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誰利用螢火蟲看書,歷史上是誰借螢火蟲的光秉燭夜讀

2022-04-01 08:15:44 字數 2928 閱讀 6724

1樓:快餐真人

歷史上,利用螢火蟲看書的是:晉代車胤

車胤(約333~約401)字武子,東晉南平郡江安縣西辛裡(今湖北公安曾埠頭鄉)人。自幼聰穎好學,家境貧寒,常無油點燈,夏夜就捕捉螢火蟲,用以照明夜讀,學識與日俱增。歷任中書侍郎、侍中、國子監博學、驃騎長史、太常、護軍將軍、丹陽尹、吏部尚書。

為人公正、不畏強權,後被會稽王司馬道子世子元顯逼令自殺,死後追諡忠烈王。

【成語】囊螢映雪,也作「積雪囊螢」、「集螢映雪」、「聚螢映雪」、「映雪囊螢」「螢囊映雪」

【注音】náng yíng yìng xuě

【釋義】囊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用法】作賓語、定語;指勤學苦讀。

【相近詞】囊螢照雪

【押韻詞】夙夜不解、停陰不解、針頭削鐵、廢銅爛鐵、趁熱打鐵、誨人不惓、尺兵寸鐵、土崩瓦解、刃迎縷解、蟬蛻蛇解

【字詞解釋】囊螢:包著的螢火蟲;映雪:利用雪的反光。[1]

【其他表示學習刻苦的成語】韋編三絕、懸樑刺股、鑿壁偷光、聞雞起舞。

2樓:匿名使用者

是車胤,晉代人,典故是:囊螢映雪,希望您滿意

3樓:一舞傾城飄雪

: 囊螢映雪。車胤。晉朝。

4樓:依珊伴水

這個有個很有名的成語叫「囊螢映雪」。說的是晉朝的車胤、孫康、匡衡,家裡都很窮,連煤油燈都用不起。夏天的晚上,車胤用白絹做成一個小口袋,捉一些螢火蟲裝進去,藉著螢火蟲發出的光亮看書;孫康在嚴寒的冬夜坐在雪地裡,利用白雪的反光苦讀。

"囊螢映雪"這則成語的意思指透明口袋裡的螢火蟲和白雪映出的光亮。後用"囊螢映雪"比喻家境貧苦,刻苦讀書。

歷史上是誰借螢火蟲的光秉燭夜讀

5樓:天枰

晉代時期,有個廢寢忘食的讀書人名叫車胤,因為家徒四壁點不起油燈,一到晚上他便沒有辦法再繼續讀書了。有一個夏天,車胤在晚上看到螢火蟲在眼前飛來飛去的時侯突發奇想,不如把螢火蟲發出的光利用起來。於是車胤找來一個紗囊,把捉來的螢火蟲放在紗囊裡,做成像個燈籠一樣,車胤便藉著螢火蟲發出的亮光專心致志地開始讀書。

由於他孜孜不倦地刻苦學習,後來終於出人頭地成了一名達官貴人,官至御史大夫。

6樓:

囊螢映雪

囊螢:晉代車胤小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7樓:斯坦福橋英魂

車胤,晉朝,囊螢夜讀

古代誰抓螢火蟲照明讀書??

古時一個讀書人用螢火蟲當燈光看書的成語叫什麼?

8樓:阿維

囊螢照雪。

釋義:形容家境貧寒,勤苦讀書。

出處:《晉書·車胤傳》:「車胤恭勤不倦,博學多通,家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焉。」

譯文:晉代車胤從小就好學不倦,但因家貧沒錢買燈油供他晚上讀書,因此浪費晚上的時間他覺得十分可惜。在一個夏日的夜晚,他見室外到處飛舞著螢火蟲,就用白紗布袋把捉來的幾十只螢火蟲吊在書本的上方,藉著微弱的光線進行讀書。

一、近義詞

鑿壁偷光

釋義: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的人。

出處:西漢·葛洪《西京雜記·卷二》匡衡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邑人大姓文不識,家富多書,衡乃與其傭作而不求償。

主人怪,問衡,衡曰:「願得主人書遍讀之。」主人感嘆,資給以書,遂成大學。

譯文: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鄰家有蠟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了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讀書。縣裡有個名文不識大戶人家,有很多書。

匡衡就到他家去做僱工,但不要報酬。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他說:「我希望讀遍主人家的書。」主人聽了,深為感嘆,就用書資助匡衡。於是匡衡成了一代的大學問家。

二、反義詞

不思進取

釋義:不想努力上進,不想有所作為。

出處:清·梁啟超《飲冰室合集·文集》

例句:我們在學習上要努力爭取好成績,不能不思進取。

9樓:學趣樂園

晉代車胤從小就好學不倦,但因家貧沒錢買燈油供他晚上讀書,他覺得浪費晚上時間十分可惜。在一個夏日的夜晚,他見室外到處飛舞著螢火蟲,就用白紗布袋把捉來的幾十只螢火蟲吊在書本的上方,藉著微弱的光線進行讀書。

10樓:我拿菜刀向你笑

「囊螢照書」,車胤是晉朝南平人,幼年時勤勞好學,可是因家裡十分貧窮,買不起油燈看書;每年他常到野外採集螢火蟲數十隻,然後放在透明的囊袋中照明,藉著螢光看書,由於苦學有成,求得功名,最後升至吏部尚書的職位

有一個古人 白天去抓螢火蟲 不去學習 晚上用螢火蟲看書 那是什麼典故成語來著?

11樓:劍王牙

囊螢照讀náng yíng zhào shū

[釋義] 用口袋裝螢火蟲,照著讀書。形容家境貧寒,勤苦讀書。

[例句] 古時候曾有「~」、「鑿壁偷光」的志士。(魯迅《且介亭雜文·難行和不信》)

12樓:匿名使用者

囊螢映雪

原是車胤用口袋裝螢火蟲來照書本,孫康利用雪的反光勤奮苦學的故事。後形容刻苦攻讀。

借螢火蟲的光看書這個典故相關的成語,並寫出這個讀書人的名字。

13樓:風迪手

鑿壁偷光 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14樓:匿名使用者

包含「??映雪」的成語:

囊螢映雪【解釋】原是車胤用口袋裝螢火蟲來照書本,孫康利用雪的反光勤奮苦學的故事。後形容刻苦攻讀

集螢映雪 聚螢映雪 孫康映雪 照螢映雪

歷史上最聰明的人是誰,歷史上誰最聰明

正所謂時勢造英雄,處什麼年代造什麼樣的英雄,所以樓主問中國歷史上誰最聰明是很難評價的,就如樓上的各位所說的 說列的中國歷史五千年悠長英雄智者數不勝數,而你真要評價出個最智者是難上加難的,說偏了,會愧對華上列祖宗啊!所以你真想評價你還得根據朝代背景來評價!中國 每個人都有獨到支出,都是很聰明的 要注意...

CBA歷史上最大牌的外援是誰,CBA歷史上最大牌的外援是誰

隨便看幾場籃球就假裝鐵桿球迷的請閉嘴 歷屆外援中唯一有可能入選nba名人堂的麥迪肯定是第一這個無需駁辯,第二我會給馬布裡,第三是高德 god shammgod是美國籃球界公認的控球之神,歷史上著名的控球手有資格和他相提並論的也只有馬布裡,白巧克力和阿爾斯通三個人 牌最大的是麥迪。能力最巔峰的是jr史...

NBA歷史上誰的絕殺最多,NBA歷史上誰的絕殺次數最多?

nba歷史上絕殺次數最多的球員是米勒。米勒有115次絕殺。下面是著名的 米勒時刻 1994年nba東區決賽第五場對紐約尼克斯隊在第四節得到25分,三分球5投五中。1995年nba東區半決賽第一場對紐約尼克斯隊在最後8.9秒得到8分讓步行者隊反敗為勝。1998年nba東區決賽第四場芝加哥公牛隊,晃開邁...