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構圖?請列舉起碼三種構圖形式

2021-03-19 18:35:42 字數 5267 閱讀 8292

1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繪畫時根據題材和主題思想的要求,把要表現的形象適當地組織起來,構成一個協調的完整的畫面。

【構圖】造型藝術術語。指作品中藝術形象的結構配置方法。它是造型藝術表達作品思想內容並獲得藝術感染力的重要手段。

構圖***position

在攝影作畫方面,多用於與畫面組成相同的意思。

構圖的名稱,**於西方的美術,其中有一門課程在西方繪畫中,叫做構圖學。

構圖這個名稱在我國國畫畫論中,不叫構圖,而叫佈局,或叫經營位置。也就是說,攝影構圖是從美術的構圖轉化而來,我們也可以簡單的稱它為取景。

不論是國畫中的佈局,還是攝影中的取景,都只涉及到構圖的部分內容,並不能包括構圖的全部含義。因此,統一用構圖這個稱呼是較科學準確的。

研究構圖的目的是什麼?就是研究在一個平面上處理好三維空間——高、寬、深之間的關係,以突出主題,增強藝術的感染力。構圖處理是否得當,是否新穎,是否簡潔,對於攝影藝術作品的成敗關係很大。

從實際而言,一副成功的攝影藝術作品,首先是構圖的成功。成功的構圖能使作品內容順理成章,主次分明,主題突出,賞心悅目。反之,就會影響作品的效果,沒有章法,缺乏層次,整副作品不知所云。

均衡與對稱是構圖的基礎,主要作用是使畫面具有穩定性。均衡與對稱本不是一個概念,但兩者具有內在的同一性——穩定。穩定感是人類在長期觀察自然中形成的一種視覺習慣和審美觀念。

因此,凡符合這種審美觀念的造型藝術才能產生美感,違背這個原則的,看起來就不舒服。均衡與對稱都不是平均,它是一種合乎邏輯的比例關係。平均雖是穩定的,但缺少變化,沒有變化就沒有美感,所以構圖最忌諱的就是平均分配畫面。

對稱的穩定感特別強,對稱能使畫面有莊嚴,肅穆,和諧的感覺。

在構圖中最講究的是「品」字形和三七律。品字形構圖和三七律構圖的方式常被人們稱為**構圖法,也有叫做為永衡的三角構圖法,這些都是指均衡而言。 什麼是「品」字形構圖?

就是在畫面上同時出現三個物體的時候,不能把它們等距離放在一條線上,而應使其呈現三角形狀,像個品字。只要留意,這種三角在自然界中是無處不在的。大山就是由無數的三角形構成,上下交錯,井然有序,猶如一個巨大的品字狀或三角形,具有強烈的排列韻味。

什麼是「三七律」構圖?就是畫面的比例分配三七開。若是豎畫面,上面佔三分,下面佔七分,或上面佔七分,下面佔三分;若是橫構圖畫面,右面佔三分,左面佔七分,或是右面佔七分,左面佔三分。

在中國畫界中這種三七開構圖的佈局被稱為是最佳的構圖佈局比例關係。所謂最佳,並不是單一,或唯一,在特殊情況下,根據題材的需要,也是可以打破的,二八律或四六律也可以使用。本來藝術就講究的是有法而無定法。

總之,就是為了整個畫面而考慮,去應用。 對於攝影師而言。如能把均衡與對比運用自如了,也就算掌握了攝影構圖的基本要領了。

畫中應該有一個興趣中心,它是畫面中最重要、最美的部分。通過運用較鮮明的色彩或較強對比度,亦或是讓興趣中心包括引人注目的焦點,都可以使興趣中心本身得以強化。興趣中心是畫面的重點,周邊區域應處於從屬地位。

良好的興趣中心包含以下內容:

。鮮明的色彩,如有可能還應有互補色

。強烈的反差(明_暗)

。佔據較好的畫面位置

。人造景物、動物及人將進一步強化興趣中心,它們成為畫面的主角。

。興趣中心周邊的次要元素要能將觀眾的注意力引向興趣中心 (如圖1圖2)

。興趣中心不要放在正**或**的1/2處,較好的方法應用三分法。

。不要將興趣中心封閉起來--哪怕非常輕微,因為這樣會減弱它的重要性。

。設計良好的興趣中心應能吸引並維持觀眾的注意力。

常見構圖方法中,三角形構圖最為普遍,但注意不要是等腰三角形,畫面中心最高點最好在寬度的**分割點上,正中心偏左,或偏右一點,才更舒服。

還有對角線構圖,重點表現的事物,相互連線,可以貫穿畫面對角。並有一定運動感

如果更強調穩定性,水平構圖理想。表現寧靜水面等比較適合。

其實,構圖不是幾句話就能說明白的,好多東西都是互相牽制的。要達到理想的構圖,需要反覆推敲。

2樓:我的愛徒有虛名

最常見的就是三角形構圖,畫面給人穩重感,再有s形構圖,平行構圖,能夠出美感來就是好構圖哦。

畫面構圖方法的三個要點是什麼?

3樓:暗之蓮

構圖是對畫面內容和形式整體的考慮和安排。構圖的原則是,變化中求統一。構圖方法有三個要點:

(1)畫面主題圖形的位置。

(2)非主題圖形的位置以及與主題圖形的關係。

(3)畫面底形的位置以及與圖形的關係。

在三個要點中,第一要點是構圖的決定因素,它在畫面中的位置決定了畫面的樣式。構圖的樣式分為兩大類:對稱式構圖和均衡式構圖。

對稱式構圖:主形置於面面中心,非主形置於主形兩邊,起平衡作用,底形被均勻分割。對稱式構圖一般表達靜態內容。對稱構圖的變化樣式有:金字塔式構圖、平衡式構圖、放射式構圖等。

均衡式構圖:主形置於一邊,非主形置於另一邊,起平衡作用,底形分割不均勻。均衡式構圖一般表達動態內容。

其構圖的樣式有:對角線構圖、弧線構圖、漸變式構圖、s形構圖、l形構圖等素描寫生構圖的應用相對簡單,只要將物件的主要部分置於畫面中心,將物件整體與邊框距離處理得當,背景底形不重複,就是成功的構圖。同學們要注意,「畫面中心」並不是畫面的等分中心,它是以人的視覺方式確定的。

這一中心,是以**分割定律原理確定的位置,即以1∶0.618的比例分割畫面,得出畫面中的四個相交位置,這四個位置即是接近畫面中心的「構圖中心點」。我們可以將寫生物件的主要部分,置於其中任何一點,即可得到優美的構圖形式。

什麼是構圖,構圖的作用及形式,常

4樓:匿名使用者

繪畫時根據題材和主題思想的要求,把要表現的形象適當地組織起來,構成一個協調的專完屬整的畫面稱為構圖。

作用:研究在一個平面上處理好三維空間——高、寬、深之間的關係,以突出主題,增強藝術的感染力。構圖處理是否得當,是否新穎,是否簡潔,對於攝影藝術作品的成敗關係很大。

構圖形式有:1、水平式(安定有力感)2、垂直式(嚴肅端莊)3、s形(優雅有變化)4、三角形(正三角較空,銳角刺激)5、長方形(人工化有較強和諧感)6、圓形(飽和有張力)7、輻射(有縱深感)8、中心式(主體明確,效果強烈)9、漸次式(有韻律感)10、散點式(有受邊框約束,自由可向外發展)

常用的基本構圖法有哪些

5樓:哪兒的流浪者

1、中心構圖法

中心構圖是將主體放置在畫面中心進行構圖。這種構圖方式的最大優點就在於主體突出、明確,而且畫面容易取得左右平衡的效果。這對於嚴謹、莊嚴和富於裝飾性的攝影作品尤為有效。

2、水平線構圖法

水平線構圖是最基本的構圖法,以水平線條為主。水平,舒展的線條能夠表現出寬闊、穩定、和諧的感覺,通常運用在湖面、水面、草原等等。

3、垂直線構圖法

垂直線構圖即畫面中以垂直線條為主。通常運用垂直線構圖的時候,被攝體自身就符合垂直線特徵,例如樹木。垂直線在人們的心裡是符號化象徵,能充分展示景物的高大和深度。

4、三分構圖法

也稱作井字構圖法,是一種在攝影、設計等藝術中經常使用的構圖手段。在這種方法中,需要將場景用兩條豎線和兩條橫線分割,這樣可以得到4個交叉點,將畫面重點放置在4個交叉點中的一個即可。

5、對稱構圖法

對稱構圖即按照一定的對稱軸或對稱中心,使畫面中景物形成軸對稱或者中心對稱。常用於拍攝建築、隧道等等。如果前期沒法完全對稱,也可以通過後期進行校正和剪裁。

6、對角線構圖法

對角線構圖是指主體沿畫面對角線方向排列,旨在表現出動感、不穩定性或生命力等感覺。不同於常規的橫平豎直,對角線構圖對欣賞者來說,畫面更加舒展、飽滿,視覺體驗更加強烈。

7、引導線構圖法

引導線構圖法,即利用線條引導觀者的目光,使之匯聚到畫面的焦點。引導線不一定是具體的線,但凡有方向的、連續的東西,都可以稱為引導線。現實中,道路、河流、顏色、陰影甚至人的目光都可以當做引導線使用。

8、框架構圖法

框架構圖,即將畫面重點利用框架框起來的構圖方法,會引導觀者注意框內景象,產生跨過門框即進入畫面的感受。由於框架亮度往往暗於框內景色亮度,明暗反差大,要注意框內景物的**過度與邊框**不足的問題。

9、重複構圖法

重複構圖法,其實也是鋪滿畫面。即當主體是一群同樣的東西,將這一群主體同時拍下來的構圖方法。單調地重複統一物體,佔據整個畫面並且沒有明顯雜亂的其它物體出現,同樣可以起到突出主體的效果。

6樓:匿名使用者

構圖是對畫面內容和形式整體的考慮和安排。構圖的原則是,變化中求統一。構圖的樣式主要分為對稱式構圖和均衡式構圖。

對稱式構圖有三角形構圖、平衡式構圖、放射式構圖等。 均衡式構圖主要有:對角線構圖、弧線構圖、漸變式構圖、s形構圖等形式。

推薦你去秒秒學的**看看,裡面有很詳細的關於構圖的課程。

美術中的構圖有那幾種方法?

7樓:sc瘦臉**

1、九宮格構圖

九宮格構圖有的也稱井字構圖,前面以講過,實際上屬於**分割式的一種形式。就是把畫面平均分成九塊,在中心塊上四個角的點,用任意一點的位置來安排主體位置。

實際上這幾個點都符合「**分割定律」,是最佳的位置,當然還應考慮平衡、對比等因素。

這種構圖能呈現變化與動感,畫面富有活力。這四個點也有不同的視覺感應,上方兩點動感就比下方的強,左面比右強。要注意的是視覺平衡問題。

2、十字形構圖

十字形構圖就是把畫面分成四分,也就是通過畫面中心畫橫豎兩條線,中心交叉點是按放主體位置的,此種構圖,使畫面增加安全感、和平感和莊重及神祕感,也存在著呆板等不利因素。

但適宜表現對稱式構圖,如表現古建築題材,可產生中心透視效果。如神祕感的體現,主要是表現在十字架、教堂等攝影中。

3、三角形構圖

三角形構圖,在畫面中所表達的主體放在三角形中或影像本身形成三角形的態勢,此構圖是視覺感應方式,如有形態形成的也有陰影形成的三角形態,如果是自然形成的線形結構,這時可以把主體安排在三角形斜邊中心位置上,以圖有所突破。

但只有在全景時使用,效果最好。三角形構圖,產生穩定感,倒置則不穩定。可用於不同景別如近景人物、特寫等攝影。

4、三分法構圖

三分法構圖是指把畫面橫分三分,每一分中心都可放置主體形態,這種構圖適宜多形態平行焦點的主體。也可表現大空間,小物件,也可反相選擇。這種畫面構圖,表現鮮明,構圖簡練。

可用於近景等不同景別。

5、a字形構圖

a字形構圖是指在畫面中,以a字形的形式來安排畫面的結構。a字形構圖具有極強的穩定感,具有向上的衝擊力和強勁的視覺引導力。

可表現高大自然物體及自身所存在的這種形態,如果把表現物件放在a字頂端匯合處,此時是強制式的視覺引導,不想注意這個點都不行。

在a字形構圖中不同傾斜角度的變化,可產生畫面不同的動感效果,而且形式新穎、主體指向鮮明。但也是較難掌握的一種方法,需要經驗積累。

礦物和岩石有什麼不同,請列舉三種不同的礦物和岩石

請參考 三種不同的礦物 石英 石膏 雲母 三種不同的岩石 花崗岩 石灰岩 板岩 礦物和岩石有什麼不同,請列舉三種不同 礦物指由地質作用所形成的天然單質或化合物.它們具有相對固定的化學組成,呈固態者還具有確定的內部結構 它們在一定的物理化學條件範圍內穩定,是組成岩石和礦石的基本單元.簡單的說 礦物具有...

這三種是分別是什麼魚,這三種分別是什麼魚?

這是鯰魚體長形,頭部平扁,尾部側扁。口下位,口裂小,末端僅達眼前緣下方 末端達眼後緣的是大口鯰 下顎突出。齒間細,絨毛狀,頜齒及梨齒均排列呈彎帶狀,梨骨齒帶連續,後緣中部略凹入。眼小,被皮膜。成魚須2對,上頜須可深達胸鰭末端,下頜須較短。幼魚期須3對,體長至60毫米左右時1對頦須開始消失。鯰魚多黏液...

這種叫什麼學名請幫忙解釋,這三種蝴蝶學名分別是什麼?

這是十大功勞,目測 十大功勞,為小檗科十大功勞屬植物,可做盆栽,園林種植及藥用。別名 狹葉十大功勞 細葉十大功功勞 黃天竹 土黃柏 貓兒刺 土黃連 八角刺 刺黃柏 貓兒頭 一種常見中藥,功效很廣 請確認一下吧 闊葉十大功勞 學名 mahonia bealei fort.carr.是小檗科十大功勞屬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