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有哪些特性螢火蟲的主要特徵

2021-05-15 01:05:58 字數 5322 閱讀 5993

1樓:匿名使用者

全世界螢火蟲有二千多種,夏季在河邊,池邊,農田出現,活動範圍一般不會離開淨水源.正式來說glow-worm螢火蟲是指它的幼蟲,而firefly螢火蠅才是指閃亮成蟲,雄性螢火蟲較為活躍,主動四處飛來吸引異性;雌性停在葉上等候發出訊號.在螢火蟲體內有一種磷化物-發光質,經發光酵素作用,會引起一連串化學反應,它發出的能量只有約1成多轉為熱能,其餘多變作光能,其光稱為冷光.常見螢火蟲的光色有黃色,紅色及綠色.雄螢腹部有2節發光,雌只有1節.亮燈是耗能活動,不會整晚發亮,一般只維持2至3小時.成蟲壽命一般只有5天至2星期,這段時間主要為交尾繁殖下一代.

螢火蟲幼蟲分為水生和陸生.幼蟲一般需要6次蛻變後才進入蛹階段.幼蟲喜吃螺類和甲殼類動物,捕捉獵物後會先麻醉再將含消化的物質注入身體,把肉分解.

初春時段,水中生活的螢火蟲幼蟲會爬上岸鑽進土中.這時由鰓呼吸改為氣孔呼吸.腹部兩則會發光.再約50天時間才變蛹成蟲.平均只有5天的生命,進食成長都變得次要.在日落後1小時後螢火蟲非常活躍,爭取時間互相追求.雄蟲會在二十秒中閃動亮光,等二十秒,再次發出訊號,耐心等待雌蟲的一次強光迴應.當沒有反應,雄的會飛往別處.(此現象有待觀察)

螢火蟲在天黑時才開始發光.活動參加者宜用電筒照路,避免直照草堆.螢火蟲受電筒照射時可能短暫時間停止,反而找不到它們.

如果你對這個答案有什麼疑問,請追問,

另外如果你覺得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請千萬別忘記採納喲!

2樓:壬文惠閎富

把他的頭和腳去掉就可以吃了,雞肉味,嘎蹦脆,他的蛋白質含量是牛肉的六倍。

螢火蟲的主要特徵

3樓:水瓶空潭

體扁,多黑色、紅褐色或褐色。頭隱於前胸背板下,觸角11節,絲狀、櫛狀等。複眼發達。

前胸背板多為半圓形。前中足基節圓錐形,前足具亞基。鞘翅扁寬,蓋及腹端,翅面多具脊線。

腹部可見7-8節,末端2節(雄)或1節(雌)。

內有磷化物發光質,經發光酵素作用,可發黃綠冷光。雌蟲多缺翅。成蟲壽命一般只有5天至2星期,發光用以吸引異性,發光時間一般只維持2至3小時,不同種閃光間隔不一樣。

成、幼蟲均捕食性,一般多發生在水邊和溫暖潮溼的地方。

1、棲息環境

該科昆蟲喜歡生活在水邊或溼潤的環境,通常在夜間活動。

2、生活習性

肉食性,捕食蝸牛、蛞蝓等軟體動物和蚯蚓等環節動物,獲得獵物後,用上顎將分泌液注入獵物體內,進行體外消化,然後再吸入體內。通常一隻蝸牛會有許多隻螢火蟲來分享。卵、幼蟲、蛹和成蟲都能發光,成蟲的發光有引誘異性的作用。

3、生長繁殖

全**。但有部分種類如芫菁科、步甲科、隱翅甲科、大花蚤科和豆象科等均具有復**,即幼蟲各齡出現多種不同形態。

如芫菁科的豆芫菁屬,幼蟲共6齡:第1齡炳型,或稱三爪蚴,行動敏捷,在土中取食蝗卵,第2—4齡為蠐螬型,第5齡為象甲型,第6齡又轉變為蠐螬型。雌蟲產卵於土表、土下、洞隙中或植物上。

產在植物上的卵,常包圍在卵鞘內,如肖葉甲科的部分種類;產在水中的卵,多包於袋狀的繭內,如水龜蟲等。產卵方式多是以偽產卵器直接產於土內或植物上;但天牛類可用上顎咬破樹皮,然後產卵其中。

4樓:匿名使用者

螢火蟲是一種神奇而又美麗的昆蟲.修長略扁的身體上帶有藍綠色光澤.頭上一對帶有小齒的觸角分為11個小節.

三對纖細.善於爬行的足.雄的翅鞘發達.

後翅像把扇面.平時摺疊在前翅下.只有飛時才伸,雌的翅短或無翅.

螢火蟲的一生.經過卵.幼蟲.

蛹.成蟲四個完全不同的蟲態.屬完全**類昆蟲.

它的一生要經歷卵.幼蟲.蛹.

成蟲這四個時期.螢火蟲分為雌雄兩種.雌螢火蟲常常在草叢裡爬行.

雄螢火蟲卻經常飛行在夜空中.螢火蟲在幼蟲時最愛吃釘螺和蝸牛.其實螢火蟲的尾部兩側有發光器.

當它呼吸時.發光器內的[螢光素"被氧化.就是這樣發出的光.

螢火蟲的特點 5

5樓:高小清清

螢火蟲體內一種稱作蟲螢光素酶的化學物質與氧氣相互作用,從而產生的光亮。這種被稱作蟲螢光素酶的化學物質像開關一樣啟動這種反應,當螢火蟲產生蟲螢光素酶的時候,螢火蟲便會發出一閃一閃的光亮。

全世界螢火蟲約2000種,分佈於熱帶、**帶和溫帶地區。前胸背板平坦,常蓋住頭部。喜棲於潮溼溫暖草木繁盛的地方。

螢火蟲頭狹小,半圓球形,雄性的眼常大於雌性。腹部7~8節,末端下方有發光器,能發黃綠色光。螢火蟲的卵、幼蟲和蛹也往往能發光,成蟲發光有引誘異性的作用。

螢火蟲幼蟲捕食蝸牛和小昆蟲。

6樓:屠瀚昂乜怡

螢火蟲最大的特點是....它是一隻蟲!

咳..開個玩笑..

同種類的螢火蟲,發光的型式不同,因此在種類之間自然形成隔離。螢火蟲中絕大多數的種類是雄蟲有發光器,而雌蟲無發光器或發光器較不發達。雖然我們印象中的螢火蟲大多是雄蟲有兩節發光器、雌蟲一節發光器,但這種情況僅出現於熠螢亞科中的熠螢屬(luciola)及脈翅螢屬(curtos)。

因為像臺灣窗螢(pyrocoelia

analis),雌雄都有兩節發光器,兩者最大的區別在於雌蟲為短翅型,而雄蟲則為長翅型。

螢火蟲的發光器是由發光細胞、反射層細胞、神經與表皮等所組成。如果將發光器的構造比喻成汽車的車燈,發光細胞就有如車燈的燈泡,而反射層細胞就有如車燈的燈罩,會將發光細胞所發出的光集中反射出去。所以雖然只是小小的光芒,在黑暗中卻讓人覺得相當明亮。

而螢火蟲的發光器會發光,起始於傳至發光細胞的神經衝動,使得原本處於抑制狀態的熒光素被解除抑制。而螢火蟲的發光細胞內有一種含磷的化學物質,稱為熒光素,在熒光素的催化下氧化,伴隨產生的能量便以光的形式釋出。由於反應所產生的大部分能量都用來發光,只有2~10%的能量轉為熱能,所以當螢火蟲停在我們的手上時,我們不會被螢火蟲的光給燙到,所以有些人稱螢火蟲發出來的光為「冷光」。

至於螢火蟲發光的目的,早期學者提出的假設有求偶、溝通、照明、警示、展示及調節族群等功能;但是除了求偶、溝通之外,其它功能只是科學家觀察的結果,或只是臆測。直到近幾年,才有學者驗證了警示說:2023年,學者奈特等人發現,誤食螢火蟲成蟲的蜥蜴會死亡,證實成蟲的發光除了找尋配偶之外,還有警告其它生物的作用;學者安德伍德等人在2023年以老鼠做的試驗,證實幼蟲的發光對於老鼠具警示作用。

7樓:姜博

螢火蟲最有趣的特點是——尾部發光和獵食的方法。螢火蟲發出兩點螢火,**不簡單。雌螢的發光器生在腹部最後三節前——兩節在腹面,構成闊帶形,第三節的發光部分比較小,像兩個小點子。

雄螢只有尾部末節兩個小點。螢火蟲是這樣來發光的?它表皮下面能夠發光的細胞含有螢光素和螢光酶兩種成分,螢光素和含有能量的物質結合,有氧氣時,受到螢光酶的催化作用,就產生光亮。

螢火蟲常常一閃一閃地發光。隨意把光放大收小,或者熄滅,這說明它能夠控制對發光細胞的氧氣**。

8樓:倫素昕風賓

螢火蟲的特點表現在以下百五個方面:

一,外形

身子長而扁平,頭部小,兩眼的上方長有一對觸角,觸角呈鋸齒狀。營火蟲通常是雄性有翅,雌性無翅。腹部有發光器,所發光為黃綠色。

二,棲息環度境

喜歡生活知在水邊或溼潤的環境。

三,食物

以蝸牛、蛞蝓等軟體動物和蚯蚓等環節動物為食。

四,生長習性

營火蟲通常在四月出來活動,五月化蛹,經過半個道月的時間變成成蟲,成蟲則在六月產卵。熒火蟲在卵、幼蟲,成蟲和蛹各階段都會版發光。成熟的營火蟲不進食,進入繁殖期,主要任務就是交配產下後代。

五,分佈區域

分佈於熱權帶、**帶和溫帶地區,廣佈於除南極洲以外的各大洲。

9樓:匿名使用者

螢火蟲在昆蟲大家族中屬於鞘翅目.螢科.世界已知它們的遠房或近親約有2100種.

我國已記載76種.螢火蟲是一種神奇又美麗的昆蟲.修長略扁的身體上帶有藍綠色光澤.

前胸背板較平闊.常蓋住頭部.有三對纖細.

善於爬行的足.發達的後翅像把扇面.平時摺疊在前翅下.

只有飛時才.並非所有螢火蟲都能發光.它們一生經過卵.

幼蟲.蛹.成蟲四個不同的蟲態.

螢火蟲喜歡生活在潮溼.多水.雜草叢生的地方.

有[腐草生螢"之說.螢火蟲不取食.只取水.

雌蟲比雄蟲羽化要晚一週多.羽化後.它就閃著熒光.

尋找伴侶.

夏日傍晚.在山澗草叢.螢火蟲提著盞盞小燈.在空中飛來舞去.引起人們無限遐思及喜愛之情.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這是詩人杜牧對螢火蟲的寫照.

陸生螢火蟲幼蟲以蝸牛為食物.**中植物為姑婆芋.是蝸牛最喜歡棲息的植物.

容易引來螢火蟲幼蟲的捕食.為大自然中的食物鏈.

(記者李文鑫 /攝影 )

螢火蟲屬於鞘翅目的昆蟲.一生必須經過4個過程:卵期.幼蟲期.蛹期.成蟲

期.為完全**的昆蟲.它的生長期間相當長.大部分種類為1年1代.並以幼蟲

期.蛹期或卵期越冬.幼蟲期長達10個月.而成蟲卻只有20天左右的短暫生命.

★《螢火蟲的光》

螢火蟲之所以會發光.是因為體內有一種腺體.此腺體含有螢光素.經由螢光酵素

的氧化作用所產生,螢火蟲的光屬於冷光.不會灼人.其發光的目的有二:

1.警戒:螢火蟲遇到危急時閃螢光.警告敵人不可接近.達到驅離的效果.

2.求偶:成蟲期的雌蟲通常棲息在草葉間.不飛行,加上有些種類的雌蟲體積龐

大.翅鞘退化.無法飛行,因此.藉由有節奏的閃光訊號.達到同種間求偶和交配

的任務.

★《螢火蟲的雌雄》

幼蟲期的螢火蟲不易分辨雌雄,有些螢火蟲在蛹期可根據翅鞘大小來鑑別.成蟲期

的螢火蟲通常雌蟲比雄蟲略大.因為雌蟲要產卵.腹部體積會較雄蟲大,發光器有

兩排光為雄蟲.發光器有一排光或點狀光為雌蟲.因為雄蟲要有更大的發光亮度吸

引雌蟲注意.所以亮度比雌蟲大,雄蟲的複眼較發達.比雌蟲的複眼大.

★保護自己 也保護蟲蟲

快樂欣賞螢火蟲.可是愛它也要保護它.保護自己才行.海洋大學每年4到6月.在

校園內的龍崗步道有著一大片的賞螢好地方.因此提供民眾們相關賞螢須知.希望

一同遵守.快樂賞螢.

最佳賞螢時機:螢火蟲的出現有週期性.而且成蟲出現的時間通常都不會很久.一

般夜行性螢火蟲在太陽下山後開始活動.所以最佳賞螢時間是傍晚6點半到達目的

地.9點離開.

賞螢最佳天候:月圓.大雨的夜晚或**後都不適合賞螢.最好的時間在農曆月初

或月末的日子.或是雲層較厚的天氣.因為月圓太亮會影響螢火蟲.大雨及**後

容易有土石松落的危險.不得不注意.

賞螢的安全配備:夜晚賞螢視線較差.加上在野外觀賞.必須做些防護措施.如穿

著長褲.長袖以防蚊蟲叮咬.儘量穿著布鞋或雨鞋.以防蛇類侵襲.準備探照的手

電筒應該要罩上紅色的玻璃紙或在燈罩上塗紅色顏料.因為紅光對螢火蟲比較沒有

影響.強光會使螢火蟲的眼睛受傷害.也會妨礙它們求偶.

另外.千萬不要亂抓螢火蟲.否則會影響它們的繁殖進行.

螢火蟲之墓故事梗概,《螢火蟲之墓》全劇情

詳細看好悲的故事哦。lz準備好紙巾 a 螢火蟲之墓 全劇情 在神戶大空襲中,母親身亡,參軍的父親杳無音信。清太和小妹妹節子不得不去遠房親戚家寄居。阿姨待他們很不好,忍無可忍的清太帶著節子離家出走,兩人在郊區的防空洞裡棲身。戰況不斷惡化,兄妹倆失去了生活 因為營養失調,節子越來越瘦,清太竭盡全力守護妹...

螢火蟲像什麼,螢火蟲像什麼還像什麼怎麼寫

螢火蟲是一種神奇而又美麗的昆蟲.修長略扁的身體上帶有藍綠色光澤.頭上一對帶有小齒的觸角分為11個小節.三對纖細.善於爬行的足.雄的翅鞘發達.後翅像把扇面.平時摺疊在前翅下.只有飛時才伸,雌的翅短或無翅.螢火蟲的一生.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四個完全不同的蟲態.屬完全 類昆蟲.它的一生要經歷卵.幼蟲.蛹...

抓來螢火蟲可以活幾天,怎樣可以抓住螢火蟲並養它幾天呢

具體的看環境,它們對環境的要求是挺高的 溼度 溫度 噪音等的,都有影響的,一般是3 7天 當然每隻的壽命是不一樣的哦 最多三天,因為它從發光到死就能活三天 怎樣可以抓住螢火蟲並養它幾天呢?捉捕螢火蟲的方法 用紗布網兜對夜間在低空飛翔的螢火蟲進行兜捕。由於此蟲飛行速度較慢,它又時刻發出亮光,把飛行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