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財務戰略有什麼意義

2021-03-19 18:35:33 字數 1089 閱讀 4631

1樓:瀧賢廖琴

財務戰略是指

公司在1定時期內,根據巨集觀經濟發展狀態和公司發展戰略,對財務活動的發展目標、方向和道路,從整體上作出的1種客觀而科學的概括和描寫。財務戰略的選擇,決定著企業財務資源配置的取向和模式,影響著企業理財活動的行動與效力。常見的財務戰略型別包括:

1擴大型財務戰略。它是以實現企業資產範圍的快速擴大為目的的1種財務戰略。為了實行這類財務戰略,企業常常需要在將絕大部份乃至全部利潤儲存的同時,大量地進行外部籌資,更多地利用負債。

大量張羅外部資金,是為了彌補內部積累相對企業擴大需要的不足;更多地利用負債而不是股權籌資,是由於負債籌資既能為企業帶來財務槓桿效應,又能避免淨資產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稀釋。擴大型財務戰略1般會表現出高負債、高收益、少分配的特點。2穩健型財務戰略。

它是以實現企業財務績效的穩定增長和資產範圍的安穩擴大為目的1種財務戰略。實行穩健型財務戰略的企業,1般將盡量優化現有資源的配置和提高現有資源的使用效力及效益作為重要任務,將利潤積累作為實現企業資產範圍擴大的基本資金**。為了避免太重的利息負擔,這類企業對利用負債實現企業資產範圍和經營範圍的擴大常常持10分謹慎的態度。

所以,實行穩健型財務戰略的企業的1般財務特點是適度負債、中收益、適度分配。3收縮型財務戰略。它是以預防出現財務危機和求得生存及新的發展為目的的1種財務戰略。

實行防禦收縮型財務戰略,1般將盡量減少現金流出和儘量增加現金流入作為重要任務,通過採取削減分部和精簡機構等措施,盤活存量資產,節儉本錢支出,集中1切可以集中的人力,用於企業的主導業務,以增強企業主導業務的市場競爭力。由於這類企業多在以往的發展程序中曾遭受挫折,也極可能曾實行過擴大的財務戰略,因此歷史上所構成的負債包袱和當前經營上所面臨的困難,就成為迫使其採取防禦收縮型財務戰略的兩個重要緣由。低負債、低收益、高分配是實行這類財務戰略的企業的基本財務特點。

2樓:貴連枝從靜

企業財務戰略是為謀求企業資金均衡、有效的流動和實現企業戰略,為加強企業財務戰略競爭優勢,在分析企業內、外環境因素影響的基礎上,對企業資金流動進行全域性性、長期性和創造性的謀劃。由此可見,企業財務戰略是戰略理論在財務管理方面的應用與延伸,不僅體現了企業財務戰略的全域性、長期和導向性等「戰略」共性,而且勾畫出了企業財務戰略的「財務」個性。

如何制訂企業財務戰略企業制定財務戰略的方法有哪幾種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高頓網校為您解答 企業財務戰略是以增強競爭力 獲取長期收益為戰略導向,運用價值管理的指導思想,通過對企業的行業環境 自身能力和資源進行分析後,針對企業投資 融資和營運資本管理等財務活動制訂一套系統的 長期的行動方案。財務戰略管理就是這套方案的制訂 實施和評價過程。它可以幫助...

什麼是企業財務管理,企業財務管理的目標是什麼 為什麼

定義 企業財務管理是通過價值形態對企業資金運動進行決策 計劃和控制的綜合性管理。主要內容 第一,科學的現代化財務管理方法。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和市場需要,採取財務管理 資訊管理等多種方法,注重企業經濟的 測算 平衡等,求得管理方法與企業需求的結合。第二,明晰市場發展。一切目標 方法要通過市場運作來實現...

財務風險管理參考文獻,企業財務風險管理參考文獻

知網很多呀 1 李勝.全面財務風險管理研究 d 湘潭大學 湘潭大學,2005.2 李春媛.如何加強企業財務風險控制 j 價值工程,2010,32 3 馮豔.非營利組織財務風險管理研究 d 西南財經大學 西南財經大學,2007.4 李紅梅.中國商業銀行整體風險管理研究 d 遼寧大學 遼寧大學,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