+3=10加時2等於12,1+6+3=10除8等於1餘2為兌卦,年加月加日的和10,加丑時為2等於12除8等於1餘4為震卦,上卦加下卦得卦為澤雷隨。

動爻的查詢:

成卦之後,首先得找出動爻。其方法是:年加月加日加時的總和除以6餘數為動爻,如果餘1為初爻動,餘2為二爻動,餘3為三爻動,餘4為四爻動,餘5為五爻動,除盡者為六爻動。

8個數字對應的卦為,1為乾、2為兌、3為離、4為震、5為巽、6為坎、7為艮、8為坤。‍就是先天八卦圖的位置。

用蓍草起卦太繁瑣,但全面,銅錢太簡單,梅花易只有一個變爻。

占卜方法中的「變爻」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我說過,占卜時,將硬幣任意一面作為陽面(習慣上以有字的面為陽面),一面作為陰面,將三個硬幣合在一起,亂搖一陣後丟下來,這裡要注意的是丟下時,一定要選擇水平整潔的平面,讓硬幣著地時受力均勻,以搞高占卜的準確性。

所謂「變爻」,就是如果三個硬幣著地靜止後全是陽面,叫作老陽,就是變爻,要變陰,陽極則陰生。如果三個硬幣著地靜止後全是陰面,叫作老陰,要由陰變陽。記錄的順序是由下向上依次排列,第一次所卜得的為初爻,第二次為第二爻,依次上去最後到上爻。

在完成六次後,就組成一個「卦象」。這時,就要分析六爻中,有幾個變爻:

(1)若六爻皆為不變爻,則以「本卦」的卦辭去占斷;(2)若六爻皆為變爻,則以變後的「之卦」的卦辭去占斷;(3)若六爻中只有一個變爻,則要以該變爻的爻辭占斷;(4)若六爻中有5爻是變爻,只有一爻不變,則以該不變爻的爻辭占斷;(5)若六爻中變爻多於不變爻,則以變後的「之卦」去占斷;(6)若六爻中變爻少於不變爻,則以「本卦」的變爻爻辭占斷;(7)若六爻中變爻等於不變爻,則以「本卦」和「之卦」的卦辭占斷。

用這種方法佔卜,只能給你在決定事情時提供參考,但經過實踐證明,所問的事情方向絕對是正確的,你只要朝這個方向努力,才能得到你所問事情的最佳結果。

什麼是本卦?什麼是變卦?

4樓:特特拉姆咯哦

排在前面的第一個卦,叫本卦,又叫主卦、原卦。它體現的是事物初始、開始階段的資訊,或目前的情況。而變卦是由本卦變動而來的。變卦代表著事物發展變化的最終結果。

《周易》是中國傳統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學與人文實踐的理論根源,是古代漢民族思想、智慧的結晶,被譽為「大道之源」。內容極其豐富,對中國幾千年來的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都產生了極其深刻的影響。

5樓:十里嬋娟淚

無論用什麼方法起卦,得到一卦後.這既是本卦.但如果卦中有「動爻」,即老陽、老陰之爻,此爻即為「變爻」(即陰極生陽,陽極生陰。

),那麼本卦相應的就會轉變,原來相應的的陽爻就變為陰爻,陰爻變成陽爻,因而得到一個新的卦,即為變卦。那麼本卦中間四爻上三爻組合,下三爻組合,重新成為一卦,是為「互卦」例:

本卦「乾為天」,六爻皆陽,如其中第三爻為動爻,為老陽之數,則此爻要變化,由陽轉陰,所以變卦就成為「天澤履」了。

【本 卦】 【互 卦】 【變 卦】▅▅▅▅▅ ▅▅▅▅▅ ▅▅▅▅▅

體 ▅▅▅▅▅ ▅▅▅▅▅ ▅▅▅▅▅▅▅▅▅▅ ▅▅▅▅▅ ▅▅▅▅▅

▅▅▅▅▅ ○ ▅▅▅▅▅ ▅▅ ▅▅

用 ▅▅▅▅▅ ▅▅▅▅▅ ▅▅▅▅▅▅▅▅▅▅ ▅▅▅▅▅ ▅▅▅▅▅

這點還沒弄清楚,說明你還沒有入門,好好學吧!

6樓:閩東**

周易占卜入門基礎。老陰、老陽;動爻。本卦、變卦。

7樓:肖佩馨

[最佳答案]本卦是事情的開始,互卦是事情的過程,變卦是事情的結果.

8樓:風傾

[最佳答案]你問的是六爻**麼? 搖卦後得到的六個爻中有老陰老陽的要變,變之前的卦為本卦,變後的為變卦。如搖得乾為天卦,2爻至上爻都為少陽,初...

易經有變爻的卦象應該怎麼裝卦,易經五個變爻屬於什麼卦?

裝卦不變,只不過定六親時以原卦卦性為我而不能以變卦為主。首先要分清本卦和之卦 之卦就是變卦 求得一個卦,這是本卦。然後把變爻陽變陰,陰變陽,會得到一個新的卦,這個就是變卦,也稱之卦。舉例 比如測得乾卦,九二變。那麼本卦就是乾卦,而變卦就是天火同人卦。簡稱 乾之同人 再比如測得中孚卦,六三,都變,那本...

易經解卦陰陽陽陽老陽陽請問怎麼解答。六爻中哪個是代表自己的

根據樓主做算為天風姤卦。動爻為老陽那爻,也就是看九五的卦。九五,以杞包瓜,含章,有隕自天。象曰,九五含章,中正也。有隕自天,志不捨命也。姤九五之時,以杞包瓜,杞,杞柳,枝條柔軟,可用於編織。周易尚氏學 下巽為杞,上乾為圜,為瓜。以杞包瓜者,言以杞柳之器盛瓜也。乾為大明,故曰章,瓜為杞所包,故曰含章。...

c中的建構函式是怎麼回事

任何時候,只要建立類或結構,就會呼叫它的建構函式。類或結構可能有多個接受不同引數的建構函式。建構函式使得程式設計師可設定預設值 限制例項化以及編寫靈活且便於閱讀的 如果您沒有為物件提供建構函式,則預設情況下 c 將建立一個建構函式,該建構函式例項化物件,並將所有成員變數設定為此處列出的預設值 預設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