矩陣乘法的意義是什麼,矩陣相乘的意義是什麼

2021-05-15 20:58:37 字數 2644 閱讀 8610

1樓:

不能說矩陣乘法有什麼意義

你首先明白矩陣是用來記錄大量資料的工具,是個存放資料的地方,簡潔明瞭,不論你是多少維的!

當兩個或多個矩陣之間的資料存在某種關係時候(比如多個向量之間的積),我們可以有意識的把他們放在矩陣中去去做乘法,這樣可以省掉很多繁瑣的符號

如果說矩陣乘法有什麼意義,也就是使存在關係的多維陣列的乘法變的規律,便與書寫和記載

2樓:

一個比較簡單的例子:

2d或3d實體在旋轉位移等操作下,相當於將合適的旋轉、位移矩陣左乘物體原座標矩陣。

比如[x y z 1]',進行位移操作[1 0 0 1;0 1 0 0;0 0 1 0]

物體座標成為[x+1 y z 1]

具體的東西可以參考計算機影象生成方面的資料。

3樓:牧天候

矩陣乘法的意義,建議你去看下藍以中的《高等代數簡明教程》

我還是說說矩陣乘法為什麼這樣定義吧

比如說三個向量組,a能被b表示,於是這個表示可以得到一個矩陣b能被c表示,又可以得到一個矩陣

再考慮a被c表示,所得到的這個矩陣就是前面兩個矩陣相乘(當然有先後順序)

這可以當做是矩陣乘法為什麼這樣定義

矩陣相乘的意義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矩陣相乘主要用來對應線性變換

我們之前會把 x 變為 2x

當然也想把 (x,y) 變為 (x+2y, 3x-4y)(x+2y, 3x-4y) = (x,y) [1, 3; 2, -4]

或記為x+2y 1 2 x3x-4y = 3 -4 y這與矩陣的乘法是吻合的

如何理解矩陣相乘的幾何意義或現實意義

5樓:山裡有隻大狗熊

矩陣相乘,其幾何意義就是兩個線性變換的複合,比如a矩陣表示旋轉變換,b矩陣表示伸長變換,ab就是伸長加旋轉的總變換:同時伸長和旋轉。

其現實意義的例子,汽車生產線上的機械手有幾個關節,每個關節的轉動都可看作一個空間轉動矩陣,最後機械手末端的位置就是所有關節矩陣連乘(聯動)的結果。

矩陣是線性變換的表示,矩陣乘以一個向量等於對這個向量施加此矩陣代表的線性變換。這種線性變換通過變換基來實現,矩陣中的各列就是變換後的新基。兩個矩陣相乘,ab,就是把b中各列代表的「新基」又經過了a代表的線性變換得到了一組「新新基」。

實際就是b線性變換和a線性變換的複合。

6樓:匿名使用者

思索很久,終於明白了。 矩陣是一個線性變換 ,就是對一個向量進行拉伸和變換,是通過矩陣的變換基完成的。如果以矩陣的行向量作為變換基。

例如,x軸變換基負責對向量的x維度資料(x,0)進行變換,y軸變換基負責對y維度向量(0,y)進行變換,那麼假如變換基是單位向量,那麼長度不變,如果不是,那肯定變了。理解難點:其實任何一個向量(x,y)都可以表示為(x,0)+(0,y)。

所以所謂的線性變換,本質上就是利用矩陣的變換基對各個向量分量進行變換

矩陣的乘法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矩陣qr迭代法中用到矩陣乘法,因qr迭代法能求出矩陣特徵值,所以該方法必然正確,於是我們反過來推理矩陣乘法如此規定具邏輯合理性。將矩陣a1進行qr分解得a1=(q1)(r1),將a1正交相似變換得a2=(r1)(q1),···,實施一系列這樣的機械的(分解qr+正交相似變換rq)的迭代運算,可以得到矩陣序列,矩陣序列收斂到上三角陣a(k+1),對角元即特徵值。反思qr迭代過程得結論:

矩陣乘法規則本該如此天然如此。

8樓:cares的家

矩陣的乘法的用處有很多, 如求解齊次方程根的問題。 矩陣乘法在計算機演算法中的用法也有很多, 說白了, 就是一種數學模型, 有時能通過構造與之相乘的矩陣, 使加法變成乘法 如:f(n)=f(n-1)+f(n-2) 。

f(1)=1=f(2), 構造 2*2的矩陣 a

= * a^(n-2);

矩陣乘法的**和意義

9樓:騙害

矩陣是線性代數的一個主要內容 ,又是解決眾多問題的有力工具。因此 ,深入理解矩陣運算的來龍去脈 ,對學好線性代數便會起到極其有益的作用。然而 ,在矩陣的運算中 ,矩陣的加法 ,數與矩陣之積 ,都與實數或向量中相應的運算較為一致 ,因而易於接受 ,便於掌握。

唯獨矩陣的乘法 ,則與學過的各種乘法大相徑庭 ,相差甚殊 ,不僅初學者感到莫名其妙 ,難以接受 ,甚至學完這門課程仍大惑不解而心存疑竇。有鑑於此 ,本文試圖以具體例項說明這種「奇異」的乘法 ,並非空穴來風、無源之水 ,而是有它必然產生的緣由 ,以此加深我們的理解。一個實際問題設

兩個矩陣相乘,有什麼實際意義嗎?

10樓:品一口回味無窮

把兩次線性變換合成一次。

11樓:電燈劍客

一樓正解。

矩陣乘法就是線性變換的複合。

12樓:匿名使用者

把前一矩陣理解為橫向量組,後一矩陣理解為列向量組,相乘所得矩陣的元素為向量內積的集合。也可僅把後者看成列向量組。矩陣乘法是解線性方程組的要求提出的。

線性代數矩陣乘法問題,線性代數矩陣相乘問題

你說反了,是 14 錯,15 對。14 如 a 1,0 1,0 則 a a,但 a 既不是 0 矩陣,也不是單位矩陣。15 設 a aij 其中 aij aji,考察 a 的第 1 行 第 1 列的元素,它是a11 a11 a12 a21 a1n an1 0,由於 a 對稱,因此上式即為 a11 a...

矩陣的矩陣的分解,矩陣的LDU分解是什麼。和LU分解有什麼區別。舉個例子吧謝謝

矩陣分解是將一個矩陣分解為比較簡單的或具有某種特性的若干矩陣的和或乘積 矩陣的分解法一般有三角分解,譜分解,奇異值分解,滿秩分解等。假設m是一個m n階矩陣,其中的元素全部屬於域k,也就是實數域或複數域。如此則存在一個分解使得 其中u是m m階酉矩陣 是m n階實數對角矩陣 而v 即v的共軛轉置,是...

協方差矩陣,協方差矩陣有什麼意義

首先更正一下,應該為方差矩陣 或方差 協方差矩陣 協方差矩陣可能不是方的,談不上正定負定.證 設隨機向量x x1,x2,xn 列向量 x的方差陣為 v x cov x,x ij n n,i,j 1,2,n.而 ij ji cov xi,xj 所以,v x 為對稱陣,並且對角元素 ii 0.所以,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