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課文最後一自然段試述丁香結與人生有什麼相似之處

2021-03-19 18:35:42 字數 3342 閱讀 8927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古人的「丁香結」的詩句開始,作者寫到了微雨,寫到了人生的愁怨

和不順心的事,得到了生命需要「結」,否則就平淡無味的人生認識,顯露了作者對世事的洞明和對人生的灑脫。 每個人一輩子都有許多不順心的事,一件完了一件又來。所以丁香結年年都有。

結,是解不完的;人生中的問題也是解不完的。所以生命既需要春光無限的陽春,有丁香如雪,幽雅香甜;同時,也需要細雨中連線的丁香結,愁腸掛肚,百轉千回。

理解丁香結這篇課文的最後一個自然段。

2樓:課文你來說

《丁香結》課文最後一個自然段以一個反問句做結,意義深遠,告訴讀者要以豁達的胸懷對待人生中的「結」。

課文最後一個自然段內容:

丁香結,這三個字給人許多想象。再聯想到那些詩句,真覺得它們負擔著解不開的愁怨了。每個人一輩子都有許多不順心的事,一件完了一件又來。

所以丁香結年年都有。結,是解不完的;人生中的問題也是解不完的,不然,豈不太平淡無味了麼?

丁香結 課文分段及段意

3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這篇課文一共6個自然段,可以分成兩個部分。

第一部分(第1-3自然段):分別從生長環境、開放態勢、花的氣味、花的形狀、花的顏色描寫了丁香花。(主體寫丁香花樣貌。)

第二部分(第4-6自然段):分別從古人眼中的丁香花、作者提出的疑問、作者的浮想聯翩描寫了丁香花。最後以一個反問句作為總結,意義深遠,告訴了讀者要以豁達胸懷對待人生中的「結」。

(主體寫作者對丁香結的感悟。)

《丁香結》是作家宗璞的一部散文集,作者以丁香結象徵生活中解不開的愁怨。結,是解不完的;人生中的問題也是解不完的。我們既有賞花的情調,又有解結的心志。

生命給你芬芳的丁香的同時,也給你幽怨的「丁香結」。

作者自述

常寫遊記的原因在喜歡旅行,喜歡與山水相親。山水於我是朋友,是知音,給我靈氣和想象,卻限於體力,淺嘗輒止者多。蘇轍曾雲:

「太史公行天下,周覽四海名山大川,與燕趙間豪俊交遊,故其文疏蕩有奇氣。」

名山大川一句是向自然,我足跡有限;與豪俊交遊一句是向社會,也更感欠缺。統而言之是要有閱歷,枯坐斗室,未免乾癟。二寸象牙上的雕刻不管怎樣精細,總覺拘束。何況只是粗粗有個模樣兒呢。

集子以篇名名,曰《 丁香結 》。我雖孤陋,尚知生活中多的是難解的結,也許有些是永遠解不開的,不過總會有人接著去解。

《 丁香結 》所收文字原截於一九八五年底,於八七年春排印時又收入八六年所寫的兩篇。八一年至八六年之散文統歸於此矣。

4樓:無地自容射手

丁香結課文,分段及段意,你可以根據每一段的內容或者總概括,然後分段。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部分(第1-3自然段):分別從生長環境、開放態勢、花的氣味、花的形狀、花的顏色描寫了丁香花。(主體寫丁香花樣貌。)

第二部分(第4-6自然段):分別從古人眼中的丁香花、作者提出的疑問、作者的浮想聯翩描寫了丁香花。最後以一個反問句作為總結,意義深遠,告訴了讀者要以豁達胸懷對待人生中的「結」。

(主體寫作者對丁香結的感悟。)

六年級上冊第二課:丁香結,課文1一3自然段是從丁香花的_、_和氣味。等方面的對丁香花進行描寫。

6樓:失而復得的嚮往

你好!六年級上冊第二課:《丁香結》

丁香結課文1一3自然段從丁香花的生長環境、開放態勢、花的氣味、花的形狀、花的顏色等對丁香花進行描寫。

祝你生活愉快!

7樓:課文你來說

課文1一3自然段是從丁香花的生長環境、開放態勢、花的氣味等方面的對丁香花進行描寫。

《丁香結》是作家宗璞的散文,作者以丁香結象徵生活中解不開的愁怨。結,是解不完的;人生中的問題也是解不完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形狀,顏色和氣味上進行描寫的

仿寫丁香結這篇課文的最後一段。

9樓:佛系佛系佛系

仿寫最後一段,

其實首先就是要觀察這一段

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只要你找到了,

仿寫類似的就可以了。

或者你仿寫的時候可以聯絡生活實際。

丁香結課文最後一句話表明了作者怎樣的人生態度50字

10樓:陽光文學城

顯露了了作者對世事的洞明和對人生的灑脫態度。結,是解不完的;人生中的問題也是解不完的。所以生命既需要春光無限的陽春,有丁香如雪,幽雅香甜;同時,也需要細雨中連線的丁香結,愁腸掛肚,百轉千回。

我們既有賞花的情調,又有解結的心志。

《丁香結》課文的最後一句話是:來年又有新的結待人去解——誰知道是否解得開呢?

學習課文丁香結後的感受

11樓:失而復得的嚮往

你好!《丁香結》作者寫到了微雨,寫到了人生的愁怨和不順心的事,得到了生命需要「結」,否則就平淡無味的人生認識,顯露了作者對世事的洞明和對人生的灑脫。 每個人一輩子都有許多不順心的事,一件完了一件又來。

所以丁香結年年都有。結,是解不完的;人生中的問題也是解不完的,讀完全文,使我提高了認識,明白了道理,理解到生活是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的,遇到不順心的事是經常的,我們應該正視這些問題,正確對待,把它當作是生活有益的補充,這樣我們就會覺得生活充滿樂趣了。

祝你生活愉快!

12樓:波音空客**好

丁香結謝了又開,開了又謝,周而復始。這結象徵著人們的生活有著解不完的煩惱、愁怨。雖然人生不是一帆風順的,但是人生如果平平淡淡,那還有什麼意思呢?

13樓:盧安達飯

感受到了作者對世事的洞明和人生的灑脫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比較切合實際就可以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寫到了生命需要截,否則就無法解開這些愁怨

小學語文六年級上冊課文巜橋》最後一個自然段有什麼作用?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六年級上冊第二課:《丁香結》

丁香結課文1一3自然段從丁香花的生長環境、開放態勢、花的氣味、花的形狀、花的顏色等對丁香花進行描寫。

祝你生活愉快!

丁香結課文的最後一段該不該刪去?理由是什麼

17樓:課文你來說

不可以刪除。因為最後一段總的概括了核舟上的物品之多。更體現了雕刻者的技藝精湛。所以不可以刪除。

課文《丁香結》節選自宗璞的一部同名散文集。文中的丁香象徵著美麗、高潔、愁怨。

趙州橋這篇課文的最後自然段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作者驚歎於趙州橋的雄偉堅固 造型美觀,讚揚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和才幹。趙州橋這篇課文裡面最後一個自然段它表達了作者的怎樣的思想感情?趙州橋這篇課文最後一個自然段,原文 這座橋不但堅固,而且美觀。橋面兩側有石欄,欄板上雕刻著精美的圖案 有的刻著兩條相互纏繞的龍,嘴裡吐出美麗的水花 有的刻著兩條飛龍...

梅花魂課文第13自然段最後一句表達祖父對「我」的希望什麼

梅花魂課文第十三自然段最後一句表達祖父對我的希望是讓 我 做一個有骨氣,有品格的中國人。填空 梅花魂中,的第十三自然段 外祖父說的這些話是對 和 的稱讚,寄託了對 我 外祖父的這些話,是對 梅花 和 祖國 的稱讚,寄託了對 我 的 期望 也表達了自己的 思念 熱愛祖國的赤子之心 梅花魂 寫的是一位老...

《蟬》第一自然段第二自然段和最後自然段有什麼作用

第一段早字表現作者對蟬的厭惡之情,用杜娟花還沒零落襯托蟬鳴得早。第二段用蟬的身軀與它得響亮的聲音形成對比表現作者對蟬的不理解,反感。最後一段,欲揚先抑,與開頭形成鮮明對比,首尾呼應,點明中心,深化主旨,表達對蟬的偉大精神的高度讚揚。蟬 的最後一段有什麼作用 斜陽裡 寫黃昏暮景,秋風顏色 象徵生命即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