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現在的市場狀況怎麼樣

2021-05-27 14:16:54 字數 4721 閱讀 5277

1樓:高倌司抖

隨著人民物質水平的不斷提高,和沉香「一克萬金」的持續發生,以前被人望而生怯的沉香,現在已經逐漸成為各界收藏或者是裝飾界的香餑餑了,並且有持續的升溫跡象。

實際上中國對香的使用雖然有著千百年的悠久歷史,但近百年來卻一直處於非常低迷的狀態。本世紀以來古董行業在不斷升溫,「復古」成了一種時尚,傳統用香在這種大趨勢下又逐漸進入了人們的視野。

中國歷史上香的使用範圍十分廣泛,且種類繁多,幾大宗教的推崇和士大夫階層的參與,使品香具有更多文化內涵和美感,由此生髮出了文人雅士的品香活動——香席,並在我國北宋時期達到了頂峰。香席中所用的香十分考究,大多是幾種珍貴的香材經過「合香」拼配而成,但是最主要的香材還是「沉」(沉香)、「檀」(檀香)、「龍」(龍涎香)、「麝」(麝香)四大類,而「沉香」始終領銜。

隨著現在收藏熱的興起,沉香已經是眾多藏品中最受人追捧的極品,而極品沉香如今的**是1克值萬元,讓人咋舌。那麼沉香究竟是什麼?它到底有何神奇的作用,使人們如此趨之若鶩呢?

沉香究竟是什麼?

很多人都認為,沉香就是一種木材或中藥材,是沉香樹身上的一部分。對此說法,施正東認為既對也不對,從植物學專業角度來說:「沉香只能形成於生長在東南**帶雨林地區的瑞香科沉香屬的喬木型香品種樹木之中,它或形成在樹的表皮處或在根部、枝幹處。

然而一棵健康的沉香樹是不會憑空產生沉香的。它必須在特定的情況下受到創傷,如遭受電閃雷劈、強風吹折甚至獸蟲啃咬、人為砍伐等形式受創後,又被一種特殊的微生物感染而『生病』才能形成。 」

大凡成熟的沉香樹木在遭遇創傷破損後,出於植物的本能都會分泌樹脂(也是一種抗體)來彌補創口,而這期間,沉香樹的創口部恰巧被一種叫做黃綠墨耳真菌的微生物所感染,這種真菌為了在樹體中頑強生存,就會做逆境代謝,是一種奇妙的生物化學反應過程。樹本身的抗體類物質和侵入樹體內的黃綠墨耳真菌等物質混合在一起,漸漸就產生了一種叫做「苄基丙酮」的化合物,隨著生化過程的深入,繼而又形成了倍半萜和色酮類化合物,而這兩大類化合物質就叫「沉香」。其實,這兩大類化合物如細作分解分類,還能再分出76種之多的生物化學成分。

「沉香樹因病變開始結香後,會經歷漫長的生長期,至少需要幾年至十幾年的時間,但一塊優質的沉香形成需要數十年甚至百年。千百年來,沉香形成的原因一直蒙著不可知的神祕面紗,直到上世紀80年代才被中科院華南植物研究所的研究員戚樹源等一批科研專家們解密。戚樹源教授等一批科研人員用畢生的精力和智慧探索了幾十年,才初步找到了答案,他們為解沉香形成的奧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令世人矚目,是了不起的科學家。

但即使在科學發達的今天,我們仍無法人工合成、複製沉香的奇特香味,故更顯其珍貴。古代沉香的開採,大多在沉香樹林的朽木中採得,現代人則使用專門的採香刀具,從沉香樹的舊傷痕處尋覓沉香。有些地方,人們在樹幹上鑽洞,開香口,封泥多年後摘採沉香,但此法容易導致沉香樹死亡。

千百年來,歷朝歷代沉香樹被人們無序砍伐,『殺雞取卵』,使珍貴的天然資源愈發稀少,幾近滅絕。直至上世紀末才引起全世界的重視,許多國家現開始立法保護沉香樹資源,而國際保護組織也將沉香樹列入了瀕臨絕種的植物。 」

沉香樹生長在**?

,世界上大約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還少量生長著或曾經生長過沉香樹,大致分佈在印度、柬埔寨、緬甸、泰國、寮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中國;而中國產沉香的地方則有海南、廣東、廣西、雲南省及香港、臺灣等地區。「我去年專程去過海南,考察了原始狀態下的山林,在當地專家的幫助下,見識了一片罕見的沉香林,非常難得。 」施正東說,沉香樹對生長環境要求苛刻。

因其屬於瑞香科沉香屬類香樹株植,常年氣溫需在19℃到34℃之間,它要求有充足的光照,但又不能長時間在陽光直射下生長,適合裹夾在其他樹木中間生存,還需溼度大、水分足的微酸性土壤條件。

沉香的各個不同品種的香樹分佈在各個不同的國家和地區,它們雖同宗同祖,但又因生長環境的不同而各不相同,生長在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印尼的沉香俗稱「星洲沉」;生長在越南、寮國一帶的稱之為「奇楠沉」;而生長在我國海南、廣東的沉香則被稱為「白木香」和「女兒香」。這「女兒香」還有一段故事,相傳古代的東莞曾是大量出產沉香的地方,那時還沒有香水,當地的姑娘們便佩掛一片上好的沉香,藏在懷中,漸漸地,因這種風俗沉香又被稱為「女兒香」了。

沉香怎樣融入人類文化

「世界上的許多國家都有兩千年以上的用香歷史。而在中國古代,沉香一直是歷代皇室與王公大臣們的最愛,文獻中提到的沉香,較早是東漢楊孚的《交州異物志》,「密香,欲取先斷其根,經年,外皮爛,中心及節堅黑者,置水中則沉,是謂沉香……」西漢的博山爐製作精良,根據《漢代物質文化資料圖說》,博山爐主要燃燒的是樹脂類香料,比如從南海進貢的龍腦、蘇合等香料,雖然沒有明確指明有沉香,但是根據五代羅隱的絕句《香》,有『沉水良材食柏珍,博山爐暖玉樓春』的詩句,因此可以大膽地說,在兩千多年前的西漢也已經開始用博山爐薰點沉香了。

價值篇:沉香的鑑賞和價值

天然沉香在常溫下,味道很淡雅,其味道揮發是內在的沉香油,沉香油揮發熱點在攝氏39℃左右,所以真正的沉香在常溫下味道悠悠淡淡的。另外不同產地和不同樹種的沉香味道和形狀都不相同,如風樹結成的沉香,由於樹質較鬆軟,木質氣孔粗,沉香油揮發透出較順暢,常溫下的香味要比樹質較密的鷹木沉香濃。好沉香其味不是一成不變的,隨著溫度和溼度的變化而變化,一旦遇到高溫,散發的香味濃郁,有層次而且留香持久。

優質沉香如奇楠香在常溫下香味就很淳厚,而且穿透強,佩帶在身,身旁人能聞到幽香。

一般是沉香的密度越大,其凝聚的油脂越多,其質量也越好。古人常以能否沉水來劃分沉香級別:優質沉香入水即沉,名為「沉水香」,次之半浮半沉名為「棧香」,再次之稍入水而浮於水面名為「黃熟香」。

而沉香中的極品奇楠香則不能用傳統方法來品鑑,奇楠香成因奇巧,它是中空香樹(密香樹種)被螞蟻或野蜂築巢其中,蟻酸,甘露或野蜂的石蜜,蜂槳被香樹活體的香腺吸收,並結合了一種特殊真菌逐步生成的。這種過程經不斷累積導致香樹從根部或某個枝幹部位折斷,俗稱「倒架」,被埋在土中,其寄生真菌和樹脂不斷吸收合成,歷經百年甚至千年,直至被夏農掘出,因此奇楠沉香異常珍貴,難得。

奇楠與沉香在生長環境條件和寄生菌種等方面不同,其特徵也很不同。二者差異為:⑴奇楠不如沉香密實,上等沉香入水即沉。

而上等奇楠半浮半沉。⑵優質沉香大多質地堅硬,而奇楠較為柔軟,有黏韌性,優質奇楠削下的細末能揉成團。⑶仔細觀察,沉香的油脂腺是成塊狀聚集的,而奇楠的油脂腺則分木腺,油腺層層分明。

⑷奇楠不需燃燒,就具有鬱濃的香味,其香氣純正清雅,無法用人工合成,如果薰燒,沉香的香味穩定不變,奇楠的頭香,本香和尾香有明顯變化。由於奇楠香異常稀少而名貴,出**而難得,有人戲言,積三輩子的德才能聞到奇楠香,八輩子修的福氣才可品奇楠香。沉香行業內,有一種另類品奇楠香的方法,取3至5克奇楠香,放入農家自制的較好的米燒酒中,一年以後啟用此酒,香氣鬱醇,綿長,茅臺,五糧液等名酒都根本無法品擬。

「且借壺中沉香酒,還我男兒真顏色」,這是一種很暢爽的品香方法。

目前市場上沉香製假手法有:加香煮,高壓注油,注膠加重等多種。行內一般鑑別為:

一看:沉香外觀不規則,假的外觀規則,特別是表皮較規則。二摸:

沉香質地潤澤,手摸光滑順暢,盤弄後生成包漿亮麗,假的則粘手褪色,手感不順暢。三聞:沉香極易燃燒,一點就著,燃燒時油脂有沸騰現象,產生的煙氣濃郁,純正,能沿絲狀路徑直接鑽鼻,假的不易燃燒,並且煙氣有異味。

各種沉香由於樹種不同,接受自然環境的催化不同,沉香脂的化學變化不同,以及年代長短不同,所產生的香味也不同,沉香的香味無法以準確的文字描述:「辛涼甘甜」,「醇厚韻永」「清越高雅」等等都是隻可意會之辭令而已,只有經久品聞沉香,多品多見多交流才能分出沉香品質的高低。

在宗教界,沉香的地位很高,是世界五大宗教(佛、道、**、天主、伊斯蘭教)共同認可的稀世珍寶。在中國沉香自古即被認為是唯一能通「三界」之靈氣樹,被認為能辟邪,造福,開運,旺氣增壽,是歷代王公貴族,達官貴人品賞,把玩之佳物。在醫學界,《本草綱目》中記載有「治上熱下寒,氣逆喘急,大腸虛閉,小便氣淋,男子精冷」之藥效。

沉香具有理氣溫中,暖腎納氣,療風水毒腫,去惡氣,補五臟,益精壯陽,治肝鬱,降濁氣和胃消溫,利水開竅的醫學價值已被中醫界一致認同。在日常生活中,沉香特有鎮靜、安神的作用值得一提。一年以前,筆者將一塊重三百餘克(微博)的優質沉水香放在枕頭邊,夏秋之季常有鬱淡可人的香氣逸出,使人安然,且睡眠順暢,可謂不亦樂乎!

沉香的收藏現狀

與書畫、瓷器、錢幣等常見收藏品種相比,沉香目前還屬於小眾收藏,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與相關知識的普及,漸漸成了收藏市場上的熱門貨。作為一種歷史悠久、功能多樣,並帶有一定神祕色彩的收藏品,沉香的收藏門檻並不低。江蘇省收藏家協會第一副會長、南京香學研究會會長施正東先生介紹:

「沉香貨源十分稀缺,目前市場上大多是越南和印尼等國的產品,雖然全國各大古玩市場都有一些沉香在展示和流通,但很少有上品與極品,更可惡的是,仿品、偽品大量充斥著市場。」即便如此,近年來沉香拍賣市場上的成交率還是很高的,且成交**往往是估價的數倍甚至數十倍。

據悉,世界上盛產沉香的越南,去年全年的高品質沉香產量只有18公斤。一克沉香的拍賣**從1000元至上萬元,最**格曾達到一克沉香超過1萬美金。「隨著沉香的地域分佈不同,品種與年份不同,生長環境的不同,外觀與木質結構也不同,所產出的沉香會散發出數百種不同的神奇香氣。

其中越南產的奇楠種是沉香中的極品,好的奇楠沉香削薄片入口,可感覺芳香中有辛麻,嚼之若帶黏牙視為上品,刮其屑能捻捏成丸亦屬極品。其次是我國海南島產的白木香種類之沉香,它生長在尖峰嶺、霸王嶺、鶯歌嶺、黎母山和吊羅山等自然保護區的原始森林裡。當然,其他國家與地區的沉香香氣也各有千秋。

」重視沉香研究的施先生的藏品中存有許多各國沉香的樣品,施正東表示,沉香作為一種復興的收藏品衝破了百年沉寂又悄然潛入了國內收藏市場,其前景必然看好。因為近十年來,在我國至少有四五個省正在實施「星火計劃」,以一種博大的胸懷和遠見,種植了百萬株沉香樹苗,為國之後人備份了珍貴的沉香資源。目前國內外已有不少高階人士率先進入了沉香收藏領域。

眾所周知,網上公佈的一位企業家兼收藏家在福建莆田展出了一張用3噸沉香木雕成的龍床。據悉,是當年清代皇室所用,2023年從山東藏家處買下的**是2000萬元,而如今的**是5億元

不信你可以在香至尊看看,光是印尼的品種就有好幾頁的,不過倒都是精美的。

濱崎步哪裡出色了,濱崎步現在的狀況怎麼樣?

步步的歌要用心去聽 投入地用真實情感去唱使她的歌曲非常有感染力,還沒有成為步迷的時候我聽 voyage 竟然不自覺地就流淚了。還有就是她的歌全部都是她自己寫的歌詞 她曾被譽為 日本百年一遇的優秀作詞人 獲得過日本優秀作詞人大賞。而她還用crea為筆名作曲,代表作有 m mever ever 等等 每...

汶萊沉香特點,汶萊沉香特點怎麼樣?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我感覺每個產地都有各自的特色,看你個人品味了,我是十分鐘愛香至尊的汶萊沉香,跟很多牌子的沉香不一樣,不論從油脂含量,還是木紋都比他們好很多的。個人見解,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您。汶萊沉香特點怎麼樣?東南亞沉香產bai區之一的汶萊,文du萊面積不到六千平zhi方公里,土壤中鉀元...

在日本長期生活的中國人,現在狀況怎麼樣

能夠長期在日本生活的人肯定都是有固定工作,並且小有積蓄的人,他們的生活應該比日本本地的一些人要生活的好。當然有好有壞 但是周圍在日本長期生活的人看起來過得都蠻好 不少的外國人在中國生活工作。也有不少的國人選擇出國打拼,特別是日本,相當對的一部分人認為日本的發展比我國好,那麼,到日本生活的中國人,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