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的功能與意義

2021-05-27 18:48:59 字數 1856 閱讀 5193

1樓:衣玉花賽醜

life=love+die

保險就是愛和責任。

第一,每個人都應該愛自己及自己的家人。

第二,每個人的生命都會劃上休止符,但不知道什麼時候。

今天,你如果愛你的家人,但你又不知道是否有足夠的時間來照顧他們,就應該為自己作好保障,以免萬一出現重大狀況時家人遭受感情和經濟的雙重打擊。

例子太多,略。

補充:保險究竟是什麼?其實,我個人最深的體會就是:

保險是愛與責任,儘自己對父母、對太太、對子女的一份責任,給他們一份保障。今天您愛您的家人有多深,您就要為他們的生活提供保障,而最重要的是,即使哪天因為某些原因,您無法再在他們身邊陪伴他們的時候,他們依舊可以擁有足夠的生活保障,而此時也正是保險真正發揮作用的時候。

2樓:全智玄冬

簡單的說,保險功能是補償原則,其意義則是分散風險,化解風險,積聚資金穩定社會。

3樓:嚴素蘭湛媚

保險是一種經濟制度,同時也是一種法律關係,

保險乃是經濟關係與法律關係的統一。保險具有經濟補償、資金融通和社會管理功能,這二大功能是一個有機聯絡的整體。經濟補償功能是基本的功能,也是保險區別於其他行業的最鮮明的特徵。

資金融通功能是在經濟補償功能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社會管理功能是保險業發展到一定程度並深入到社會生活諸多層面之後產生的一項重要功能,它只有在經濟補償功能。

社會管理是指對整個社會及其各個環節進行調節和控制的過程。目的在於正常發揮各系統、各部門、各環節的功能,從而實現社會關係和諧、整個社會良性執行和有效管理。

1.社會保障管理:保險作為社會保障體系的有效組成部分,在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一方面,保險通過為沒有參與社會保險的人群提供保險保障,擴大社會保障的覆蓋面;另一方面,保險通過靈活多樣的產品,為社會提供多層次的保障服務。

2.社會風險管理:保險公司具有風險管理的專業知識、大量的風險損失資料,為社會風險管理提供了有力的資料支援。同時,保險公司大力宣傳培養投保人的風險防範意識;幫助投保人識別和控制風險,指導其加強風險管理;進行安全檢查,督促投保人及時採取措施消除隱患;提取防災資金,資助防災設施的添置和災害防治的研究。

3.社會關係管理:通過保險應對災害損失,不僅可以根據保險合同約定對損失進行合理補充,而且可以提高事故處理效率,減少當事人可能出現的事故糾紛。由於保險介入災害處理的全過程,參與當社會關係的管理中,改變了社會主體的行為模式,為維護良好的社會關係創造了有利條件。

4.社會信用管理:保險以最大誠信原則為其經營的基本原則之一,而保險產品實質上是一種以信用為基礎的承諾,對保險雙方當事人而言,信用至關重要。保險合同履行的過程實際上就為社會信用體系的建立和管理提供了大量重要的資訊**,實現社會資訊資源的共享。

險單的侷限性等忠告。因為保險經紀公司可以掌握多家保險公司的產品的情況,從而向市場上「販賣」費率低保障高的保險。但是在中國,保險經紀行業剛剛起步,數量少而且很不規範。

經濟補償功能是保險最基本的功能,也是保險區別於其他行業的最鮮明的特徵,是保險的立業之本,最能體現保險的價值,具體表現為財產保險的損失補償和人身保險給付。在災害發生後,保險人及時的補償功能對於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具有重大的意義。

4樓:魚仁戲壬

保險具有保障和投資兩大功能。對於每一人,他可能遇到的人生風險有以下幾種,保險對於解決以下八大風險有著重要的功能與積極的意義。

1.家庭責任

2.健康醫療費用

3.癌症與疾病的威脅

4.遺產稅的交付

5.貨幣風險

6.子女教育費用

7.退休後養老費用

8.因意外或疾病失去工作能力

其具體的功能和意義體現在:增值儲蓄功能、醫療給付、建立家庭生活**、財產轉移、節稅避稅、生命價值評估、事業風險分散、降低員工流動率、預留老年退休金。

重大疾病險的保險作用,重大疾病保險的功能與意義

現代社會快節奏的生活,卻無暇顧及自身的健康狀況,加之環境汙染 激烈的社會競爭 頻繁的社會應酬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容易引發惡性疾病,罹患重大疾病 費用昂貴,所以重大疾病保險是很多家庭的必需品。而且購買重大疾病保險好處多多。現代社會快節奏的生活,使人們在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去工作的同時,卻無暇顧及自身...

姓氏的特點和作用,姓氏的功能與作用

最初的姓氏是為了防止近親結婚 而後帝王用來區分階級的高低,高貴或者低賤 姓氏是祖宗流傳下來的,是為了辨別家族和個人的 姓氏的功能與作用 姓氏一詞,最早時其 姓 與 氏 不同。姓產生在前,氏產生於後。姓 的本意是女人生的子女,在上古時代,人類還處於母系社會,只知其母而不知其父 子女的姓是隨著母親的姓而...

保險是什麼,保險的意義是什麼,保險的意義與功用是什麼?

保險本意是穩妥可靠保障 後延伸成一種保障機制,是用來規劃人生財務的一種工具,是市場經濟條件下風險管理的基本手段,是金融體系和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的支柱。保險的意義 從經濟角度看,保險是分攤意外事故損失的一種財務安排 從法律角度看,保險是一種合同行為,是一方同意補償另一方損失的一種合同安排 從社會角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